外资银行,他们来了!

2010年02月23日 08:5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12月11日对中国的金融业来说将是一个具有丰碑意义的历史时刻,从这一天开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细则正式实施,中国将给予外资银行以国民待遇,中国全面开放银行业,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各地开办人民币业务,而中资银行的最后一道保护墙荡然无存。都说远道来的和尚会念经,那么外资银行进来了,银行市场的竞争会加剧到什么程度,作为消费者我们会享受到哪些不同的服务呢,上海可以说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桥头堡,那我们先来连线一下我们驻上海的记者。

  

    

一、中国银行业敞开大门

  

    主持人:“匡文辉,你好,你现在在哪里?”

  

    中央电视台驻上海记者匡文辉:“我现在是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区,这里也是上海外资银行最为集中的地方。在我背后的这些高楼里,几乎囊括了上海大多数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据统计,截止到今年九月份,全球500强外资银行中已经有39家落户上海。其中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瑞士银行等世界金融巨头。根据入世的承诺,在入世五周年之际,这些外资银行已经获准可以办理人民币业务了。”

  

    主持人:“那么外资银行进入上海的这几年间,他们的业务进展情况怎么样?”

  

    中央电视台驻上海记者匡文辉:“外资银行最擅长的就是理财服务,这对上海的市民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我周围就有一些朋友去外资银行做外汇理财业务。前段时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曾经发布过一些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远期交易量大约是57个亿美元,外汇掉期交易量超过了11个亿美元,这些交易量基本上都是外资银行贡献的。像美国的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英国的汇丰银行和香港的渣打银行的外汇交易量都是很突出的。”

  

    主持人:“你刚才介绍的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大银行了,那么现在银行业全面放开以后,是不是有更多的外资银行来到上海?”

  

    中央电视台驻上海记者匡文辉:“对,根据国务院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在国内进行人民币零售银行业务,必须先合法注册为内地子银行。汇丰、渣打、恒生、花旗等外资大银行纷纷表示会在内地注册成为法人银行,并在上海设立中国业务总部。而日本的三井住友银行不久前还在上海设立了中国战略总部,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总部的日本银行。”

  

    好,谢谢匡文辉,不只是在上海了,其实目前在大连、北京、广州等很多城市的街道上都能看到外资银行的身影。而且随着《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实施,会有更多的外资银行出现在我们身边。银行业全面开放,中外资银行正面交锋将上演,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起动得快,谁就可能抢占市场。外资银行早已垂涎庞大的中国市场,开始积极备战“全面开放时代”。

  

    

二、外资银行摩拳擦掌

  

    


几天前,上海举办了一次理财博览会,规模庞大的“海外军团”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150多家参展商中,海外金融机构的比例占三成,首次超过了中资金融机构的数量。

  

    在这个以普通百姓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展会上,花旗、汇丰、渣打等国际金融巨头悉数亮相,并纷纷派出旗下资深的投资专家、理财顾问坐镇,或接受现场咨询,或举办小型讲座自我推介,或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更多客户资料。

  

    实际上,上海理财博览会的高调亮相,只是“海外军团”抢滩人民币零售市场的一个缩影。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说,随着《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他们正在为进入人民币个人业务积极筹备。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当然第一步,我们就是提供内地人民币个人理财的服务,另外一方面,我们总的来讲,我们是双线的发展,一方面是积极的网络的建设,目前来讲我们有27个网络,网点,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就希望跟我们建立的合作伙伴交通银行,多一点合作,希望就是替我们海外的客户,也替内地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这个双线的策略那就是汇丰一直以来都不变的。”

  

    按照《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如果外资银行分行转制注册为法人银行,在吸收公众存款等方面将不受限制。这一规定令外资银行本地注册迅速形成高潮。渣打银行中华区总裁曾璟璇 ,告诉记者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可以说是梦寐以求的,于是在《条例》公布的当晚,渣打银行就迅速做出了反映,率先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本地注册和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

  

    渣打银行中华区总裁曾璟璇:“很高兴,我们能够是条例出来第一个申请(注册法人银行)的。我希望我们真正接触到更多的广大的客户群,从我们的策略去看,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接触更多的客户,明白他们的需求,那我们可以更丰富我们的服务,从而我们能够有更多的人员,能接触更多的金融人才,这样渣打在中国扮演的角色能够更丰富。”

  

    与中资银行相比,网点数量是外资银行最大的竞争劣势,加快网点的布局自然成为他们备战的重点。渣打银行透露,2008年前将投资3400万美元,使中国的网点规模突破20家,新增网点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4个城市。

  

    渣打银行中华区总裁曾璟璇:“还我们刚刚开设了自动提款机的服务,我们很快就在这两个月吧,就有20台出台,准备在这一两个月也多两家支行,我们希望在未来的18个月内至少把我们现在的网点翻一番,至少是翻一番。”

  

    而目前在内地拥有有21个网点的汇丰银行,也计划在未来5到10年之内,在内地的分行数目将增加40至50个。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现在的我们的网点,已经跑到中国中西部去,我们西安的话,应该今年年底以前,也可以开幕。我们也希望,跑到那个东北方面去,比方说辽宁一些地方,也不一定集中在一个大的城市里面。我们商业银行一般来讲当然就跟客户去跑了,哪个地方有客户,就先跑到那边。”

  

    另外其他主要外资银行也在铺设网点方面不遗余力。荷兰银行、东亚银行分别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开30个和35个网点。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小蕾:“特别是一些大的银行,像汇丰、像花旗,我觉得他们都是在非常积极地在布局,那么这次允许他们开放以后,全面开放以后,因为他有一个法人要求,据说,已经有十几家银行,对这个有积极回应,外资银行,愿意在很快的时间里,能够得到法人银行的资格,包括一些过去比较保守的像日本的银行,很少在国内成立法人银行,也表示愿意通过这种方式在中国开展业务,他们应该是很看好中国这个市场的发展空间。”

  

    东亚银行北京分行的行长吴志强1993年就加入了东亚银行,最初东亚银行只在北京的一栋写字楼里租了一间房设立了办事处,办事处也只有他一个首席代表和其他另外两个员工。经过13年的变迁,吴志强说东亚银行从当初的锵锵三人行,到现在已经在中国发展到了10家分行。可以说吴志强不仅见证了东亚银行在中国的发展,也见证了整个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