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合作建房艰难前行

2010年02月23日 08:5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播出时间:2007年4月2日

  

    房价到底能不能降下来,这个话题虽然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我们今天还是想拿出来说一说。根据我们前不久发布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结果,对于2007年的房价,全国有超过7成的百姓判断是“上涨”。而从今年已经公布了的各地房价情况来看,这个反映着10亿中国百姓心声的调查结果,似乎正在得到印证: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6%,其中,深圳涨了10.2%,北京涨了9.9%,紧随其后的是福州和广州,房价分别上涨了9.4%和8.9%。

  

    不过,在温州发生的一件事儿,却给了想低价买房的人们一个希望。去年11月,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联盟成功地拿到了建房用地,不过,这个宣称比周边房价要至少便宜30%的楼盘,现在迎来的却是强烈的争议。

  

    

一、成功拿地,质疑四起

  

    


去年11月15号,温州个人合作建房项目的发起人赵智强宣布,他们按照每平方米约4100元的价格取得了温州市龙湾区“江前三产安置地块”的开发权,经过初步核算,这个项目的价格至少能比周边商品房的售价低30%。

  

    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联盟发起人赵智强:“地价比如说1.0458亿,那这个就是死的,然后会费、税费那么就是这些营业税,这些契税这种都算进去了,这些算出来以后,我们的成本价,整个下来大概是(每平米)6300元到6500元。”

  

    这个消息仿佛一颗重磅炸弹,迅速在温州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对于最近几年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个人合作建房者来说,温州的“拿地”成功,意味着这种不被看好的建房模式终于取得突破,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而对于温州百姓来说,如果当地不断飙升的房价,真能因为个人合作建房而被压低,那才真是轰动的大新闻。

  

    温州市市民:“温州个人合作建房,价格明显下降,(对)老百姓也好,应该是一个好事。”

  

    温州市市民:“它可能降低成本来买房。”

  

    温州市市民:“有条件的买经济适用房,没钱的买合作建房。”

  

    温州市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连续三年持续上涨,目前市区很多房子的价格每平方米都在万元以上,特定地区甚至高达2万多块钱,这在全国地级市里都是少见的。

  

    温州市市民:“温州的房价高了,太高了。”

  

    温州市市民:“价格,我觉得至少一万三左右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