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追捧的“中国概念”

2010年02月23日 08:57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播出时间:2007年7月9日

  

    现在在我们身边,炒股的人越来越多,报纸上、电视里,平时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中国的股市。前一段时间大盘的调整,让很多人体会到了股市里冰火两重天的感觉。那么中国的牛市到底能持续多久?股市里面到底还有没有泡沫呢?今天,我们要来看看外国机构、外国投资者是怎么看待中国股市的。我们先来认识一位专买中国股票的日本股民。

  

    

一、只买中国股票的日本股民

  

    


66岁的沼田胜意先生是个闲不住的日本老人。2003年退休后,他马上给自己找了另外一个差事——炒股。与其他的日本投资者不一样的是,他从来不投资日本股市,而是把自己的资金投向了中国的H股市场。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日本的上市公司通常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就是企业的经营领域太多,所以业绩状况到底是怎样,你很难判断。相比之下,中国的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比较单一,这些公司的结算报表容易看懂,容易进行判断,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企业正处在一个高速成长期,他们比日本企业更有魅力。”

  

    沼田先生是四年前从西铁城集团退休的。他卖掉了持有的公司股份,加上自己的退休金,凑足了一笔相当于4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全部投进了中国H股市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不过短短的四年时间,他的投资就获得了250%的收益。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从2003年开始,我在中国股票上陆续投入的资金大约在6000万日元(400万人民币),现在拥有的股票市值大概有2亿日元(1400万人民币),每年资金的增长速度都能保持在50%以上。”

  

    和中国的股民不同,沼田先生既不是在自己家里炒股,也不是去证券公司看股票行情。在繁华的东京市区,他租下了一间总面积不到60平米的屋子作为自己的办公室。和上班族一样,每天沼田先生都要从东京郊区的家里,跑到市区的办公室打理自己的投资。房子的租金,加上朝九晚五来回的交通费,一年的花费怎么都要在200万日元以上,也就是相当于人民币13万元,这可是一般投资者承受不起的。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如果在家,夫人总不免让我做一些家务活,所以我决定租这样一个地方。如果我的资金能保持每年50%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租这个房子是非常值得的。”

  

    就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这位70岁的日本老人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将投入中国股市的资金从6000万日元做到了2亿日元。莫非,这位老先生有什么投资秘诀吗?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说到怎么去选股这个问题,我通常会格外留意一些近期股价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的公司,因为股价上升,肯定是有原因的。然后我会把这些公司的季报、年报抽出来仔细地分析,还会留意这个公司最新的动向,然后决定投资还是不投资。”

  

    退休前,沼田先生在日本著名企业西铁城集团担任高层管理工作。多年的管理经验,和会计专业的学历背景,使得他对于上市公司的季报、年报格外敏感,总能从大量枯燥的数据中,寻找到别人难以觉察的投资机会,辨别出最有成长性的中国企业。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曾经有一家公司,有一段时间采用了150名营业员。但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个公司把其中10名不合格的营业员辞退了。这说明这家公司的经营者在很努力地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想让公司的营业状况变得更好,这让我感觉这家公司是有投资价值的。”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沼田先生的办公桌上,摆放的都是中国上市公司的报表,上面圈圈点点着许多数据,也记录着沼田先生自己独到的分析和判断。他告诉记者,如果发现一家公司的高层管理者的年龄都很大,他就不会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因为在他看来,年龄大的经营者是不会给企业带来创新和活力的。除了分析报表,阅读几份报纸、杂志也是沼田先生每天必做的功课,因为这些刊物上面的消息,都是跟中国有关的。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我每天都会读《日本经济新闻》,虽然里面跟中国股票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可以了解到一些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

  

    沼田先生说,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份财经日报在日本的销量非常好。许多人也和沼田先生一样,试图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不断坚定投资中国股市的信念。目前,沼田先生一共投资了5只中国H股的股票,基本都是长线持有。这可不仅仅是受了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事实上,这种长线投资确实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日本投资者沼田胜意:“三年前,我买山东某家公司的股票时,这个公司的股价只有不到一港元,几乎没有投资者会对这个公司感兴趣,但当时我觉得这家公司的经营者确实想要把公司做大做好,你会发现它前一个季度计划的内容,在下一个季度确实实施了。现在这个公司的股价已经涨到了14元,而我决定继续持有这支股票。”

  

    凭借丰富的会计知识、高层管理经验,沼田先生不断地寻找中国的优秀企业,分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沼田先生对中国股票坚定的投资信心,或许会给正在炒股的您一些启示。当然,在中国,像沼田先生这样退休后炒股的人也并不少,但是很多人并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在变幻莫测的股市中,投资者怎样才能避免风险,获得收益呢?我们一起来听听沼田先生的投资建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