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飓风”的未解之谜

2010年02月23日 09:1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播出时间:2008年5月12日

    CCTV.com消息(中国财经报道):一排排的帐篷,袅袅炊烟。在美国加州安大略市市郊现在有一座“帐篷城”,这座“帐篷城”坐落在一块荒地上,飞机和火车不时呼啸而过。您可别以为这是在拍电影,这些帐篷里面住满了失去房屋的家庭。去年7月,第一批大约有20人在这里搭起了帐篷;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00多人。天气一天比一天寒冷,食物越来越缺乏,住在这里的居民们全都被笼罩在一种不安的气氛当中。

    而就在不远的地方,却有一排排整洁漂亮的住宅空着没人住,尽管地产商把价格一降再降,还是没有人买得起。

    对于我们来说,刚才的情形只是在描写大萧条时期的电影和小说中才能看到的场景。而现在由于交不起每个月的房贷“按揭”,美国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得不面临无家可归。

    如今的世界就是个地球村,村东头老王家修电线,村西头老李家就得跟着停电。席卷美国的一次关于房屋贷款的金融危机,就像一场飓风,影响着全球的经济走势,现在国内的黄金价格和汽油价格居高不下,您可能想不到,这都跟美国的“次贷飓风”脱不了干系。次贷,次贷,说白了就是向收入比较少的人提供的贷款。这些贷款怎么了?为什么能掀起这么大的风波,甚至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呢?我们先到美国著名的金融中心——华尔街一探究竟。

    一、 “次贷飓风”席卷华尔街

    2008年,3月17号,星期一,位于纽约麦迪逊大道贝尔斯登总部大楼大门紧闭。门玻璃上不知什么时候被贴上了一张2美元的钞票,那是好事者送给贝尔斯登的一份带有讽刺意味的礼物。

    两美元,在美国的快餐店可以买到一个汉堡,可以买四份报纸,如今还可以买到一股贝尔斯登股票。而在一年前,作为炙手可热的金融股,贝尔斯登每股价格曾经一度高达170美元。

    投资理财网摩特利福尔高级分析师蒂姆·哈桑:“贝尔斯登这样垮掉令人难以置信。这是一家有名的金融机构。这次收购要不就是摩根大通历史上最棒的交易,要不就是最终发现贝尔斯登的资产负债表上‘地雷’太多、其实一钱不值呢。”

    对此,英国《卫报》不无遗憾地评论道,“华尔街的一个传奇结束了”。

    贝尔斯登,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第二大债券承销商,一个有着85年历史的资深金融机构,即使在1929年的股灾中,也坚持不裁员,2007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人尊敬的券商。但在不到72小时时间内,这个庞然大物却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此前的72小时,贝尔斯登突然宣布,公司资金状况在过去24小时“急剧恶化”,美联储和摩根大通将对其进行紧急融资援助。当天,贝尔斯登的股价暴跌47%。

    随后的两天恰逢周末,贝尔斯登的高层员工被召集到总部大楼召开紧急会议,他们被告知要带好正在交易的单据和所有客户的名单。

    17号,一枚重磅炸弹扔出。摩根大通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低价收购贝尔斯登。

    从去年1月到今年三月,14个月的时间,贝尔斯登的股票价格从每股170美元跌落到2美元!众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英国亿万富翁乔·刘易斯对此最为不满,去年9月,他在100美元价位买进贝尔斯登7%的股票。按目前收购价,他的财富损失将近10亿美元。

    曾经在债券市场上风光一时的贝尔斯登,到底是被什么打翻在地呢?答案就是------席卷全球的次贷飓风。

    纽约市民:“我想还会有更多的坏消息公布。”

    从去年以来,源自美国的次贷危机已先后引发了“黑色星期二”、“黑色星期五”等多轮全球范围内大幅股市下跌,根据统计,几次股市下跌已引起了美国超过2万亿美元的股票价值缩水。

    更糟糕的是,这次调整已经扩展成一场全球性的寒流,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股市都遭受重创,市场中充满了恐慌情绪。中国A股市场的一路走低,也少不了次贷飓风的影响。一些面向海外股市的QDII基金损失严重,许多投资者不得不忍痛割肉,一款名为“港基直通车”的QDII产品突然清盘,所有购买了这款产品的投资者在没到期的情况下突然被告知将承担超过50%的损失,国内投资者也直接感受到了次贷的威力。

    几个月前,中信证券还和贝尔斯登亲密接触,但听到它因为次贷危机面临破产的消息,及时中止了和贝尔斯登的合作。由于贝尔斯登旗下的两支对冲基金主要做次级贷的衍生品交易。因此随着次贷危机逐步加深、影响扩大,贝尔斯登在短短72小时内砰然倒塌。次级贷的杀伤力为什么这么大?这场风暴影响到的仅仅是华尔街吗?它跟通货膨胀有什么样的关系?带着这些问号,我们决定利用电子邮件对全球顶级的经济学家和美国的普通民众进行一次特别的调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