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四川

2010年02月23日 09:1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播出时间:2008年5月19日

    CCTV.com消息(中国财经报道):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到今天,四川汶川地震整整一周时间了,在过去的七天里我们心系灾区,每时每刻不在关注着灾区的情况,关注着汶川,关注着四川。我是四川人,我和所有的天南海北老乡一样,这些天,每过一天,我对家乡的思念就增加一分。四川有句谚语:“出川一条龙”,在中国1.2亿外出务工者中,有两千万来自四川,北京的“鸟巢”工地钢结构工程的建设者有近70%来自四川。事实上,分布在天南海北的四川老乡,早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我们知道此时此刻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并不能立刻赶回家乡,所以连日来我们《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在北京遍寻来自汶川、北川等地的四川老乡,想通过他们了解那些我们不曾到过的美丽神奇的地方,见识什么是蜀道之难,理解什么是四川人的吃苦耐劳、坚韧坚强。我也想和老乡一起分担他们对乡亲们的担心、对失去亲人的痛心,并通过节目表达他们信心和力量的源泉。那就是全国人民对汶川人、北川人等四川人的支援救助、问候和祈祷,此时此刻,我们大家在一起。我们都是四川人,《我的家乡在四川》。

    一、“川妹子”在北京

    “川妹子”出了名的能干,川妹子在北京做家政服务员的也特别多,地震后的第二天,我们想办法联系上了北京一家月嫂公司。

    北京舒欣家政服务公司经理黄辰:“公司3000多名员工中有300多名都是四川人,而家在这次重灾区的就有30多个,我们也要去一个客户家看望一个月嫂,因为她家是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家庭。”

    黄辰说,家在四川绵阳的邵小荣来北京做保姆已经六年时间了,因为踏实能吃苦,有爱心,现在成了公司骨干,前几天,邵小荣刚被派到一户人家做月嫂。我们跟着黄辰一行找到邵小荣,她正抱着孩子看电视。指着电视上的地图,邵小荣告诉记者,那就是她的家乡——绵阳。

    邵小荣:“现在我老公跟我儿子都受伤了,在家里头。”

    记者:“哪受伤了?”

    邵小荣:“他腿。”

    记者:孩子跟先生都受伤了?

    邵小荣:“嗯。”

    保姆:“你儿子是从阳台上跳下来的是吧?”

    邵小荣:“地震,门打不开,他从阳台的三层跳下去。我老公是在上班的时候,楼顶掉的东西给砸着了。现在回去也回不去。现在都住在外面。”

    邵小荣工作的这户家庭,孩子刚出生10多天,产妇和孩子都需要精心的照顾,可当他们知道邵小荣的情况后,不仅同意她24小时收看电视,还让她用家里的电话与四川联系,甚至连来自这户家庭的男主人洛可,也经常上网查询信息,第一时间告诉她关于她家乡的消息。

    洛可:“这就是绵阳是吧?”

    邵小荣:“这,这就是绵阳,汶川。游仙区嘛,就在这个地方,绵阳的游仙。我就住这上面。”

    由于语言不通,一旦发现新消息,洛可还要请做月子的妻子来做翻译。虽然只有10多天的相处,因为这场灾难,让邵小荣和这个家庭的关系也由生疏变得亲密起来,和邵小荣一样,来北京工作的四川籍保姆小英也得到了身边人的帮助。她的家在四川广元剑阁县,距离震中汶川县有二百多公里。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