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 零距离

2010年02月23日 09: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播出时间:2008年6月9日

    央视网消息(中国财经报道):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财经报道,5月31日,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林毅夫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他此行是前往世界银行就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这是世界银行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士任此要职。很多人在问,为什么这个角色会是林毅夫?作为学者他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他又会给世界带去什么呢?对于外界来说,林毅夫是中国经济学界最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但他为人却一贯低调,很多人很难对生活中的林毅夫有一个全面、真实的接触了解。有鉴于此,经过努力,我们的记者在他离开国内前的两个月里,得到了一个全程跟踪采访的机会,从多个视角记录了一个个真实的林毅夫。今天我们就一起零距离的了解林毅夫。

    一、初识林毅夫

    2008年4月5日国家行政学院 ,早晨八点。这是记者跟踪拍摄林毅夫的第一天,我们对林毅夫留下的第一印象会是怎样的呢?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EMBA学生们一早陆续来到这里上课。一位老师告诉我们,由于今天听课的人多,他们特意借用了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室。今天的主讲老师就是林毅夫。

    范老师:“今年是06级的课,07级呢是安排在明年春天,后来这个学生听说林老师要去世行上任之后,就给我发短信,就说强烈要求说我们来经济中心读EMBA就是冲着林老来的,所以一定要给我们安排这门课。两个年级一块上课,也是我们有史以来的唯一的一次,两个年级二百三十人一块上课。”

    接近上课时间,学生们陆续就座。记者发现,他们中有的甚至是05级的毕业生,但还是特意坐飞机从外地赶来听课。

    学生:“我觉得林老师这次马上就要离开我们经济研究中心,可能就任世界银行的副行长,我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专程从重庆再赶过来,就想再听听他的教诲,看来以后很难有机会了。”

    八点二十五分,林毅夫快步走进教室。没有任何寒喧,也没有什么开场白。他开始了这堂课的内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

    “比如像柳永的《望海潮》,他讲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一个城市住了十万家,十万家多少人呢,古代一家总有十来口人,十万家有上百万人,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市场上面琳琅满目,绫罗绸缎,并且每家都极其富有,下面这句话非常妙,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就代表晚上的夜生活跟周末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记者发现,课堂上,林毅夫不时会用这样的语句来讲述中国古代的经济发展脉络,并大段引用老子,孟子,孔子的思想,来阐释他的经济学方法论。

    林毅夫:“我看的古书比较不少,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老子》吧。”

    记者:“这个是床头必备的书吧?您为什么喜欢《老子》这个书呢?”

    林毅夫:“因为《老子》里面我最喜欢它讲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讲的‘前世者,道此法而欲知时也’,我想它里面讲了很多做学问的方法,怎么来观察世界,他这里面讲的世界是不断变动的,然后任何理论都是像一个照片一样,捕捉住一个瞬间。”

    林毅夫:“当你这个瞬间捕捉的,你形成了一个理论来解释这个现象的时候,这个现象本身也有变的,所以呢你不能用过去的理论来解释新的现象,那么必须不断地重新开始了解世界,我想这是《老子》给我最大的启发。”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