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一年间

2010年02月23日 09: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08年7月7日

    央视网消息(中国财经报道):当前中国股市的表现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6月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后,市场变得更加飘摇不定。6月19日,2700点附近,近千只个股跌停,让所有投资者瞠目结舌。当投资者的信心降至冰点,陷入极度迷失的状态,人们一次又一次地追问——建立在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上的中国股市何以发展到如此地步?回顾一年多来由牛到熊,急转直下的行情,市场怎样从豪情万丈的山岗,跌落到茫然恐惧的低谷?当前各方都进行着深刻的反思。今天我们就走近几个普通投资者,听一听他们自己的投资故事。

    一、大小非之惑

    股权分置改革两年之后的今天,“大非小非”再次带给中国A股市场不尽的烦恼。

    赵泉,一位十多年前在北京小有名气的证券分析师,如今是个人投资者,正在筹建自己的私募基金。由于早在今年1月份就已全部清仓,现在他看上去一身轻松。“我在这波行情当中,可以说是幸免遇难。那是很偶然的因素,不是我这十多年的经验决定的。是因为我在2007 年就感受了大小非,给我浇了两瓢凉水以后,让我倒冷静了。万幸的是我在2008年之前,我就比较冷静了。”

    2007年的牛市行情中,赵泉重仓买入了两只大小非解禁的股票。9月14日,凤凰光学刊登公告,第一大股东减持300万股。让赵泉没有想到的是,仅占总股本1.26%的股份抛出,就引发了一阵恐慌。此后一个月,股价一口气下跌了40%,不见任何反弹。甚至就在10月16日大盘登顶6124点时,跌幅还是达到30%。

    赵泉说:“凤凰光学基本上打了一平手。”“没挣钱?”记者追问。“没挣钱,也没赔钱,那是因为行情太好了。但把利润被消灭掉,也是很痛心的。”

    如今的大小非减持已经成为困扰整个中国股市的一大利空,被众多业内人士看成牛市终结的最大杀手。

    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屠春风对记者说:“因为目前就是说我们虽然流通市值比较大,但是一但大小非解禁的话,它增加那个股票的供应会大大超过资金的供应。”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也表示:“从原来只有流通股组成的一个市场,变成了一个将来或者这两三年里面变成一个由这个产业资本主导的一个资本市场,背后的原因是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改变。”

    而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早在两三年前市场对大小非解禁还不以为然,还出现了6000点的空前牛市,今年为什么突然就成了洪水猛兽了呢?据统计,从今年起到2010年,A股市场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今年为1181.27亿股,2009年为6637.42亿股,2010年为1213.21亿股。

    赵泉说:“关键是成本啊,就说是有一百万个亿,它的成本和市场是趋同的,那不值得担心,也没什么可担心的。问题大小非的成本,一块钱,一毛钱,有的甚至分红早就分回去了,一分钱的股票,现在二十块钱,你说你拿着你会不会卖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