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粮价警报

2010年02月23日 09:13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08年7月21日

    央视网消息(中国财经报道):墨西哥居民:“大豆、大米和食用油价格飞涨,让我们没钱买蔬菜水果,只能到垃圾箱里捡着吃。”

    西非居民:“带5美元去市场,只能买到3公斤大米,剩不下几个钱,根本买不了其它东西。”

    塞内加尔抗议者:“我们是因为饥饿才举行这次抗议,我们需要食物,需要工作,我们处于饥饿状态,仅此而已。”

    因为粮价暴涨,8亿人食不果腹!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去年以来小麦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20%。”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食品价格的飞速上涨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危机。”

    近几个月来,不论是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安全高级别会议,还是在北海道落幕的G8峰会,“粮价高涨,供应短缺”的警报在我们耳边一遍遍地回响着。在非洲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把一日三餐改成了两餐;在亚洲孟加拉,大米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一倍。在菲律宾,快餐店里甚至只卖半份米饭。就连英国、美国的商家也在对大米、面粉实行限购。国际粮价掀起的巨浪,已经导致全球8亿人没有饭吃。人们不禁要问:是谁制造了高粮价?这场世界性的粮食危机会如何收场?面对此情此景,《中国财经报道》记者想方设法,跨国联线,展开调查,探寻着“高粮价”这场无声海啸的源头。

    一、高粮价刺痛了谁?

    莫尼克是一名清洁工,在非洲西部地区,像她这样的工作,每个月的工资是80美元。“带5美元去市场,只能买到3公斤大米,剩不下几个钱,根本买不了其它东西。”

    由于大米涨价,现在莫尼克一个月的工资只够买48公斤大米。因为有好几个孩子要养活,她家里现在每天只吃一顿饭。吃米饭对他们来说成了奢侈的事情。在非洲,粮价暴涨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些。埃及开罗有这样一句谚语:在埃及没有人会死于饥饿。但现在,很多以前从来不担心吃不饱肚子的人,开始为了购买津贴大饼而去排队。

    对此,记者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他告诉我们:“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的粮价上涨等因素,埃及的大饼供应出现短缺。而没有受到政府补贴的大饼,价格也是大幅上涨,超过了政府补贴的大饼10倍以上。由于大饼的短缺,人们就排起长队,抢购由政府补贴的低价大饼。有些地方还因为抢购大饼引发了一些冲突。”

    一直以来,埃及虽然是小麦进口大国,却是大米出口国。可是如今,盛产大米的埃及,米价依然没有逃过暴涨的厄运。“去年的上半年,超市卖的大米的价格大约1公斤是3埃镑。1埃镑相当于人民币是1.3元左右。那么现在的大米的价格是大约5.5镑左右。”

    远离非洲万里之遥的南美也是如此。“阿根廷”一词源于拉丁文,寓意着“货币”和“财富”。因为有肥沃的土壤和茂盛的草原,一直以来阿根廷被喻为“世界的粮仓和肉库”。记者电话采访到了一位长期在阿根廷工作的华人赵先生。“三四个月以前,面包的价格是1.6元每公斤,现在的价格是,最便宜的地方是4块钱1公斤,到这个阿根廷的面包店买的是5、6块一公斤,就是说从1.6元涨到5块。”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