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 冲击波

2010年02月23日 09:14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中国财经报道):“这是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任的时代,也是怀疑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从房地美到房利美,从雷曼兄弟到美林,当美国多家金融机构纷纷垮台的时候,当一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面临大萧条的威胁,我就想到了著名作者狄更斯在《双城记》里的这段话。我们就处在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时代,对未来充满信心,但又充满怀疑,这个时代正酝酿着一场重大的变革,而变革的突破口就在接下来我们要说的这个地方。

     【夜幕下的华尔街】

    2008年9月14号傍晚,全世界的金融中心---美国纽约城的华尔街笼罩在一片夜色中。第七大道745号,雷曼兄弟大厦门前被警察拦上了警戒线,这家声名显赫的投资银行刚刚宣布申请破产。不断有员工抱着纸箱子从大厦中走出来,门口挤满了消息灵通的各路记者。

    还有一个人举着“雷曼兄弟”的牌子,走出大门,摆出胜利的手势,让记者拍照,但脸上露出一丝苦涩的笑容。

    春江水寒鸭先知,这些处在暴风中心的金融白领们深切感受到冬天来了。

    9月15号,是个星期一,在英国伦敦的雷曼兄弟公司工作的人们还像往常一样西装革履地走出家门,准备开始新的一天。直到他们看到电视和报纸上的新闻,才知道自己失业了。

    这位雷曼的员工向记者出示了一本书,书名是“大难来临,你该怎么办?”这本如今在亚马逊网站上的畅销书教你在大地震、海啸、火灾、泥石流等灾害面前,如何应对危机,但是怎么来应对这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想必作者本人也不能给你答案。

    根据美国劳工部预测,未来两年,在华尔街18.23万人里,可能有36000人失去工作,这意味着,在这条全世界最富庶的街上,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将要失业。

    他们曾经年收入上千万,曾经像变戏法一样,玩着钱生钱的游戏。

    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什么结束了他们的好日子?

    鹿苑天闻公司董事长施光耀认为:“从现在我们看到的,可以把它说成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是美国总统布什直接讲的,但我觉得,到底有多严重,其实有几个指标是可以告诉我们它有多严重的,第一就是整个华尔街模式或者时代的结束,这应该告诉我们所表明了它的严重,第二个一个长期以来信奉经济自由这样一个美国,今天就走上了一条被称为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