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上的变迁

2010年02月23日 09:20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首播时间:2008年12月6日

    一、麻辣乡情

    有一个词汇,最近几年响彻大江南北。这个词汇的流行,不是在城市,而是在中国的农村。这个词就是——土地流转。今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公布,土地流转这个关乎农民利益、农村发展的课题更加引人关注。

    刘老汉今年55岁,是山东省莱芜市寨里镇公家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他一家四口人,承包了村里8亩地。按理说,承包了这么一大片地,应该有不错的收入,但刘老汉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刘老汉带着记者来到他承包的庄稼地。

    山东省莱芜市寨里镇公家庄村农民刘正明:“原来村里这个土地下放的时候,我种着,种着当时那时候自己也不得什么,就是土质太薄了。当时我们种的时候就是很皮层,就是老百姓说就是石光梁,直接石光梁。”记者:“石光梁是什么意思?”“石光梁就是咱老百姓说的,就和光脊梁似的,根本没有土质,就是你看很薄薄的,就是你看这个石头,你看从这边来讲你看,连20公分都不到,草都不长,全部是这,草都不长。”

    公家庄村一共有2300亩地,大部分都是刘老汉所说的寸草难生的丘陵地。由于土质薄,如果没有好天时,很难有好收成。所以在2005年以前,这个村是莱芜远近闻名的落后村。

    2005年也是刘老汉一家最艰难的一年。二女儿考上了市里的技术学院,这本应该是家里的一件喜事。但就是这件喜事,却成了当时刘老汉一家最沉重的负担。

    山东省莱芜市寨里镇公家庄村农民刘正明:“上技术学院以后吧,哎呀当时没有钱,你土地收入那个岭上地瓜干不值钱,当时地瓜也不值钱是吧,玉米很贱,6、7毛钱玉米,卖了收入一年的庄稼,卖卖,敛和敛和,都给她拿走了。”

    刘老汉想尽办法凑了2000多块钱,但离女儿6400元的学费还差4000多块钱。刘老汉只能四处借钱,可第一年的学费凑足了,第二年却还没有着落,就在刘老汉着急的时候,村干部找上门来了,想让刘老汉把他承包的8亩地转包出去。这可难坏了这位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庄稼汉。

    山东省莱芜市寨里镇公家庄村农民刘正明:“我对象就说你卖了这个地转让出去,咱那个钱,咱花好花,如果说咱收了,花生也提高了,又是玉米了或是地瓜干了,这个物价涨了,咱那个钱不就没了,也是顾虑,俺两个就商量,就考虑这个事,你光顾虑不行,你这个咱寻思从春上一直干到秋上,咱才收入多少钱,咱就算这个账了,你像一亩地用多少玉米种,施多少肥,浇多少水就考虑算这个账。”

    刘老汉一家承包8亩地,其中3亩多地是贫瘠的丘陵地,4亩多在平原。这丘陵地,每年刨去种子、化肥、浇水等费用,年景好的时候,一亩地一年收入也就300块。虽然这丘陵地收成不好,花的心思和时间却是最多的。这回按照村里的说法,土地转包出去,每亩地每年他可以得到600块钱补偿。

    其实,这是一道再简单不过的数学题。可是刘老汉一家担心,万一他们种的白薯、花生价格翻着番的往上涨,每亩地的年收入超过转包土地的价格,他们会不会将来吃亏。记者也担心,土地到底转包给了什么样的公司,这家公司有没有能力兑现他们的承诺呢?

    山东是我国有名的农业大省。位于山东的莱芜市,以“三辣一麻”在全国著称。这三辣指的是:葱、姜、蒜。一麻指的是花椒。

    刘老汉家的三亩地就转包给一家专门做生姜、大蒜和蔬菜出口生意的公司,这家公司年加工出口大蒜6万吨,生姜4万吨,销售收入12亿元人民币。可这样一家大公司又怎么相中了刘老汉的几亩丘陵地呢?

    山东莱芜万兴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建增:“我们的国门打开以后,国外的要求对我们应该说标准越来越严,应该说当时逼着我们来说建基地,从源头抓起。”

    随着一些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要求越来越严格,做农产品出口的企业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公司实行的是订单农业,只要有一户农民种的葱姜蒜出现差错,对万兴公司来说,失去的就是整个出口市场。

    山东莱芜万兴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建增:“应该说我们觉得只有这个土地的规模集中,你才能够有标准化,才能有国际化,如果你连最基本的,连整片都没有土地的规模集中的话,你就没法谈这些标准了或者统一了。”

    出于这样的想法,柳建增开始挨村找土地。2006年,他来到了刘老汉所在的莱芜市公家庄村,在他看来,这个村上千亩贫瘠的丘陵地一经改造还是大有可为的。他们打算把土地重新修整。原本20公分厚的土层加厚到60公分,把高低不平的丘陵地,填成一大片平地。加上专门铺设灌溉设施,公家庄村上千亩丘陵地可以旧貌换新颜。经过测算,这要投入200多万元,但这个数字和出口市场的销售预期比起来,还是值得的。

    山东莱芜万兴果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建增:“借助我们的基地打出我们的品牌来,有了品牌的话,你这个销售价格也会高一些,所以这样的话我们这个产品就不同于普通的产品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