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的转身

2010年02月23日 09: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上) (下)

首播时间:2009年2月28日

上周发布的“CCTV2008经济生活大调查”中,中国公众最关心的年度国际事件,“金融危机”排在了首位,比例高达80.1%。的确,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危机打破了一个个神化,破坏一个个教条,让所有人为之侧目,特别是那些以“中国制造”引起自豪的中国企业家们。当置身这场危机之中,他们不得不深思,“中国制造”该做一次怎样的转身才能摆脱这场危机?面对出口减少、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的事实,2009年什么才是危机中的机遇?面对这些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选择了一些在中国制造业里具有标志性的地区,试图通过记者的观察走访,寻找“中国制造”时下的转身之策。
大连是中国东北城市圈的一颗明星。“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国际航运中心、”“石化产业基地”这些词汇都写在这座城市的名片上。当全球金融危机来临,这座特殊的城市发生了什么?它的转身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一、航运之变
在大连港集团新落成的办公大厦顶层,大窑湾港区尽收眼底,这个占据大连70%以上吞吐能力的港区,记录着大连——这个国际航运中心目前所处的温度。
记者越过港区油品、粮食、集装箱、汽车码头一一望去,一列火车正徐徐开来,码头上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卸船,并把货物装到火车上。“打扰一下,我问一下,现在这个货是从哪儿过来的啊?”“这是从德国进口的,到长春一汽大众的配件,汽车配件。”“它是就直接上火车就可以走了吗?”“对,在海关放行完毕之后,通过大连口岸海铁车辆直接运到长春一汽。”
这批汽车配件从船上卸下来后,直接装载到火车上运往长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东北内陆企业,选择这种海上铁路联合的运输方式。尽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他们这个集装箱码头,现在一天仍要装300个车皮。大连港集团总经理孙宏说:“2008年,我们大连口岸整个的集装箱总的吞吐量我们在450万标箱,海铁联运量我们去年是超过30万标箱,这个无论是总量还是增幅,在全国沿海港口都是第一位的,所以说明我们这个在东北腹地的海铁联运所占的比重还是比较高的。”
在大窑湾集装箱码头10万平方米的铁路堆场,堆满了粮食、汽车配套产品,这些货物都来自东北腹地。东北振兴五年以来,大连港已经陆续开通了14条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大连至沈阳、长春、哈尔滨、延吉等地的集装箱班列已经成为货主的首选。在码头上,我们碰到了来自上海铁洋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的高级销售代表杨星会。“以前的话,我们走公路,走公路的话,这个就是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的,因为很慢,经常一个礼拜才能运过去,中间哪个地方封道就不能走,现在有了火车以后,火车可以全天候的可以运行,给我们的时间节省了不少,很多。”“成本上也节约很多,因为要走公路的话,大概到哈尔滨,一个集装箱大概40尺,大概一万块钱,走铁路大概四千块钱就下来了。”“那原来需要你们在港口上做什么吗?”“以前的话需要我们自己组织车皮,需要我们自己去铁路请车皮,办港运手续,现在这个码头都给我们提供了方便,通关环境也给我们改变了很多。”
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随着贸易量的减少,世界各个港口的吞吐量都出现了锐减,作为正在布局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连港也不例外,大连港的外贸集装箱量从2008年四季度以来下滑了20%。面对这个严峻形势,海铁联运成了他们手上的一张牌。孙宏说:“因为原来客户就比较分散,在不同的站点放,由于分散呢,就使得在铁路的运输时间相对比较长,跟公路运输相比呢没有竞争优势,这样把它集中在一起,形成整列的,定点、定时、定价,这样就使得整个的海铁,铁路运输和船公司的运输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
孙宏说,他认为即使发生危机,还是要看到东北经济依然处于振兴期的大形势,要对东北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有信心。但是除此以外,也要扬长避短,大连离东北腹地远,公路运输成本很高,这是到东北腹地争取货运订单的短板,面对这个难题,必须想办法粘住客户,特别是“干港”这个词汇一定要牢记。所谓的“干港”就是集装箱的内陆中心站。杨星会表示:“我现在这个货因为在大连直接出口的,必须在大连报关,比如说如果在沈阳和哈尔滨的货物呢,可以在沈阳、哈尔滨直接报关,报完关以后在大连就不需要停留了,因为在大连报关的话它需要两天的时间。如果货在哈尔滨报完关以后,我们到这边来就不受节假日的限制,不受关内上下班的限制,我们就可以直接装船走了。”
作为公司长驻大连的销售代表,杨星会说他的工作比以前轻松了很多。以前在港口办理货柜手续很费时间,往往造成船运延迟,增加经济损失,现在大连通过和沈阳、长春等地签约建立了“干港”,货物在内陆中心站就可以报关、查验、放行,这肯定会增加大连港的吸引力。如今沈阳华晨宝马、吉林一汽等不少东北内陆的企业,都成为了大连港的重要客户。孙宏说:“我们还要在绥芬河、牡丹江,包括北大荒、建三江,包括大庆,相应地建一些专业化的内陆干港,来支撑这样一个集装箱中心站的这样一个功能建设。大庆主要是负责石化产品,那建三江主要是负责粮食产品,杂粮特别是水稻的出口,大米的出口。那绥芬河这边主要是木材和加工业的发展,所以整个的内陆干港体系的建设,对于整个我们国家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的建设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记者感受到,眼下经济形势虽然并不乐观,但是大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没有动摇,大连市长夏德仁告诉记者,2009年大连港还要实施一系列举措,主要是通过整合资源,增加内陆干港的投资力度。“那么我们所做的工作有这么几项,一个就是整合辽宁省的港口资源,现在大连港已经与锦州港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又与葫芦岛市政府,与葫芦岛港口签订了合作关系,同时我们正在与丹东港进行合作,通过这样的合作就是整合资源,集中我们这个优势资源,使得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它的这种竞争力更强,使得它的内在的这种功能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出来。第二方面就是说,尽管这个吞吐量增速在减缓,但是我们把服务进一步地深入到我们的腹地。”“您怎么看东北腹地的物流需求,来应用于我们大连港的这个未来拓展性的这种增长点?”“一个是传统需求,特别是资源类的需求,比如原油、矿石、粮食,这个我觉得大连港的优势比较突出,也会为东北地区资源性的产品的进出口创造良好的港口条件。另一方面就是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一些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会产生一些新的增长点。你比如说它的电子信息,一些货物量会逐步地增加,那么会使集装箱的吞吐量,也会在危机的情况下有所增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