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的彼岸——家具出口大户调查

2010年02月23日 09: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首播时间:2009年3月7日

美国的次贷危机就像是一只蝴蝶煽动了翅膀,引发了全球的金融飓风,金融危机使得外贸出口企业的形势非常严峻,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出口总值为904.5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7.5%。在这个时候各个行业都难以独善其身,有着世界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第一称号的中国家具业,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在危急中寻找到生存的机会呢?最近一段时间,本栏目记者在广东、浙江、北京等地对家具行业进行了调查。

一、大岭山的冬天
“中国家具半广东,广东家具半东莞。”熟悉家具行业的人都知道这句话,而东莞的家具生产和出口要看大岭山,刚刚进入东莞大岭山镇的地盘,就看见“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的牌子竖在路边十分显眼。在大岭山镇,云集了500多家大大小小的家具厂,每年生产的90%的家具都出口海外市场。2008年,大岭山镇的家具出口额达到23亿美元,占全国家具出口总额的10%,但是,到了2008年年底,许多企业开始为接不到订单而发愁。
傅维生,东莞宏展木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记者在厂区见到他时,正好赶上工人们快下班的时间,和以往生意火爆时工人们加班加点不同的是,还不到5点半,很多车间都没有了人,傅总告诉我们,年前签订合同时就已经减少了1000多名工人,现在还有1500多名工人,也处在轮休的状态。主要的原因是订单没有了。“我们只能有一个字来形容就是惨。我们的订单到了二月还可以,到了三月以后,四月看不到。那你说下滑多少,看不到订单要怎么形容下滑多少?所以,我们外销尤其是我们市场是美国的,外销型家具业,那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美国是中国家具出口的第一大国,宏展公司的家居产品100%都是销往美国,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这种直接的影响让傅维生感到雪上加霜,按照以往的惯例,现在应该可以看到6月份的订单,而现在已经到了三月,四月份的订单还不知在哪里。“怎么应对呢?可以说完全是很被动的,因为我们的市场是唯一的。你说要自己去开拓欧洲市场?开拓,人家现在讲得最多是内需,国内市场,那不是我们会做的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唯一一条路就是我们拓展我们原来的客户,拓展我们的美国市场。”
傅维生告诉记者,公司以往一年的销售额达到9千万美金左右,靠着以前的积累,现在还能支撑一段时间,虽然这样来等候订单显得十分被动,但要轻易调转船头,尝试拓展另外的市场,恐怕还没有见到成效就已经在风浪中失去了方向。“情况是这样,我们模拟了一年,假如说都没有收入,我们是最坏的情况,一年都没有收入,我们要抵挡得住,就是说我们要保存实力,就是一年都没有订单,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去做。”
在大岭山的家具企业中,像宏展公司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大岭山的家具90%的份额销往欧美,从去年9月到现在,已经倒闭了13家,当地的工作人员——东莞市大岭山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林志谦告诉我们眼前的这家玻璃厂,几个月前曾经是一家家具生产厂。“这里原来是那个宏盛木器厂,那个厂是2000年左右建厂,到去年2008年初的时候,就因为这个金融风暴,接不到订单,所以就关掉了。”
林主任告诉记者,虽然这在当地500多家企业中,13家企业倒闭不算普遍现象,而且这些企业都是给大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大厂的订单减少后,生产就要萎缩,那么首先砍掉的就是这些配套的小厂。即使倒闭还不是普遍现象,但无论是家具企业还是政府部门也都感受到了危机的逼近。“大工厂的订单普遍下降到10%到30%,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型配套工厂没有办法拿到大工厂加工的订单。”
在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中国家具协会来这里调研,通过他们调研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因为除了订单急剧下滑,造成企业停产减产以外,现在即使有订单,有的企业也不敢盲目接单。理事长贾清文表示:“国外有一部分经销企业倒闭,给我们的那些企业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货发出去给不了你钱,有的能够跟你讲讲和就不错了,说我货我给你退回来,我定金我也不要了,这样就不错了,但是有的企业根本就是货发出去没人要了。”
在大岭山,不同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像宏展这样完全依靠美国市场的订单目前日子最难,另外一些出口欧洲的订单也有萎缩的趋势,不仅是订单减少,利润下降的幅度更大。根据国家轻工信息中心的统计,家具业的平均利润只有3%。目前在大岭山,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亏损5%,20%的企业亏损10%到20%,只有一小半企业还有点微利。
“利润就是下降了更多了。利润将近了三分之二。”吴荣泉,鼎盛家具集团主席,被业内誉为“中国现代家具之父”,他1979年从香港到国内开办了国内第一家制作板式家具的工厂,30多年的时间,他看着中国家具行业从无到有,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家具生产和出口大国,经历过很多艰辛,但目前他感觉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次。“我做了三四十年的这个家具了,认为目前应该是最艰难的一个时候。应该是几十年来,认为是最难过的是现在。”
在鼎盛采访时,我们碰上了巴西的一个皮革商——潘帕制革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这里推销新产品,正和工作人员讨价还价。这位长期和中国家具厂商打交道的推销员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在中国销售巴西和意大利生产的皮革。“今年你们感觉在全球市场也好,还是在中国市场也好,你们的订单下降有多少的比例?”“差不多有20%。这个时候做生意不是很容易,所以应该慢慢做,慢慢讨论价格的问题,已经有价格的问题,价格越来越低,然后订单越来越低。”
这位来自巴西的经销商还告诉记者,这样的环境下,作为厂商和经销商,他们已经做好和客户一同面对困境共渡难关的准备。傅维生也告诉记者,目前的困难还可以坚持,但他最担心的是不知道金融海啸还会持续多久,但他们已经做好了亏损和节流的准备,不能像有的企业倒闭后就跑掉,越是艰难越要挺住,只要企业还在,就能看到希望。“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如何生存下去,如何活下去,是我们最务实的一个态度。”

“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正在度过“经济寒冬”,如何生存下去,是家具出口企业无法回避的话题。家具行业三十年的成长和壮大历程,在反倾销的大风大浪中滚过,在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升高的压力下走出来,仍然活着的每一家企业都令人尊敬。大岭山的境遇就是中国家具行业发展的缩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