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的呐喊

2010年02月23日 09:21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视频】

首播时间:2009年3月14日

一、轮椅上的恩道尔
这条有趣的抛物线划的是近一年的石油价格走势。8个月前还在147美元一桶的高位,而到了今天,油价已经跌到了每桶40美元以下,用过山车来形容油价的变化一点都不为过。去年6月份油价暴涨的时候,我们曾经做了一期节目——《油价大赌局》,当时许多国际机构的经济学家都表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对石油需求量加大,才导致油价暴涨,只有一位名叫恩道尔的德国学者这样解释油价骤变背后的玄机。他说:“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期货市场无法控制的炒作。”我想回头来看,今天油价的变化恰好验证了恩道尔先生的话,如果不是炒作,产油国一再减产,油价怎么还跌跌不休呢。恩道尔,一个让我们感到陌生的名字,为什么他能够看到新闻背后的玄机,而且敢于大胆揭示出来呢?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2008年11月份,恩道尔应邀到中国讲学,我们得以见到了这位敢说真话的学者。

2008年11月3日,我们来到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迎接来自德国的恩道尔。6月份制作《油价大赌局》的时候,我们通过电话采访他,只见过他的照片,想象着他应当是一位个子挺高满头白发的长者。临近12点的时候,从法兰克福飞来的航班到港了,人流从国际到港的通道涌了出来,我们翘首等待,但没有看到和照片中类似的一位长者走出来。人都快走完的时候,有一个人摇着轮椅从里面出来了,和我们一起来接机的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刘忠告诉我们那就是恩道尔。“见到您很高兴,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曾经采访过您。”
原来恩道尔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人,在这里我们不想用残疾人这个词,因为恩道尔本人把自己看作和大家一样的普通人。别看从法兰克福到北京要坐8个小时的飞机,可没有人陪伴,恩道尔就一个人来到了北京。遇到路上不好走的时候,我们赶紧上前帮他推轮椅,他很高兴,可是一旦他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他就坚持要自己来做。
第二天,恩道尔参加了科技部主办的软科学年会,他的讲话刚刚开场,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的主题是转基因隐含的真正目的是控制粮食,为实施新的全球优生学计划奠定基础,凭借这种手段对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以及从非洲、巴西到拉丁美洲和亚洲的整个发展中世界,实施地缘政治控制。”知识产权出版社第五编辑室主任刘忠告诉我们:“大家听到他这个报告以后,第一个感觉就是很震惊。他是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视角去看世界,让我们能剥开很多伪装,所谓的民主,所谓的自由,所谓的自由市场,所谓的自由企业,甚至人权这种旗号。剥开这种面纱,我们看看,看到他们,实际上他们真正的意图,永远都是利益,他们没有朋友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