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张养养养猪记(2009.7.4)

2010年02月23日 09:22  节目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
首播时间:2009年7月4日

一、养猪农民张养养
“我是因为养猪这个产业,才有幸和温总理见了一次面。要不是这,温总理不会来到我们这儿来,是不是?再一个就是,幸运的就是,我有机会能到咱们二套经济频道栏目能做客,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荣幸了。”2007年5月,陕西省兴平市西吴镇散区村村民张养养家,温家宝总理和张养养亲切会谈。2008年1月,张养养做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年度特别节目《2007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
一个被总理接见的养猪农民——在当地,张养养成了名人。张养养成为名人最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因为猪和中国经济的关系。就在2007年,猪肉价格曾经达到34元1公斤,由于猪肉价格在CPI的权重中占到了8 %,肉价的波动也牵动着CPI走高。2007年,也是张养养养猪效益最好的一年,出栏80头猪,挣了7万元。

因为得到过总理的接见,张养养在当地成为了一个名人,这让他高兴了好一阵子,但到了今年,张养养又开始发愁了。前不久我们曾经和张养养通过一个电话,他告诉我们现在当地猪肉的平均价格只有每公斤16元,比2007年下降了40%。是什么样的原因在短短两年的时间,让张养养经历了一个“大喜大悲”的过程,张养养现在的情况又是怎么的呢?我们的记者再次来到了张养养家。

二、麦收收猪
人如其名,张养养是村里面远近闻名的养猪能手,他家这不足100平方米的后院被猪圈塞得满满当当,包括母猪、幼猪在内,夫妻俩大大小小的猪养了有100多头。和村里面大多数养猪户一样,张养养建猪舍用的是自己家的宅基地,而离后院不足10米,就是他家种着小麦的承包地,这样一来夫妻俩就可以养猪、干农活两不耽误了。
这些天眼看小麦已经成熟,马上就得收割了,张养养打算在农忙开始前把这批已经长成的猪赶紧卖出去,一来可以腾出点时间干农活,二来也怕猪长得太大了反倒是卖不上好价钱。
收猪的老板是下午五点多才到张养养家的,通常来说,猪贩子会赶早来收猪,因为猪还没喂,份量会轻一点,再加上早上天气凉快点,猪装上车也不会被热死,但是赶上麦收白天都很忙,收猪的人原打算过两天再来,可为了尽快把这些猪卖出去,张养养只好求人家晚上来收猪。
现在已经是晚上将近8点多钟了,张养养今天要卖的猪继续在往车上装运着,对于一个养猪户来说,生猪出栏销售的时候应该是最开心的时候,但是我们发现张养养似乎却并不太开心。
“今天收猪是多少钱一斤?”“四块四毛五。”“四块四毛五,这个价在近一段时间来说还算最高的吗?”“低价。”“也算低价。那你今天收了多少头猪?”“20头。”“那今天多少钱?”“两万六千七。”“现在这个价格怎么样您觉得?”“这个价肯定是赔钱。”
这位收猪的老板是张养养的老客户了,四块四毛五是对方给出的最高价格,这比市场价格还略高出一些,但是这样的价格显然不能让张养养满意。“心情特别难受,心情特别难受,那没办法,这个行情制约的,好汉哭爹死吧,现在你行情就是这样子,你不卖它天天吃,它天天赔本,这样就不划算了,赶快都卖了,赶快就卖了。”“它大的也不好卖了。”“不卖也赔,卖也赔,现在就是长痛不如短痛嘛。农民就是这样,农民光羡慕不属于市里,不会算帐,农民没办法。”
张养养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猪饲料价格不涨的情况下,即使不算夫妻俩的人工成本,一头生猪要卖到5块5一斤才能基本维持不赔本。以这天的生猪收购价格为例,他卖一头200斤左右的猪就要赔200块钱。包括今天卖出的20头猪在内,他这一批出栏的的猪总共有50头,这样算下来,辛辛苦苦忙了大半年,白搭了功夫不说,夫妻俩还要赔上一万多块钱,张养养的心情可想而知。
其实作为老朋友,这位老板本可以给的价格再高一点,但遗憾的是,张养养的猪体重实在有点超标了。“本来要是说应该前一个月就能够卖的?”“应该前一个月就能卖的。”“最好卖是210、220斤?”“180、190、200。”“那今天的猪大部分都是250斤,就是你拖了一段时间。”“还有三百斤的猪。”“您也不愿意收这么大的猪是吧?”“不愿意,不愿意。”“为什么呀?”“大了以后,你想人家客户要肉要一斤,大没办法,大就大,肉量太大,就没办法给人需要了,就是这样,都210、220,也没有肥膘要瘦,有瘦肉能好一些,这个就是好一些,大了以后就带膘。”
猪太大了不好卖,这一点张养养比谁都清楚,可是为什么他一直拖到现在才开始卖猪呢?“像前段时间就是新闻媒体播出那个猪流感吧,现在呢都更正为H1N1显性病猪嘛,就是那个新闻媒体报道以后,把农民打惨了。”提起前一段时间甲型H1N1流感对猪肉价格造成的影响,张养养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那一段时间,生猪由4块7、8一斤一下子跌到3块2一斤,村里许多人撑不住了,怕价格继续下跌,开始争先恐后地卖猪,有3块2卖的,也有3块5卖的,但是张养养没有卖,一来是琢磨着流感影响总会过去的,二来确实也因为自己养的猪太多,以那么低的价格卖出去会赔得太惨。但是就这么喂下去,每天一头猪要消耗6块钱的饲料,圈里早已经可以出栏的50头猪每天要消耗饲料就得300元,越养越赔。“现在价格多少了?”“虽然是恢复了,把病毒的这个名誉恢复了,总体来说这个猪价还是处于那个低迷状态。”“上涨了,还是赔钱。”“也可能不光是H1N1的问题。”“那个影响很大。”“影响很大,但是今年供求关系也不一样了?”“供求关系猪还是多一些,多一些,前段时间那个影响太大,那个几天猪价掉到一块,三天掉到一块钱,农民赔钱更多,就是现在你要就看、等,现在猪都养太大了,太大了以后再也不能养了,再养他还要赔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