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堆里琢磨出赚钱的道儿(2006.01.04)

2010年02月24日 09:1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贾庆生今年61岁,年纪一大把了,没想到在2005年6月15日的哈尔滨第16届哈洽会上闹出了一件绯闻。

  

    贾庆生的朋友 王志臣:“赶紧给老贾拍照,一边坐一个俄罗斯小姐,照片老贾没敢拿回来,人家也不给他,叫俄罗斯小姐拿去了。”

  

    老贾不但招来了俄罗斯美女,还引来了一帮记者。

  

    贾庆生:“这些记者都蜂拥而上,把我都弄蒙了,我说这是干什么呀,又镜头又照相,又闪光灯的,你们怎么回事啊?什么意思?”。

  

    


照片被俄 罗斯美女拿走了,本来这事就过去了,就怪和老贾一同去的王志臣,回来一顿神侃,亲戚朋友全知道了,让他在老婆孩子面前有嘴也说不清楚。

  

    贾庆生:“唉呦 ,一说起那个事吧,我60多岁了,把我脸弄的通脸,人家外国人不管那个。”

  

    王志臣每次和别人讲起这件事儿,老贾都觉得很无奈,其实贾庆生不是那样的人,要怪就得怪他带到展会上的那几样东西。

  

    贾庆生:“大伙说都围你老头,我说不是围我,是围我做的作品,我用树根做的它比较新奇,大伙都没看见过。”

  

    听说有人用树根做出像乐器一样的东西,一些人半信半疑,老贾一听着急了,拿起树琴来个现场演奏,展会上的人一下子来了兴 趣。

  

    


贾庆生:“这玩意摆这还好看,拿起来还能弹,这可是新鲜东西,没见过,就在那围着看啊,那些记者们也说,你这玩意我全国就看见你一份。”

  

    老贾的树琴成为展会上的一个亮点,带去几十件产品被一抢而空。

  

    贾庆生:“像这样的卖树琴卖1000多元钱,1200、 1300,就这样,好卖 还可以

  

    一阵风光过后,老贾还得回到这片大森林,他原来是这的一名护林员, 1999年老贾从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林业局退休了,后来发生的所有故事都是从这片林子开始的。退休后的老贾变成一个整天没事干的人,只能靠上山捡点蘑菇和烧柴打发时间。

  

    张铎是贾庆生30多年的老朋友,两人经常搭伴一起上山采蘑菇,合作得一直挺好,可是渐渐的张铎就发现老贾有些不对起头了。

  

    


张铎:“那山上不是有蘑菇嘛,我去捡蘑菇,我就喊他,这有蘑菇你来捡蘑菇来,我一看人没了,我就喊他,他说我在这呢,你捡吧,我说你在那干啥呢,我过去一看,人家自己在那琢磨朽木根子呢,我说你捡它干啥啊,这有蘑菇你不捡。”

  

    因为老贾见到树根就端详起没完,所以一天捡不了几斤蘑菇,耽误了不少事儿。

  

    贾庆生:“时间长了人家也不来找我捡蘑菇了,有时候捡材火也是。”

  

    为了捡树根,老贾不但丢了上山捡蘑菇的伙伴,就连一起上山捡柴火也没人愿意和他去了。

  

    邻居 李殿岭:“有时我们和他在一起捡材火的时候,他看哪哪个是好玩意,他老说是个好玩意,实际上我们觉得这啥也不是,烧火都不着的玩意,你整它干啥,耽误事,后来我们不在一起捡材火了,没事他就自己捡去了。”

  

    


在新青林业局的采伐区里被废弃的树根多得是,林区人没谁能看上眼,可是老贾却情有独钟,每天孤家寡人一门心思漫山遍野找树根,日子长了他的小院里堆满了这些肢拉八翘的树疙瘩,树根堆的越多他的那些老朋友越是觉得奇怪。

  

    贾庆生:“他们不懂,他为啥不懂呢,他看不出来,这是烂树根有啥用,但是在我眼睛里就不一样了,那可就值大价钱了,要是挑一挑,这里几千元钱的几百元钱的都可以做出来,在我眼里都是值钱的东西,在别人眼里烧火都不要,就是这么回事,所以说我就把他捡回来,没啥事闲着的时候我就把它皮剥了,处理好了,挑出哪个象形的东西,做好了一卖,挺好挺好的,还有乐趣。”

  

    树根子长得千奇百怪,啥模样的都有,一个树根到底能有多大用处,能做出个啥,还真得有点眼力,经过两年的勤学苦练,现在的老贾是火眼精睛。

  

    贾庆生:“比如这个,这个你瞅瞅,它呢本来乱七八糟的,啥也看不出来,但是你细看这里面就有故事了,这故事很多很多的,要是把它翻过来呢,你细看,立起来好像是一条龙盘着这个东西,但是你要是把它调过来呢,把这边去掉,他就像个小乌龟似的,把这个东西都去掉,就像个小乌龟似的,探头乌龟。”

  

    老贾利用树根赚外快的想法,还是在电视上学来的,2003年8月,他用拣来的树根做了两个喜鹊挂在了墙上,被经常来家串门的张铎一眼看中了。

  

    


张铎:“我问我贾哥,我说这是在哪找的,我贾哥说了,你不记得就是那会我没跟你捡蘑菇去,我没捡蘑菇把你气够戗,我就捡回来这些树根子,我自己琢磨出来的。”

  

    贾庆生的妻子:“谁也没有想象到那么烂的树根能做出这么好的作品,大伙都欣赏他。”

  

    到了2004年6月份的时候,贾庆生已经用捡来的树根做了不少的花瓶、小动物什么的,当时正好赶上哈尔滨举办第15届哈洽会,朋友张铎鼓励他把作品带到哈洽会去试试,为了能多卖几个钱,老贾也同意了,几天过后,老贾蔫着头回来了。

  

    贾庆生的妻子:“拿出去10多件作品,然后又拿回来了,一分钱也没换回来,他回来也确实是挺上火。”

  

    贾庆生:“在家想的挺好,我这玩意肯定能打出去,到那一看不行,有比我好的,有根子比我大的,而且形状各异都非常漂亮,我一看我失败了。 ”

  

    


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不但一分钱没赚,反而还搭进去一笔不小的差旅费,更让老贾觉得难堪的是,自己这些木头疙瘩让他在左邻右舍中抬不起头。

  

    贾庆生:“根雕要做,但是不一定走以前的老路了,要创新,要有自己的东西,没有自己的东西你打不出去。”

  

    东北的冬天寒冷而漫长,老贾每天都要劈开几个树敦用于烧火取暖,这种是落叶松的树根,因为材质疏松,木片很容易脱落,正处于苦恼之中的老贾一下从中产生一个新的想法 .

  

    贾庆生:“它一起层我一看,我说这像点什么东西,自然形状非常美,因为我本身搞根雕的,非常美,我一看,能不能做荷花呢?”

  

    记者:怎么能看出荷花呢?”

  

    


贾庆生:这个给它挫一挫,把角磨下去,在这安个杆,这个荷花更好看了,它就像南方的叶子受太阳一晒,卷卷起来那个意思,非常漂亮。”

  

    用柴火片做荷花老贾觉得是个不错的创意,之前还从未看过,他把自然弯曲的木片再经过仔细的加工,再找来山上的柳条作为荷花的根茎,拿出来一看还真实那么回事。老贾标价150元钱一个,可是东西还没卖出去呢,给提意见的人却来了。

  

    贾庆生:“有一个女同志到这看荷花很好,她说你这是不是灯啊,我说不是灯,哎呀,她说你这要是一个荷花灯我就买了,你这玩意只是个摆设,我每天还得侍弄它,还得擦它,这就没啥意思了。”

  

    荷花还要当作灯用,老贾没想过,这位女士的话倒是给他提了醒儿。

  

    贾庆生:“她虽然没买我的东西,但是给我一个提示,你还别说,我回去还真把它做成个灯,大伙不是更欣赏了嘛。”

  

    


可是怎么才能变成一个荷花台灯呢,老贾左看右看,最后他把心思放在这个荷花的莲蓬上。

  

    贾庆生:“把莲蓬变成空心的,里面装上小灯,里面就是这样小灯,我给你插上看看亮不亮,这就是一个荷花台灯。”

  

    虽然改动不大,可是作用大不同,身价也从原来的150涨到了300元钱一个。

  

    张铎:“哈洽音乐会,那多大的场面,我也帮他卖过,洽谈会上卖过。”

  

    邻居 李殿岭:“原先我们看它是不值钱的东西,现在看是无价之宝。”

  

    


荷花台灯让老贾找到了感觉,做出既好看又实用的东西就不怕没人买,但是真正让老贾赚到大钱的是这种空树筒子。

  

    贾庆生:“我就琢磨这么多空筒能干点啥呢,大的小的,能干啥,但是始终想不明白,就是没想通,找不找这能干啥的思路。”

  

    老贾年轻的时候是林业局的文艺骨干,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现在他的家里还保留一把二胡,一天他拉二胡的时候,突然冒出个大胆的想法。

  

    贾庆生:“这玩意正好是可以做个二胡的筒,有大的有小的,管它大小能做琴啊,我说这玩意估计能行。”

  

    做二胡的原料是粗糙了些,可是这做工老贾可是不敢怠慢,按照二胡的音箱大小把木筒锯开,精雕细作,反复琢磨实验以后,老贾终于做出了几把音色不同,形态各异的二胡,贾庆生用树根做出乐器的事很快就在当地传开了.

  

    


贾庆生:“你看这不是山槐树的根子嘛,这个正好像那个,我就给做成这样了,这个筒子呢就用咱们林区的木筒做的。”

  

    这位是当地一位有名的音乐教师,是一个私立学校的校长,刚好要添置乐器,今天他到这来验货时,脸上的满足和得意全被老贾看在眼里了。

  

    客户:“对啊,这个造型也好看啊,还能发出这么美妙的声音,真挺好。”

  

    有了客户的认可和赞扬,老贾的胆量就更大了,2005年3月,他在山上捡回来一个直径40公分的空树筒,老贾一琢磨,一不做二不休,用这个空树筒做了个160公分长的古筝。

  

    贾庆生:“这音色多好,非常美。”

  

    


记者:“就是这个人家给你1万元钱你没卖?”

  

    贾庆生:“当地没卖,没卖的原因是啥呢,一个是价格低,另外还有点舍不得。”

  

    这么大个头的古筝都做出来了,其他的更不不在话下,老贾用树根、树皮、树筒等一些别人不惜罕的废料,又做出了柳琴、扬琴、马头琴,谁看了都觉得新鲜。

  

    客户:“我有很多学生,比正常的琴贵点我们可以接受,要不我们得跑伊春去买去,做得非常精致,看着多精致啊,这个频子的位置伴音什么的都有非常好。”

  

    2005年6月,老贾带上他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第二次参加哈洽会,到那以后一炮打响,过去那些嫌弃他耽误事的老朋友们又和老贾从归于好了。

  

    


贾庆生的妻子:“这回哈洽会回来大伙全服了,大伙以前都说不行,人家这把行了,人家还是脑瓜够用啊。”

  

    编导:邓立新 摄像:陈沛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