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葫芦王和500万个葫芦(2006.01.05)

2010年02月24日 09:1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山东省聊城市梁水镇后王村

  

    2005年11月18日上午,为了向记者炫耀自己各种各样的葫芦,王新生把从不轻易示人的看家宝贝都拿了出来,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因为绳子没有绑紧,一阵恼人的西风过后,一转眼就摔坏了三个值钱的怪葫芦。

  

    王新生:“这就没办法了,这就完了。”

  

    记者:“这一个好几百呢就完了?”

  

    王新生:“ 唉,可好了,对你们说,系好它系好它,最后弄成这个样子。”

  

    


王新生妻子 江居玲:“这些损失反正得1000多元钱,这个也值钱,这个不孬,这个没有摔烂。”

  

    记者:“这个值多少钱?”

  

    王新生妻子 江居玲:“这个最低也得值800元钱。”

  

    碍于记者在场,王新生憋了一肚子火不好发作,摔烂了葫芦,比割他的肉都疼,因为能够种出这样千奇百怪的艺术葫芦,确实让记者开了眼界。

  

    


记者:“一年像这样的东西能出多少?”

  

    王新生:“出不了很多,像我这样的人也就是出几十个,要达到几百个就了不得了。”

  

    在山东聊城东昌府,王新生被称为江北葫芦王,他每年种植和经手销售的葫芦在500万个以上。

  

    后王村村民 王俊海:“销量大,一年甚至销几百万个葫芦,再一个是身怀绝技,挽花葫芦、烫花葫芦、还有上模的葫芦,他都能做,一般人都做不了。”

  

    


不了解的人以为这种怪葫芦是长出来的,其实不然,这种每年能为老王多赚十几万元的挽花葫芦,确实有个小敲门。

  

    王新生:“三伏天中午的1点到2点,葫芦晒得你怎么弯曲,它怎么软和,拿起来以后,小心翼翼地拿过来,打结,打个结,把它穿过来就完成任务了。”

  

    说得容易,做得难,王新生练了多少年,成功率也就百分之三四十,至于烫花葫芦,上模葫芦怎么做能赚更多的钱,它是金口难开了。

  

    王新生:“像这种属于我们的机密,一般人我们也不会告诉他们。”

  

    


王新生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后王村人,祖祖辈辈种的是个头较大的蛐蛐葫芦,2001年在北京龙潭湖公园的一个庙会上,老王遇到一个叫杨涛的人,就是那个人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

  

    村民 王俊广:“脸不大,个子老高。”

  

    村民 王东升:“基本上种葫芦的人都认识他。”

  

    王新生:“他给我这么3个小葫芦,当时整个聊城市没有这种葫芦,他说我给你这3个葫芦,我要了3个葫芦,给你,你回去把它砸开,把种子拿出来,你把它种上,可是你种了葫芦,你要全部卖给我,我全要。”

  

    


这等好事,让老王激动得好几天没睡着觉,一开春葫芦就种上了,60多棵葫芦秋后又赚了2000元钱。比老王激动的是那个叫杨涛的人,找上门来要求多种葫芦。

  

    王新生:“当时我们就签约10万个葫芦,光签约 不行,你还得有点说法啊,光签约,签约了你不要,咱们打官司去吗?当时,杨老板说老王我押在你这里1万元钱。”

  

    2002年,老王发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在村子里一下子就种了200亩葫芦,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后王村里葫芦长爆了棚。

  

    王新生:“风调雨顺,葫芦长得密密麻麻,小葫芦看起来都是一串串一串的。”

  

    


村民 王俊海:“我们村上人都帮着装车,一道街我们村上人都帮着装车,一车车都运走了。”

  

    后王村不大,只有七百亩地 ,因为盐碱地薄,种啥都不灵,但是种葫芦却赚了钱,这让小村紧绷的神经都兴奋地有些飘飘然了。

  

    王新生的妻子 江居玲:“北京姓杨的这个杨涛,在我们这里,用12.5米的大挂车,拉了3车,老百姓都特高兴。”

  

    村民 王俊海:“一看葫芦销量这么大,这么好,更提高了我们种葫芦的积极性。”

  

    


2003年,老王和杨涛友好商定,生意防小人,不防君子,不签协议,价格随行就市。后王村葫芦种植面积破天荒地突破了500亩。转眼到了秋天,葫芦丰收了,村里人盯着葫芦也盯着王新生,这时候,说好收葫芦的客户突然就联系不上了。

  

    王新生:“没打通,关机,那咋办呢?我心里就有点坐不住了,这么多葫芦,他说着要 ,怎么就找不着这个人了?”

  

    村民 王俊海:“叫人骗了,说骗了怎么办,葫芦长出来没法说了。”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王新生盼星星盼月亮地联系到那个客户的时候,才知道对方出了车祸。

  

    


王新生:“我的脑袋好像嗡地一声就炸了,我一寻思,老天爷啊,这么多葫芦,这家伙咋办?怎么跟老百姓交待。”

  

    村民 王俊海:“他自己作难,难得他就哭了,我怎么办啊?”

  

    村里大葫芦小葫芦加起来有几百万个,王新生手足无措,这时候,他得知在辽宁省葫芦岛市正在举办葫芦文化节,决定到葫芦岛送葫芦碰运气。

  

    王新生:“一个是做葫芦生意的,一个是爱好葫芦的,把葫芦送出去,我不要钱。”

  

    


员工 路宗军:“当礼品,找一些有价值的客人,我们先送,然后让他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以后,再和我们合作。”

  

    送葫芦送出了好印象,顺着这条线索,一个在美国做生意的客商张国军跟着老王就来到了后王村。

  

    员工 路宗军:“他要小葫芦是做装饰品,国外的圣诞节,圣诞树上可以挂很多葫芦。”

  

    王新生的妻子 江居玲:“要了是几十万元的葫芦,把他高兴坏了。”

  

    在张国军的介绍下,王新生和村民们的葫芦都卖了出去,新一年的订单也有了着落。2004年春天,河北张家口一个陌生客户,白送给他2万元葫芦种子请他帮忙种,对方要加工成酒瓶来用。

  

    


王新生:“这个他天上能掉馅饼吗?有这么好的事情吗?”

  

    王新生的妻子 江居玲:“种子挺好,并且人家说花了接近2万元钱,人家也不收咱的费。”

  

    因为需要种130亩葫芦,才能满足客户要求,怕上当受骗,王新生提出要对方交押金。

  

    王新生:“他说你的苗子出来的时候,就是我交订金的日期,我必须来验苗。”

  

    


王新生的妻子 江居玲:“咱觉得人家搞这些葫芦种子,人家还说这么多钱,咱也相信人家了。”

  

    后来,10万多酒葫芦苗子出齐了,王新生邀请客户来看苗,想把押金拿到手里,然而直到葫芦收到家里堆成了山,客户也没有来。

  

    王新生:“我打电话,他不接电话,有时候连电话都不接,他推辞说,钱什么时候到位。

  

    他说他资金没到位,他说他没钱,他不来了。”

  

    


村民 王俊海:“据老板说的一亩地能赚多少多少钱,可是都积极地收家里来了,一说不要了,好,心就凉了半截了。”

  

    大葫芦、小葫芦王新生都有客户,惟独没有酒葫芦的客户,老王听说上网有可能让自己的酒葫芦找到买主,就买了台电脑,做起了姜太公钓鱼的营生。

  

    王新生的妻子 江居玲:“他不会拼音,我孩子给他写上五笔法让他背。”

  

    王新生:“网上发布信息,通过这样一搞,很有成效,外边的客户都知道咱这里有葫芦了。”

  

    


好多都是买的找不到卖的,卖的找不到买的,中国台湾的张甲农就通过网络,从老王处找到了急需的酒葫芦。

  

    村民 王俊海:“找到销路以后,销出去的葫芦比原来的还贵,比原来订的合同卖得还贵。”

  

    王东江:“他开始订的合同,嫌弃什么的,没有来要,没有少卖钱,都卖出去了。”

  

    为了增加收入,不再被动地单纯依靠卖葫芦原料赚钱,王新生在一些葫芦上烫花雕花,添上吉祥如意的图案后,葫芦价值倍增。山东潍坊的王勤就是从网上找到王新生的,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他来进货。

  

    


山东潍坊客户 王勤:“钟馗捉鬼,在民间有一个驱邪的说法,前些日子,我在这里订了几百个,这次,就要过春节了,这是个销售旺季,下一步,我还向再做几百个。”

  

    记者:“像这样的葫芦在市场上,能卖多少钱?”

  

    山东潍坊客户王勤:“在市场上,在我那里大约一个葫芦能卖200元左右。”

  

    然而,无论什么葫芦,总有30%左右有瑕疵或者皮相不好的葫芦被客户挑剩下来,几个从网上找来的国外客户,需要彩绘的葫芦,正中王新生下怀。

  

    


王新生妻子 江居玲:“这个葫芦是一个即将废弃的葫芦,它通过彩绘以后能够遮丑,把一些有明显斑点的或者不好的地方,都能遮了,为什么它价值低呢?因为它本身就不值钱。通过咱们一加工,咱就能变为钱了。

  

    记者:“像这个彩绘的葫芦一个能卖多少钱?”

  

    王新生妻子 江居玲:“卖20多元钱。”

  

    现在,王新生的工艺葫芦年加工量已经达到300多万个,占了他赚钱的大头,2005年8月,他在青岛开出了自己的第一个葫芦专卖店,销售收入十分可观。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他的销售渠道也越来越宽了。

  

    山东济南客户 姚华龙:“没特色我就不来了,肯定是有特色,因为我是在网上看见的,在网上看见,我的父亲在阿联酋,有几个朋友,有一个搞工艺品的是在韩国,还有中国香港,日本都有朋友,所以说对工艺品挺感兴趣,因为这个东西,咱们国内可能不大稀罕,要出去之后就稀罕了。”

  

    编导:段旭东 摄像:张华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