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下第二集(2006.02.14)

2010年02月24日 09:1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5年11月15日 黑龙江省望奎县阳光工程办公室文艺演出队到达莲花镇

  

    记者:“背台词呢 ,这是什么台词 ? ”

  

    演员 刘大波:“这是咱们望奎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驻外的各个省市的基地 ,农民在家里待着没事,在家也是待着,想出去干点啥 我是一个组织的 ,组织他们. ”

  

    此时室外的温度是零下8度,对于演员来说在室外演出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正值农民冬闲时节,聚集人气比较容易。2004年初,为了把引导性培训搞好,望奎县阳光工程办公室专门成立了一个二人转演出队,下乡演出。一年多来,这个二人转演出队在全县15个乡镇演出了40多场。

  

    


记者:“二人转爱看吗? ”

  

    村民:“爱看,这不今天就来看二人转来了. ”

  

    村民:“经常来,我们村都去,经常过来 对,经常到村里去,到村里都去,在我们村还演过三四个晚上. ”

  

    演员 黄小龙:“我是来自望奎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文艺宣传演出队,但是二人转毕竟是俩人活,常言说的好,单丝不成线 ,孤木不成林,还得把我搭档叫上来,二子走的时候,我们出门看大戏. ”

  

    


台上唱戏,台下面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他们开始发放阳光工程传单和用工信息,于是,阳光工程中的引导性培训就在群众的欢声笑语中传播出去了。引导性培训主要讲劳动力培训的政策和意义、城市的相关信息、法律维权等内容。这样的讲座以前要是组织农民来听很难,通过二人转,来听的人就多了。

  

    望奎县阳光工程办公室主任 满连峰:“现在看来感觉到还是从观念上不转变,外出务工很难,今年我们就想到通过二人转这种形式,吸引农民,通过这种形式发放宣传单,编一些小品。”

  

    在齐齐哈尔市,阳光工程引导性培训每年大概有6万多人参加,各县都利用不同的形式来开展。引导性培训只是阳光工程的一个前奏,最难做的事情还是招生。

  

    齐齐哈尔阳光工程办公室 胡伯生:“通过去年的运作感觉到,培训农民工不是难事,招农民工来参加培训是件难事 ,怎么有这种想法,他对阳光工程不认识。”

  

    


黑龙江农委副主任 王泽富:“过去反映我们东北,3个月干活,3个月猫冬,3个月过年,3个月耍钱 ,两亩地一头牛 ,孩子老婆热炕头 ,不愿意走,小富即安. ”

  

    其实农村的家长也希望孩子去赚钱,但是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过程是一个阵痛的过程,每一个孩子背井离乡,脱离以前的生活环境,这种剥离的痛苦对于从未出过家门的家长来说更难接受。

  

    黑龙江农委副主任 王泽富:“我们打也要打出去 ,骂也要骂出去 。为什么这样说 ,逼他们出去 ,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在省外其他城市打工的意识 ,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让孩子感受到城乡之间是有差别的. ”

  

    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大力推动阳光工程,但农民不愿离乡的固有观念一时还不容易改变,“骂出去”、“逼出去”只能是政府的一种心情,真正要通过培训把他们转移出去,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2005年11月16日一早,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的学员像往常一样下乡去了。每天,美容美发学校都会把学员分成两个班,一个班的学员在家学理论,另一个班的学员下乡给村民剪头,这样的轮换每天都不间断。客车到了村子,村里立刻热闹起来,看热闹的,剪头的都来了。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剪头多好,不要钱,这多好 服务到家,可以烫,在农村烫头不行,没事,我们烫头也不要钱,不是,这农村又不像城里,这个时候不是闲着 ,不累了,没活了没活了这农村也不像城里. ”

  

    邢桂兰是美容美发学校的校长,每天她把40多位学生拉到村里给村民免费剪头,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给学员找一个实习的机会,不实习是学不会的。

  

    学生:“一天能剪10多个 ,你来第几天就开始剪头,第一天就练基本工 ,第二天就开始给人剪 ,那能剪好吗,剪不齐,这里有校长,帮我们修 还有老师,第一天给别人剪头,会不会发怵,就是有点哆嗦. ”

  

    


村民:“剪得不错,剪的挺好你还没看,就怎么知道剪得不错 ,手挺麻利的,挺熟练. ”

  

    邢桂兰的学员给村民免费剪头,这在各个村子里创下了非常好的口碑。这也给刑桂兰招生带来了方便,要是平时到农村去招生,农民根本不相信什么免费培训,也没有耐心听,可现在好了,剪头的工夫顺便把招生的工作做了。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现在就是说咱们家长都想得开,让孩子出去,别想不开,有些家长想不开,你能想开吗? ”

  

    村民:“我能想开 ,出去一个出息一个 是一个. ”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我告诉你 ,因为他在我们学校学,学一个多月以后就能走,上我们学校学现在学还免费,还不花学费,到时候学完之后,我们教完之后 直接送北京. ”

  

    村民:“我孩子也在这里,也想学. ”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那你让她来学吧. ”

  

    在农村,很多家长还是习惯由他们来决定子女的未来。这位母亲的工作说通后,不一会儿她的小女儿就被叫了过来。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这是你小女儿,你妈也同意你来,让你学,刚才也说了,让你学你就去学吧. ”

  

    招生往往就在这样的下乡免费剪头中完成。每到一户农民家中,都会引来很多看热闹的年轻女孩子。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剪发的同时还有一些围观的,就是来看,这一看 ,就问我们的学生咨询 ,他有想学的就直接报名,就到我们学校来学,这样就扩大我们的招生范围了,基本上我们每个乡都去. ”

  

    就是在这种下乡招生的过程中,邢桂兰碰到了家境不幸的朱小光。小朱今年18岁,在他14岁那年,父亲病逝,随后不久母亲也改嫁了,原本不富裕却很温暖的家庭最后只剩下了朱小光一个人。悲苦的身世使朱小光自卑得不敢正视别人,甚至1年多的时间里没有跟人说过话。在两个月前的一天,朱小光看见刑桂兰领着很多同龄人给村民免费剪头,一种交流的渴望让他鼓足了勇气上前搭话。

  

    


学员 朱小光:“那天赶集 ,集市离我家不远,我就去集市上溜达,然后看见他们在那边剪头,我就上前问了一下. ”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当时他对我说,家里什么人也没有了 ,当时我也挺好奇的 ,我想看看究竟什么样 ,但是你想像不到他家到啥程度,当时就看见 一个破草房 ,屋里也破破烂烂的,一看就孤苦伶仃的,我一进去那个屋,就觉得头皮都发炸 ,这孩子怎么在这里生存呢?”

  

    学员 朱小光:“校长哭了。看到我家的情况真哭,然后我说家里没有钱,学费啊,吃的怎么办?校长说,什么都免了,住的吃的全免了。”

  

    黑龙江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校长 邢桂兰:“我说你收拾东西跟我走吧 ,只要你有信心 ,我们永远不回来 ,他说老师我也不要这房子,我说房子还是找人锁上,看着 ,他说不要了这也没有啥 ,我也不回来了 ,老师只要你要我

  

    


就不回来了,当时我就受不了,我说朱小光你就听我的话,只要你听我话就行 ,他说老师我没有钱 ,我说你不用想那么多 ,你就跟我走吧. ”

  

    就这样,朱小光跟着邢桂兰离开了孤苦伶仃的家。在依安渴望美容美发学校,朱小光掌握了各种美容美发的技能。邢桂兰还和北京的一家理发店取得了联系,对方同意朱小光去北京工作和生活。通过下乡招生,邢桂兰两年共招生并培训4800多民农村学员。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阳光工程办公室主任 胡伯生:“她要是不通过这样,就得通过政府 各地的劳动力转移部门深入到村屯给她组织,去组织农民参加培训这种形式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形式,体现了自主招生,自主培训,自主管理 自主安排就业,体现了阳光工程的四自方针. ”

  

    阳光工程四自方针实际上就是阳光工程的“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中的“学校主办”。农业部等六部委在《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中明确规定,要充分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引导和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增加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农民工培训的质量和效益。不过,各个培训机构真的有那么高的热情投入到农民工的培训和转移工作中来吗?

  

    


2004年底,安徽省太和县接到阜阳市分配下来的阳光工程培训名额后,便着手在社会上发布公告,准备对培训机构进行招标,但会有多少家培训单位前来参与?县阳光办的领导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安徽省太和县阳光办主任 王伟波:“有这个担心,结果申报了22家 ,因为我们的名额有限 ,我们准备招标8家,有这么多单位进行申报,怎么办呢? ”

  

    原本以为无人响应,没想到有22家培训机构踊跃报名。更让太和县阳光办想不到的是,在这些学校中,大部分都是民办学校。一些民办学校早在阳光工程刚要实施的时候,就开始暗中较劲,争夺培训名额。经过一番激烈竞争,华杰职业培训学校与镜湖裁剪学校脱颖而出,成为太和县第一批阳光工程培训学校。

  

    安徽省太和县华杰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孙华杰:“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三个学校都是很零散的 ,而且我们从建校的规模 ,办学的层次方面都是比较初级的,我们年招生人数,在300人左右 ,但是我们从2004年一直到2005年被定为阳光工程培训基地以后 ,我们费用降低以后,我们年培训人数 基本都在七八百人 ,但是我们2005年春节之后 第一期招生就突破了300人 ,就是我们这一期招生人数相当于往年一年的招生人数. ”

  

    


生源的突然增加,不仅给了孙华杰一个意外惊喜,高兴之余也让他感到有些头疼。

  

    安徽省太和县华杰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孙华杰:“生源这方面也大大增加,增加以后我们学校的培训场所 ,包括培训设备各方面 也远远不够. ”

  

    最让孙华杰担心的是,如果没有好的教学环境,没有足够的教学设备,来年的阳光工程培训名额恐怕就不再有自己的份,学校的效益也会因为生源的减少而大打折扣。就在孙华杰为这事发愁的时候,镜湖裁剪学校校长任凤勤找到了他。原来,任凤勤的裁剪学校也面临着和孙华杰一样的问题。

  

    安徽省太和县镜湖裁剪学校校长 任凤勤:“我说孙校长,咱们联合起来,在开发区这里比较漂亮一点 ,也比较适合办学. ”

  

    


安徽省太和县华杰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孙华杰:“开发区比较安静一点 ,我听了很有道理 ,我们学校就应该上规模,上档次,如果我们都分散化,没有规模,都上不去,都提高不了,那个时候我们都没有发展. ”

  

    经过协商后,两所学校计划在县里的开发区共同投资兴建一栋教学楼,可当他们做完预算后才发现,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他们面前。

  

    安徽省太和县华杰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孙华杰:“我们这一栋楼造价下来要300多万元,但是我们两家算起来 300多万元还是完成不了,还有一定的差距那时我们还要找,所以我们又跟任校长说,又找到了第一厨校. ”

  

    安徽省太和县第一厨师培训学校校长 谭军:“我们全县有将近30家办学单位 ,报名竞争这个阳光工程培训,就是为了增大竞争力度 ,他们找到我想要联合 ,我说对对,联合以后,可以把资金省下一部分. ”

  

    


为了提高竞争力,争取到2005年的培训名额,三所学校决定共同出资在开发区建设教学楼。就在孙华杰他们合资兴建教学楼的时候,太和县另一家民办学校红光技校正在为搬迁校址做准备。

  

    安徽省太和县红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王红光:“太和城里房子毕竟有限,为了今年能申请到这个阳光工程项目 ,所以我今年特意把学校从城区搬到这个地方. ”

  

    2005年3月,太和县阳光办会同有关单位,制定标准对22所学校的场地、规模、师资、教学设备等进行考核,最后确定镜湖裁剪学校等9所学校作为2005年阳光工程培训单位,随后,生源争夺战在各个乡镇迅速展开,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学校出动宣传车,有的学校发放阳光工程的“明白纸”、,有关阳光工程的宣传迅速渗透到乡村的各个角落。

  

    安徽省太和县镜湖裁剪学校校长 任凤勤:“以前是民办单位 ,民办单位不是国家正式的 ,就是私人办的,现在就是被阳光工程确认以后 ,感觉学校现在正规起来 ,他们家长对我们学校,也确实信任,信任度太大了. ”

  

    


2005年3月16日,红光技校在获得当年的培训名额后,按照阳光工程的要求将国家财政补贴拨付的金额返还给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学员。

  

    太和县红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王红光:“在返还的过程中闹了一个笑话,我们在打电话通知家长,说到学校赶紧领钱. ”

  

    村民:“不相信,我去拿钱的时候,人们都说了,这窑炉子还能倒出来柴火,你也不想想,人家要过你钱了,还补给你钱吗,你学过了,你交了学费,人家教你学过,人家还补给你钱吗,这不可能的. ”

  

    太和县红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王红光:“他那个邻居说什么,你甭说笑话了 ,你上人家学校去学,人家又管你吃,管你喝 ,技术给你教好,又送到厂里去,还经常打电话问你,你又吃了顿饭 ,哪有还要钱去的. ”

  

    


村民:“打赌,说你能拿到钱回来 ,我请你客,我拿了钱回来,他就该请了. ”

  

    太和县红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王红光:“后来拿回去以后,他才相信 ,通过他拿到阳光工程款以后,他就介绍身边的邻居和亲戚,到我学校学习,所以这个阳光工程虽然钱是补贴得少了一点,但是我认为它是四两拨千斤,它可以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 ”

  

    采用市场化运作手段,根据公开招投标确定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农民来这些地方进行技能培训,可以得到政府的补贴,培训学校可以借此扩大办学规模。阳光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多种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政府做的只是加强引导,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这大大提高了阳光工程的工作效率。

  

    全国阳光工程办公室主任 陈凤秀:“各个部门的学校都有,还有民办学校它的比重越来越高,去年民办学校的比重是22%今年将近30%,当然不是说民办的比重越高越好,并不在乎民办公办,还是在于培训是否保证质量,谁行谁来办. ”

  

    


阳光工程作为政府行为,能让这么多民办的培训学校参与进来,目的是为了使更多的农民能得到技能培训,培训补助资金以农民直接受益为原则,以培训券或现金等形式直接补贴给受培训农民,也可以通过降低收费标准的方式补贴给培训机构。

  

    那么,这些补贴能不能真正到农民的手中?民办的培训学校怎么看待阳光工程呢?

  

    2005年11月25日,重庆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魏欣来到一个大厦的保洁部,对工作在那里的学员进行回访。1999年,魏欣创办了一家保洁公司,专门从事大厦、宾馆、住宅小区等建筑物的日常保洁,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公司吸收了不少农村妇女就业。

  

    为保证清洁工作的质量,公司成立了自己的职业培训学校,对她们进行短期的技能培训,传授保洁工作的基本技能和行为规范,结业后,除了自己企业消化外,还输送到其他物业公司和家政服务公司。

  

    


重庆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 魏欣:“以前是自己做自己的,就相当于我自己招人以后简单的内训。”

  

    2004年,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经过竞标,成为重庆市阳光工程定点培训基地,农民工参加培训合格后,就能得到政府提供的一定数额的补贴。这两个正在小区干活的清洁工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记者:“培训了多长时间? ”

  

    重庆市长寿区天台乡 邵双勤:“培训了半个月. ”

  

    


记者:“效果怎么样 ? ”

  

    重庆市长寿区天台乡 邵双勤:“效果可以,学到了很多东西 . ”

  

    记者:那在他们那儿上课的话,要交多少学费? ”

  

    重庆市江北区万丰二村 左雄军:“交300元,政府补贴200元. ”

  

    


农民在学校学到就业的基本技能,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政府还花钱给补贴,这在以前还真不多见,有些人开始不太相信。

  

    重庆江津市蔡家镇龙穴村 梅元智:“当时我来的时候,沙发上做了十几个人,他们问了很多的细节,说这个是不是骗我们的,因为可能都是被骗怕了. ”

  

    怕归怕,急于掌握一门技能可以进城务工的农民还是很多,2005年,新洁净学校就培训了3000多人,在结业的那天,领到补贴款的时候,他们都非常高兴。

  

    重庆市涪陵区碧筱村 余红:“发了500元现金给我们,那时候我们真的感觉到了国家对我们农民工这么关心,那时候真的是很感动,很激动,都欢呼起来了,一扎一扎的,就是100元一张的,然后一个人500元,就直接发到手上来了,每个人拿着500元,在那里笑呵呵的.”

  

    


农民得到了补贴,经过培训后,收入也比没培训时高。阳光工程的开展,让农民工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也让魏欣的学校沐浴到了阳光的温暖。

  

    庆新洁净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 魏欣:“我们以前的培训和招生的情况,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局限性,那么这次政府抓,各级政府都在抓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从招生这方面,从宣传这方面,在这样一个大的氛围下,增强了农民工对我们学校的一个信任度. ”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