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老本获大利(2006.2.22)

2010年02月24日 09:20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1年,凭着8台缝纫机起家的潘菊明资产已经达到3000多万元,年销售额6000万,他的服装厂已经做成嘉善县第二大服装公司,看起来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而此时潘菊明却要放弃自己最大的客户。

  

    潘菊明:“这个香港公司差不多占了60%,3000多万元,利润额是在300万左右”。

  

    为什么放弃这么大的客户,原来潘菊明想收缩服装厂业务,把服装厂交给妻子管理,自己则脱身出来搞农业,当他提出这个想法,受到了所人的反对。

  

    服装厂负责人 周全荣:“每次他跟我谈这个事情,我总是跟他说,农业不能投的,不能投农业,农业战线太长了”。

  

    


潘菊明的妻子 王凤娟:“我说你不要过去弄了,我们在厂子里奋斗11年了,基本上也很稳定了,我们两个人稍微舒服一点吧 ”。

  

    这么多人反对,究竟潘菊明想干什么?是什么对他产生这么大的诱惑?这要从他2001年一次去荷兰观光说起。

  

    潘菊明:“考察了荷兰的花卉市场,在这个市场里,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百合花,才知道这东方百合是有香味的”。

  

    当时在荷兰拍卖市场上,一枝百合花的批发价格就折合人民币10多元钱。这给潘菊明留下深刻印象,回国后他特意考察了国内百合花市场。

  

    潘菊明:“那个时候国内百合花销售价在10几元钱一枝,又问了一下一枝的种植成本在4 5元钱,这样来讲利润空间很大,又考虑了一下市场空间,那个时候还有一部分百合鲜花从荷兰进口,进口的产品,就说明我们国内的供应量不足”。

  

    


妻子朋友的反对不是没有道理,在当时浙江种植花卉的不少,但是种植百合花还极少,做大的更没有一家。为什么浙江就不能大规模种百合花呢?潘菊明为此还询问了百合种植方面的专家。

  

    中国园艺协会球根分会副会长 赵祥云:“他们差到哪了,一个是夏季温度比较高,特别是7 8 9 月份,还有雨量比较大,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浙江经常受台风的影响,经常有些台风造成的暴雨,一些大风造成设施损坏,也会给百合花的生长带来一定影响 ”。

  

    原来百合对温度要求特别苛刻,正常生长的温度为15℃到25℃,而且花的种球只能从荷兰进口,嘉善县虽然没有昆明那样的气候优势,但是临近上海、杭州等花卉高消费城市。最终着了迷的潘菊明还是不顾亲友的反对,把服装厂交给妻子,自己搞起了百合种植。2001年底,潘菊明投资了30多万,用的全是简易大棚。

  

    潘菊明:“第一年种经验不足,认为能够通过保温解决问题,有点想尝试一下,一种侥幸心理吧 ”。

  

    简易大棚种了5万枝百合, 虽然因为技术问题赔了6万多,单是潘菊明得出经验:索邦和西伯利亚两个品种最适宜当地的土壤和气候。2003年,潘菊明又投入了300万,种了15万支百合,全部是索帮和西伯利亚,到年底,10几万枝百合花已经含苞待放,株形、颜色都比前一年种得好,已经有客户提前来定货,这时一场灾难却悄然降临。

  

    


员工 邵雪坤:“那天白天温度还挺好,白天温度有10几摄氏度,晚上突然降温,大概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 ”。

  

    2003年12月18日夜里,浙江突然降温,19号早晨,当工人们打开大棚,发现成片的百合花和平时有些不同。

  

    员工 王金荣:“百合花上面有霜,从上面掉下来的,霜掉下来都打在花上了”。

  

    员工 周志芳:“百合上面已经结冰了,当时一下子看不出来,几天过后这个花苞黄了 。”

  

    当潘菊明接到电话,他知道最担心的问题还是发生了。

  

    


潘菊明:“当天我自己没有去看,他们剪了一枝给我看,因为我自己也不忍心进大棚去看到这样的惨状了,估计那一批百合,按照当时的价格,损失可能在60到70万元“。

  

    4万多枝,价值60多万元的百合花一夜间成为泡影,潘菊明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妻子,自己独自承受着失败的打击,这时有人劝他:两年都挣不到钱,百合的风险太大了,马上收手吧,然而这时想要回头谈何容易。

  

    周全荣:“现在这个项目只能上去,那个时候已经投下去比较多了”。

  

    记者:“投了多少?”

  

    周全荣:“2003年时估计在1500万到2000万左右,那时候已经很多了,已经比较厉害了,觉得没有退路了,再抽身出来的退路,可以说已经没有了。”

  

    


投资大棚和周围道路修建,再加上其它一些花卉项目,潘菊几乎每年把服装厂挣的钱都投到了农场。这时无论如何都得撑下去了,寒冬腊月,潘菊明和工人们一起,爬上大棚,把霜一点点扫下来。

  

    潘菊明:“那个时候我就跟大家表了态,在五年之内如果五年连续亏损,连续交学费 我们才会决定放弃这个产业,五年之内 假如第三年还是亏损,第四年还是亏损,那么希望大家不要劝我放弃这个产业 ”。

  

    这次损失让潘菊明队当初的侥幸心理非常后悔,也提醒他在任何细节上必须小心谨慎,事后潘菊明加大了对加温设施的投资,此后再没有一颗百合冻死。那以后潘菊明几乎把精力全部用在了农场。

  

    妻子 王凤娟:“基本上厂子里的事,我跟他到了晚上我们俩个人会说起,农场的事他基本上都是一个人扛着,他不跟我说”。

  

    记者:“这个表是什么意思,什么百分比呀”?

  

    


潘菊明:“这个百分比就是盲花率,这个我们主要是考虑,因为这个留球,我们是挖球还是留在地里长二次花,取决于球的状况,这个就是好的球的比例,明年可以出花的比例有多少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是出花合算还是挖起来冷藏合算,如果要挖球的话现在马上也就要挖了,就在年前要把它决定,这几天就在节骨眼上“。

  

    要决定挖种球还是不挖,目的是为了控制种球发芽时间。百合市场价格浮动很大,潘菊明从中总结了一个种百合的潜规则:自然季节要少上花,多种反季节花,这个经验也是跌了跟头买来的。2003年6月底,潘菊明的15万支百合中三分之二要在一周内成熟必须上市,这给潘菊明来了一次措手不及。

  

    销售经理 马根华:“应该说当时的温度也比较高,总共就是10来天工夫,这3 4天工夫走了8万枝左右,其他的就是前前后后都有的”。

  

    当时整整一周时间,上海京文花卉市场,一半都是潘菊明的百合花。当时正碰上云南、辽宁等地的百合也大量上市,短短一周潘菊明就销了10万多枝。

  

    记者:“你还记得当时价格是多少吗?”

  

    


花卉公司老板 谢晓清:“大概在30几元钱左右,好像连种球的钱还不够,我们从6月底卖到7月中旬的时候,价格又上涨了20% ”。

  

    早了一周就少挣了100多万。全是因为上花时间不巧,几经摸索,潘菊明掌握了利用种球控制上花时间的技术:把种球挖出来送进冷库使其休眠,可以随时取出播种,自由控制发芽时间。2004年初,潘菊明打听到云南、甘肃和辽宁的百合会集中在六七月份上花,潘菊明决定避开这段时间。

  

    潘菊明:“2004年我们最早上市的是在8月份,8月底上市的,那个时候差不多在50多元钱一把,最高时是在2005年1月份,就是春节了最高的卖到115元一把,把前面的亏损弥补还赚了好几十万。”

  

    都说百合种植风险高,其实,这种风险主要因为种球价格高,国内百合几乎全部依赖荷兰进口,近几年百合种球价格有上涨趋势,平均每个百合种球价格都在4元以上,加上一元钱左右的其他成本,每把百合不卖到40元就得亏本。

  

    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 夏宜平:“用百合的鳞片进行扦插,鳞片现在已经枯萎,每个鳞片可以获得3到4个子球,每个子球用两个多月可以养到5到6公分的周径大小,经过明年一年的培养,可以养成6到9公分,再经过一年的培养就可以养成开花的大球”。

  

    


这种自育的种球成本只需一元钱左右,从2002年开始,潘菊明就与浙江大学的夏宜平教授合作做起了种球培育项目,利用进口种球鳞片进行扦插,或者培养进口小种球来替代进口球,2004年开始他们培育的种球已经开始小范围推广。

  

    记者:“你的种球都是从哪进来的?”

  

    百合花种植户 姚永珍:“我们都是从嘉善县,碧云花卉潘总那里”。

  

    记者:“你进价是多少钱?”

  

    姚永珍:“2004年进价是2.5元,当时荷兰进口的种球已经是4.5元了,还比较实惠,从栽培上面看,我们国产球的花色 质量 高度,跟进口球差得不多高度上差一点,进口球高一点国产球矮一点,价格就是实惠多了。”

  

    现在,潘菊明建了一个1260立方米的冷库,专门存放和培育种球,在今后的几年,他要在种球上做文章,实现百合花的低风险运作。

  

    


潘菊明:“我们现在冷库里这个种球差不多有60万左右,成品球,如果按照现在的进口球价格来计算,可能要在260万元左右,我们的繁育成本差不多60万,那么等于说我们节省成本200万”。

  

    如果这种百合种球培育技术成熟再向外销售,光是国内就会有巨大市场,那潘菊明的利润内就不局限在卖花上面了。谁也没想到潘菊明就在当时谁都看不上眼的农业上做出了大文章,妻子王凤娟如今是希望农场今后也成为她的后盾,支持她服装厂的扩建计划。

  

    编导:张丽 摄像:陈沛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