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贵玲的花椒蛋(2006.4.10)

2010年02月24日 09:2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董贵玲:“看它得浓度特别大,黄也特别大,没有什么水分,这一点挺好,这是六十枚的,这是四十枚的,弄开看看。”

  

    顾客:“这是什么鸡下的啊?”

  

    董贵玲:“山鸡蛋,它的浓度大,它的蛋黄特别大,特别香啊。”

  

    有不少卖假鸡蛋的,有做假鸡蛋的,挺多。”

  

    记者:“你觉得是假的吗?”

  

    顾客:“我不是觉得是假的,它要经过鉴定,有鉴定证书才行才能相信。”

  

    董贵玲:“你现在还不相信?这个不是假的,这个都经过化验了,这能说是假的吗?它的壳是绿的,这绝对不是假的,我敢以生命担保。”

  

    


这位真在忙着推销的人叫董贵玲,当有人怀疑她的鸡蛋不是真的时,她有点着急。无论她怎么解释 别人都将信将疑。

  

    顾客:“今天挺开眼,今天大开眼界了。”

  

    超市店长:“我要从个头来看呢,它不像鸭蛋,从颜色来看它像鸭蛋。”

  

    这种让人怀疑的怪蛋的确是鸡蛋。这种蛋就是董贵玲的这种鸡所产。

  

    董贵玲:“这个爪子是黑的,普通鸡是红的,这就是老百姓的土鸡,鸡颜色不一养怎么产的蛋一样呢,土鸡就是各个颜色都不一样,有白的有花的有黑的。”

  

    这种在本地少见的鸡是董贵玲三年前的秋天,去江西旅游的时候发现的。

  

    董贵玲:“感到奇怪啊,那个时候就觉得怎么这个鸡下的绿壳鸡蛋,咱买点吧咱就弄了点。”

  

    


鸡蛋居然有绿色的。平生头一次看见这种鸡蛋的董贵玲产生了养这种鸡的冲动。

  

    董贵玲:“在我们济南没有特殊的鸡蛋,我就要养这么一个特殊的鸡蛋。

  

    董贵玲回到山东后筹了一万元钱钱,购进了200只产绿壳鸡蛋的鸡。从江西把鸡买来以后,董贵玲把它们放在济南西郊租来的几间房子里,当宝贝一样的伺候着。

  

    董贵玲:“小鸡养得非常仔细,生上炉子,白天黑夜不离人,晚上养小鸡的全都瞪着眼,看着小鸡就害怕它死了。”

  

    终于到了鸡该产蛋的季节。可是,原指望下绿壳鸡蛋的鸡产下的却不全是绿壳鸡蛋,而是带有大量的红壳鸡蛋。这样的话肯定赚不了钱。

  

    董贵玲:“生红壳的鸡都需要人去管理,也得吃料,在山上你也需要人管理吧,所以你浪费我们的资金,鸡蛋价格低了,我进鸡价格是高的,卖的鸡蛋价格又是很低的,绿壳鸡我五块钱买的,鸡蛋应该是六块钱卖出去,你这样多红壳的,我只卖五块钱,他也没有说,鸡来了一看,怎么这么多下红壳鸡蛋的,感到很奇怪。”

  

    


气愤之余的董贵玲决定到江西找当初卖给她鸡的养鸡户理论,但养鸡户的一席话又让她感觉到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董贵玲:“他说完之后,卖鸡户赖到工人身上了,工人是不是给弄错了,当时说给什么补贴,最后也没给什么。”

  

    当时的董贵玲已经骑虎难下,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没有别的办法,董贵玲只好请技术人员来对这些鸡进行人工提取纯。通过人工把生普通颜色鸡蛋的鸡淘汰,留下只生产绿壳鸡蛋的鸡。

  

    董贵玲:“到一年快选种的时候,一年就淘汰我们的鸡,不到一年我们就把下红壳鸡蛋的鸡卖了,卖了就光剩下产绿壳鸡蛋的鸡了,选出来之后,就不用交配了,就没有红壳的了,这样的鸡有产红壳鸡蛋的,鸡就能交配,最后就会出来红的。”

  

    经过一年的品种挑选,董贵玲终于把绿壳蛋鸡挑选出来。规模也达到了1千只鸡。为了节省饲料,董贵玲承包了地处济南远郊的一片山地。她把鸡放到了山上进行散养。

  

    


董贵玲:“省饲料这个很明显,我们在家里养鸡需要五袋子料,在山上只需要两袋子料,因为它满山跑着找吃的,什么蝎子,蚰蜒虫子啊都吃。

  

    这山地散养的方式给董贵玲节省了大量的饲料资金。但不久一个意外却又发生了。原来,山上山下的温差相差很大。到了深秋,山下还是暖意洋洋的时候,山上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几度。鸡蛋受冻后,糟糕的事情出现了。

  

    工人:“我们来喂鸡的,一晚上就发现了,怎么白天裂了大纹啊,接着跟我们说,我们开着车上来一看,是真的。”

  

    被冻破的绿壳鸡蛋让董贵玲本来规模不大的生意遭受到了重创。董贵玲只好决定在春天的时候把鸡放养到山上,到深秋再把鸡运回山下。鸡过上了迁徙度假的舒服日子,董贵玲却因运鸡而累的叫苦连天。苦归苦,但苦中有乐。当年她的绿壳鸡蛋根据成本以每公斤十二元钱的价格正式上市了。

  

    当时,市面上所有的鸡蛋都是一个颜色。这在济南独一份的绿壳鸡蛋一上市便特别显眼。董贵玲提着一盒绿壳鸡蛋来到济南这家超市。

  

    


董贵玲:“超市里人说,你这个鸡蛋是不是真的,我说是真的,在哪里养的,我说在山上养的,那时候是夏天,我说就在锦绣川金刚纂山上养的。”

  

    超市经理:“第一次没想要,真就没想要,说实话,咱老百姓都知道,天天吃的鸡蛋,是白壳的,红壳的,没见过绿壳的。”

  

    这个超市的经理也没见过这种鸡蛋,出于好奇,便答应董贵玲替她少量代卖。几天后,来了一个好奇的大爷买了两斤绿壳鸡蛋。没想到那个老人买回的鸡蛋孩子却不买账,把鸡蛋退了回来。

  

    超市经理:“就说是不是假的,拿这些鸡蛋来糊弄人,价格这么高,是不是染了颜色了。”

  

    超市没办法只好找到董贵玲解释这一切。

  

    董贵玲:“我就说是真的,我敢担保是真的,我自己养的,要不你们自己到那里去看看去,我跟他这样说,走我和你一起去看看去,我给你出车费。”

  

    


经过一番口舌,终于让老人和他们的子女相信这是真的鸡蛋。经过这件事情以后,董贵玲只好主动把价格降到普通山鸡蛋的价格拿到集市上出售。这样的价格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董贵玲:“卖不了压下了,这样的箱子30多箱,你不知道啊,可着急了瞎了,害怕这么贵,再卖不动,我们就去集市上卖去了,专门卖给老太太,老头,老人体质比较弱,老人像我一样我也喜欢吃个好的,吃个好东西。”

  

    因为自己的鸡是在山地上放养,董贵玲认为自己鸡蛋的天然风味是打动老年消费者的一大优势。让她没想到的是她遭遇到了超市同样的尴尬。

  

    董贵玲:“真的,假的,真的,是假的啊,我说是真的,他说不像,不像,你给我打开一个我就给他打开,一一个他拿着看,就这么着,真是绿的,我说是啊,不坑你,咱就实实在在说,我不坑你,你要回去看是假的,我可以把钱退回去,反而我还给你二斤鸡蛋,他说不用不用,我卖上二斤吧他买了五斤。”

  

    


第一批鸡蛋就这样卖出去了,但对董贵玲来的养鸡场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她积攒的鸡蛋越来越多,董贵玲没有更多的资金维持养鸡场的运转了。董贵玲决定采取一个险招。

  

    董贵玲:“先尝尝吧,先尝尝吧,我打市场碰见人就说先尝尝,送的真不少,畜牧局的人,他们没有见过我提着鸡蛋,说给你一盒,给你一盒。”

  

    绿壳蛋鸡三天才能产两个鸡蛋,这远低于普通蛋鸡的产量。这好不容易产下来的鸡蛋却被董贵玲几乎全送了人。这让还发不下工资来的饲养员们非常不满。

  

    鸡场饲养员:“咱的东西送了人不亏吗,是不是。”

  

    董贵玲:“赔了,借这个机会,让他们尝尝咱这个鸡蛋,赔就赔点怕什么,为了打市场让老百姓认识咱这个鸡蛋。”

  

    


看不到绿壳鸡蛋希望的工人们纷纷炒了董贵玲的鱿鱼,最后整个养鸡场只剩下三个工人。2005年,就在养鸡场快要倒闭的时候,当地一场疫病发生了。

  

    济南市历下区金刚纂村村民:“鸡小的时候很容易得鸡瘟,养着养着就得了病了。”

  

    看到自己的鸡却丝毫无损。这引起了董贵玲的注意。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自己散养在山上的鸡幸免于难呢。

  

    董贵玲:“我们在山上观察它们,在吃花椒种子,我们才发现得花椒种子优越性很强。”

  

    董贵玲并不确定花椒种子就是让自己的绿壳蛋鸡幸免于难的法宝。她开始采集花椒种子来喂鸡。

  

    董贵玲:“营养都吸收到了鸡的身上了。”

  

    记者:“没有花椒味道吗?”

  

    


董贵玲:“没有花椒味道有种香味。”

  

    董贵玲也搞不清楚,到底是花椒还是她散养的方式让她的鸡很少生病,但她还是开始从当地农民手里收购花椒种子,然后和玉米、辣椒混合。用这种独创的饲料在山下的养鸡场喂养绿壳蛋鸡。

  

    董贵玲:“鸡发病率少它发病率很低很低几乎没有。”

  

    董贵玲的鸡很少生病而且因为这些鸡大部分时间是散养在野外,从而让鸡蛋吃起来味道鲜美。

  

    董贵玲:“这个花椒树是野生的,多年了,它的叶子也可以做饼吃,它的花椒用处很大,我们怎么知道,我们从这个山上养鸡,鸡拾掇种子吃了以后,老百姓反映这个鸡蛋好吃。”

  

    


加上不同于普通鸡蛋的绿壳。正适合了很多消费者的购买要求。

  

    济南市顾客:“跟洋鸡蛋根本不是一个味道,吃过这个鸡蛋你要是炒上这么六七个含的水很少。”

  

    济南市顾客:我从超市买的鸡蛋含的水分太大了,不敢吃。”

  

    转机终于来到。2005年春节前夕,品尝过绿壳鸡蛋的很多单位和个人纷纷打来电话要求购买这种鸡蛋。而这位李经理现在也开始要求董贵玲大量供货。

  

    超市经理:“赶上有订福利的,卖几百盒,成盒的卖个三四百盒,有时候能卖六七百盒。”

  

    


而其他的超市也开始逐渐接受董贵玲的绿壳鸡蛋。

  

    超市店长:“刚开始,因为什么这东西是个绿壳,正像老百姓所说,鸭蛋才有绿壳,鸡蛋怎么是绿壳呢,老百姓需要有一个认同时间,一旦吃过了,他们会认为很好了,就会有回头客了。”

  

    


现在,董贵玲的绿壳蛋鸡已经发展到五千多只,绿壳鸡蛋也已经进入山东各地的大小超市。随着需求量的增多鸡蛋也由原来的每公斤6元的低价逐渐卖到每公斤15元钱。而这相当于当地普通鸡蛋价格的四倍。董贵玲每年靠这种绿壳鸡蛋可以有三十多万元的收入。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