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玉米的财富奇缘(2006.4.25)

2010年02月24日 09:2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一进入到2006年4月,山东烟台的温书泰就开始为下半年能否收到1000吨的糯玉米而犯愁,当他到地头发展农户种植的时候,没想到,没有人愿意种糯玉米,他们却更愿意种植普通玉米

  

    农户:“一亩地普通苞米,好的能出1500斤,正常的也是1200斤,0.6元一斤苞米,你算算多少钱?”

  

    温书泰:“人工费化肥呢? ”

  

    农户:“我跟你说这块种玉米的太多太多了,我给你发展1000亩都问题,就是你的价格问题,这是关键。”

  

    


糯玉米一般比普通玉米产量低,农户最关心的就是价格,最后,温书泰做了让步

  

    温书泰:“今天我先说,你再考虑考虑,干粒我准备按普通苞米,一斤多加一毛钱。”

  

    这样算起来,一吨就多出两百元钱,温书泰今年准备收购上千吨的糯玉米,大伙儿都不明白,一下子收这么多糯玉米,温书泰到底想干什么呢?

  

    原来,就在前几天,温书泰第一批用糯玉米为原料制成的糯玉米饮料,终于走下了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一天就能加工出8吨的饮料,急需大量原料糯玉米,现在,产品还在生产中,原来试卖过他产品的人就已经来了

  

    


莱阳经销 商吴君:“我早打电话给他,很着急,那边已经都缺货了,很着急。”

  

    实际上这批饮料并不是温书泰第一批产品,早在一年前,温书泰就已经用糯玉米为原料,小规模地生产出了糯玉米饮料,但因为没有获得QS认证,进不了市场,现在不同了,他的产品已经通过了QS认证,可以大张旗鼓的生产了

  

    人们习惯了啃着吃的糯玉米,摇身一变成了可以喝的饮料,这在四年前,温书泰做梦可都没有想到,当时他只不过是做蔬菜保鲜的小生意

  

    温书泰:“主要是水果蔬菜,粘玉米棒保鲜,倒那个时间差。”

  

    


糯玉米几乎是人人爱吃,当年,温书泰就是瞄上这一点,通过糯玉米保鲜,打破季节限制销售糯玉米。但是因为工艺简单,赚得钱很有限。怎么才能通过糯玉米赚到更多的钱呢?碰巧,温书泰在一本书里看到了关于豆奶粉加工的技术,工艺也不算难,这引起了温书泰的思考

  

    温书泰:“你像黄豆,黄豆它这一斤它才一块多钱,那么把它加工成豆粉,这一袋才320克,卖5块多钱。”

  

    黄豆加工成豆奶粉,利润是成本的几倍,那糯玉米能不能加工成糯玉米奶粉呢?如果能,是不是要比加工鲜食糯玉米更赚钱呢

  

    温书泰:“我当时考虑,因为市场上没有的东西,你是独一无二的,它的效果肯定很好的。”

  

    


记者:“是不是主要自己核算了这个利润? ”

  

    温书泰:“利润是很可观的,你说这一个鲜棒,我就是卖得再贵,也就卖1.5元钱,,这最贵的,超市要卖3块多钱,人家也要赚,要这一鲜棒苞米要是做出奶粉来,它就成倍番了。”

  

    深加工当然要比粗加工利润高得多,不过,要想靠加工糯玉米奶粉赚钱,首先要攻克糯玉米深加工的技术关。起初,温书泰选择比较常见的普通玉米做原料,试验是成功了,可是普通玉米做成的玉米奶粉口感却很不理想。

  

    温书泰:“普通玉米做过,就是尝尝味,就是尝它的味道,它味道不行,连我自己都不接受,它不好喝,粗。”

  

    


普通玉米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成分,都赶不上糯玉米,所以温书泰锁定把糯玉米作为自己的研究目标,他按照之前制作普通玉米奶粉的办法,先把糯玉米研磨成非常微小的细粉,工艺很简单,但在接下来的试验中,却遇到了用以前没有遇到的问题

  

    温书泰:“这里面就包括一个反生,这反生问题,说实在的也确实不太好解决。”

  

    一般比较粘的食品,热的时候吃有又粘又糯的感觉,但一凉就会又变生了,这就是反生,糯玉米人们俗称粘玉米,反生的现象非常突出

  

    实际上这也是当时制约糯玉米深加工的技术难题,起初,许多人都劝温书泰放弃这个项目

  

    


温书泰:“我这人不服输,我总觉得功夫深,铁棒磨成针,科学是一步步实验出来的。”

  

    就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温书泰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可以说能想的办法都想到了,高压、浸泡,加糖,办法真没少用,可结果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失败

  

    直到有一次,在温书泰回家的路上,一件小事引起了他的注意

  

    温书泰:“我回家,就在我门口有个爆苞米花的,我问他你这有什么苞米爆,他说就是普通苞米,我说粘苞米行不行,他说不知道行不行,我说你等着,我回家给你拿。”

  

    


用糯玉米爆完爆米花,温书泰特意放了三天再吃

  

    记者:“为什么要放三天?”

  

    温书泰:“叫他凉透了看他反不反生吗,当时吃它是热的。”

  

    记者:“结果怎么样?”

  

    


温书泰:“不反生,和普通苞米一样,就像这个一样。”

  

    糯玉米经过膨化可以解决反生的技术难点吗?温书泰特意来到烟台大学请教专家,最后他在专门研究食品加工的孙祖莉教授那里找到了答案

  

    专家:“他这个技术采用的是挤压膨化技术,挤压膨化技术的特点在哪个地方呢,一个是挤,一个是压,挤的过程当中,就把糯玉米本身的就像撕布一样,撕碎了,撕碎了以后,它就不会再粘接起来,它就不会再反生。”

  

    原来挤压膨化可以破坏糯玉米的分子结构,这样糯玉米反生问题就不会再出现。就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反生的技术难题被温书泰解决了,他又多次请教烟台大学的营养专家,在专家建议下,他在糯玉米面里又加上奶粉、红枣等有营养的辅料,也像豆奶粉一样,可以即冲即饮。

  

    


2004年4月,糯玉米奶粉研制成功,温书泰直奔超市推销自己的产品,没想到却被迎头泼了一盆凉水。

  

    温书泰玉米奶粉,它是冬天喝的,夏天怪热的,再弄个热水冲着喝,不习惯。

  

    糯玉米奶粉上市时,夏天就要来临,消费者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需求,超市经理认为温书泰的产品太单一了。

  

    温书泰:“超市说最好产品是链产品,也就说是个系列产品,系列产品超市也好买。”

  

    


怎么才能成为系列产品呢?超市经理给老温支了一招。

  

    温书泰:“比方说比方饮料,它夏天喝的,特别再冷藏一下,喝得很爽快,解暑。”

  

    天一热人们都喜欢喝饮料,市场上又没有用糯玉米制成饮料,那就不如再研制一种糯玉米饮料,一方面填补了市场空白,同时也让自己的产品自成一个系列

  

    温书泰把糯玉米,脱皮、浸泡,然后就像磨豆浆一样,磨出糯玉米的汁液,又是一边又一边的反复试验,2004年底,温书泰的糯玉米饮料成功问世

  

    


此时,温书泰也已经把所有的积蓄全部花光,根本没有资金再进一步批量生产,没办法温书泰开始向自己身边有经济实力的朋友,推荐自己的产品,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方宝全就是其中之一

  

    方宝全:“我这人办事比较认真,没有弄清之前,我不会冒然参与。”

  

    为了让方宝全动心,温书泰特意让他品尝了自己的糯玉米饮料

  

    方宝生:“我尝尝,挺好喝。”

  

    


好喝就一定有市场,方宝全开始全力支持温书泰!拿着方宝全投资的40多万,温书泰购进了一批加工设备,准备放开膀子搞批量的生产。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他却突然接到必然停产的通知

  

    温书泰:“接到技术监督局的通知,必须要咱们办市场准入,QS认证。”

  

    QS是食品“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也就是食品安全准入制度,我国从2004年7月1日开始,对乳制品、饮料等十种食品实施QS认证,无认证不得上市销售

  

    温书泰现有的厂房和设备,根本不符合国家质量监督局的要求,他的产品要想通过QS认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

  

    


温书泰:“厂房要改造,设备要更新,作为我来讲,从研发到现在投入这么大资金,还没赚到钱,马上再投第二笔资金,就不可能了

  

    借款40多万买来的设备,却达不到标准,这一次的打击对温书泰几乎是致命的

  

    温书泰:“确实上火,特别上火,那个滋味用言语无法形容,死的心肠都有了

  

    走投无路,温书泰只能再次找到好朋友方宝全商量办法,方宝全有多看年的经商经验,他给温书泰出了个主意

  

    


方宝全:“你回去看看能不能找一个大的加工厂家,和他联手,叫他给你加工,罐装

  

    方宝全的建议有人也俗称为借鸡生蛋,烟台市有一家大型果汁生产企业,这家企业的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市场,产品早已经通过了QS质量体系认证,如果温书泰借用他们的设备和技术人员,替自己加工产品,就可以解决自己产品QS认证的问题,温书泰满怀希望找到企业的负责人纪曙光

  

    纪曙光:“那天也挺忙了,我说走走走,我自己都忙不过来,不谈

  

    温书泰:“人家大企业,一问咱是个体户,人家不愿意答理咱们,那时候我创业创的,经济也很困难,穿戴也没那么整齐,所以他没答应

  

    第二次温书泰有备而来,他带上自己的产品,他相信可以打动纪曙光

  

    


纪曙光:“给我一瓶,我打开以后,一喝以后,确确实实不错,因为我干这个行业干这么多年,口感是第一位的

  

    纪曙光同意为温书泰加工产品,温书泰出加工费,纪曙光提供厂房设备和技术人员,并对糯玉米饮料的质量进行全程控制,这一方面解决了温书泰产品QS认证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也帮了纪曙光一个大忙

  

    纪曙光:“生产是有淡旺季的,饮料行业特别明显,我也想利用我的淡旺季,利用我的淡季,来加工点产品,来解决我淡季不淡,要不我淡季的时候工人放假,既解决他的问题,也解决我淡季不淡的问题

  

    记者:“那旺季的时候怎么办?

  

    纪曙光:“我现在生产线只开了一个,到旺季的时候准备开两个

  

    温书泰和纪曙光资源互补,生意做到淡季不淡,温书泰再也不用为产品的QS认证发愁了,纪曙光也不用在为淡季工人的工作担心了,我们采访结束时温书泰的糯玉米奶粉也正在一家当地一家有资质的企业合作,不久,他的糯玉米奶粉也即将上市。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