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看上女红活(2006.5.9)

2010年02月24日 09:2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冀家志的公司在北京,每个月的中旬他都要回老家河北赤城县农村收活儿,并顺便给工人发工资。

  

    冀家志:“这也不像个人呀,这面部表情……”

  

    女工:“它也没个样,按图纸做的。”

  

    冀家志:“别强调理由,行,我给你说说,面部表情这,因为人有凹凸,你从侧面看,它是这种形的,你看咱们这鼻子特尖,这还没鼻子。这个衣服这给它上成白色,但是天使的翅膀是五颜六色的,可以让它上一点别的颜色。下面这也可以上其他颜色,这一块也上成纯白色的,主要是集中在这。”

  

    


女工:“哦,就是头这……”

  

    女工们都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原来她们做的鞋垫只是自己用,而现在而她们靠做鞋垫挣到了工资,并成为按时上下班的工人。

  

    女工:“时间长了我觉得也比种地强,也比在家养活猪强。一个月给300块钱,最起码的电灯费呀,电话费也全都有了。”

  

    可是两年前,冀家志刚开始找她们做鞋垫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做。他找到三婶帮忙。

  

    三婶:“开始我都送,挨门送,说你做吧你做吧,有的女的还可气人了,说没钱我不花它也不做它。”

  

    


妇女们平常就是在家做家务,没有什么额外的收入,有钱挣还不愿意,这就奇怪了。

  

    村民 冯秀琴:“怕他骗了,看他那么年轻,家里这么困难,做不白做了,怕他不给钱。”

  

    冀家志:“因为以前有其他公司在这边实行过公司加农户,但都失败了,没有做起来,最后还把老百姓坑害了,偏他们点钱,做了活不给钱。 后来我就发展一些像我三婶,你们不相信我总相信她吧。”

  

    原来村里人有过上当的经历,白做活没拿到钱,他们不敢轻易相信别人。而冀家志当年是个只有23岁的小伙子,要做绣花鞋垫,谁会相信!

  

    其实一开始冀家志自己也没想到要做这个。初中毕业后,他帮别人跑过运输,还和朋友合伙开黄酒厂,可是朋友嫌他经营思路不成熟而出现分歧,黄酒生意失败了,他想再找点别的事干。

  

    


一时间不知道干什么好,他到处找人商量。2003年的一天,他在和一个做导游的朋友聊天时,受到了启发。

  

    冀家志:“有一个做导游的朋友,我跟他聊天的时候,说绣花鞋及绣花鞋垫在旅游市场以及在国外都有很大的市场。”

  

    他回去后上网作了详细调查,还亲自到市场上转悠了几天,发现鞋里垫的鞋垫摇身一变成了工艺品,身价就可以比原来增长几倍!令人难以想象。一双鞋垫的材料成本也就是2、3块钱,人工费要高一些,但是农村有非常充足的劳动力。可是他得想法一说出,立刻在家中掀起了波澜。母亲就不赞成。

  

    冀家志的母亲:“按我们农村来说这活就是小姑娘做的,男的大小伙子没有做这个的。当时我就说,你别做这个,大小伙子大男人你得有点大男子主义精神。你别做这个,你做这个就显得有点老娘们似的了。”

  

    冀家志:“如果是个好的行业,或者是男人们都从事的其他的看着比较不错的行业,比如说运输,全是男人在干,如果你在里边的话,你的优势显示不出来,并且咱们实力又小,无法与之抗衡、竞争。在这一点上我就选择了别人不走的路我去走。”

  

    


他找来几双村里妇女们做的鞋垫,这些鞋垫自己用还行,如果仔细看,花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图案多一针,有的又少一针,根本不能作为工艺品去卖。他买来市面上销售的工艺品鞋垫,一个个拆开,看他们的层数、针脚的走法,从头开始学。

  

    冀家志的母亲:“他平时没做过这活,哪做过这活,哎呀那大手费劲呀,抓了这个弄那个。”

  

    儿子偏要做女工活,母亲反对也没有用了,只好帮着他做。

  

    冀家志的母亲:“我就看他信心十足,他就有这个信心,这个我肯定能做好,妈,我肯定能做好。我一看他这么有信心,我又寻思着,当妈的不支持谁支持。”

  

    做着做着,他发现问题了,一般的鞋垫正面绣花挺好看,但是背面的针脚比较粗糙了,影响整体美观。

  

    


冀家志的母亲:“他说妈这太乱,想法让他后边成花,好看点,我说本来农村做的就是这么个乱法么。”

  

    在母亲的帮助下,他修改了一下针法,原来针从一个眼扎进,又从别的地方扎出去,现在他试着从一个针眼扎进去,再从这个针眼扎回来,一针针下来,背面的针脚就走成了一条条整齐的竖线,一点都不乱了。

  

    为了说服村里的人给他做鞋垫,打消她们的疑虑,他狠下心把自己的积蓄都拿出来,向村里人保证,凡是做好一双,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决不拖欠。

  

    冀家志:“只要你们现在能做,先给我做出几样来,我看看,这双鞋垫不好我也收下,然后我给你们指出来哪不好,你下一次改正。每次呢你可以做三双不合格鞋垫,我统统都收下。”

  

    生产部荣经理:当时咱们跟人家说的就是做双高档的24,做双普通的10块,当时是那么说,如果高档的不合格,就按抵挡的收。”

  

    


看他态度诚恳,终于有附近的几户人家同意做了,冀家志就一点点教他们制作的方法。一周后她们做完,收上来一看,做工很粗糙。但是有言在先,只要做的不是太差,冀家志就按照高档品付给她们24元。但不愉快的事还是发生了,樊志平和其他几个人的活做得实在太差了。

  

    樊志平:“做了第一双,等到这交来,结果不合格,没给24,说针脚做得不好,不合格,没给24。反正做的挺不容易的,挺有气的,就不来干它了。”

  

    生产部荣经理:“她交来按高档的达不到,按抵挡的她又不交,发生争吵。你给我那高档钱我就给你,你不给我高档的钱我就不干!”

  

    樊志平:“待了个阶段,又想再试一双,第二双又拿一双,第二双做的基本就合格了,给了24块钱,后来就签了合同了。 ”

  

    大家一看冀家志没有骗人,做了活的很快就拿到了钱,那些一开始不相信的人也纷纷找上门要做。

  

    


第一批鞋垫冀家志没有卖,一直在他家抽屉里放着。这样的产品如果拿去卖,会影响信誉。

  

    冀家志:“这些就是刚开始做得不合格的产品,这太乱,看这个线头,都在外面,这毛线头。一双鞋垫起码垫一年两年都不成问题,你说这好几百双都在这放着呢,这一辈子都垫不完。”

  

    虽然自己贴进去不少钱,但是他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女工们的手艺活大有长进。

  

    2004年初,他挑了一些做工精细的鞋垫,到附近的八达岭和龙庆峡等旅游景点去卖。跑了一个多月,每次都只卖出十几双几十双,这样下去,前期投入再加上现在的成本,是别指望挣到钱了。他想得找个批发商,利用他们的渠道扩大销售量;而且外国人对中国民间特色产品很感兴趣,可以出口。

  

    冀家志:“和他们进行合作,就是进行那种大批量的合作。当时来这找了好多人都以为我是零卖的,摆摊的,就问我一双多少钱,当我详细点跟他们谈合作的时候呢,他们都说对这个不是特别感兴趣拒绝了。”

  

    


旅游景点没有收获,冀家志决定换个地方试试。他来到了北京后海的酒吧街。

  

    冀家志:“有个朋友给我介绍了,说这里的外国人比较多一些,这可能会有一些销路。来那会儿是晚上10点多,人比较多了,尤其是外国人,游人比较多,当时就是在前边那,我一个手拿着一个鞋垫,几乎就是这样的在这站着,然后每个人过来时我就主动地迎上前去。”

  

    为了和外国人交谈,他还特意带了一个懂英语的朋友。可是他们站了三四个小时,都已经深夜了,还是没有找到可以合作的人,就在他有些灰心的时候,一个叫路易的外国人向他走来。

  

    外国朋友:“那天我在后海街上走,看到一个人站在街边卖他的工艺品,我看着觉得很漂亮,我就走上前向他询问,他就给我介绍。”

  

    冀家志:他当时对这个非常感兴趣,我们就在那椅子上坐着聊了半个多小时。”

  

    


路易来自美国,在中国教书顺便也帮朋友做些贸易,他正在帮朋友寻找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出口到国外。第二天,冀家志就请路易来到他的公司。

  

    外国朋友:“后来,我就带了一些回美国去,给我的朋友看,他觉得很好,就开始贸易往来,卖到美国去,人们很喜欢。”

  

    冀家志:“当时销售出了有300多双鞋垫,虽说300双不多,但毕竟是我的第一笔订单,当时心情非常非常激动,而且一下看到了光明。”

  

    第一笔生意的成功,让冀家志更加相信他的手工艺鞋垫有市场。除了出口,他还找到国内采购商,开拓了国内旅游市场,产品一半销往国内各旅游景点。

  

    经销商:“他们觉得这个是手工做得,觉得非常的漂亮,因为特有的,觉得有一种民族的气息,是中国的特色。”

  

    


就在他为找到销路而高兴的时候,生产环节又出了问题。2005年中,一个客户想找他定一批货,一次要几百双鞋垫,而且时间很紧。

  

    冀家志:“当时定的合同是,两个月, 700多双,两个月必须完成,当时以我们的生产能力可以完成500双,500双如果按正常情况加加班,每个人再紧一紧,完全可以完成他的任务。”

  

    生产部经理:“出现了弊病了就是,农活忙的时候了,人们各做各的农活,他不给做(鞋垫)了。”

  

    村民:“我们家里活挺多的,连喂猪带做饭,家务活挺多的。”

  

    冀家志:“结果做了一个多月的时候,才做了一多半,还差很多。当时我觉得这样不行,必须让他们集中起来,每天定点定时上班,如果咱们有特殊情况,需要加班,咱们给加班费。”

  

    冀家志把原来的几个生产小组合并成为一个生产车间,愿意干的人就签订合同,集中生产,活多了就加班加点做,大订单来了也能按时完成!2005年一年,他卖出了1万多双纯手工鞋垫,销售额60多万元。

  

    


冀家志:“别让他松劲,再拿锥子再来一针。怎么成形,怎么排列你们再自己看着,怎么好看怎么来,主要是咱们体现一个是美观做工精细。”

  

    靠做绣花鞋垫起步的冀家志,眼光已不仅仅停留在绣花鞋垫上了,他把经营范围扩大到多种特色民间工艺品,把这些各地的民间工艺品都打上自己的商标出售,树立自己的品牌。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