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回家当羊倌(2006.5.17)

2010年02月24日 09:2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4月19日早上,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下起了大雪,种羊养殖场里的张茂才很是焦急,今天他必须下乡给羊做人工授精,否则半个月的准备就全白费了。

  

    张茂才:“我们采取了同期发情,15天前给羊上的栓,那么3天前撤的栓,今天呢,正是羊的发情期,所以今天是必须授精的,如果今天不授精呢,那么羊的排卵期就错过了。”

  

    做人工授精就必须带上基地的种公羊,到现场去采精,今天要去的村子离养殖场有50多公里,下雪后路滑不好走,稍不注意,将严重影响授精效果。

  

    张茂才:“路上不能走得太快,因为要到那里采精,如果这个羊惊吓了,容易影响采精的质量。”

  

    


一直等到下午3点多,雪依然没有停,张茂才决定立即出发。做人工授精的养羊户都和张茂才有协议,授精成功产下的羊羔长大后由他来回收,今天要做授精的农户是他们村里第一个做试验的,如果效果不好,整个村的推广就难以进行下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张茂才终于安全到达。

  

    养殖户:“寻思今天你不能来了,这天气。”

  

    养殖户:“这个羊几岁?”

  

    张茂才:“2岁,3到5岁最好,6岁以后做人工授精就不行了。”

  

    


养殖户:“这个是4岁,4个牙。它太特殊了,跟我们的羊不一样,粗多了。”

  

    为了保证授胎率,每只母羊要人工授精3-4次,每间隔8小时做一次,今天要授精的母羊有100多只,张茂才要一直干到第二天下午才能结束。其实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他是家常便饭,全县他要上门服务的养殖户有2000家,共有羊5万多只。在旁人眼里,过上这样的艰苦的日子完全是他自讨苦吃,10年前,他原本在环境优越的沿海城市当公务员,过着与现在完全不同的生活。

  

    张茂才的老家在内蒙古,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山东威海市的政府机关工作。1996年,张茂才辞职下海办起了公司。2000年,他看到电视里的新闻后,突然决定要干回专业本行了。

  

    张茂才:“当时呢,是国家禁牧以法律的形式出台,这肯定要施行的,但是呢,放牧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了。”

  

    


2000年,国家推行禁止放牧的政策,牧区从放牧改为圈养,羊的饲料成本增加,养殖利润降低,很多人都不愿意养羊了。张茂才却认为,此时反而正是自己发展养羊的好时机。

  

    张茂才:“市场需求越大,羊的数量在减少,那么它的发展空间,就是赢利空间可能更要大一些。”

  

    马上可能出现的供求矛盾,让张茂才看到了养羊业的潜力。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他决定养殖以繁殖率高著称的小尾寒羊。

  

    张茂才:“这是小尾寒羊,它一年是两胎吧,一胎平均产羔是2.55个,一年的产羔大概在4个到6个吧,从产羔的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种的肉羊。”

  

    


2002年3月,张茂才拿出做生意积攒下的50多万元,在山东威海郊区建起了养殖基地,引进了1000多只小尾寒羊。2002年9月底,张茂才的基地降生了第一批小羊羔。一个月后的一天早晨,他和工人走进圈舍时,发现严格按照书本知识养出的羊有点不对劲了。

  

    养殖场技术员:“发现圈里就躺着几个羊羔,就是四条腿呈游泳式的那种,痉挛吧。”

  

    张茂才:“在那儿躺着,不能站立了。有的个别羊羔呢,大概是在四五个小时后就开始出现死亡。”

  

    张茂才猜测,羊羔是得了急性肺炎或痢疾,他马上给羊羔注射了治疗药物,可是情况没有丝毫起色。

  

    


张茂才:“都用相对的药来进行治疗,始终没有见好,并且死亡的数量越来越多。”

  

    眼看得活蹦乱跳的羊羔一个个倒下,张茂才心急如焚,他施展所有本领进行治疗,可是都于事无补。他没有想到,自己这个学畜牧的研究生会变得这样无助。

  

    张茂才:“当时是非常心疼,因为感觉到压力很大,特别是最关键是当时没有找到一个医治的办法。”

  

    接连一个月,每天都有羊羔莫名其妙死亡,总共损失近200只。无奈之下,张茂才决定,用最笨的办法进行分组试验,给羊羔注射各种病症的治疗药物和微量元素。几天后,一组使用了硒元素的羊羔病情得到了控制,病因终于找到了。

  

    


张茂才:“它是羔羊白肌病,属于一种地方的营养病,它是由于当地这个地带,使牧草饲料当中缺少硒,造成它的心肌和骨肌肌肉的坏死,那么影响它的正常的生理机能。”

  

    原来,羊羔是因为硒元素摄入不足,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白肌病。张茂才立即对当地的饲草进行了化验,调整了饲料配方,现在羔羊养殖对他早已不是什么问题了。

  

    记者:“这个羊羔出生多长时间?”

  

    张茂才:“三四个小时吧。”

  

    


记者:“你这往它尾巴上绑什么呢?”

  

    张茂才:“这是给它断尾,通过这个皮筋给勒紧,把血液循环给它卡掉,最后是自然干枯脱落。因为肉羊尾巴浪费饲料,浪费能源,它是脂肪,没有什么用处的。”

  

    2003年4月,张茂才的第一批300只商品羊出栏了,他把羊送到了威海市的饭店,卖到了近10万元。养殖成功了,此时张茂才有了一个更大的抱负。

  

    张茂才:“我们做这个项目是一个产业化链条,从舍食养羊一直到羊肉加工,就是卖羊肉,还有是在羊内脏的深加工,因为羊的内脏,就是有很多附加值很高的产品。”

  

    


其实从一开始,张茂才就没有打算只靠养羊赚钱,他只是想试验一下舍饲养羊的效益,当效益得到验证后,他开始四处寻找能为自己供羊的养殖基地。2004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的领导主动找到了他。

  

    开鲁县领导:“张茂才是咱们内蒙人,所以说他在这儿工作过,后来到了山东,这样我们通过过去有这样的交往,所以说通过他,把山东的小尾寒羊种羊以及技术引到开鲁来。”

  

    当时,开鲁县养殖的主要是当地细毛羊和绒山羊,一般每年只能生育一次,一次1-2胎,养殖效益不高。因为过去的工作关系,当地县领导和张茂才熟识,听说他要发展小尾寒羊养殖基地,就主动找到他合作养羊。张茂才考虑,开鲁县有养羊的传统习惯,如果能把高产的小尾寒羊推广开,不仅农户养殖利润提高了,自己收羊进行大规模深加工的计划也能更快实现。2004年9月,他把试验基地迁到了开鲁县,满怀信心的开始了宣传发动。

  

    养殖户:“那有点信不着,养的不行,就不想再养了。”

  

    


养殖户:“这个小尾寒羊一般就不行,就是即使下羔了,下多羔,羔下得不少,成活率也低。”

  

    原来,几年前开鲁县曾推广过一次小尾寒羊,由于技术不过关,羊羔成活率很低。李海峰曾经因为小尾寒羊赔了2000多元。张茂才到他家去了几次,最后被赶出了门。

  

    养殖户 李海峰:“我真是说不养了,永远不养,养也不挣钱,白搭功夫,搭精力。”

  

    小尾寒羊让当地的很多养殖户吃过亏,因此张茂才经常受到冷遇,他又委屈又着急,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农民相信自己。奔波了3个月,一只羊也没有推出去,他开始怀疑自己来到内蒙古的决定是对还是错。

  

    


张茂才:“干吗天天去跟农民养羊去,干吗和农民打交道,干吗和农民放羊去。”

  

    此时,张茂才已经押进了全部家当,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近百万元,骑虎难下。2005年春节,他没有回山东和家人团聚。

  

    张茂才:“那个春节过得是最难受的,最痛苦的,大脑里都是这羊,下一步怎么做。”

  

    整个春节,张茂才都在思考自己的出路,经过反复考虑,他有了一个全新的想法。

  

    


张茂才:“既然农民不能换,那么我们能不能把它利用起来,能不能把当地羊一年一胎改成一年两胎,一胎1个羊羔能不能改成一胎1到3个羊羔。”

  

    2005年3月,张茂才放弃推广小尾寒羊,转而对当地羊进行改良,提高羊的繁殖率。他想到了上大学时学过的同期发情技术。

  

    张茂才:“同期发情呢,它是在采取一个海绵栓,里面放一个同期发情的药品,把它埋植在羊的阴道里,到12天以后撤栓,撤栓后大约是在2到4天发情,发情后采取人工授精。”

  

    同期发情技术张茂才以前只在实验室操作过,如果按那些药物做下来,每只羊的改良成本在60多元,在农村不好推广,他开始对药物进行研制调整,以降低费用。2005年3月,张茂才实验成功,每只羊的改良费用被控制在了20元。这一次,张茂才没有大面积推广,而是找到了养殖户戴宝清。

  

    


戴宝清:“养羊要是按传统的养殖方法,都舍饲的话,也不赚钱,完了以后打算就想让他给做,我一看这个张总也是干实事的人。”

  

    戴宝清是镇上的养殖能手,他答应把自家羊做上30只试试。第二天一大早,张茂才就来到他家,可是试验却做不成了。

  

    戴宝清的妻子:“没听说过,我说不行,说被骗了咋整呀。”

  

    戴宝清:“说我的脑袋让门框撞了,进水了。”

  

    


戴宝清的妻子不放心,琢磨了一晚上又变了卦,张茂才并不死心,他和戴宝清里应外合,一周后,趁戴宝清妻子不在家,偷偷给羊上了栓。5个多月后,戴宝清家的羊产下了60多只羊羔。

  

    戴宝清的妻子:“这羊羔一出生,都高兴了,一次多的一天下11个羔,就高兴了,这个授精挺好的。”

  

    随后张茂才组织养羊大户到戴宝清家参观,亲眼见着了羊羔,养殖户的工作就好做了。

  

    养殖户:“科学技术上太神了,打去年开始,开完会不少人就做了这个。”

  

    


2005年底,用同期发情技术产下的第一批羊羔才刚6个月大,张茂才就到农户家收购了。

  

    张茂才:“原来当地农户养的羊,基本上都是一年到一年以上的羊,农民看到漂亮羊羔不舍得卖,实际上就没算过这个账。根据羊的生理过程,它在6个月以前是生长最快的时候,饲料报酬是最高的时候,超过6个月以后呢,它的饲料报酬就下降,生长比较缓慢。”

  

    张茂才收6个月大的羊,不光是从饲养效益考虑,6月龄的羔羊肉营养和口感都比1年龄以上的羊肉要好,售价也能高出一倍左右,只是这样的高价羊肉在当地可不是那么好卖的。2005年底,张茂才将收到的1000只羊送到当地屠宰厂进行了加工,其实对于羊肉的销路,他早已胸有成竹。

  

    张茂才:“羊羔一开始出生,我们就开始在网上宣传我们的产品,宣传我们6个月的羔羊,并且还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羊还没出栏,张茂才就拿到了南方的订单,他以每公斤30元的高价将羊肉卖出,赚到了20多万元。

  

    现在,张茂才用同期发情技术进行改良的羊达到了20万只,基础打下后,他已经开始着手羊内脏深加工项目的开发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