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卖菜的地方不卖菜(2006.5.18)

2010年02月24日 09:2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4月,山东寿光第七届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4月20日,寿光蔬菜博览会开幕了,来自30多个省市50多个国家的参展单位展览了1500多个新、奇、特、优蔬菜品种,仿佛是蔬菜大比拼,令游客目不暇接,而在苏爱国摊位上摆着的像蔬菜,却并不是蔬菜,更令前来的游客感到好奇。

  

    游客:“这东西没见过,挺新颖。”

  

    游客:“以前没见过。”

  

    游客:“以前挺感兴趣的,造型挺漂亮的。”

  

    苏爱国:“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还能当笔筒,还能观赏。”

  

    


苏爱国的产品并不是蔬菜怎么上了菜博会呢?寿光是我国著名的蔬菜之乡,已连续举办了7届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这儿的农民绝大部分都靠科技种菜致了富,苏爱国没种过菜,但他也靠蔬菜致了富,而苏爱国真正和蔬菜结缘是从2001年开始的,那年10月,当时任蔬菜博览会总设计师的张嘉庆找到了他。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从第三届蔬菜博览会我就找到苏爱国了,因为他会设计,后来我就想,你能不能搞蔬菜雕塑,他说我试试吧。”

  

    苏爱国从小喜欢绘画雕塑等艺术,在2001年以前,他靠做一些校园雕塑或城市雕塑,在寿光已经小有名气,当时虽然他答应了菜博会组委会的要求,但他心里并没有底。

  

    


苏爱国:“我自己觉得还是比较难,担心一是大,再一个在街上摆,他的质量问题,他的形体颜色,恐怕很难保证,惟恐做不好。”

  

    苏爱国觉得做蔬菜雕塑和以前做城市雕塑完全不同,那些雕塑基本上都是用不锈钢片直接做,蔬菜雕塑却要复杂得多,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满脑子都是蔬菜雕塑。他家的院子里就种着几棵黄瓜,最后他模仿潍坊做泥塑工艺品的做法,开始做第一个大的仿真黄瓜。

  

    苏爱国:“先是用这种泥巴做出模具,里边也有支撑和骨架,再用石膏把这个形状固定下来。做得它那些刺都要做出来,做得要非常逼真。”

  

    


用泥做毛坯,在泥胎上做出石膏模具,再用石膏模具做出树脂仿真蔬菜。在第三个月的中旬,苏爱国终于做出了第一个仿真黄瓜。接着苏爱国开始做一个高20米直径达五六米的仿真白菜,他不得不把仿真白菜分成几块分别去做,连白菜叶也得用模具分开做,安装时再接到一起。做完了仿真白菜,苏爱国再做茄子辣椒就感觉简单多了。2002年的春节前,这些大型仿真蔬菜立到了寿光市的街头。

  

    寿光市园林局工程科科长 郝英会:“摆到街上再一个颜色不一,绿辣椒,茄子,南瓜,都很形象。”

  

    寿光市人大副主任 李昌武:“一些市民都围过去看,认为草地里冬天怎么结出大西瓜呢,很多儿童放学以后,都过去摸一摸,看一看。”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搞得栩栩如生,非常有真实感,和别的城市的雕塑比它是两种风味,两种特点,一看它就是蔬菜之乡。”

  

    街头的仿真蔬菜使寿光的许多市民都知道了苏爱国这个名字。2002年的菜博会时,不少外地客人发现了寿光街头的大型仿真蔬菜,就通过菜博会组委会打听着找到了他。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外地人士进到寿光以后,看到这些雕塑都感到很感兴趣,去咨询用什么制作的,怎么制作的,价格多少的,咨询的很多,后来干脆我就和苏爱国老师讲,有请的我就把你介绍过去。”

  

    看到许多地方都有来买大型仿真蔬菜的意向,在2002年的菜博会后苏爱国就开始抓紧制作,想先做出一批来放着,到2002年6月中旬,苏爱国已做好了七八种仿真蔬菜,正当他踌躇满志地等着要把仿真蔬菜卖到外地的时候,2002年6月23日的一场大雨,给他浇了一头冷水。

  

    


苏爱国:“那场风雨过后,那些带叶子的萝卜什么的,叶子被刮掉了,有开裂掉漆,脱落的现象,那是因为我们是第一批吧,第一批产品在技术上还不是太过关。”

  

    寿光市园林局工程科科长 郝英会:“主要是色调上变化大,颜色变淡了,颜色不很好看了,再继续摆下去就影响城市形象。”

  

    苏爱国满指望靠仿真蔬菜可以大赚一笔,没想到才摆了不到几个月,就不得不把那些作品撤下来,不但这些摆出去的仿真蔬菜的钱可能收不回来,那些刚做好还没有来得及卖出去的产品也只能自己报废了。

  

    苏爱国的妻子 邱泽清:“那一批吧,当时他们还没给钱,过了以后给了一部分,到现在还有一部分没给呢。”

  

    


从那以后苏爱国走在街上都感觉不自在,他憋着一口气,想赶紧研究出来能禁得住风吹雨打的仿真蔬菜,他的妻子心疼他,就多次劝他放弃。13

  

    妻子 邱泽清:“我说,做得太累,适当地干点就行了,再说这个岁数也大了,他就愿意干,他的爱好,他乐意干,也不能挡。”

  

    苏爱国:“原先这种材料,这种做法,那是站不住脚的,必须要改进!”

  

    仿真蔬菜容易开裂爆皮和树脂原料的配比及油漆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苏爱国经过反复试验,最后做出了18块树脂板,每块板用不同的配方,然后把这些板子放到屋顶上让它们接受风吹雨打半年之久,看哪块板最能经受风雨以后就用哪块板的配方,到了2003年10月,苏爱国根据他试验的结果开始重新制作仿真蔬菜,后来又设计出了大型的菜篮子,在2004年的菜博会期间摆到了菜博会展览馆前的广场上。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这个菜篮子呢,一般的4米多长的直径,高的高3米多,这里面装了黄瓜、柿子、冬瓜、西葫芦什么的,这样做出来以后,就非常好看,非常受人欢迎。”

  

    虽然说苏爱国的大型仿真蔬菜很吸引游客的眼球,但它毕竟是静止不动的,没有生气的,在2004年的菜博会上,更让游客感到惊奇的是,在一个展览馆里,苏爱国的另一种仿真蔬菜好像活了。

  

    苏爱国做的胡萝卜上长出了萝卜缨,还是这么大的萝卜,游客怎能不好奇?

  

    寿光菜博会设计部部长 于福生:“从雕塑和实际种植一个结合的方式,我们就打破人的思维常规,让人感到惊奇,就是说没想到。”

  

    


菜博会设计部副部长 杨国春:“即不是雕塑,也不是单纯的种植,是雕塑和种植的有机结合,这样给人的感觉会比较新颖也比较活泼。当时这个倡议是我提出来的,我们主任还有其他科室的同事都说,肯定很好。”

  

    仿真胡萝卜上种出了芹菜,他们又起名叫激情蔬菜,因为它里面种着菜,需要经常浇水,还要施化肥,这样更对这些仿真蔬菜的耐腐蚀性有了更有力的明证。

  

    寿光菜博会设计部部长 于福生:“搞的这个萝卜全是空心的,所有的土壤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配比,它的氮磷钾成分,以及营养成分基质足够蔬菜生长的。”

  

    苏爱国:“这种材料比较稳定,耐酸耐碱耐盐,除去人为的破坏,就这样的水浸泡、太阳晒都没问题。”

  

    


2004年到2005年,苏爱国的大型仿真蔬菜已经卖到了全国多个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县市。做仿真蔬菜已经成了苏爱国的主要业务。2005年8月,苏爱国又从菜博会组委会上得到了一个信息。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2005年到寿光参观的人数达到500万人,惟独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旅游纪念品,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确确实实是个弱项,所以,我们就考虑用蔬菜能够代表寿光,别的它不能代表寿光,当时找他主要是开发寿光的蔬菜文化,开发寿光的蔬菜纪念品。”

  

    妻子 邱泽清:“他说,可以搞一部分礼品工艺品,到时候单位什么的用,代表寿光有蔬菜特色的,辣椒白菜一类的可以做一部分。他说行。”

  

    大型仿真蔬菜只能作为城市雕塑用,市场空间还是有限,而小的蔬菜纪念品却能很大众化,苏爱国认为市场潜力一定很大,菜博会组委会的要求让他豁然开朗,他认为这是一条更好的赚钱的机会,就马上做出来一批小的仿真蔬菜。但菜博会组委会并不满意,苏爱国自己也觉得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果。

  

    


苏爱国:“由大的到小的,他没有什么特色,它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没经过艺术加工和处理,也没有承载和涵盖一定的文化。”

  

    苏爱国陷入了长时间的困惑,好几个月里他都苦苦思索,却始终找不到灵感,眼看着2006年的春节将近,苏爱国的蔬菜纪念品还是没有着落,菜博会组委会几次给他打电话询问,让他很为难。

  

    苏爱国:“当时那个发愁也是几天几夜睡不好觉, 到底怎么能够找到这个切入点,怎么样做能被人们认可。有关的书籍资料,我们寿光的《齐民要术》,这些古代的书籍我也都翻阅了,寿光的县志我也翻阅了,就是寻找灵感。”

  

    正当苏爱国一筹莫展的时候,2006年1月,苏爱国去潍坊的工艺品市场买年画,想不到的是,在这里他竟然找到了灵感。

  

    


苏爱国:“看到了一些很多的关于财神,童子这样的画面,就想到了把这个辣椒和这个财神爷和这个善财童子结合起来。”

  

    受到潍坊杨家埠年画的启发,苏爱国有了童子献宝的蔬菜工艺品构思。根据这个构思,他很快设计制作出了第一件小型的蔬菜工艺品。

  

    苏爱国:“这个辣椒是我们寿光的特色菜,这个童子是财神爷身边的善财童子,这和古代的历史传说结合起来,所以他今天献的是寿光的蔬菜,我们寿光的蔬菜就是寿光的财宝。”

  

    2006年2月,苏爱国把设计的童子献宝的工艺品拿给菜博会组委会,一下子就被他们相中了,并当即就被定为第七届寿光蔬菜博览会指定礼品,接着苏爱国又设计出了拔萝卜,白菜笔筒等工艺品。在2006年4月仅通过菜博会组委会就送出去蔬菜工艺品200多件。

  

    


寿光蔬菜博览会总顾问 张嘉庆:“他们说这种他们说这个纪念品比什么纪念品都要好,除了吃你们的黄瓜吃你们的白菜,我们还拿着白菜和黄瓜的纪念品,那太高兴了,到别的地方,他们的纪念品没你们的特色,没你们的出色。”

  

    在2006年的第七届寿光蔬菜博览会期间,寿光许多单位都把他的蔬菜纪念品作为本单位的指定礼品。而在菜博会展览蔬菜工艺品期间,苏爱国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有几家农业企业的老板都到摊位上专门去找他。21

  

    农业企业老板 王中:“蔬菜小雕塑具有他独到匠心的地方,所以说我跟他提出,让他给我们公司创造出适合我们公司形象的一些雕塑产品。”

  

    


这些企业老板的要求让苏爱国感觉到他又多了一个挣钱的门路,自从他和蔬菜结缘以后,他在蔬菜工艺品制作的路上越走越宽,现在他除了继续开发相关的蔬菜工艺品,已经开始专门给一些企业设计有针对性的纪念品,而他最初从事的城市雕塑制作已早已成了他的副业。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