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陈献礼长面子的生意(2006.6.14)

2010年02月24日 09:2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5月31日一大早,浙江磐安县的陈献礼夫妇就赶到义乌商贸城,不为别的,就是去找老外。

  

    陈献礼:“hello,这是我们的中国,请您尝尝看。”

  

    外国采购商:“very good! ”

  

    陈献礼:“您知道这是什么做的吗?”

  

    外国采购商:“不知道。”

  

    陈献礼:“玉米!!”

  

    


花这么多钱就是想通过义乌这个窗口,与外国的采购商接洽上。自从2005年底陈献礼花180万元钱在义乌买了正在建设中的店铺,到义乌考察市场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因为他正酝酿一个大计划。

  

    陈献礼:“有很大的一个想法,我想做这边,把小小的玉米饼做出口的文章,通过义乌的渠道出去,真的,挺有信心的。”

  

    看着一个个外国人津津有味的品尝他做的玉米饼,陈献礼感到很有面子。但同样是这小小的玉米饼让这个曾是浙江省磐安县外贸局副局长,爱面子的陈献礼丢尽了面子。这怪就怪在2000年春节,几个要好的朋友下乡拜年的经历。

  

    朋友:“犯愁呀,到乡下来也没有什么好招待的,他们在县城吃大鱼大肉已经吃腻了,想来想去就想出用这个玉米饼给他们吃。”

  

    


没想到一帮上过山下过乡的知青吃的是津津有味。大家边吃边说好多年都没吃到玉米饼了,那时城里几乎吃不到粗粮。这让陈献礼很在意。

  

    陈献礼:“突然之间有这么一种想法。把我们这个玉米饼能不能能够变成休闲食品,冷的也可以吃。”

  

    话一出口,陈献礼就后悔了。

  

    陈献礼:“朋友就说别搞了,别搞了,玉米饼值几个钱,你能赚多少钱,瞎操心干吗,还不如多做点外贸好,外贸大把大不来钱快,这一个饼你能卖多少钱。”

  

    朋友:“能够卖钱,当时我们还半信半疑的,他说说容易。”

  

    


当头一盆冷水,把陈献礼浇的是一言不发,临走陈献礼带了10个玉米饼,说要回家给老婆孩子吃吃。

  

    陈献礼:“找了一个借口,怕人家笑话,没事找事干,有大钱不挣,赚这些人家瞧不起的事情你来干,实际上那个时候就把根就有一点点埋下了,就产生了一种念头,想把他的饼拿回去研究。”

  

    陈献礼的妻子:“10个玉米饼带回家的那个时候,他这样想说,我就是要从玉米饼开始做,叫我怎么做,做法应该怎么做。”

  

    陈献礼白天上班没时间就把做玉米饼想法和任务统统交给了下岗在家的妻子。可妻子的娘家人得知后大多不以为然。

  

    陈献礼的外甥:“我反对,我说这个玉米饼做做没有花头的,这个没有市场的。你还是当你的局长好了,这样跟他讲的。”

  

    


陈献礼的妻子:“因为他们想想,这种生意哪会有人吃,别人都吃腻掉了都这么说的,因为都是以前没东西吃的时候,都是吃玉米饼,我家的先生刚好是相反。”

  

    朋友反对,家人反对,陈献礼一下没了自信。他让妻子先别声张,在家里偷偷做做看。

  

    妻子:“我都试了很长时间,搞面搞不起来,因为这个活我从来没干过,绞面怎么绞我也不知道,搞了很长时间以后,我也就发火了。发火了在他面前说了,我是不来搞了,这种东西我是搞不来,要搞你自己搞。”

  

    玉米面粉和普通白面的物理性质不一样,这次采访记者就见识了活玉米面粉的一些小窍门。

  

    工作人员:“玉米面粉要热一下,是热的。而且要用开水和面。”

  

    


可是当年陈献礼的妻子哪知道这些,妻子越做越生气,决定不干了。陈献礼只能利用下班的时间自己做。

  

    陈献礼:“你做不起的我做得起。后来我自己一个人,晚上在工作间偷着做。我想让老婆有一个意外的惊喜。”

  

    陈献礼白天上班,晚上做玉米饼,两个月过去了,玉米饼还是捏不拢。

  

    陈献礼:“哎呀早知这么难做的话,我哪怕是金条我都不会去捡的,两三个月的时间,白白浪费我两三个月的时间,我自己如果去找其他的项目的话,早成了。”

  

    一赌气,陈献礼半个月都没碰玉米粉。放置半个月后,他又活起了玉米面。

  

    


陈献礼:“我感觉到,我们开始和面什么东西做起来的时候,怎么跟以前就相差远了,就是好像像一批烈马不是以前的烈马了,好像比较温顺了。”

  

    原来每次陈献礼用的都是现碾的玉米粉,水分过大。同时,当时是梅雨天气,玉米粉里含的水分过大,搁置一段时间后,在和玉米面粉就容易粘和在一起,饼子不容易破裂。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夫妻俩做出大约有一毫米厚的玉米饼,2001年初他们决定去市场碰碰运气。可是谁去卖呢?

  

    陈献礼:“叫我去卖,当时我是绝对不会去卖的。我死要面子的一个人。”

  

    陈献礼的妻子:“我也好像这个脸拉不下来吗, 现在不管怎么说,是嫁老公了,再说我丈夫磐安县里面也算是有头有脸的人。”

  

    夫妇俩谁也不去买,最后陈献礼和妻子商量让曾做过小买卖的丈母娘去探探路。当晚夫妇俩怯生生向母亲提出要求时,没成想她答应非常爽快。

  

    


陈献礼丈母娘:“为姑爷子赚钱,多赚点钱也是好的。”

  

    有经验的丈母娘选择在县机关幼儿园门口卖。丈母娘出马当天,陈献礼一天都做立不安,下班后早早的赶到家里等消息。结果到晚上丈母娘气呼呼的回来了。

  

    陈献礼丈母娘:“不好卖,第一天就跟别人吵了一架。”

  

    好心的丈母娘第一天就跟顾客吵了一架,回来后不但埋怨了女儿,当天连晚饭都没吃就走了,这让陈献礼非常的挂不住面子。

  

    陈献礼:“你不帮我去卖,我自己也要去卖。就是你不帮我卖,这个事情要糟蹋掉了,那个时候有点气,赌气去卖,我没有里我就不成了,有点赌气的意思。”

  

    


第二天,陈献礼坚持让妻子到幼儿园门口去买,并要探个丈母娘吵架的究竟。结果,妻子打听到,跟母亲吵架的不是别人,正是陈献礼的同事杨云良。

  

    杨云良:“当时我来接我的女儿幼儿园放学回家,孩子也特别新奇,她也没看到过这个东西,平常我们家里面烧起来的这种饼,比较软的,它这个很脆,跟平常的也不一样。”

  

    对方买了一袋,结果孩子只吃了一片就不吃了。

  

    陈献礼:“他有信息反馈回来,它硬,硬巴巴的。”

  

    玉米饼口感不好,顾客不太满意,双方就吵了几句。知道原委的陈献礼当天夜里就跑到丈母娘家道歉。经历了吵架风波后,陈献礼更不敢在卖玉米饼的地方露面了,生怕别人知道是他在卖玉米饼。

  

    


陈献礼:“怕别人认出我,这是我在搞的,怕别人这样说我,干大事的,怎么去干这个没人干的事情,还要叫丈母娘,叫老婆去摆地摊。”

  

    尽管不出面,但陈献礼一下班就转进厨房解决玉米饼的口感问题。妻子回来后他还绕着妻子不停的打转。

  

    陈献礼:“首先是看她们的表情,第二看看她们的手腕沉不沉,沉的话说明这个饼还有很多,不沉的话说明她们这个饼卖的很少了。”

  

    妻子:“玉米饼今天卖的怎么样,他就是下班以后,到睡觉之前都是围绕着这个问题的那就肯定是说明他的决心很大的,不然的话,他不会这么唠叨的。”

  

    妻子被陈献礼的直捉感动了,决定全力支持丈夫。2002年,玉米饼工艺越来越成熟,买的人也越来越多。陈献礼让妻子出面,把玉米饼打进幼儿园。

  

    


记者:“就是他们那个玉米饼做过早餐是吗?”

  

    幼儿园老师:“对呀,是做过早餐?”

  

    记者:“他们小朋友都分多少,一人一片吗?”

  

    老师:“一人一个,做得小小的,圆圆的,一人一个,再煎起来的,很酥,就是很酥很脆的。都很喜欢吃的,有的时候吃了还要吃。”

  

    有了固定的客户,陈献礼2003年底一鼓作气开了玉米饼专卖店,下一步就是想把玉米饼打入县里的宾馆饭店。选择哪家饭店,这事让陈献礼煞费了一番苦心。

  

    


陈献礼:“我怕吃闭门羹,我大舅子在教育局上班。选择教育宾馆,就是有这一层的面子,再不行,也会让我试试。不会被拒绝,那多没面子啊。”

  

    为自己留了退路,陈献礼决定亲自出马。可是走到了饭店门口,他又开始放不下局长的面子了,最终折了回来,妻子只好出马。就这样夫妻俩一个幕后,一个前台,把玉米饼打进了金华、杭州一带。

  

    教育宾馆经理:“特别是上海、宁波、杭州,大城市里的人,来了基本上都要吃这个玉米饼。”

  

    记者:“你们原来吃过这个玉米饼吗?”

  

    厦门客人:“没有,今天第一次尝,觉得味道口味还是蛮不错的。我感到这种还是要一定的水平才能搞出这种水平。”

  

    


尽管玉米饼生意越来越好,每次聚会大家提到他家的玉米饼生意,他虽然心理美滋滋的,但还是表现出一副跟自己无关的样子。

  

    陈献礼:“这是我老婆在家都没事干,她在瞎胡闹干的。”

  

    2005年底,陈献礼生产的玉米饼代表磐安参加了在义乌举办的年货直通车活动。在哪次活动中,一位伊拉克商人买了他一箱的玉米饼,说要带回国给家人尝尝,这个场面被当地电视台拍到并做成了新闻,陈献礼至此走到了前台。

  

    陈献礼:“从原来让人家瞧不起这么一个玉米饼,发展到有现在的这一种一定的知名度吧,实际上心里也感到,真的心里感到很踏实,也是美滋滋的。真的,走到大街上,挺有面子。”

  

    


2005年8月,陈献礼和妻子商量,决定放弃局长的位置,利用义乌这个国际窗口,将小玉米饼推向世界。这次他要做回外贸生意的老本行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