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羞辱成就的鹿茸大王(2006.7.7)

2010年02月24日 09:2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进入六月份,长春市双阳区一个名叫鹿乡镇的地方气氛就骤然紧张起来,商户们每天凌晨4点就摆开阵势,剑拔弩张地要开始一场花钱的竞赛。

  

    商户:“挺紧张的,投资几十万吧。”

  

    记者:“这些钱都哪里来的?”

  

    商户:“都是依靠贷款。”

  

    


商户:“年年现在就是经历一场大仗吧。”

  

    在这些比着花钱的商户里有一个人今年备下了260万元,他就是王志仁。为了这次争战,他做了大半年的准备,部分钱还是银行贷款,一旦失手,单是利息都要赔上四五万元。

  

    王志仁:“整夜有的时候都睡不好觉,看上去大家都非常和气,实际心里存在着许许多多怨恨。”

  

    不光是王志仁在担心着最终结果,其他对手的心里也都没有底。

  

    商户:“去年我们有一多半人都亏损了。”

  

    


商户:“现在大伙儿心里都挺紧张的,我们本地人一天没有收多少。”

  

    让小镇人不得安宁的东西是鹿茸,长春市双阳区是全国梅花鹿之乡,梅花鹿存栏量达12万头,每年的6-8月是割鹿茸的季节,全区的鹿茸都集中在这里进行交易,不仅本地商户参与这场收购战,来自浙江、福建等地的外地客商也云集这里,这条不起眼的小街上共有近300人在同时抢购,所有人都不惜重金想收到最好的鹿茸。

  

    王志仁:“太次,这有一个包。”

  

    养殖户:“单卖这个呢?”

  

    王志仁:“单卖这支430元一斤。”

  

    


养殖户:“那不行,这只得要450元一斤,你要我就卖。”

  

    王志仁:“不行,太高了我也不敢要,不好,这里有毛病。”

  

    凭着十多年的经验,王志仁在收购战中早就游刃有余,现在靠收鹿茸他已赚下了百万家产,其实以前他是摆小摊卖调料的,干上这行全因受到的一次侮辱。1994年3月,王志仁和别人一起玩扑克,因为输赢争执了几句,立即遭到了当众辱骂。

  

    王志仁:“他说你趁啥?你穷那份上了,你敢跟我扯。”

  

    商户:“侮辱,绝对是侮辱。”

  

    


出口骂人的是一个搞鹿茸收购的人,财大气粗,当时王志仁做的是小本生意,手头的现金从没超过100元。在场围观的有十几个人,王志仁和他吵了两句就被劝回家了,可回去后他却觉得,太便宜那个人了。

  

    王志仁:“越想越生气,你不应该在公众面前这样侮辱我,我穷有穷的人格,穷有穷的尊严。”

  

    晚上8点多,天刚擦黑,王志仁就悄悄溜出了门。

  

    王志仁:“当时我回家找了一根铁棒,插到背后,我就考虑把他打死,你有钱我没钱,我宁可给你抵偿换命去。”

  

    王志仁带着家伙走到半路时,突然被人给拦住了。

  

    


王志仁:“他就一搂我腰,他问我,什么东西在后边腰里呢,我说没什么,他说我看看,他一摸是个铁棒。”

  

    王志仁的朋友:“可坏了,要出大事,因为这点小事,怎么动这么大干戈呢,拽拉抱的,不让他打。”

  

    原来王志仁的朋友担心他干出傻事,就到家里找他,发现他不在就一路追了过来,死活把王志仁拖回了家,好好进行了劝说。此时王志仁的妻子才知道丈夫在外受了辱,这让她又气又心疼。

  

    王志仁的妻子:“气得我就哭,人家都有钱,人家瞧不起我们俩,心里很不是滋味。”

  

    王志仁:“没人的时候,自己有的时候心挺酸的,也掉过眼泪,但我不能让别人看见。”

  

    


王志仁和妻子在家憋了一个星期没有出门,之后他们突然打听起了鹿茸收购的行情。

  

    王志仁:“我打算赶上或者超过他,暗暗下决心,我高低要有志气,不能失去一个人的尊严,混就要得混出个人样。”

  

    当时镇里只有三家收购鹿茸的,虽然很赚钱,但投资太大,王志仁以前从来没敢想过,可这次他却下决心要拼一拼了。1994年6月,王志仁借来5000元钱去收鹿茸了。让他想不到的是,看到他的打扮,养鹿户根本就不让他进鹿圈。

  

    农户:“大老板一般都是提个包,他下去穿的跟咱们一样,根本不像老板。”

  

    农户:“就是不想卖,有点信不着他。”

  

    奔波了半个月,王志仁一对鹿茸也没有收到,这让他很是憋气。

  

    王志仁:“回来一头我就扎到炕上了,外面朋友包括同学还有社会,就是包括养鹿这些人都瞧不起我。”

  

    


一周后,王志仁又出动了,可这一次,他不是去收鹿茸了,而是到处闲逛和养鹿户聊起了家常。经过了解,他发现养鹿户有一个最犯愁的问题。

  

    养鹿户:“一般都是当地的品种,就像近亲似的,鹿的产茸量低,有些有病,长的个头小。”

  

    养鹿户需要购入外地种鹿进行杂交,当地养殖量较大,购进量远不能满足需要,王志仁考虑,如果能帮养鹿户买回种鹿,再原价卖给他们,自己的鹿茸就好收了。打听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一个农场有好鹿,1994年11月,王志仁拿着借来的3万多元来到那家农场,一问那里的鹿一头就要4500元,每头比双阳区的鹿要贵1000元。王志仁觉得鹿好一口气买下了8头,可回来后养鹿户说的话差点没把他气晕。

  

    养殖户:“我说这可能是赚我钱,这里头价格有差别,我以为他得赚咱们1000多元钱一头鹿。”

  

    原本想办好事却还被人误解,这让王志仁又委屈又着急。一个月过去了,鹿一头也没卖出去。王志仁找到了养鹿户郝贵宾,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

  

    郝贵宾:“买鹿那个黑龙江的地址电话,他说你问一下,看这鹿在那里买的是多少钱。”

  

    一周后,王志仁再次来到郝贵宾家,可是郝贵宾还是不愿意买,其实他已经给黑龙江那家农场打过电话了。

  

    


郝贵宾:“我打了一问,就是加个运费,确实没挣咱钱。”

  

    虽然知道王志仁没赚自己钱,可这鹿值不值得花高价买,郝贵宾还是拿不准。王志仁决定先以3500元一头的价格把鹿卖出,如果来年割茸时产量比本地鹿高,再让养鹿户把余下的钱补齐。用这种方法王志仁的8头梅花鹿全部卖出,1995年6月,割茸的季节终于到来了。

  

    郝贵宾:“确实给我们办事了,一头鹿产的茸能达到2.5公斤到3公斤左右,以前顶多2公斤。”

  

    王志仁和不少养鹿户建立了良好关系,鹿茸也顺利收到了手。直到现在,很多养鹿户割茸时都会提前通知他去收。

  

    记者:“它这个等级怎么分?”

  

    王志仁:“首先应该看一下它的嫩度,另外再看一下它的茸形,好的应该是肥大嫩,茸形漂亮,每一等之间相差的价格大概是每公斤60元至80元。

  

    其实最初收到鹿茸时,王志仁很是头疼,别的人都有客户直接上门拿货,自己的货怎么卖出去呢?他想来想去,决定假扮成养梅花鹿的农户,直接打入外地客商住的旅馆,妻子听说后主动请缨,要陪他同去。

  

    


王志仁的妻子:“一个去可能他就不相信,我们俩去他肯定得相信,你看人家媳妇都跟来了,可能是自己家的。”

  

    王志仁和妻子提着鹿茸到了旅馆,两个人提心吊胆,生怕露了馅。

  

    王志仁:“相当紧张了,我就怕他们认出来我不是养鹿的,是小贩子。”

  

    王志仁的妻子:“寻思你赶紧称吧,称完我赶紧回家,再说我就露馅了。”

  

    第一次,王志仁夫妻俩成功卖出了5对鹿茸,渐渐他们有了自己的客户,并且开始对鲜鹿茸进行加工卖起了干货。1995年9月收购结束一算账,他们赚到了将近6万元。

  

    王志仁的妻子:“把窗帘都挡上,门关上,把钱掏出来了,那时候没有100元面值的,也没有50元面值的,都是10元,20元,5元的,一遍又一遍地查,我怎么这么多钱呢。”

  

    王志仁:“说这样吧,买点好菜,回家吃点饭,你再烫点白酒喝。”

  

    


做了两年顺手生意后,1998年,王志仁突然发现钱没有那么好赚了。

  

    王志仁:“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了,也就是说这生意的利润就小了,越来越小了。”

  

    1998年,国际市场鹿茸价格整体下滑,从两年前的5000多元急降到3600元一公斤,镇里做鹿茸收购生意的人多了,外地客商也开始涌入,收购利润变薄。1999年,王志仁开始通过银行贷款大胆投入,之后的几年,虽然市场行情没有好转,可年收购量增加到2吨的他还是以量大取胜,逐渐在镇里的收购户中占了上风。2005年,来镇里的外地客商达到80人,收购战越发激烈,王志仁决定要转变应战方法了。他偷偷了解起了外地客商的行踪,发现每年他们收到一个月资金用尽后要回去卖掉再周转。摸清情况后,王志仁突然决定,开始单收一等货,而且出的价比别人都高。

  

    王志仁的弟弟:“最高收的去年是达到570元到580元一斤了,肯定会担心的,收那么多钱,以后价格再跌下来不就亏损了。

  

    别人都是各等货统收,王志仁却用高价收了近100万元的上等货,这让其他商户很吃惊。

  

    商户:“别人就是背后议论,说他是不是这么收的话,是不是会赔钱呢。”

  

    一个月后,外地客商开始回去卖货,他们一走,鹿茸收购量突然减少,价格下降,王志仁转而开始抢收二三等货,还请来亲戚帮忙。

  

    


王志仁的弟弟:“最多一天收十几万元。”

  

    王志仁:“收了七八十万元钱,收了接近20天左右。”

  

    等到外地客商返回镇里时,王志仁已经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收购计划。

  

    福建客商:“去年我们回去然后来就涨得很高了,我们收就赔钱了。”

  

    鹿茸销售时,一般各种货是合在一起说平均价,由于王志仁的鹿茸上等货数量多,卖到了3600元一公斤,二三等货的进价又低,总的算下了他还赚到了20多万元,这让亏本的一些同行非常羡慕。

  

    商户:“他绝对是有头脑的人,周围都议论他,说他投入这么大,胆量够。”

  

    生意做大了,说话也响亮了,现在,王志仁当上了镇里鹿业经济人协会的副会长,这个当年处处受气的人终于抬得起头了。

  

    


王志仁:“简直就是两个人,那个时候走路的时候,我主动和别人说话,而现在别人都主动和我打招呼,我自己心里感觉一直是美滋滋的。”

  

    今年,来到鹿乡镇的外地客商增加到了100多人,去年商战失利的他们转变了收购方法,这一切王志仁都看在眼里。

  

    王志仁:“都是三四个一伙,整个投资都投到一起了,不存在钱花没了的现象。”

  

    2006年6月17日,记者去采访时,见到了来王志仁家里收货的台湾客商,这是王志仁今年第一次出手,货从以往的干货变成了未加工的鲜货。

  

    王志仁:“统统的530元一斤。”

  

    台湾客商:“510元一斤怎么样?”

  

    王志仁:“510元一斤低了一些,就不赚钱了。”

  

    


台湾客商:“510元一斤怎么样,我统统拿走。”

  

    王志仁:“510元一斤就赚不到钱,算了算了,拿去。”

  

    记者:“对他这个货还满意吗?”

  

    台湾客商:“品质不错,也是做药材。”

  

    卖鲜货去掉了加工期,资金周转更快,同样多的钱却能收到更多的鹿茸。王志仁说,这场收购战才刚刚打响,他还一点都不能放松,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编导:张辉 摄像:矫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