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到地下去养鸡(200.7.18)

2010年02月24日 09:2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年7月5日

  

    午饭刚过,河北省容城县田国华家的养鸡场里就散发出一股火药味,两个经销商为了鸡蛋吵了起来。

  

    高贺群:“你先别装,你上一边去。”

  

    国华的妹妹 李瑛:“你怎么不让人家装。”

  

    高贺群:“我得先装。”

  

    王国栋:“我也没说让,我不装了。”

  

    


一个是提前预订,一个自认为是老客户,发生这样的事,最后矛头都会指向鸡场的主人田国华,这时老田就会躲在一边由妻子出来灭火。

  

    田国华的妻子 李梅林:“你要早半个小时,来在他前头,再怎么也给你匀几筐。”

  

    王国华:“行了,什么话也别说了。说别的没用。”

  

    田国华的妻子 李梅林:“你该怎么装,怎么装。”

  

    因为王国栋是提前预定,老田只能劝说高贺群改天再来。

  

    


经销商抢鸡蛋抢成这样,老田的生意自然是很不错。 可一个小时之后,却有人上门来找他的麻烦了。

  

    田国华:“不是不给你钱,你不来吧! 我现在资金有点紧张。反正你就多担待点。”

  

    一边是鸡蛋走俏,一边又怎会付不起饲料钱呢?来讨账的人叫娄志国,是老田的饲料供应商,今天过来送饲料,并想顺便讨一下拖欠的饲料款。

  

    田国华:“我欠你那么多钱,给不了你,你还给我送棒子,我得好好感谢你。”

  

    记者:“欠他多少钱? ”

  

    


田国华:“欠他多少? 两万元有了吧,一万多元。”

  

    娄志国:“两万来块钱吧。”

  

    老田养了4万只鸡每天的饲料费用就得 3500元,而鸡场的鸡蛋每天只能卖2千多元钱,连饲料钱都不够付。 出现这种情况,老田觉得归根结底是鸡蛋的产量不够,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扩建。

  

    田国华:“养400万只鸡,10万头猪在地下,计划下一步。”

  

    对于自己的这个计划老田胸有成竹,他说只要计划能够实现,一年的保守利润在5个亿 。听了他的计划妻子觉得他是不是疯了。

  

    田国华的妻子 李梅林:“我说是神经病,就想这不是疯话,我说这不是,可是有时候,他要是想到的事情,你也扭转不了。”

  

    


不过对于田国华的异想天开不光他的妻子,就连周围的人都早已不陌生了,六年前他就做了一件大事。 2000年4月,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田国华的养鸡场里一车一车地往外拉土。

  

    田国华:“有些老百姓见了以后,这家伙干什么呢,弄那些土干什么呀,每天几十辆车往外拽土。”

  

    村里人按捺不住心里的好奇进院里一瞧,结果发现,田国华在院里挖了个大坑。

  

    田国华的朋友 刘玉和:“跟个窑坑似的,那窑坑不就是几亩大的吗,是不,他这个,我说你挖这么大坑,这家伙得多少钱才能把它弄起来呀。”

  

    田国华为什么要在院里挖个大坑? 挖个大坑要用来做什么呢? 就在村民

  

    


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的时候,他又把挖好的大坑给封盖上了,还在上面盖了座房子。

  

    三个月后,真相终于大白,田国华在挖好的大坑里装进了4千多只鸡。

  

    田国华的妻子 李梅林:“我总觉得他是异想天开的事情,从我脑子里是不可能,我的概念就是地下潮湿,首先通风也不行,而且还要通风不行的话,这个鸡本身它又是,它的粪便都在底下,加上通风不行,它能产蛋呀,它不得病呀,我是这么去想的。 ”

  

    刘玉和:“我担心就是他的鸡养不成,养不成,把鸡都养瘫了,卖不了蛋了,出去卖都没人要了,还想赚钱,赚不了了。”

  

    


其实在1999年的时候,田国华只在地上养鸡,在自己三亩地的养鸡里他养了1万只,那时他给自己订下了一个计划,5年内养够4万只鸡。

  

    田国华:“就是说这三亩地,在地面上只能养一万只鸡,甚至都到不了一万只,在这种情况下,要达到我那个计划,养4万只鸡是绝对不可能。上外边租地去吧,又没那么能力。”

  

    在三亩地上养4万只鸡是绝对不可能的,老田开始异想天开了。

  

    田国华:“大城市地下都有宿舍,地铁也在地下,是不是,说鸡能不能在地下。最后把这个尺寸一丈量,就是说在地下才能完成这四万只鸡,还得包括地面上的。否则我这儿的话,办不到。”

  

    


地下到底能不能养鸡,会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各种隐患呢? 2000年7月,田国华在建好的深4米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地下鸡舍,首批放进了4千多只鸡。 10多天过去了,地下鸡舍干湿度正常,鸡的生长状况良好。 到第130 天时,有好消息传来,有一只鸡开始下蛋了。

  

    田国华:“终于有一个见蛋了,这一只见蛋以后是一天一个。”

  

    一只鸡能下蛋,剩下的4千多只鸡一样能下蛋,就在田国华兴奋地等待着地下鸡大批产蛋时,几天之后他却发现,养在地下的4350只鸡中,竟然只有这一只鸡在产蛋。

  

    田国华:“就一只鸡产蛋,你剩4349只都不产,你这个损失,你就是挪到地面上边的话,这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建筑,就等于作废了。 ”

  

    


养在地上的鸡三个月就会产蛋,而养在地下的鸡都已经4个月了,除了一只鸡下蛋外,其它都迟迟不产蛋,这是为什么呢? 老田决定抓一只鸡一探究竟。

  

    田国华:“怎么办呢,抓一只鸡,看看它的内脏呀,生理情况正常不正常,抓一只鸡宰了。 ”

  

    田国华的妻子 李梅林:“打开以后,那个肚子背后那个蛋都满满的,所以他挺乐的。 ”

  

    鸡的肚子里面有蛋,说明养得没有问题,可他怎么就生不下来呢?最终他在一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光照会促进鸡的性成熟,养在地下的鸡和养在地上鸡采用都是25瓦的灯泡,而地面上的鸡舍可以照进阳光,这是地下的鸡舍无法做到的,相比之下,地下的光线就明显不足了。

  

    


田国华:“一对照的话,光照促进性成熟,地面上产蛋早的原因是光线,有很大的关系,最后把它改为100,因为它产蛋的时间也到了,猛的一下加大光线,对它的性成熟马上就可以开产,这样换了100瓦的灯泡以后一个礼拜,基本上达到95%。 ”

  

    解决了光照问题田国华发现,地下因为是恒温恒光,鸡的应激反应小,不仅产蛋量比较统一,蛋质也比较好。地下养得鸡开始大量产蛋了,这时候麻烦来了。

  

    田国华:“直接用这个车,一车一车往上拉,跑十几米的跑道,拉到4米高的地上,相当费劲,破损率也特别高。”

  

    田国华又开始动起了脑筋。

  

    田国华:“最后想到在这个地方设计一个提升机,把它从这儿装上,一开闸就上去了,很轻松就做到了。”

  

    紧接着老田又解决了饲料运输的难题,饲料在地面上粉碎好直接就可以从这儿打入地下,甚至他还给地下养的鸡的发明了自动清粪机。

  

    


2003年,田国华陆续修建了几栋鸡舍,在新建的鸡舍中,地上地下一共可容纳4万只鸡, 老田的5年计划提前实现了。 老田又开始异想天开了,自己费尽心思养的地下鸡蛋却和地上鸡蛋卖一个价,他觉得这是不是有点亏了? 2003年4月,田国华决定涨价,地下鸡蛋每公斤涨四毛钱,没想到提价当天他就遇到了一位难缠的顾客。

  

    鸡蛋经销商 王国栋:“我说地下养殖的也是鸡下的蛋,它也不是凤凰下的蛋,吃的是一样的味。”

  

    田国华:“我说这个地下你吃过没有,没有呀,我就以地下为特色,你说,你要是不要。”

  

    


鸡蛋贩销户 王国栋:“因为我初次来,跟他也不熟悉,弄僵了吧,怕对以后的事不好,就跟他讨价还价。”

  

    最终两人达成一致找了个折中价,此后王国栋隔天就来,地下鸡蛋的销路不错,老田觉得涨价涨对了。

  

    王国栋:“有的鸡蛋黏度它不大,做出鸡蛋汤来它是跟粥似的,它不成片。这种鸡蛋,它黏度大,它有片。”

  

    但地下鸡蛋只能比市面上的普通鸡蛋高几毛钱,老田的心里始终认为他的鸡蛋应该有更高的价值。

  

    田国华:“小贩卖价格上不去,因为我的鸡蛋是特色必须要升值啊。 ”

  

    


2005年田国华为产品申请了地下养殖专利和无公害产品认证,2006年4月,在朋友帮助下,他把地下鸡蛋推销到保定的一家超市,在进超市之前老田先去超市摸了摸底,最后他给地下鸡蛋定出了每公斤15、6元钱的高价,这是高出超市里所有鸡蛋的定价,他期待着地下鸡蛋能成为市场上的新宠。

  

    2006年7月4号

  

    今天,老田又要去给超市里送鸡蛋了,顺便要换回一些过了保质期的鸡蛋。到了超市,老田急忙向负责销售的吕洪亮经理打听最近的销售情况。

  

    


超市工作人员 吕洪亮:“不是特别好,可能顾客认知上还稍微差一点,总之还需要加强宣传,因为本身这个价格比其它鸡蛋的价格要稍微高一些,顾客认知不是很高的话,性价比可能差一些。”

  

    吕洪亮建议老田要加强地下鸡蛋的宣传,提高顾客对地下鸡蛋的认知度。 地下鸡蛋的销售不如老田期望的那么好,下一步他打算对地下鸡蛋进行重新定位 。

  

    田国华:“这几个月的总结,价格偏高一点,准备最近打入北京超市,上北京超市准备来个全国定位,定在5元钱左右一斤。”

  

    


编 导:高 洁 摄 像:陈沛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