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清闲忙赚钱(2006.7.28)

2010年02月24日 09:2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4年9月,河北省高碑店市的大小电器商场里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这个微波炉销售的淡季,却出现了微波炉旺销的情况。一天,做了11年电器生意的田增胜,迎来了一个女客户,这个女客户开口就要20台微波炉。

  

    河北省高碑店市电器城经理 田增胜:“一个人买这么多微波炉确实是没看到过,一般都是单位采购。”

  

    河北省高碑店市电器城工作人员 朱江涛:“买这么多,还是从别的门市调的,三四个牌子凑到一起。”

  

    


卖出的这20台微波炉相当于田增胜平时两个多月的销量,自然给他不小的惊喜,更令他惊奇地是买微波炉的女客户竟然是4年前经常与自己玩牌的一个朋友许霞。一般来说个人家庭使用微波炉,一台就够了,许霞买这么多是送礼还是开面包房呢?

  

    看着许霞忙活着挑选微波炉,田增胜不知道她现在搞什么名堂。在他的印象中,四年前许霞还是个令很多女人羡慕的专职太太,许霞自己也觉得过得挺满足的。

  

    许霞:“早晨起来给孩子做点饭吃,孩子走了之后,随便一想,想做点什么就做什么,不做就这么待着也挺好挺舒服。”

  

    许霞的丈夫张军做水泥建材生意,几年下来积攒了一百多万元。她自己曾做过小生意,后来便在家做起了专职太太。

  

    


在家里待了两个月后,许霞开始觉得憋得慌,上午便出去找朋友逛街,买衣服;下午跟朋友们学玩牌和打麻将,开始她觉得挺好玩的。

  

    朋友 马建华:“她经常打麻将,能有那么几天,她也不赢就是玩,最多一次输过两万多元。”

  

    许霞:“2万元钱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心疼,特别对钱很懊悔啊。”

  

    钱输完了再跟丈夫要,周而复始,这种挥金如土的生活过了一年多,许霞感到厌倦了。

  

    许霞:“整天感觉无事可做,牌也不想打了,跟朋友们在一起觉得没意思,整天也没什么正事可说,感觉好像昏天黑地混日子一样。”

  

    


一天,许霞养的一条狗陪母亲出去晨练时不小心被汽车撞死了,为了安慰许霞,丈夫带她到一些宠物花鸟市场去看看有没有喜欢的狗。2001年6月,在北京花鸟市场上,一些黄色的虫子引起了许霞的注意。

  

    许霞:“一下子看到那么多虫子心里感觉挺麻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一打听才知道,这种虫子叫黄粉虫,主要作为鸟和蛙的饲料。后来许霞到保定一个叫李同会的远房亲戚家串门时,发现他养殖黄粉虫,除了自己用些外,剩余的都卖给一些养蝎户和花鸟市场的经营户。李同会那时的卖价与市场上零售价格的差别引起了许霞的注意。

  

    


保定市北市区后营村村民 李同会:“批发价格最低价格5元到6元,最高15元,零售最高45元一市斤。”

  

    许霞没想到花鸟市场上零售黄粉虫能赚几十元,回家后便向丈夫说起养黄粉虫的想法,不曾想经验丰富的丈夫泼来一盆冷水。

  

    许霞的丈夫 张军:“对这一行我实在不了解,因为养殖业在我们这里有句老话:带根的多种,带嘴的少养,风险比较大。”

  

    家人们觉得许霞养尊处优惯了,赚不赚钱是次要的,关键是怕她吃不了那个苦。但为了打发时间,许霞决定养些黄粉虫玩玩。

  

    


许霞:“挣钱不是主要的,主要想给自己找点事做,不至于让自己整天闲得无聊。”

  

    2001年8月,许霞花2万元从亲戚李同会那里买回了100公斤黄粉虫养了起来。从此以后打麻将疲惫时,她便去喂黄粉虫,完后再去逛街。半个月后的一天,正当她上网聊天时接到工人的电话,说黄粉虫出现死亡现象。

  

    公司工人 刘素梅:“死亡的虫子一死一层一片,黑压压一片黑,后来我们每天捡。”

  

    许霞急忙把李同会请来,才找到原因:室内温度过高,房间不通风,使黄粉虫闷死了。

  

    


许霞的丈夫 张军:“那次惨了,基本上没剩什么东西。”

  

    许霞:“老公来了以后一看到死虫子就感觉好像有一种苦笑那种感觉,好像在意料当中就知道你们养不好。”

  

    低沉了一段时间后,不服气的许霞又买回了100公斤黄粉虫。从卵到幼虫到成虫再到蛹,经过60天的精心喂养,迅速繁殖到了800公斤。

  

    随着黄粉虫数量的不断增多,许霞得给这些虫子找销路了。她制作了一些宣传单,到周围的养蝎户和养蛙户中去发放,还到北京、保定等地的花鸟市场去推销。半个月后,许霞接到了第一笔生意。

  

    


给许霞带来第一笔生意的就是这个叫张国祥的人,他在北京弘燕花鸟市场做了十几年的生意,那天接到许霞的宣传单,也没当回事。半个月后正好自己缺少黄粉虫,就试着打了个电话。

  

    花鸟市场经营户 张国祥:“一般养殖黄粉虫的,小虫都不愿意卖,价格低,利润小,都不愿意卖。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她打了个电话,要100多斤小虫。”

  

    虽然张国祥需要的黄粉虫数量不多,价格比较低,许霞还是卖给了张国祥110斤小黄粉虫。

  

    许霞:“他是我的第一个客户,无论如何今天要他拉虫子走,不能让他在这儿看看就走了,把客户放走了不行。 ”

  

    


本来想养黄粉虫玩,没想到黄粉虫竟然卖钱了。虽然第一笔生意只卖了660元,还不如她一次打半天麻将赢得钱多,但对许霞来说意义非同寻常。

  

    许霞:“卖钱了,虫子变钱了,不论如何,多少是一种成果,那种喜悦,很舒服心里。”

  

    在高兴地同时,面对日益增多的黄粉虫,许霞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到底这个产业前景如何呢?当从网上得知中国农业大学高灵旺教授在研究黄粉虫产业时,许霞便到北京找到了高教授。

  

    高教授告诉她,黄粉虫不但可以作为禽类和蛙类等动物蛋白饲料,而且虫粉可以代替鱼粉,作为很多动物的养殖饲料。

  

    


许霞:“最大收获就是高教授给我们提示怎样更快把产业发展起来,销路是一个主要渠道,然后是降低成本是最主要的。”

  

    以前喂养黄粉虫主要饲料是麦麸和青菜等,在高教授的指导下,许霞开始用玉米秸秆喂养黄粉虫。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 高灵旺:“从秸秆来说本身如果干的给黄粉虫吃,它不是特别愿意吃,但是经过氨化处理经过发酵处理之后,它里边糖分含量增加了,它就更喜欢吃了。”

  

    就在此时,许霞接到上次买小黄粉虫的那个北京客户的电话,一个月后要3000斤成虫。等到交货时,许霞发现喂玉米秸秆的黄粉虫成长速度明显比喂麦麸的快,周期缩短了8天,光饲料钱就节省了500多元,这批货总共赚了5000多元,深深地触动了许霞。

  

    


许霞:“比打麻将是两种概念,打麻将那时候整天昏天黑地的,久而久之厌烦了那种生活,感觉有一种麻痹了。这样生活非常有意义,虽然累一点。”

  

    见到效益后,许霞便迅速扩大规模,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黄粉虫养殖上。

  

    许霞:“感觉没有时间再去跟他们玩牌了,除了虫子就是虫子,满脑子就是虫子的感觉。感觉虫子就是我的生命,我不吃饭也要让虫子吃上。”

  

    每到冬季,由于花鸟市场的疲软,加上蛙、蝎子等动物食量的锐减,造成黄粉虫销路受阻。许霞从高教授那里了解到,目前黄粉虫在国外的市场很大。为了寻求出路,从2002年起,许霞经常拿着鲜虫样品到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参加一些外商比较多的农业博览会。

  

    


许霞:“大家一看见虫子就跑,没有人敢在那儿看虫子让我们推销。 ”

  

    有位客商无意中的一句话提醒了许霞,飞机上无法携带活物。为了携带方便,只能把黄粉虫做成干品,但如何保持颜色不变呢?自然干燥,不但蛋白质挥发而且颜色变黑;烤箱烤颜色不好。一天,在给孩子用微波炉热饭时,许霞突然想到能不能用它来试试呢?

  

    许霞:“出来的虫子比原来的大了还肥了,还很漂亮,煨干了之后还很香,这给我的惊喜很大。”

  

    2004年3月在上海农博会上,许霞的黄粉虫干品吸引了一位加拿大华人客商高雄的注意。高雄从世界各地购买黄粉虫干品主要用做动物饲料和做美容产品。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他拿回了一些干品样品。

  

    


加拿大客商 高雄:“比如说个头大小,还有水分多少,含蛋白质高不高,这几方面才能决定这家能不能给我们供货。”

  

    2004年9月,许霞接到了高雄的电话,对方要一吨黄粉虫干品并要在一个月内交货。

  

    许霞:“非常非常兴奋,非常高兴,感觉那天高兴得连饭都没有吃,光美了,没想下一步怎么做,天天笑得合不上嘴。”

  

    订单有了,而现实的生产能力成为最大的问题。一台微波炉一个小时只能烤8两到1斤,如果按照这个速度,1吨干品得6个月才能完成。情急之下,许霞只好增加微波炉的数量,这才出现了节目开头的一幕,田增胜怎么也没想到许霞用微波炉烤黄粉虫。20台微波炉不够,许霞又买回20台。经过27天的紧张生产,许霞用坏了60台微波炉终于完成了订单。

  

    


许霞:“他给我们一吨的价钱我们每吨挣2万5千元,比鲜虫高出5倍左右。”

  

    加拿大客商 高雄:“黄粉虫用途一个是宠物的饲料,还有一个是人自己吃的食品,还有一个提炼出美容方面的物质。”

  

    许霞本来养黄粉虫玩,丈夫张军根本没在意。看到妻子竟然靠黄粉虫赚大钱了,原来一直反对的张军,拿出80多万元,帮助许霞上了两条微波炉先进生产线,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

  

    马建华以前经常与许霞在一起玩牌打麻将,得知许霞养殖黄粉虫后便前去看热闹,没想到一看自己也养起了黄粉虫。

  

    


马建华:“3斤麸子能供一斤虫子可以交成品,我算了一笔账3斤麸子是1元3角,一斤虫子是8元,算账以后觉得利润挺高。”

  

    从去年底养殖黄粉虫以来,马建华已经收入6000多元,麻将也不打了,专心养起了黄粉虫。

  

    


目前许霞与加拿大客商形成了每月10吨黄粉虫干品的供货合作关系,去年收入300多万元,干品销往了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