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的螃蟹赚得多(2006.8.11)

2010年02月24日 09:2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6 年7月中下旬,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格美”先后侵袭我国东南沿海,对海边的水产养殖业构成巨大威胁。然而,浙江省三门县的这一片处在风尖浪口的海塘却格外平静。每天的风雨间隙,养殖户叶亦国照常要下塘捞虾捕蟹。

  

    记者:“挺多的,它以前咬过你没有?”

  

    叶学荣:“一不小心它就把你钳住了,把你的手咬住,咬住狠毒的 有时候指甲都让它咬穿了,很厉害的。”

  

    记者:“这个挺大的?”

  

    叶亦国:“这个起码要1.2斤。”

  

    记者:“ 要卖的话,这个能卖多少钱?”

  

    


叶亦国:“按照现在的价格 按照我们这个品牌卖的话,可以卖到120元钱差不多。”

  

    记者:“这个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叶亦国:“是中档的。”

  

    叶亦国围塘养殖已有12个年头。这一片海塘是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不期而至的台风一度时期几乎成了他的天敌。

  

    九年前,也是一个闷热的夏日,叶亦国和养殖户们重复着每天的工作, 谁也没想到,当天中午一场灾难突然降临。

  

    


这是三门县电视台当时拍下的画面,台风卷着暴雨大浪,所到之处一片汪洋,顷刻间叶亦国的数百亩海塘就全军覆没。

  

    叶洪台:“风也很大,雨也很大,塘坝上面根本站不住人,小点的石子都吹飞起来了,这个浪已经打过那个塘坝了,我们就跑,鞋子都跑掉了,等我们跑到这边的时候,那边已经决口了,就差那么几分钟,还算好。”

  

    叶亦国:“塘坝都冲垮了 养殖塘都淹没了,都冲垮了,养殖物都跑了。”

  

    灾难面前叶亦国的感觉似乎比常人更为复杂。因为叶亦国并不是一个普通渔民,不久前他还是一位头顶各种光环的县商业局长。

  

    1994年,叶亦国突然辞职,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回到乡下老家,在这片海滩上搞起了围塘养殖。然而,就在他的发财梦刚刚开始的时候,他的海塘就先后于1995年、1997年两度遭受台风的灭顶之灾。两大重创使叶亦国身负200万元沉重债务。

  

    


叶亦国:“像我这样当时的处境,如果不坚持下来,肯定是永远翻不了身,而且我家里几代人都翻不了身。”

  

    1998年,在三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叶亦国与当地村委联合投资筑起了一条长达1400米、抗台风能力30年一遇的拦海大坝。这条大坝经受住了此后数十次台风的考验,坝内的海塘则让叶亦国还清了外债而且有了丰厚的积蓄。那么,叶亦国又是如何利用这片海塘来创造财富的呢?

  

    一条大坝使海塘由几百亩增加到了3000多亩。作为投资的回报,叶亦国得到了其中1000亩海塘的使用权。他把600亩海塘承包给当地村民,自己在剩下的400亩海塘里从头再来。

  

    


叶亦国虚心向渔民学习,虾、蟹、蛏子和贝类科学混养,其中以螃蟹为主。螃蟹的品种很多,当地的螃蟹又叫青蟹。青蟹适宜在温度为6~35℃ 的海水里生长。它的生命力很强,一只健康青蟹上岸后仍然可以存活数天。

  

    叶亦国逐渐掌握了青蟹的习性,他一般4~5月份放养的幼苗,到7~8月份,体重就能达到4两~半斤,秋季9~10月份放养的幼蟹,经过越冬,养殖到第二年的5~6月份,也可达到商品规格。

  

    2000年前后,浙江沿海的青蟹养殖面积达到了10多万亩,整个青蟹养殖业发展很快,而此时叶亦国在卖青蟹时却遇到了麻烦,问题居然出在一条毫不起眼的捆扎青蟹的绳子上。

  

    


吴时魁:“这个绳子一般缠住它就不咬人了,还有它互相之间要打架,不缠的话它要打架的,还要咬人的。”

  

    为了避免青蟹伤人以及在贩运途中相互打架造成损伤,出售前,养殖户们一般都要把青蟹捆扎起来。当时用的就是这种分量相对较重的麻绳,捆扎方式也是前前后后五花大绑。

  

    记者:“这样一个蟹,它上面要缠多少绳子原来?”

  

    吴时魁:“以前的话,多的话就是一斤要缠八两左右绳子。”

  

    记者:“八两呀那卖的时候绳子的分量除去吗 ?”

  

    吴时魁:“原来 是带绳子卖的。”

  

    叶显明:“麻绳,比如像小指那么粗,放在水里,泡上15天,20天,很重的。”

  

    


青蟹被捆扎得越来越紧也越来越重。“一斤青蟹八两绳” 似乎成了一种谁都看不惯,但谁都必须去遵守的不成文的行规。而这样的结果自然是消费者的怨声载道。叶亦国的青蟹生意也受到了影响。

  

    2001年10月,叶亦国精心挑选了300公斤青蟹,去上海参加水产品展销会,由于捆扎得结实,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出青蟹的好坏,有人说他把绳子当作螃蟹来卖,还有人不客气地说他是奸商。叶亦国觉得受了侮辱,一气之下决定赔上钱也要让人们看清楚自己的青蟹是好是坏。当天晚上他把300公斤青蟹重新捆扎了一次,忍痛将青蟹身上的绳子去掉了一大半。

  

    叶亦国:“我就把这个绳解下来了,带去的600多斤青蟹,解下的绳子有130多斤。算算卖钱的话也可以卖六七千元。”

  

    


想不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立即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绳子少了的青蟹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顾客。当天下午,尽管叶亦国把价格由原定的每公斤116元提高到148元,几百斤青蟹还是不一会就销售一空。

  

    叶亦国:“比有绳子的一斤要高出16元,我觉得不亏。我当时得到的启发就是要改变这个包装,要真正把我们的青蟹,打出品牌的话,一定要改变这个包装。”

  

    这一次生意之后,叶亦国决定挑战“一斤青蟹八两绳”的行规, 给青蟹松绑,让它们轻装上市。他把青蟹的捆扎物由原来的麻绳草绳换成漂亮的丝织带,每只青蟹身上捆扎物的分量由原来的4-8两减轻到决不超过半两。

  

    浙江省三门县政府副县长 李金砖:“改变了我们几千年青蟹捆绑的传统的做法,他是第一个改变了这个捆扎物。”

  

    


松开了青蟹身上的绳子,叶亦国通过县政府于2002年专门在杭州举办了一次青蟹推荐会。

  

    浙江省三门县政府副县长 李金砖:“政府组织,在杭州召开了青蟹推介会,没有分量的捆扎物,在当时的市场上是没有的。当时杭州,还有上海报纸电视台都报道过 三门青蟹,轻装上市。”

  

    接着,叶亦国在台州、杭州等地的超市里承租柜台,专门销售自己松了绑的青蟹。但就在叶亦国的青蟹开始四处横行的时候,他为青蟹松绑的举动却像台风刮过一样在养殖户中间掀起了轩然大波。

  

    


叶备战:“不一样的,以前绳子绑多一点也好卖,价格也比较高,现在你绳子如果缠多了,就卖不出去了,人家不要了,我买青蟹又不是买绳子 对不对。”

  

    吴时魁:“破坏了我们的规矩,我们以前都是加绳子,你现在不加绳子了,所以我们卖不出去。”

  

    吴时魁的海塘紧挨着叶亦国,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老顾客居然绕过他的塘去买叶亦国的青蟹,眼睁睁地看着这种情况几天之后仍然没有改变的迹象,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别扭。

  

    吴时魁:“感觉很气愤,他不当他这个局长,为什么要管我们的事呢,我们的效益,他一管的话,人家不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就感觉没效益了。”

  

    吴时魁尽管不满意叶亦国的做法,但毕竟看到人家的生意越来越好,所以开始暗地里向人家学习,渐渐的效仿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人们在模仿时尽管都使用了红色的带子,但有的人用的是布条,有的则用塑料绳,有的可能缠一两二两,有的则要缠三两四两,除颜色统一以外,户与户之间并未形成统一的规格,一家一户想卖个高价也没有那个影响力,对外价格一片混乱,基本任由商贩上门定价。

  

    


叶显明:“我们自己卖没有销路,没有办法的,拿到市场上随便,人家收你多少钱一斤就多少钱一斤,青蟹的起捕时间到了 要死掉什么的 我们养的不划算的话,便宜一点卖掉算了。”

  

    就在大家苦无良策的时候,2002年10月的一天,当时销路最好的叶亦国突然提出了一个谁都没想到的建议。他建议大伙联合起来,成立一个销售部,按照一个标准给青蟹松绑,并由这个销售部以统一的价格对外销售。叶亦国的建议得到了多数人的赞同,大家把这种捆在一块给青蟹松绑的联合体叫做青蟹合作社。

  

    叶备战:“从这里先捞起来,再送到合作社那里去,他再统一卖,因为合作社这个品牌好,价格稍微要高一点。”

  

    叶显明:“最起码市场行情能保证了 不会压价要我们的 这个我们可以放心了。”

  

    


大家选出专人监管养殖户们为青蟹松绑的情况,决不允许每只青蟹身上的绳子超过半两,更不允许尚未养好的青蟹进入市场。

  

    叶洪台:“我们下面有一些农户,他为了有分量,他们拿上来是这种绳子,现在我们把它重新换成符合我们要求的,没有分量的。我们分等级,就是好的,差的,不符合我们要求的,像不够肥的话,我们让我们的社员拿回去,重新再养。”

  

    渐渐的,为青蟹松绑已经成为当地养殖户新的行规。2005年开始,叶亦国他们根据质量把青蟹分成不同的等级,然后在蟹背上刻上产地名称,,在进入市场时打出了统一的品牌。

  

    柯冬芽:“青蟹瘦的肥的都很多,冒牌的挺多,我们是打品牌的,所以好的刻上,不好的不刻。”

  

    “一斤青蟹八两绳”在三门县已经成为历史,松绑后的青蟹赢得了好名声。2006年,青蟹合作社的成员增加到了256户,他们松绑后的青蟹东西南北越走越远,领军人物叶亦国和养殖户们的收入越来越多。

  

    


编导:张帆 摄像:刘国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