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出万元小龟之后(2006.9.29)

2010年02月24日 09:31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只刚从池塘里捞出来的是一只鳄鱼龟,这种龟比较凶猛,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它咬,但龟的主人毕文彩一点也不害怕,因为这只龟已经陪伴了他将近二十年。今年七十二岁的毕文彩养了三十多年的龟,家里养的大量的龟不仅给他带来了财富,也让他心情愉快,但是他的儿子却总是跟他对着干,不听他的话。

  

    毕文彩最早是以养黄鳝为主,也有少量的鳖和龟,他还因此得了个外号叫“鳖鳝龟”。上世纪90年代初,毕文彩发现养甲鱼能挣钱,开始在家里大面积养殖甲鱼,几年之内,家里养殖的种甲鱼达到1000多公斤。

  

    毕文彩:“每公斤甲鱼这个价格就是在760元到800元左右,在这个时候,我们家也有2000多斤甲鱼,这个时候考虑到如何赚更多的钱。”

  

    随着甲鱼价格的节节攀升,毕文彩却突然想要把家里的甲鱼全部卖掉。1995年,毕文彩把这个卖甲鱼的想法告诉家人,当时谁听了都觉得不可理解。那时,甲鱼养殖正是最火的时候,家里有1000多公斤种甲鱼就像是有个聚宝盆,所以儿子不愿意把甲鱼都卖掉。

  

    


妻子 祁秀兰:“产出来的小甲鱼一只就30多元,33、35元,挺贵的。”

  

    毕建波:“买主来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把这个买主拒之门外,都赶出去。”

  

    记者:“老爷子是不是很生气啊?”

  

    毕建波:“很生气,很生气,所以老爷子很生气,吃饭的时候把碗都砸了。”

  

    当时,别人都在一窝蜂地去买甲鱼养,儿子也觉得继续养下去还能挣到更多的钱,但是毕文彩却从养甲鱼的疯狂中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毕文彩:“这个价格是违背规律的,因为我订了很多的报纸,看报纸,出去跑,大量地搞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重要问题,甲鱼卖这么高的价格,不是市场上做商品用的,全部是炒种。”

  

    


在儿子的坚决反对中,毕文彩以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将1000多公斤的种甲鱼全部卖掉,转向养龟。虽说当时养龟还是个新鲜事,但毕文彩在养甲鱼时就喜欢养几只玩,一到外地去看见乌龟就会买几只回来。

  

    毕文彩:“这么多年这样跑下来,到处去收龟,不管是什么龟,不管巴西龟也好,草龟也好,稀里糊涂买回来,买回来摆在一起养。”

  

    毕建波:“他喜欢到处跑,反正只要是看到龟,他都愿意买回来。”

  

    到了1995年,陆陆续续买来的小龟都长大了,开始下蛋并孵出小龟,这时,开始逐渐有喜欢养龟的人来找毕文彩买龟。

  

    毕文彩:“一个客户是哪里的呢,就是广西柳州的,这也是一个专家,他确实有水平,他来看,他说你把这个小龟能不能卖给我,我说这个小龟很好玩,500元卖给你。”

  

    


远道而来的客户看中的这种小龟,就是毕文彩从武汉的大东门市场花300元一只买来的金头龟,但他并不知道金头龟的价值,只是觉得孵出来的小龟比其他龟更漂亮一点。过了几天,这个客户又来找他。

  

    毕文彩:“第二次,他又来了,他说我出2000元钱一只能不能卖给我,这个时候我们精起来了。”

  

    那时,2000元钱不是个小数目,花这么多钱买只小龟,这里头肯定有奥秘,毕文彩开始琢磨起来。

  

    毕建波:“他要一家家跑去交流,交流了以后,有很多人到我们家里来,也有很多人来学习,来看,所以发现了这个龟,就说这个龟不是普通龟,这个龟是金头闭壳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才知道这个龟价值连城。”

  

    


毕文彩:“也是一个行家,他就讲了这个龟值钱,多少钱,他说这个时候是5000元一只,将来搞得不好,5万都买不到,很贵的。”

  

    柳州客户的行为让毕文彩预感到养龟的市场前景,尤其是当宠物养的高档龟。于是,毕文彩将卖甲鱼的钱拿出来,跑到上海、无锡等地去,专门买金头闭壳龟这样的珍稀龟种。

  

    毕文彩:“一只就6万,只有300克,250克到300克左右,6万元一只,一共买了外面的买了六七只。”

  

    辛辛苦苦养甲鱼卖掉挣来的80多万元,光买六七只种龟就花了三四十万元,毕文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很快,事实证明了毕文彩的判断,甲鱼的价格从1995年的800元一公斤一路下跌到几十元一公斤,与此同时,龟的价格却逐年上涨,当初极力反对的儿子也不得不佩服父亲的眼光。

  

    


毕建波:“从养甲鱼再到养龟,应该说这两个的转变,他转变得比较好,如果不是这个转变得好,也许我们早就破产了。”

  

    当初反对卖甲鱼的毕建波,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成了养龟的行家里手,父子俩的紧张关系也慢慢缓和。但是,俩人都没想到,若干年后,父子俩又大吵了一架,不过,这次却是老子反对儿子的决定。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毕建波虽说一直帮着父亲养甲鱼、养龟,但实际上他在县交警大队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2003年,他决定辞职回家一心养龟,并且要扩大养殖规模,但遭到了父亲毕文彩的反对。

  

    毕建波:“我的想法,是还要把它做大,要把它做强,所以必须得扩大规模。所以我坚持把后边这一块十几亩地征下来。”

  

    毕文彩:“儿子坚持要全部开成池,把池子开起来,但是我担心他回来吃不了这个苦,你到最后半途而废,那就不行了。”

  

    


在儿子的强烈建议下,毕文彩将自家养殖场后面那块地征下来,但他还是留了个心眼,在地里种上桂花树。因为这,父子俩闹的是不可开交。

  

    毕文彩:“因为我那个池子没有开,长花了,儿子回来以后,很气愤,干什么,把花给我去掉了。”

  

    毕建波:“他又不同意,在家吵得要死,电视机都砸了,电话扔了,摔盘子扔碗是经常性的,矛盾相当激烈。”

  

    工人 李正凤:后来吵了,儿子一气之下,把碗和筷子一扔,就开车走了。”

  

    随后发生的事更是让父子俩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毕建波:“有一次,我爸爸到我妹妹那里住了几天,我父母都去了,去了几天,怎么办呢,好,趁他不在家,我找来挖土机,两天就把这个池塘就开下来了。”

  

    


夏晴:“我爹爹回来以后,就跳啊,这么大的事情,不经过我们的同意,你就把这个池子开下来了,怎么开,开多少深度,然后多少跨度,都是有一定的数据的,你能懂吗?你能搞好吗?”

  

    经过一番折腾,毕文彩发现儿子确实是下定决心回家来养龟,而且新开的池塘里的龟养得也不错,加上老伴从中调解,气也就慢慢消了。但是父子俩在养龟上的争执还在继续。

  

    2006年9月,人们总是看见父子俩在养殖场里不知商量些什么,或者有时候干脆互不理睬。这时,毕建波已经开始代替父亲管理家里的养殖场,毕文彩以前的一个叫戴庆年的徒弟经常跑到毕家来。每次来,她都是想要实现一个不容易实现的愿望。

  

    毕建波:“一开始小戴是和我联系,联系了几次,要买金头闭壳龟,我说不能卖,不能卖,她三番五次到这地方来,来了以后我说不能卖,不行,我说这个种龟是留种的,种龟我不但不卖,我还要引进,还要继续引进。”

  

    


吃了几次闭门羹,小戴只好去找当年的师父,毕文彩起初也不肯卖,但后来想,现在价格这么高也可以适当考虑,就去找儿子商量,没想到被儿子一口回绝。

  

    毕建波:“不同意,不行,不能卖,不管怎么说也不卖。”

  

    儿子的反对让毕文彩很不高兴,在他眼里,42岁的儿子还是个孩子,不知道金头龟的价值要变成商品才能体现。

  

    毕文彩:“卖了一个就少一个,他自己的数量就少一个,他现在就想每天增加,他就高兴了,小孩子都想,乖乖,这么多,好啊。他就没想到资金要回笼。”

  

    9月14日,戴庆年和丈夫又一次从几十公里外来到毕家,继续请求师父毕文彩能够卖两只金头闭壳龟给她。

  

    


戴庆年:“现在我想买两只这个种龟,像这么大能产蛋的,我要买两只,总共多少钱?”

  

    毕文彩:“一只都要10多万元。”

  

    戴庆年:“那两只要将近30万元?”

  

    毕文彩:“也就是这意思吧,不过一般我们是不肯卖的。”

  

    因为金头闭壳龟价值昂贵,毕文彩不会轻易拿出来,虽然小戴是他的徒弟,也很少这样近距离地看见金头龟的真面目。

  

    


毕文彩:“这个金头闭壳龟,底板和任何龟不同,它有特殊的花纹。这种东西非常警觉,很难把头伸出来,不容易。边缘是金黄色的,蛮漂亮,头呢,像黄金一样,所以叫金头。”

  

    原来,这种金头闭壳龟是我国独有的一个珍稀龟种,目前野生的金头龟已濒临绝迹。毕文彩在20多年前机缘巧合买到了三只金头龟,经过长期研究,他已经掌握了一套养殖和孵化金头龟的技术,如今刚孵出来的小金头龟就价格不菲。

  

    记者:“生出来的小龟要卖多少钱?”

  

    毕文彩:“哪一种小龟?”

  

    记者:“金头。”

  

    


毕文彩:“小金头龟现在最起码起步价一只要1.5万到1.8万元之间。”

  

    因为珍贵,毕文彩连小金头龟都卖的不多,更别说种龟了,但小戴毕竟是他带过的徒弟,养殖技术也很过硬,所以毕文彩还是决定帮帮她。

  

    毕文彩:“你可以拿回去,产蛋了,等小龟孵出来了,种龟还给我们,小的留给你,你以后适当给我们一点钱。”

  

    从老师家借走两只金头龟的种龟后,小戴夫妇俩高高兴兴地回去了,但是她们并不知道。借种龟这事是毕文彩和儿子互相妥协的结果。

  

    毕建波:“后来这事情闹的矛盾比较大,再后来怎么办呢,折中一下吧,我要维护老头子的权威,后来就把种龟干脆借给她,放在她那里,让她养几个月,产了蛋以后,种龟再给我。”

  

    事情最后圆满解决了,毕文彩还是说服儿子毕建波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因为从能力和管理上,儿子毕建波虽然能够接替父亲的养龟事业,但毕文彩30多年的养殖经验短时间内还是毕建波所缺乏的,有些事情还得父亲拿主意。而熟悉这父子俩的人都知道,老子跟儿子的性格不太一样,平时话不投机半句都多。

  

    


工人 李正凤:“谈到龟的方面他们都有话说,谈到其他的方面他们并没有话说。”

  

    毕文彩:“他年纪比我轻,他的想法跟我的想法不一样,人是一家,思想不是一家,但是为什么争呢?不争不明,一争就明了。”

  

    凭着对养龟的热爱,父子俩在争吵中将家里的龟越养越多,现在家里除了金头闭壳龟,还养了潘氏闭壳龟、金钱龟等高档龟种和巴西龟、草龟等低档品种,效益越来越好。虽然父子俩在养龟上时不时还有不同意见,但毕文彩已经准备退居幕后,做儿子的坚强后盾。

  

    毕文彩:“虽然他经常有时候跟我生气,我跟他有时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不是一条路的,但是呢,说来说去还是我的儿子,我还是要把真经传给他。”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