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头的摇钱树(2007.1.23)

2010年02月24日 09:3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山东寿光市是著名的蔬菜之乡,在这里有个与众不同的人。他,叫刘成德,一个被当地人看作异类的倔老头。人家种菜,他种桃。人家卖菜,他卖苗。一赔就是五、六年,可最近老刘突然大发了一笔横财,短短的一年,从一贫如洗变成了身价百万富翁。认识他的人都说因为他有歪着脖子的摇钱树,让他改变了一生的命运。

  

    刘成德原本种了十几年大棚蔬菜,每到冬季他都要跑到市场上去批发销售。由于大棚种植的是反季蔬菜,销路也一直不错。可就在2000年12月的一天,一辆货运大车卸下了整整一车的南方水果,价格虽然贵得惊人,但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老刘看在眼中,心里却琢磨开了,自家的大棚能不能也利用一下呢。

  

    刘成德:“我是受了大棚菜的启发,大棚菜反季节能有高效益,为什么不能搞大棚桃呢。”

  

    


市场上没有反季的桃子,销路肯定不成问题。有了这样的想法,老刘开始四处打听价格,问来问去,这反季瓜果的价格都要比正常上市的时候翻上3倍,这下老刘鼓足了信心。

  

    刘成德:“我第一个搞大棚桃,肯定赚钱,比蔬菜好,.可以赚大钱。”

  

    老刘暗自庆幸自己想到了前头,连忙跑回家把这想法告诉了老伴,可谁知话还没说完,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刘成德妻子 潘玉莲:“我当时就是怕他,这桃一年收一次,他赔了的话,我就一年都没有收入了。这么大的,老老小小的,吃什么!”

  

    老刘撇下了老伴又和邻居们谈了起来。可谁知道,周边的邻居们同样反对声一片。

  

    尧河店子村村民 赵金刚:“种菜当年就能卖啊,桃当年卖不了,他不结啊当年。”

  

    


尧河店子村村民 王子钦:“桃子是在露天种的,哪有在大棚里种的。”

  

    这种桃毕竟和种蔬菜不一样,老刘种了十多年的菜可以说是个行家,可种桃却是个十足的门外汉。眼看着谁都不认同自己的想法,孤立无援反而一下子激起了老刘的倔脾气,更何况自己早就在市场摸过了底。

  

    刘成德:“我已经断定了,肯定能赚大钱。我就开始必须搞大棚桃,意志已定。”

  

    


刘成德妻子 潘玉莲:“他是非干不行,我是没办法挡不住他。我就跟他说,你干你的桃,我干我的菜,看看你赔了的话,砸办!”

  

    老伴的话深深刺激了老刘,他就不信自己看准的桃子会赔钱。跑到邻县的市场买回了桃树苗,就要刨菜地。这下可激怒了老伴,吵来吵去两人分了地,两个大棚一人一个。可算来算去,自己分的这棚种不了多少桃树,一下狠心,老刘拿出了所有积蓄又建起了三个温棚,面对树苗以前只伺候过蔬菜的刘成德,也只能用他的那些种菜的经验,依葫芦画瓢。两个月过后,2001年的一月中旬,老刘4个大棚里的树苗还真的张出了嫩枝,开起了桃花,老刘的心里更是乐开了花,掐手算起了收入帐。

  

    刘成德:“五一前后,每斤五块以上,这样一亩就可以赚个三万以上。”

  

    


早熟的桃子五月份都能卖个好价钱,何况他这大棚桃3月就能上市。可谁想到,事与愿违,等到三月份,结果子的时候,老刘算来算去一亩地总共也就区区几百斤的桃子,这下老刘傻了眼。

  

    刘成德:“我一搞就是四个大棚啊,我想到要捞一笔大款的啊,可是一亩地总共就五六百斤桃,搞这棚子啊,赔了啊。”

  

    辛辛苦苦弄了一年,反而赔得精光,村民们可是着实看了老刘的一个大笑话。

  

    


尧河店子村村民 王子钦:“我们种菜,他非弄一个种桃,这桃能在大棚里种吗?绝对不可能啊,哎呀。”

  

    尧河店子村村民 刘成文:“当时我们都劝他,他不听,像着了魔。就是不听,这大棚能成功吗,不能的啊。”

  

    眼看着老刘栽了跟头,老伴劝他重操旧业,老老实实的种菜,可这老刘怎么也听不进去。

  

    


刘成德:“我曾经访问了八十多老太太和老头,我认为是技术问题,只要能解决,大棚的桃也能挂满了。”

  

    眼见着老刘是吃了秤砣铁了心,老伴也是毫无办法,心想还是由他去吧,至少还有一个棚的蔬菜,能勉强维持全家一年的开支,不过老伴这回可是将钱守得更紧了。赔得精光的老刘一心认为是技术问题,非要改建大棚。可从家里又再也别想弄到一分钱,于是开始打起了村子里邻居的主意。

  

    尧河店子村村民 王子钦:“他不是种桃子赔嘛,谁愿意把钱借给他让他赔啊。”

  

    


刘成德:“我曾经窜了八个门,两百也借不到,都不敢借,都知道我赔了。那是我最痛心的时候。那时候我55,滋味确实不好受。我知道借钱的滋味,相当难受。”

  

    钱没借来,还饱受了痛苦的滋味。老刘背着老伴跑到了镇里的银行,押上了房子和大棚,办起了贷款,心想来一个瞒天过海。这纸里包不住火,三个月后,老伴发现了每到月底家里都会有人定期来送信,老刘也总是神秘兮兮的跑出去接。老伴翻起了老刘的衣兜,发现银行贷款的催账单,这下子,老刘贷款的事情被戳了个底朝天。老伴气的足足半个月没搭理他。

  

    刘成德妻子 潘玉莲:“你想想,贷了这么多款,你说你吃饭,你还能吃的好啊,你能吃饱了就很好了。”

  

    


12万的贷款,光利息每个月就要五六百,一下子给本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的家里又增加了很大的负担。老刘更是整天待在棚里,眼巴巴地望着自家的桃树,想它能多结出点果实。可这桃树就是不争气,第二年的3月,树上的果子还是寥寥无几。可大棚外一棵无人看管的桃树上却挂满了红彤彤的桃子。老刘对着这棵桃树琢磨来琢磨去,猛然想起了,去年一辆车在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撞倒的正是眼前这棵结满果实的桃树。这歪倒的果树怎么会反而结满了果实呢,老刘折下树枝翻来覆去的看却始终找不到原因。他又跑回棚里比较,每天看着太阳从东边升起,又从西边落下。猛然老刘发现了树叶阴影的变化,一下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刘成德:“我就分析它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原因是顶端优势的丧失,第二个是采光好。”

  

    老刘受到了启发后,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将自家的几百棵桃树,全都放倒压弯了枝头,这一古怪的举动,立马就在村里炸开了锅。

  

    


尧河店子村村民 刘成文:“你种就种吧,但你为什么要把桃弄倒了啊,人家好好顺着长都不成功,你能有什么,找麻烦。”

  

    尧河店子村村民 刘志国:“你种就好好种,他不,把树弄歪了,这不是找赔吗。”

  

    老刘所作的这一切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笑料。嘲笑讥讽让老刘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出响当当的事实让他们看看。2004年邻近春节,大棚里开满了桃花,老刘扒着指头粗粗一算,这亩产怎么说也要有万把斤,照5块钱一斤的桃价,4个棚怎么也有十几万的收入。可这赚大钱的美梦还没做上几天,老刘的心就一下子从天上掉到了地下。这桃花和小桃子本来长得好好的,不知怎得,突然纷纷落了地。

  

    


刘成德:“那个时候,大棚桃落花落果比较严重,我不知道是怎么落的花,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落的果。 心像着火,睡不着,心疼。小果落了好几大棚啊,都是钱啊。”

  

    这可急坏了老刘一家人,赶紧四处打听。搜集到了几十本桃树种植的书籍。可翻来翻去,就是没有大棚种桃的技术。就在老刘为此烦心的时候,银行的催款单又下来了,捧着要债的单子,看着落了花的桃树老刘第一次哭了。

  

    


刘成德:“没有钱的滋味,失败的滋味是难以忍受的。这让我一想起来就会痛哭。”

  

    历经了4年的失败,老刘还是不死心,在书本上查不到答案,又跑到了农业局打听。在办公室他见到了副局长袁玉文。

  

    寿光农业局副局长 袁玉文:“大棚的水分比较大,所以落花主要是湿度问题的,要解决,就要解决它的湿度,那就行了。”

  

    


袁局长的话提醒了刘成德,压倒树枝后桃花离地的距离一下近了许多。地上潮气遇热蒸发,这花粉自然变成了花泥。即使受了粉的桃子,也因授粉不良落了地。有了答案,老刘赶忙买来了地膜铺满了大棚。果然,2005年桃花再也没有落地。就在这一年的3月,老刘的桃子成熟了,冬季上市的鲜桃在寿光蔬菜展会上大放异彩。名声在外,老刘的反季桃成了热销产品,北京和上海都供不应求。

  

    尧河店子村村民 王子钦:“现在买桃的人给多了,经常排着队呢啊,还不好买呢。”

  

    


一年赚了二十万。这事一传十十传百,刘成德成了村里的传奇人物,那些以往笑话他的村民也纷纷跑来找老刘,都准备买苗回家大赚一把。这老刘的桃子畅销,树苗更成了紧俏货。老刘逮着机会,又专门做起了桃树苗的生意。如今这歪着脖的摇钱树已经在10多个省市落地生根。而这老刘呢,现在又开始琢磨起了新东西,准备弄出个一年两季的桃子。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