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辞职去养兔(2007.1.25)

2010年02月24日 09:3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山东省莱州市的獭兔养殖户中,提起初安庭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但是每个人对他的称呼却是五花八门。

  

    “初老板”、“初师傅”、“初所长”、“初老师”

  

    在大部分人眼中,初安庭是个成功人士,很多客户与认识他的人都羡慕的喊他初经理、初老板,而跟着他发家的一些农户更喜欢亲切的喊他初会长、初所长,但是初安庭最喜欢的称呼却是初老师。

  

    初安庭:“大学毕业,到中学做教师,又是科班出身。”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刘瑞科:“称呼这个初老师显得亲切一样,没有距离感。”

  

    


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人现在每年能够创造五百万元的财富,而1998年时,他已经是莱州市一所乡村中学的副校长。那么校长为何辞职养兔,又是怎样赚下五百万的呢?

  

    1998年,长毛兔市场下滑,学校决定将养了两年的长毛兔处理掉,而一直负责养殖的初安庭经过考察,认为獭兔效益不错,应该转养獭兔,争执之下,初安庭决定辞职单干。

  

    初安庭:“我既然做了这一块,那么这一块没干出个什么名堂来,又把它放弃了以后,我觉得心还不甘。”

  

    校长辞职养兔的消息一传出,初安庭身边所有人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学生:“不愿意让初老师走,愿意跟着初老师上学,因为他和学生搞的关系特别好。”

  

    初安庭:“文弱书生,能下去去到商海里去干吗,肯定不行。”

  

    文弱书生没有听从任何人的意见,四处借了两万元,毅然下了“海”。 有了在校一年多的养殖经验,1999年,初安庭的第一批300只兔子长成了,准备出售活兔。眼看着要淘到第一桶金,初安庭兴奋不已,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迎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

  

    初安庭:“打了五六个电话以后,自己的心凉了。”

  

    河北皮毛收购商 刘顺平:“初所长给我打电话说有300多张左右的兔皮,让我过来看一下,我说当时这么远的路,太少了,二三百张怎么过去呀。”

  

    


兔子好养不好卖,收购商至少要有上千只的商品兔才肯过来收购,但是论资金论实力,初安庭都无法立刻达到收购商的标准。为了快速形成规模,他打算提供种兔,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到时再保护价收购。发动农户时,他发现自己竟然是当时整个莱州市唯一一个养殖獭兔的人。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杨美平:“我们当地根本没有什么獭兔,就全是肉食兔吗。”

  

    怎样才能让当地农户认识并接受这种兔子呢?初安庭想扩大宣传又没钱做广告,苦思冥想之后初安庭在一天夜里又偷偷溜回了学校。

  

    初安庭:“这时候我就想到以前做教师的时候,刻卷子,用这个滚子印。”

  

    


初安庭写得一手好字,为了节省经费,他连夜回校油印出一张张宣传单,打算白天与妻子去各个乡镇的集市上散发。

  

    妻子 张淑伟:“赶集的时候呢,我尽量的把这个衣服穿的,把脸尽量的能多裹一点就多裹一点,多包一点多包一点,我真的很担心,让我的一些朋友,同事,甚至是学生看见我这种狼狈不堪的样子。”

  

    初安庭:“当时发传单的时候,一抬头看见一个熟人,我就把头一低就躲开了。”

  

    两口子在集市上折腾了大半天,也发不出几张。看效果不好,初安庭借个摩托车,打算去贴传单,以减少与人碰面的机会。

  

    初安庭:“推出摩托车来以后,又想我这样出去的话,我的一些同事,同学看了以后,感觉自己还挺难为情,正好我有一个比较大的羽绒服,我想穿上羽绒服,把帽子戴的紧紧的,尽量别让别人看到。”

  

    


全副武装的初安庭将传单贴遍了莱州市所有的乡镇,逐渐有农户找上门来,初安庭开心地接待了前来兔场参观的一批批农户,但是农户们开口第一句话却让他啼笑皆非。

  

    初安庭:“有几个农户,一进门就说你们这个养的这个“懒兔”,你们这个兔子怎么懒,这个懒是不是越懒长的越大。”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刘瑞科:“当时按照这个“懒”字的理解方式,就是这个獭兔是不是特别容易,是不是特别好喂,“懒兔”吗也不动弹。”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杨美平:“什么叫“赖兔”呀,就没接触,什么也不懂。”

  

    初安庭发挥做过老师的优势,从认字开始,详细给农户介绍了獭兔的养殖技术与经济效益。几个月后,当初的皮毛收购商又接到了初安庭的电话。

  

    


河北皮毛收购商 刘顺平:“当时说是有2000多张兔皮,说让我过来看一下,我当时觉得很吃惊,我说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吗。”

  

    2000年,初安庭已经带动周边四百多户农户养殖獭兔,平均每月出栏两三千只,加上当时獭兔市场行情高涨,2001年,下海才两年半的初安庭在莱州市区最好的地段买了一套房子。

  

    初安庭:“当时我买的房子是莱州市当时最大的,140个平米。”

  

    妻子 张淑伟:“感觉日子哎呀,要舒心了,结果呢装修了一半,又出事了。”

  

    一家人搬进新家还不到一个月,家门口每天却堵满了要帐的人。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刘瑞科:“我们就是说8个养殖户,大清早,我们这个市里的公交车是最早的那一趟是5:10,我们就坐着5:10的车赶到他家,赶到他家初所长正好一下楼,我们就把他堵住了。”

  

    2001年,獭兔皮市场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滑坡,兔皮从每张六十元降到十几元。养殖户担心初安庭不按保护价履行合同,便每天堵在初安庭的新家门口。

  

    山东省莱州市金城镇冷家村养殖户 王百乐:“反正我去了一次,人确实多,他那个办公室,还是小办公室,人不少,问他要钱。”

  

    莱州市金城镇凤毛村养殖户 刘瑞科:“要钱的,拉兔子来的,说难听话的都有,他从来没跟这帮养殖户发过火。”

  

    


当初初安庭与农户签订以每斤6元的保护价回收,但当时市场价已经降到每斤不足两元。刚买了房子的初安庭因为资金困难,无法做到赔钱收购。2001年底,为了保证自己的信誉,初安庭投入所有积蓄,又贷款十多万元,买下了所有农户手中卖不出去的兔子。一时间,初安庭的兔场里兔满为患。

  

    初安庭:“我厂子当时一共是1000多个笼位,1400,1500个笼位,结果笼位放不下,就是一个笼子放了四五只兔。”

  

    上万只兔子每天要消耗一千多元的兔饲料,这对几乎弹尽粮绝的初安庭来说是一场恶梦,初安庭每天奔忙着四出借钱喂兔子。这时,更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兔场员工 王德录:“它同性好斗,兔子本身天生的都是独居生活。一个笼子里头五六个,六七个,互相的打架,撕咬。”

  

    獭兔最珍贵的就是皮毛,这样嘶咬下去兔皮将一文不值。无奈之下,初安庭做出决定:宰!

  

    


兔场员工 王德录:“当时初老师说,点名叫我杀,我在家鸡都没杀过,我哪儿干过这活儿。”

  

    以前初安庭只出售活兔,现在要自己宰杀,五六个工人没有一个会杀。几天过去,兔子撕咬越来越严重,初安庭只得不情不愿的亲自动手。

  

    初安庭:“没办法,我就是把书放在一个凳子上,看一条,边看书,边操作。”

  

    兔场员工 王德录:一看棒击法挺简单,完了我给它这个手拎着兔子,这个手楚老师拿棒子,颤颤歪歪的手直哆嗦。”

  

    初安庭将宰杀过的兔皮用搓盐的方式储存起来。就在所有人都猜测大伤元气的初安庭肯定会关门不干时,农户们却惊奇地发现,初安庭将兔场装饰一新,一副要大干一场的模样。

  

    


初安庭:“当时我也想到,我在大学里的时候,学政治经济学,它谈到,市场的规律是一个呈波浪型,有变化的,也就是,有低谷的时候,它肯定有高潮。”

  

    初安庭认定獭兔市场会回升,但是他发现农户们跟自己的看法完全不一样。

  

    初安庭:“很多农户就是把笼子全部倒空了,就不想干了。如果他们都不养了,还是没规模,没数量。”

  

    为了恢复农户的信心,初安庭特意使出这招空城计,对兔场重新装修,做足表面功夫。

  

    初安庭:“因为我这个厂子吧,就是正对着206国道,206国道上来往的人特别多,当时我就想,那么我粉刷,肯定是把这个经过人都能看到。”

  

    


山东省莱州市金城镇冷家村养殖户 王百乐:“看见他前边门头也修了,地面都硬化了,后面的兔舍也重建了,兔舍里边都上了不少的种兔,我也有信心了。”

  

    如他所料,2002年兔皮市场回升,做好了一切准备的初安庭迅速又达到了原有的规模。到了2005年,初安庭平均每年都能出售十几万张兔皮,并且与几位朋友合伙在河北尚村开了一个兔皮直销门面,同时搞了一些深加工。

  

    初安庭:“卖熟皮,要比卖生皮每张皮要增值多七八块钱,这一块,如果再把熟皮做成加工,一般的利润都能卡到50%左右。”

  

    自从做了兔子生意,初安庭就订了几十份与兔子养殖相关的报纸杂志,2005年底的一个晚上,他在兔业报上发现一个信息,这个信息让他兴奋的一夜未眠。

  

    初安庭:“当天晚上我就想给打电话,一看那时候已经11点多了,结果第二天早晨一醒了以后,我第一件事,就是跟他挂通电话了。”

  

    


随着初安庭兔皮销量越来越大,日益增多的兔肉成了初安庭的一块心病,而他看到的信息正是一则大量收购兔肉的信息。电话打通后,对方要求将活兔运过去,有多少收多少,这时初安庭却又犯难了。

  

    初安庭:“我如果运活兔过去的话,去掉运费,去掉途中死亡,再去掉这个掉秤,就不合算。”

  

    为了减少运输工程中产生的损失,初安庭希望能够由自己加工兔肉,但是对方立刻以达不到出口标准为由拒绝。

  

    兔肉加工企业经理 石志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怎么说不可能的事,你想出口欧洲这一块,加工兔肉再出口,要求挺严格的。”

  

    初安庭之前从未搞过屠宰加工。只是简单剥皮冷冻后,出售给当地餐馆,这样的操作方式显然与兔肉出口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初安庭却不想放弃这次机会。又三番五次打电话请来对方技术员,并详细咨询兔肉的出口要求,从饲养,宰杀,设备等各方面做准备。

  

    


初安庭:“你屠宰的时候不能棒击,必须是电击,另外一个你电击完了以后,必须放血,再一个就是除了在兔子加工过程中,用水冲之外,不能用水浸泡,再就是分级,分级去包装。我当时就跟他承诺,我说一个月以后你再来看。”

  

    一个月后,初安庭完全以对方标准生产的兔肉加工出来了。

  

    兔肉加工企业经理 石志坚:“加工出来了以后第一批货,他跟着去了,初老板亲自跟着去了,因为第一批货吗,怕出现什么问题,我们就很严格,抽样,抽样应该是抽样化验了,就很少,就有代表性的,我们大批抽样,大批抽样检验。”

  

    尽管对方公司以近乎苛刻的方式化验产品,但是初安庭加工出的兔肉依然全数达标通过。

  

    初安庭:“他当时整整拉了一个冷藏车,过来一个冷藏车,一个集装箱就拉了10吨。这10吨兔肉的话,光这个差价就6万元钱。”

  

    


现在,他不仅与该公司长期合作提供兔肉,自己也开始进驻兔肉深加工,做成了冷冻兔、真空包装和熟肉、即食等产品。2006年,初安庭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创业青年,这个当初的文弱书生现在成了名符其实的“兔子王”。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