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着法儿卖涨价的鸡(2007.2.12)

2010年02月24日 09:37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月19日,农历的腊月初一,宁海县力洋镇的傅功明一大早就开始忙活着抓山鸡了,他要赶在过年前把毛色好的山鸡集中起来,放在一个小屋子里单独饲养,因为山鸡的野性比较大,如果不及时分开,它们可能会相互撕咬。

  

    宁海县力洋镇东园村山鸡养殖户 傅功明:“这个东西野性比较大,像那只鸡在吃毛。本身它自己是吃不到它的毛的,其他的山鸡就吃它的毛了,它是互相咬,如果这个山鸡吧,一只出血,其他的都要给它咬死,它很凶猛,看到哪一只有血的,其他的就要咬,专门啄它吃死了。”

  

    在小屋子里享受特殊待遇的山鸡,只因为它们都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不要小看这些尾巴,它们能让傅功明多赚钱。

  

    傅功明:“买长尾巴的比较美观,好看,一个没有尾巴的话,那个销售的价格也受到影响的,同样一只有尾巴的买去价格会相对高一点。”

  

    


其实,傅功明养山鸡还不到两年,但卖出的几万只山鸡已经让他一年赚了60多万元,相对于两年前50万元的投入,能有现在的规模,全靠傅功明能够抓住市场上变换的商机。这种求新求变的本事在当初挖沙子时就体现出来了。

  

    1995年,钱塘大桥下面的溪滩一直闲置着,谁不知道挖沙子这种活又脏又累,一车沙子才卖80块,也赚不了几个钱。傅功明好像对此全然不知,反而花了十几万元造了一艘挖沙船,承包了钱塘大桥下面的整个溪滩,家里人以为他疯了,劝他不要做傻事,但是丝毫没有起作用。

  

    傅功明的二哥 傅功平:“他怎么想就怎么做的,不管别人怎么说,他还是,他都做自己的。”

  

    傅功明从来不听劝告,他认为自己怎么做都是对的。不过好运气还真让他给撞上了。

  

    傅功明:“沙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沙价每天在涨,后来涨到最高的时候是300元钱一汽车也卖过。”

  

    


仅仅三年时间,傅功明赚了80万,这80万可不是因为傅功明运气好,原来他早就知道那一年,宁海要修高速公路,沙子的需求量一定会大大增加。这次冒险让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

  

    3年以后,高速公路修完了,看到沙场没利可图,他及时的转手,一直寻找着其他赚钱的项目。2005年3月,傅功明约了一群朋友吃饭,有人提议,想吃野味,他们找遍了宁海的大小饭馆,愣是没找到一家。

  

    傅功明的朋友 王启定:“现在市场上面,在饭馆都是时兴野味。”

  

    宁海县靠着海,当地人都喜欢吃海鲜,家里、饭馆里每一顿都少不了海鲜。可是再美味的海鲜也有吃腻的时候,傅功明想不通,既然有人想吃野味,饭馆里又没得卖,自己为什么不做这种没人干的赚钱买卖呢?

  

    傅功明:“我们这里吃海鲜的,我们螃蟹,对虾还要贵,30元,40元,50元,60元,这个价格更要高了。”

  

    


傅功明到处打听什么野味既好养又赚钱,有人建议他养山鸡。傅功明不放心,2005年4月,他为了试验市场认不认可这种新奇的东西,先买了100只山鸡以每斤15元的售价让妹夫在农贸市场上试销。

  

    傅功明的妹夫 张雍真:“100只送过来3天就卖完了。”

  

    傅功明:“我在市场上我在卖山鸡之前,从天台那边调了100个山鸡过来,放在这里看看市场,三天就给我卖光了。”

  

    这件事让傅功明非常得意,他给自己算了笔账,三天卖100只,一个月就能卖1000只,他天真的以为,有了这个好的开始,今后的生意也会一帆风顺。

  

    傅功明第二天就到余姚市找到在那里打工的妹妹。妹妹在余姚一直租地养三黄鸡,每年的收入也能有万把块钱。傅功明告诉妹妹养山鸡比养三黄鸡赚得更多。

  

    傅功明的妹妹 傅贵香:“我哥哥他说,他一定要没有看见过的东西,这个人的个性就是这样的。”

  

    妹妹傅贵香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就数她跟傅功明的关系最好,从小就听傅功明的话。租的地刚好到了期,她就跟着傅功明回到了宁海。

  

    


傅功明的妹妹 傅贵香:“我哥哥问我,到这里来养山鸡,你会不会来,我说好呀,就来了。”

  

    傅功明让妹妹负责养殖,自己负责销售。接着的几个月里,他带着妹妹、妹夫到外地拜师学习养山鸡的技术。

  

    2005年10月,小山鸡长到180天的时候,准备出售了,傅功明以每月800元的价格在农贸市场上租了个摊位,按照第一次卖山鸡的经验,又放了100只在市场上销售。傅功明认为,既然市场上有这么大的需求,自己提一点价格也是应该的,他给每斤山鸡定在20元。

  

    傅功明的妹夫 张雍真:“都是打听一下行情,不要的话就走了。”

  

    一星期过去了,一共才卖了十几只。同样卖山鸡,只不过高了5块钱怎么买的人就少了这么多呢?难道半年前的100只山鸡给自己造成了市场繁荣的错觉,傅功明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个理。在这个节骨眼上,傅功明不但积压了上千只山鸡卖不出去,还亏了两万块,连妹妹也打起了退堂鼓。

  

    傅功明的妹妹 傅贵香:“我不想养了,跟三黄鸡不一样。”

  

    


傅功明:“好多人都劝我不要养了,他说你把钱扔到这里了,好像打水漂一样的。”

  

    傅功明的二哥 傅功平:“我说亏的这么多钱,叫他不要养了,他还是要养。从小就不听我的话的。”

  

    宁海的农贸市场上出售最多的是土鸡、三黄鸡,它们的价格一般都在每斤10块钱左右,一斤山鸡要20块,整整高出了一倍,一般的市民还是愿意买土鸡、三黄鸡。

  

    家禽销售商:“吃吃还可以,价格也便宜,就是实惠.”

  

    傅功明始终认为山鸡的市场绝不止现在这么大,咬着牙也要坚持20块钱一斤,因为一旦降了价再提价可就难了。

  

    傅功明:“家庭用的一个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的,老百姓对这些还没有适应过来。”

  

    傅功明认为来农贸市场买鸡的都是普通老百姓,他们不愿意把山鸡作为日常的消费品,不愿意比平时多花十几块去买一只鸡,这些人的消费毕竟是有限的,而真正愿意吃山鸡的人不会在乎五块钱的涨幅,这些人才是自己的客户,只有走对路子山鸡才能有市场。自己应该寻找一个更稳定的销售渠道。考虑再三,他劝妹妹再坚持一下。

  

    


傅功明的妹妹 傅贵香:“他说不要怕,成功,每一样东西都有风险的他说,他胆子大,我胆子没有这么大。”

  

    傅功明琢磨,与其让山鸡在农贸市场打转,不如直接卖到饭店去。因为市场摊位的租期还没有到,傅功明索性就在市场放了几只山鸡,让妹夫留守在农贸市场,2005年底,他把销售重心转移到了宾馆酒店上。

  

    傅功明每天奔波于酒店、饭馆之间,向他们推销自己的山鸡,饭店的老板也在犹豫,谁知道山鸡究竟符不符合大众的口味呢?这次,傅功明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老百姓不接受山鸡可能是因为价格太高了,饭馆和酒店为什么也无动于衷呢?山鸡是不是真的没有市场?傅功明有些绝望了。然而2006年1月,一个意外的电话让他豁然开朗。

  

    傅功明:“就是饭店买菜的人,他是哪个饭店,哪个饭店的就说,从农贸市场里面知道我这里有山鸡.”

  

    原来,这家宾馆的老板正好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经营策略,采购员在农贸市场看到了山鸡给傅功明打电话订了货,本来想放弃的农贸市场竟然成了他起死回生的救命稻草。

  

    


宾馆采购员:“我们宾馆经理就采取措施,我们也可以用山鸡,这个菜的话可以搞一个特色菜,药膳山鸡煲,或者是酱爆山鸡。”

  

    宾馆的采购员先拿回去了两只在宾馆推出了特色菜酱爆山鸡,没想到收效还不错。

  

    宾馆采购部经理:“后来呢,因为我们后来试销了一段时间以后,顾客也比较接受了,我们就长期的购买。”

  

    费了这么大的周折,傅功明终于在宾馆这个中高端市场落下了脚。他跟宾馆签订了长期的供货合同。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没多久,傅功明的山鸡名气就大了。现在很多客人到宾馆吃饭点名要吃山鸡。

  

    到2006年底,傅功明通过委托三个村民代养的4000多只山鸡,加上自己存栏的2000多只山鸡,每个月的销售量能达到6000多只,有些宾馆、酒店还会代卖活山鸡,这样客人能看到活物吃起来也比较放心。现在,傅功明每个月卖山鸡就能赚五万多块,很多人慕名而来上门购买山鸡。本来应该高兴的傅功明却笑不起来,因为眼见着公山鸡一只只的被买走,剩下的全是母山鸡。

  

    宾馆采购员:“客人的话,都是看见公的好看,都是吃公的。”

  

    


和自然界的其他动物一样,公山鸡比母山鸡的毛色要漂亮、艳丽。这些漂亮的羽毛可一直是傅功明卖山鸡的法宝。

  

    傅功明:“这个头的毛是这样的,时间养的越长,它这个特别好看,长出来,像人的胡子一样长上去。”

  

    看着成群的母山鸡没人要,这下可愁坏了傅功明,现在这些漂亮的羽毛反而成了他的心病。傅功明盘算着,如果把母山鸡低价卖出去,不但会少赚不少钱,一旦降了价,自己卖山鸡的信誉也会受到影响。怎么才能不用降价就把母山鸡卖掉呢?采购员的一句话提醒了傅功明。

  

    宾馆采购员:“反正在我们宾馆里面吃的话也是一个样的,味道是一样的。”

  

    这更加坚定了傅功明不降价的决心,既然味道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不能一起卖出去?

  

    2007年初,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当地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着做年糕了。按照当地的风俗,每家每户过年都做年糕,鸡鸭鱼肉也一样都不能少。这些年货都会在过年的时候当礼品送出去。做年糕的地方就在自己家门口,看着人来人往做年糕的村民,傅功明突然有了一个灵感,他立刻打电话到印刷厂订了300个过年礼盒。

  

    


傅功明:“过年的时候买礼品的人,送礼的比较多,一公一母搭配着,这个盒子呢,就是说礼品盒,专门提供了为人家送礼呀,过年送人家客人的。”

  

    傅功明为了卖掉母山鸡,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看准了宁海的过年市场,用这种公母搭配的礼盒作为年货,每盒订价100元,里面的两只山鸡加起来还不到5斤,平常的定价是每斤20元,这样不但卖掉了母山鸡,每只还能多赚几块。礼盒推出以后,上门订货的人更多了,大家都愿意买这种带包装的成对活山鸡,好事成双,这样搭配送人也图个吉利。

  

    宾馆采购员:“在我们宾馆这个需要量一天反正,这样一天拿上去10箱,一般一天能卖光。”

  

    不出十天,300个礼盒已经销售一空。一年多的时间,傅功明摸索出了用礼盒销售活山鸡的路子,也让他成为宁波周边唯一一家山鸡供货商。傅功明认为,他可以改变自己的销售策略,却不能保证市场上只有自己一家垄断的局面,从今年年初,他又想出了推销山鸡的新办法,开始打起老房子的主意。

  

    这个老房子是上世纪40年代盖的,自从家里人搬走以后,一直闲置着。他请了个木工,准备把房子翻修一下。

  

    傅功明:“我准备把房子修一下,搞个农家乐,让客人过来住在这,吃山鸡。”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