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出去的兔子也赚钱(2007.3.22)

2010年02月24日 09:37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利川市建南镇在湖北曾经享有长毛兔之乡的美誉,过去家家户户都把养殖长毛兔当作一项赚钱的门路,然而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这里的兔子养得越来越少了,农民不养兔子了,住在镇上的幸奠彬却开始着急起来.

  

    幸奠彬:“人们都不愿意再喂兔了,喂这个兔子划不来了,都想出去打工。”

  

    幸奠彬的弟弟 幸奠生:“如果说我们的货源没有的话,农民养殖没有养殖的这个基地的话,我们这个生意就无法做下去。”

  

    原来幸奠彬和弟弟幸奠生以经营兔毛为业,做了二十多年的兔毛生意,自己也从兔毛买卖中赚了不少钱,然而自2000年以来自己的生意就因兔毛减少而逐年下降.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农民不再喂养兔子了呢?

  

    中共利川市建南镇党委副书记 秦性兵:“长毛兔产业是我们剑南的一个主导产业,但是因为这个,通过这些年,这个品种呢确实老化了,老百姓呢,效益不高,所以老百姓呢,信心有所丧失。”

  

    


由于品种退化,产毛率不高,养兔子不再赚钱,所以养兔子的人也就越来越少,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自己的生意随着当地产业的消亡而倒闭呢?经过很长时间的盘算,幸奠彬心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自己来引进良种长毛兔繁殖后代让老百姓来饲养,这样自己的生意也就不至于倒闭.

  

    幸奠彬:“让我们这个品种改良,把这种用良种兔去替代,去更换老化的长毛兔。”

  

    幸奠彬去浙江卖兔毛时发现当地一种西德长毛兔产毛率很高,于是他设想引种到家乡饲养,通过估算,自己至少要花费九百多万元才能实现全镇的品种改良计划,如果靠销售仔兔来收回这笔投资至少要五到八年,当他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后,周围的朋友都认为这是一个毫不划算的事情,然而幸奠彬却觉得虽然引种要花费一大笔钱,但是自己可以通过经营兔毛来赚回一大笔钱.

  

    


幸奠彬:“虽然花了900多万的投入,要好多年才收得回来,我们负债累累,但是我们能够从收购兔毛,实际上公司是稳步赚钱,是循序渐进的赚钱,所以我这也是很划算的。”

  

    2004年年底,幸奠彬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500万元并借一部分钱来准备建立自己的良种兔场,然而等到自己决定花高价引进西德长毛兔时,却遭到了跟随自己做了多年生意的弟弟的强烈反对.

  

    幸奠彬的弟弟 幸奠生:“我担心确实有这个顾虑,因为自己挣了一分钱不容易,投入900多万到1000万建这个良种厂,那确实,这个钱现在来之不易。”

  

    幸奠彬:他当时不同意,就是很简单吗,不管是什么养殖业,它的风险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是防疫防病的问题,如果养殖业不注意防疫防病的问题,很有可能一夜之间,不要说你投资900多万,就是90万,乃至9万元钱,就将会是一夜之间都会化为乌有。”

  

    


为了打消弟弟的顾虑,幸奠彬决定聘请两位专家来做良种引进的技术顾问.2005年年初,在征得家里人的勉强同意后,幸奠彬的长毛兔良种场引进了第一批良种兔.

  

    幸奠彬:“这个长毛兔,是从西北引进的,它的名字叫西北长毛兔,它的价值要1100元钱一只。”

  

    由于建设兔场花去了200多万元,自己剩余的钱不多,幸奠彬第一次只买了一千只良种种兔,而这距实现自己的品种改良计划还相差很远,于是幸奠彬又向银行和亲戚朋友借了400多万元陆续买进了四千多只西德长毛兔.2005年五月第一批引进的长毛兔开始产仔了.

  

    幸奠彬:“这个是刚出生3天的良种兔,像这种兔子的话,在45天的时候,就有3斤重,这个断奶兔的时候就有3斤重。”

  

    


2005年十月,幸奠彬的这个良种场已繁殖了上万只小兔子,这时他开始以每只40元的成本价向村里的老百姓推销自己的良种兔.然而让幸奠彬始料未及的是,农民的反映与自己的最初想法产生了严重的冲突.

  

    幸奠彬:“往往事与欲违,有些百姓,有些兔农,他不理解我们。认为我们发展长毛兔,就是发展这个长毛兔,公司为了获得效益,炒种,像以前的话,他们搞什么那种营销模式一样,像搞传销一样。”

  

    养殖户:“主要是认为他怕是一种炒种现象和一种赚钱现象,我们好多老百姓都不大相信这个事。”

  

    以前老百姓很少花钱去买小兔子来饲养,都是自己繁殖,再说西德长毛兔的产毛率到底有多高老百姓也不清楚,很长时间过去了,一只良种兔也没有卖出去.幸奠彬不得不面对家里人责备和埋怨.

  

    


幸奠彬的弟弟 幸奠生:“白白的把挣来的钱打水漂了就是,当时我确实埋怨他,心里不平衡。”

  

    卖不出去兔子不仅会使自己倾家荡产,而且还会背上四百多万元的巨额债务。

  

    幸奠彬:“当时基本上已经达到了灰心丧气的那种境界了,那种地步。几乎上考虑要放弃了。”

  

    在幸奠彬觉得自己是乎无路可走时,一天他突然想到自己的最终目的只是为了收购兔毛,那么自己为何不把兔子送给老百姓养,自己去收购兔毛时用兔毛来抵兔子的钱呢?而西德长毛兔一年能剪四次毛,剪一次毛的卖价就相当于仔兔的价钱.

  

    幸奠彬:“带兔换毛,他把长毛兔给农民喂,我们在一年之内,只剪一次,收农民一次毛,保证我70天的养护期,只收一次毛就可以了。然后这个兔子就不给钱。”

  

    


看到兔子不要钱,一些老百姓打消了幸奠彬炒种的疑虑,于是抱着试一把的心态向幸奠彬领回了良种长毛兔.经过三个月的试养,结果却让大家有些喜出望外.

  

    养殖户:“我们原来那个养兔的,每年只剪7两到8两,他那个就不是那样了,我们基本上都是2.5斤到3斤的产毛量。”

  

    幸坤华:“他有个对比,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剪一次毛兔子就归自己了,而且产毛量也不错,就这样很多人都来幸奠彬这里采取贷兔还毛的方式领取仔兔回家饲养.

  

    家住吉林村的幸坤华就以贷兔还毛的方式领取了500只良种兔回家饲养,三个月后幸坤华就开始剪毛了.

  

    幸坤华:“新品种你像我几百兔子,基本上整个平均计划,大的有六七两,七八两的毛,不管是我自己说,你现在剪毛的师傅就说,像这一种品种,那是很好的。”

  

    


一只良种兔一次剪毛就相当于老品种全年的产毛量,这使幸坤华高兴不已,而且一年可以剪四次毛,并且每次剪毛都可以保持在七两毛左右,然而三个月后,就在他满怀期待剪第二次毛时,每只兔子却只能剪二三两毛了.这让幸坤华有些迷惑不解.

  

    幸坤华:“把他原来的兔子一对比,一比较,它这个悬殊就大吗。”

  

    幸坤华经过打听才知道,很多养殖户都出现过自己这种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产毛量突然下降呢?难道是自己上当了,幸坤华找到了幸奠彬一打听才知道事情的原委.

  

    幸奠彬:“他们按照传统的养殖办法进行饲养,喂养的长毛兔的话,它就是基本上就本地化了,产毛量不高,毛质也不好,再加上这个兔子的抗病能力也不行。”

  

    建南多山,山上多草,历来这里养殖兔子都是上山割草和喂点老百姓地里种出来的东西.而良种兔却要投喂专用饲料才能达到产毛率高的效果.尽管在领养小兔之前反复强调,但农民都不以为然.

  

    


幸坤华:“我喂点苞谷,喂点谷子,或者一点红薯,它不取钱,自己产的。”

  

    如果按照传统的方法养殖兔子肯定达不到品种改良的目的,那么如何改变老百姓的传统养殖习惯呢?幸奠彬决定在自己的养殖场里拿出一百只兔子按照传统的办法来饲养,而其它的兔子都喂专用饲料,他让周围的老百姓亲自领教不同的喂养方式所带来的结果.

  

    幸奠彬:“首先是我们兔场用传统的方法饲养一批长毛兔,用这个颗粒饲料饲养一批长毛兔,然后再达到70天过后剪毛,通过剪毛的产量来比对。”

  

    经过三个月的饲养,传统方法养殖的兔子每只只能见毛三两左右,而饲料喂养的兔子每只能剪毛六两以上。孙志文专门从事剪兔毛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他来幸奠彬良种场剪兔毛他都要每只兔子加五角钱才愿意开剪.

  

    孙志文:“剪这个良种兔毛,一天只能剪得到50个,那么花的时间相当于长。”

  

    


幸奠彬:“这个兔毛这个师傅的话,他在农户家里剪兔毛,他剪几家兔,剪几家人的兔才磨一次剪刀,到我们这个地方只剪一二十个兔就磨一次剪刀。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兔毛的密度大,他剪刀不经用。”

  

    对比饲养让一些养殖户见识了投喂专用饲料带来的效益,于是很多养殖户都纷纷放弃传统的养殖方法而购买饲料来喂养兔子.

  

    养殖户:“虽然使用饲料增加了养殖成本,但是产量提高了,就是算起来,那个产出比算起来,对农户来说它是划算的。”

  

    由于有钱可赚,现在养殖西德长毛兔地人越来越多,随着兔毛产量的不断增加,幸奠彬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原来办良种场看似不划算的事情,现在却使自己的生意得到了起死回生.

  

    幸奠彬:“我们现在的话,平均每三天的话,可以收4吨兔毛,所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公司效益出来了。”

  

    


现在不仅货源稳定,而且新品种的兔毛质量也好.这使得自己的兔毛买卖利润也很可观.2005年八月的一天,幸奠彬拉着从养殖户手上收购起来的7吨兔毛兴冲冲赶往江苏扬州,当时和客户订货的价格是每吨15万元,然而到了扬州对方的给出的价格却使自己傻眼了.

  

    幸奠彬:“我们在定合同的时候是明确的约定,7.3吨100万元,结果我7.3吨的兔毛装过去,不但没有卖到100万元,而且只卖了68万多,少卖了30多万,也就是1吨兔毛少卖了4万多元钱一吨。”

  

    原来对方在验货时不仅发现兔毛杂质多,而且水份也严重超标.所以把价格押了下来.

  

    幸奠彬:“当时扬州这个老板,他是这样跟我讲的,他说老谢我是拿钱买你的兔毛,不是拿钱买你的水,我扬州有的是水。”

  

    


做了二十多年的生意,幸奠彬都是把收上来的兔毛简单的打包就卖给了客户,以前也因质量问题客户有压价的行为,而这次少卖了30多万元,这让幸奠彬痛心不已.而这时他想到要让原本优质的兔毛卖出好价钱自己走加工分级的路子,于是从扬州回来后,幸奠彬不惜血本以每月2万元的工资从江苏请了一个师父过来传授兔毛分级加工技术.

  

    幸奠彬:“幸奠彬去请了江苏的宗师傅过来,给我们的工人培训了一下子,培训了3个月。”

  

    2006年五月,幸奠彬的兔毛分级加工开始正式投产了.

  

    加工厂员工:“它原来是卖统货,里面的杂质,黄毛,兔粪都很多,所以对方老板都压我们的价。”

  

    幸奠彬:“原料兔毛,通过我们的工人进行一次分级排选这样一个过程,就把它分成三个级,通过分级排选这个标准,我们每一吨兔毛,比直接销售原料毛增加1万元钱一吨,一级比二级增加1万元钱一吨,二级要比原料毛要增加1万元钱一吨。”

  

    


现在幸奠彬每年能收购到四百余吨兔毛,而加工增值至少在五十万元以上.而建南镇的农民也因养殖良种长毛兔每年可以赚到四千多万元.

  

    记者:杨健 摄像:无春晖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