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第五集:城乡一体(2007.4.6)

2010年02月24日 09:4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中国,从建成到现代始终只拥有一个地名的城市只有一个,这就是成都。

  

    成都,从公元前4世纪蜀王开明五世把都城建在这里,从此成都就展示着她天下第二城的风采。

  

    四川盆地极佳的气候成就了成都的富庶,

  

    这里极少的战乱让成都可以传承千年。

  

    成都是被荫庇在她周围连绵不绝的大山之中。

  

    从成都平原往西,仅仅距离邛崃市区27公里就是一座座大山,在山里面有个村子叫作花楸村。花楸村里面盛产名茶,这里的茶叶还曾被康熙御笔封为“天下第一圃”。但是在五年前,不仅喝到花楸茶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就连村民们下山也是很难的。

  

    


邛崃市花楸村党支部书记 刘本金:“作为我们农村的一句话说,肯定是经常发生的,有摔伤的,有些人把胳膊摔断了,崴了,甚至几个月还走不了路的都很正常的这个是,没有法,因为是经济条件制约着我们,所以说没有法。”

  

    当时从花楸村下山的路只是一条巴掌宽的山路,山里面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茶叶。年年春天,都是花楸人充满希望但是又收获伤感的季节。

  

    邛崃市花楸村党支部书记 刘本金:“每天还要人工背,马驮,用麻袋把它装起来,手挤呀挤呀,全部好的鲜叶,就把它做成烂茶叶,到时候要运10公里以外,用车拉到厂里去,所以那么时间好的鲜叶都被沤烂了。”

  

    连绵的大山,守护着富庶的成都平原,也延续着花楸村的贫瘠和困惑。

  

    成都邛崃市农业发展局局长 余平:“典型的一个光棍村,有一批女的嫁出去了,男的呢,它有些很多出去打工,也不回来了,所以以前的花楸村,都说的是有女不嫁花楸村这种说法。”

  

    


四川省花秋实业公司总经理助理 何平:“我们真的是守着宝藏,但是我们真的是讨饭吃,很可惜,非常非常的可惜,我当时我心里面就是那种感受,我觉得有种很难受的感觉。”

  

    花楸村难道要守着永远的贫困?

  

    在成都市城乡一体化的建设中,红砂村变成了城里人休闲度假的地方,汤营村和仁寿村把土地集中起来规模经营,仁和社区的居民入股养鸭养猪,还有的农民已经成为了工人了,花楸村的出路在哪里?

  

    邛崃市花楸村党支部书记 刘本金:“你要想搞土地整理,集中居住这个是不现实的。那么作为我们,就是因地制宜,特别我们一个是高山社区这一块,我想的话,应该说因地制宜来搞。”

  

    与其苦熬不如苦干。花楸人决定走一条自己的路。

  

    历经一年时间,花楸人从悬崖上开路,一丈一丈,终于修出了一条出山的道路。直到今天,居住分散的花楸人仍然在修着他们的路。

  

    


邛崃市花楸村居民:“我们就下定决心,想尽一切办法,天晴下雨我们都要把这个路修起来,之所以我们就娃娃大小,全力以赴,全体动员,包括这个10几岁的娃娃都是叫出来了。”

  

    记者:“这是你儿子?”

  

    邛崃市花楸村居民:“他在读书,现在已经放假了,他就是残疾,残疾我今天都喊他来参加了,只要放假,星期六都喊他来参加。”

  

    这个今年才12岁的男孩,他的右手只有两根指头,但是在工地上他每天都要干十多个小时。

  

    记者:“你拉得动吗?”

  

    男孩:“拉得动。”

  

    记者:“回家每天晚上睡觉身上疼吗?”

  

    男孩:“有时候疼,有时候……”

  

    


记者:“哪儿疼?”

  

    男孩:“脚,手呀。”

  

    记者:“都疼是吗?”

  

    男孩:“嗯”

  

    记者:“你让我看看你的手,你觉得这样修路苦不苦呀

  

    男孩:“苦”

  

    记者:“苦,那你还想不想继续做呢?”

  

    男孩:“想”

  

    记者:“为什么?”

  

    男孩:“因为修路是必须我们自己干,将来才有一条新的路。”

  

    居民:“就是要改变我们花楸村的面貌,而且我们自己还有,还有这个力。”

  

    


居民:“要想路通吗,愿望就是让自己的子女,以后都幸福吗,过说好生活吗。”

  

    刘本金:“花楸精神也就是自力更生,不等不靠。”

  

    一条路连通了花楸村。

  

    顺着这条路,花楸茶叶终于散发出了山野的清香。花楸人开始了他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花楸茶叶每斤鲜叶的最低价都在40元以上,农民每亩茶园的收入也从过去的几十元增长到了2000元左右,

  

    曾经阻隔花楸人的青山和竹海成了城里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当一批批城市人来到这里寻觅花楸村千年的古茶树,农家乐也在花楸村悄然兴起。

  

    


2006年是中国乡村旅游年,地处成都第一圈层的三圣花乡引来了无数游客,百里之外位于第三圈层的花楸村也是游客盈门。

  

    2007年春节前夕,邛崃市为了提升花楸村农家乐的档次,组织烹饪学校的老师在花楸村办起了免费的培训班。

  

    老师:“很热情,相当热情,他们大力的支持我们,相当热情。他们热情,给我们就更好的信心。”

  

    记者:“师傅说你们很热情,怎么给师傅热情一下?”

  

    老师:“他们很热情,因为他们来的不容易,特别是花楸村,他们这些人,好多是步行来的,10多里20里,步行着来的,走过来,很不容易的,这个是我最感动,确实比较感动。”

  

    学员:“我们就20里地。”

  

    


记者:“走多长时间过来?”

  

    学员:“走两个小时,步行要两个小时。”

  

    学员:“走的半要两个半小时。”

  

    学员:“要三个小时。”

  

    记者:“你们觉得值吗?。、”

  

    学员:“值”

  

    学员:“学了,学了之后,如果由于机会的话,在我们这儿发展的话,我们也可以开农家乐呀。”

  

    过完春节,这些远道而来的学员们也将在村里建起农家乐。对于春天,他们充满了渴望。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对于像花楸村这样不适宜进行三个集中的贫困地区,成都市以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村环境建设、推进扶贫开发“三大重点工程”,因地制宜破解“三农”难题。

  

    2006年,全市投入扶贫开发基金7000多万元。修建村组道路,解决贫困村的饮水问题,兴建村级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政府公共服务的一体化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一体化奠定了基础,曾经贫瘠的农村开始成为了创业的乐土。

  

    2006年11月20号,一辆轿车开进了成都市金牛区的银杏社区。对于村里的人们来说,从车上下来的这个女孩只是来看看村里的银杏园和刚刚建起来的几个奇异瓜果大棚的。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叫做谌红妍,当时只有25岁的女孩是受聘来做他们公司总经理的。

  

    


成都市天恩生态农业公司 总经理 谌红妍:“在这个地方,发展空间很大,或许很多人觉得,不知道这个是一个什么前景,对我来说,其实我刚来的时候,心里没个底,挑战吗,爱拼才会赢。”

  

    对于来农村创业,接受挑战的不仅是谌红妍,村里的人也在接受着挑战。尽管对于谌红妍有些不服气,但是公司的管理开始变得严格规范起来,从前单一的农业观光园变成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

  

    2007年谌红妍的目标是接待游客30万人,为村里创造效益400万元。

  

    曾经让很多人渴望离开的农村现在成为了创业的平台。当谌红妍在农村找到事业新的支点时,那些去城市闯荡的农村人也有了被城市接纳的感觉,进城打工不再是他们无助的漂泊。

  

    郑顺家,一个来自农村的小伙。2003年,他在成都市西藏宾馆当上了保安。每天面对城市的繁华,他不知道成都是否能接纳他这颗年轻而充满了渴望的心。就在对于未来的憧憬和迷茫之间,他收到了一张小小的卡片。这是一张给他们的社会保障卡。

  

    成都市西藏宾馆员工 郑顺家:“至少现在有个保障,它有一个养老补贴,还有医疗个人帐户,我们住院可以得到一些保障,而且不像以前,是自己农村吗,大家都知道的,生病了四处借钱,到处去借钱,然后去治病这方面的话,不用说,大家都知道吗,在农村的,可能常见的这个问题。”

  

    


一张卡片,实际上是一个城市的胸怀。

  

    在1060万成都人中,有近800万人至少享受到了一项社会保障。2007年,成都将基本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全覆盖。

  

    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终于感受到了作为居民的一份平等。外来人口和成都城市居民开始了相互融合的一体化。

  

    2005年的9月1号,是成都市青羊区文翁学校学生开学的日子。但是所有的学生都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文翁学校六年级学生 陈杨敏:“就是相当于是一幅美丽的画卷吧,因为学校的美丽,真的是无法来形容的吗,有几个景点,比如说有月牙池,还有读书廊,国学讲堂,都让人流连忘返吗。”

  

    所有的学生都在怀疑这是他们的学校吗?放假之前还是一个破旧不堪的农村学校,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童话真的就成了现实了吗?

  

    


文翁学校,一个投入了2700万元,只用了57天就给了学生们一份惊奇的新学年礼物。在惊诧学校变化的时候,细心的学生还发现,他们的老师也变了。

  

    文翁学校校长 张幼龄:“我们现在校级干部有五位,那么全部是从城区的窗口学校,有经验的这个干部的岗位上调动过来。我们现在有27位教师,是在2005年之后,通过教育局的公开招聘,以及选拔支教等等方式来到了我们学校。”

  

    从2004年开始,成都市将农村中小学建设全部纳入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把农村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与重点镇、中心村建设相结合,投资10亿元,新建和改建了410多所农村中小学。

  

    文翁书院,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官办书院,历经千年风雨之后,再一次向曾经处于弱势的农村孩子打开了一扇大门,这扇大门上书写的只有两个字:公平。

  

    


陈杨敏:“我们以前就觉得自己享受那种不公平的待遇那种,现在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城乡一体化就是让我们农村的和城里的享受一样的那种教育和那些优良的那些环境那些东西。”

  

    孩子们的心是天真的,就是这份天真让两位小朋友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给温家宝爷爷写封信,讲讲他们学校的变化。2006年7月2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给她们亲笔写了一封回信。

  

    也就是三年时间,成都城市和农村的割裂被逐渐融合,成都不仅收获着发展的速度,也享受着和谐的快乐。三年时间,成都探出了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中央政策研究室 原副主任 郑科扬:“他们找到了一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城乡统筹,工农互动,协调,又快又好协调和谐发展的一个好路子,应该说是一个成功路子。”

  

    成都,一个有着2300年历史的城市,拥有了一张新的名片:2007年2月,成都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再来成都旅游的人,体验的将是一个从千年之前的古蜀文化跨越到今天从平原到山区,从城市到农村的和谐之旅。

  

    对于身处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来说,成都三年间的这场变革比他三千年的历史更加深厚和有意义。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