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给鳖喝牛奶(2007.4.27)

2010年02月24日 09:4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是距离黄河入海口50公里的一个黄灌区,这900亩的渔塘属于一个人,山东省广饶县一位50岁的农民,这下面蕴藏着一般人看不见的财富。

  

    荣若金:“这水就是纯黄河水,商品现在还有三万来只,平均有一斤左右的,有一斤半左右的,三五斤的,五六斤的这里很多。”

  

    这些为荣若金带来百万财富的就是甲鱼,甲鱼一般是在南方养殖,北方不多见,而荣若金养的甲鱼不仅养成了,而且还养得比一般南方甲鱼更有特色。每天都有人不惜跑远路来他这里买鱼,记者来时正好碰见两位老客户。

  

    客户 杨立福:“这个鱼裙又厚又硬,摸起来就像塑料板子一样,生长期也很长,南方的温度太高了,长出来的肉不好吃,就和咱们养鸡一样,家养的笨鸡,时间长肉就好吃。”

  

    这里最便宜的甲鱼出场价也要160元一公斤,而在外面的水产市场要卖320元左右。

  

    


荣若金:“这个是140元钱1市斤,它分个头大小,像这个就得3市斤,超过3市斤的得卖140元1市斤了,1市斤左右就是80元1市斤,2市斤左右就是100元1市斤,像这个3市斤了,就得140元1市斤。”

  

    在当地的水产市场,买其它的甲鱼就是三四十元一公斤,相比之下荣若金的甲鱼价格要高出几倍,十年前,荣若金就是看上甲鱼的高价才迈进甲鱼行业的。

  

    荣若金:“一开始的时候我是一个干木工的,去县城的集上忽然看到卖一只鳖的价钱,可以买一袋地瓜干或者是玉米,那时候生活条件还达不到,一只鳖就好几元钱,一麻袋瓜干才几元钱,从这方面我考虑,为什么,我就想,不行,养鳖。”

  

    当荣若金进入甲鱼行当时,正是全国甲鱼市场的黄金期,当时一公斤甲鱼能卖到600元钱,正是这种财富诱惑使得荣若金开始沿着黄河收购野生甲鱼。

  

    荣若金妻子 李桂香 :“骑了个破嘉陵去河沿上收黑天就在那住了,这么大的就二三百元钱,贵的时候,他收了这么大的,是三斤就是1000多元钱,主要就是没有啊”。

  

    


在荣若金的影响下,二弟和三弟也对甲鱼产生了兴趣,到了2001年,三兄弟向亲友借钱加上银行贷款凑了390万元,共同办了个甲鱼养殖场。

  

    荣若金:“挣三元 每人一元,赔三元每人一元,我们三人合作得很好。”

  

    记者:“怎么分工的?”

  

    荣若金:“收购鳖是我在外面,老二老三在家里管理。”

  

    而建场没多久,荣若金却嫌自己的甲鱼长得慢,他想进南方甲鱼苗,此决定遭到全家人的反对。

  

    


荣若金妻子 李桂香:“一般的就说 那鳖不能养,颜色也不行,就是很难看,身很黑。”

  

    荣若金的三弟 荣若贵:“特别是技术欠缺,再一个是环境不一定适应,有点不大同意啊,你也不同意,我当时心情也很复杂。”

  

    甲鱼的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30度左右,15度以下要休眠。北方的甲鱼一年有七个月都处于休眠状态。同样一斤重的甲鱼,南方的长一年,而北方养则需要三年左右。当时是甲鱼市场是南方的天下,南方甲鱼一公斤卖80元左右,虽然价格不高但是长得快。

  

    荣若金:“考虑南方鳖为什么这么便宜,价格特别低,苗种价格也特别低,多少钱一只,当时北方鳖苗是8元左右一只,南方仅1元 2元。”

  

    儿子荣海龙:“父亲想养殖成功后,大规格的公子或者母子和咱的甲鱼杂交,杂交孵出小稚鳖来以后再经过温室养殖,相信应该长得很快吧。”

  

    


最后大家没有扭过荣若金,兄弟三人凑了1万元钱,从南方买回了一万多只甲鱼苗,然而仅过了几天,这些小鱼苗就出现了病状。

  

    荣若贵:“鳖在池里不往水里去,因为鳖一有毛病,一生病以后就不往水下面去了,都在河沿上或者晒盖台上。”

  

    不到几天的工夫,小甲鱼苗开始死亡。

  

    荣若贵:“风一吹吧都吹到一个角上,心里就很心疼很心酸,每天就是捞了这茬紧接着又飘上一茬。”

  

    这一批甲鱼全军覆没。荣若金不甘心,又进几批南方苗但都养得不好,其中一批江西的成活率高了一些,但却越长越让荣若金心凉。

  

    


荣若金:“放的时候是什么颜色,出池的时候到了中秋节还是什么颜色,腹部发黑 背部发青整个体形是圆圆的。”

  

    儿子 海龙:“畸形太多,进甲鱼苗的时候根本就看不出有畸形来,养了一段时间后特别是到了二三两以后,畸形就很明显了,就是这个地方拱起一块来,底板凹进一块去了。”

  

    几次失败三兄弟损失了5万多元,荣若金决定再也不养南方品种了。原本就已经靠借钱维持的养殖场更加雪上加霜。荣若金此时有苦难言。

  

    荣若金:“实实在在的一句话,真是哭了,我跟谁解释呢,跟老二解释也没有用,跟老三解释跟妻子解释,已经是赔了,已经挽回不了。”

  

    妻子 李桂香:“他来这也不说,自己在办公室里不出声。”

  

    


试验虽然都失败了,但是如何让甲鱼快点长大,却成了困绕着荣若金的一块心病。2002年5月,荣若金生活的大王镇刚刚开始发展奶牛业,当时邻居景洪涛家里养了一百多头奶牛,牛养得不错,但牛奶却不好卖。

  

    景洪涛:“没那个生活习惯,有的喝也不是给年纪大的小孩喝,中年人和青年人,八九毛一市斤还是嫌贵。”

  

    看着滞销的牛奶,荣若金在给甲鱼饲喂料时又有了一个想法。

  

    荣若金:“咱的饲料是粉状的,用水和成糊状,为什么不能用牛奶呢,牛奶是高蛋白,我相信喂牛奶的效益绝对比用水和的好。”

  

    当时一公斤饲料成本是6元钱,而一公斤牛奶只需要两元钱,如果喂牛奶能让甲鱼快些,添加些牛奶也不算什么,荣若金找到景洪涛,说要进牛奶喂甲鱼,这事儿景洪涛虽然没听过,当然景洪涛非常乐意把已经成为负担的牛奶卖给荣若金。

  

    


景洪涛:“当时对于外卖八毛钱一市斤,他能出到九毛钱,有时还能到一元钱,他出的价格稍高点,他要求的质量比较严。”

  

    荣若金随意选一个池子甲鱼用牛奶跟水按1:3的比例拌料,其它的维持原有饲料配方,做对比试验,一个月以后,他发现这一池甲鱼有了变化。

  

    荣若金:“出来以后它的颜色很有明显特征,和其它池里没吃牛奶的对比,它的体形颜色包括个头,都超过别的池子。”

  

    广饶县渔技站 张永杰:“颜色就和没喂奶以前,更能显示黄河口鳖的突出特点来,就是绿中带黄,底板也是和没喂奶以前有很大区别,底板有什么变化,底板是白中带黄,没喂以前是比较白。”

  

    荣若金找到了广饶县渔技站的站长张永杰,这些变化让这位经常去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水产干部赞叹不已。

  

    


记者:“您怎么解释?”

  

    张永杰:“为什么喂牛奶就会有这些变化呢,它这牛奶,当然具体的营养成分没什么,主要是对它这个生长需求,能满足它生长需求,因为通过咱原先一个试验,原先饲料当中,就是对蛋白质,包括各方面的需求,可能达不到,喂了牛奶以后,主要提供蛋白质。”

  

    记者:“您在外地考查他们有用牛奶喂鳖的吗?”

  

    张永杰:“没听说过,一直没听说过?”

  

    荣若金:“现在越大的消费者越喜欢,卖得越快 价格越高。”

  

    


记者:“为什么越大还贵还卖得快?”

  

    荣若金:“特别大的营养价值特别高,肉也特别好吃。”

  

    记者:“这个有多大?”

  

    荣若金:“一斤七八两吧?”

  

    个头越大消费者越喜欢价格也越高,用牛奶喂甲鱼提高了甲鱼生长速度,正好顺应了这个需求。

  

    


一直想甲鱼快些长大的荣若金终于露出了笑容,他把牛奶喂养推广到整个养殖场,订牛奶的数量也从开始的一天5、6公斤,40多公斤,到了夏天他再添加些西红柿、西葫芦和板蓝根。

  

    荣若金:“因为奶特别便宜,因为甲鱼吃饲料它又吃得不是很多,吃1。2市斤就能长一市斤卖的时候客户认准这个产品,一市斤还能多卖10元钱,这么样整个的效益起来的,相对的成本也降低了。”

  

    为了增加甲鱼的野性,更符合黄河口甲鱼的特点,荣若金又在黄灌区租了900亩地开发做鱼池,当甲鱼在温室里长到1斤左右以后,就放到这些池塘中喂养。2002年末,荣若金的可售甲鱼已经有1万多只了,零星销售始终卖不上价。如何为甲鱼找到一个好的销路问题摆在他眼前,一次和维坊朋友的约会让他偶然间碰到了机会。

  

    荣若金:“牵涉到一些业务,潍坊的客户王明洪叫我,咱们品尝个甲鱼,我说他们的甲鱼消费特别高,他说能不能带两只来。”

  

    约会的这家酒店甲鱼是特色菜,但是经营的都是南方甲鱼,售价是160元一公斤,荣若金觉得很贵。荣若金带去的甲鱼做出来后,的确与店里经营的南方甲鱼有些不同。

  

    


朋友 王明洪:“南方的稍微一煮就烂了,骨头和肉分开了,这个甲鱼煮很长时间还保持完整骨头和肉不分离。”

  

    而令他没有想到的事情也在之后发生了。酒店老板没过几天就找上门来。

  

    荣若金:“10天左右他过来了,我说我的甲鱼比你卖的价格稍高一些,他说不管高低,我一定进你的甲鱼,现在每周,旺季的时候5天左右,不旺季就10天左右他就来进我的甲鱼。”

  

    现在已经有11家酒店常年从荣若金养殖场拿货,到场里拿货价格在160到280元一公斤,而在酒店里,这些甲鱼价格成倍上升。

  

    酒店老板 朱明:“这个是168元一市斤的,这款甲鱼,2斤到2。5斤之间的是168元1市斤,这是2。5到到3市斤的,这都是他那里的鳖,这一款3斤以上的,218元1市斤。”

  

    


顾客:“我这个甲鱼是2。5斤左右的,168元一市斤,年轻人工资可能也高一点,我们能,受这个价位,还是可以的,一个月吃两到三次还能接受,我比较喜欢吃它这个裙边,这裙边美容,特别是女人吃了最好”。

  

    2006年,荣若金把他的甲鱼苗卖给了一位通过网上找到他的江西老板,一次性卖了13万多元。据荣若金讲,这位江西客户进了他的甲鱼后,淘汰了以前饲养的南方品种,荣若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甲鱼也能在南方扎根。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