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炒股票炒蚂蚱(2007.6.21)

2010年02月24日 09:48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山东省莱芜市,很多人都喜欢吃蚂蚱。李富笃在当地就以爱吃蚂蚱出了名,他逮蚂蚱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也吃了不少苦头。

  

    李富笃:“蚂蚱是能歌善舞啊。到晌午的时候,蚂蚱就说你吃、你吃这样叫,看见蚂蚱以后,耶,你跑你跑,逮着了。一旦要跑了很心疼,赶紧,抓,抓,多费事啊,逮个蚂蚱。”

  

    蚂蚱,学名就是蝗虫,是我国农作物的头号害虫。但在山东的不少地方,蚂蚱都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的饭店还把蚂蚱当成特色卖,李富笃没空逮的时候就去吃过。

  

    李富笃:“大蚂蚱,四元钱一个,我说就给炒五个。”

  

    蚂蚱价格这么高,更多的时候李富笃还是自己去逮,但他发现越来越难逮了。

  

    


李富笃:“逮的人太多了,到后来到什么程度,家庭妇女也去逮,后来蚂蚱眼看就要逮绝了,基本上不见蚂蚱了。”

  

    2005年初夏,一个叫克永斌的人找到了李富笃,劝他一起养蚂蚱,说这样不仅可以过足吃蚂蚱的瘾,还能靠蚂蚱赚钱。克永斌的话李富笃不太相信,怕耽误功夫又赔钱,就拒绝了,反过来还劝克永斌。

  

    李富笃:“我说我不干,我怕赔本。当时我还劝他,我说你别养了,养蚂蚱能行吗?你和你媳妇一个月5千元钱的工资,受这个累不必要啊。”

  

    克永斌当时并没有听李富笃的劝,现在已经养了16棚的蚂蚱。成了莱芜市靠养蚂蚱赚钱的第一人,而克永斌养蚂蚱就是从2005年夏天开始的。

  

    克永斌是一家企业的职工,2005年夏初,他到泰安出差的时候,听到了一个消息。

  

    


克永斌:“在路上正好遇到一个河北的,他说他那边有这个蚂蚱,我就想这个蚂蚱能不能养。”

  

    听说那个河北人正养殖蚂蚱,克永斌觉得自己上班是四班倒,空余时间很多,也想养蚂蚱。但蚂蚱到底能不能养,怎么养,有多大的市场空间,他心里也没底,就跑了很多地方去考察,还专程找到山东省虫业协会去咨询。

  

    山东省虫业协会副秘书长 曹成全:“全国的蚂蚱养殖,大部分还是用做食用和饲用,大部分直接用来吃。”

  

    曹成全告诉克永斌,蚂蚱高蛋白低脂肪,完全可以养。克永斌就和弟弟一起在城郊租了几亩地,用纱窗建起3个养蚂蚱的大棚,又从河北花2万多元买了20多万粒蚂蚱种,开始瞒着妻子养起蚂蚱来。

  

    克永斌:“当时是借钱上的,她是不同意,后来是偷着干的。”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能养吗,不可能能养。”

  

    因为缺少经验,克永斌没有准备防雨的塑料薄膜,辛辛苦苦养殖了一个多月,没想到2005年8月的一场连阴大雨,把他的蚂蚱淹死了80%。

  

    克永斌:“老百姓有那么一句话叫旱出蚂蚱涝出鱼,我估计可能是雨季的水太大,把小蚂蚱淹死了。”

  

    克永斌把剩下的蚂蚱留种,2006年春天接着养,并把大棚的数量增加到了5个。养殖蚂蚱相对比较简单,每天早上喂一次自己种的黑麦草,空气太干的时候洒点水就行了,最主要的就是加强防护,每天检查网棚的安全性,确保蚂蚱无任何逃逸。

  

    克永斌:“防护这一块一定要安全,绝对不能让它跑出来,进的时候要把它打的远远的,然后把它拉开,人进去。进去以后马上把它拉上,这样才行。”

  

    


蚂蚱从若虫到成虫分五龄,需要蜕5次皮,长成成虫大约需要50天的时间。养了两个月后,克永斌兄弟俩就把养殖的蚂蚱拿到农贸市场去卖了。

  

    克永斌的弟弟 克永明:“七点多就去了,赶了个早市,到了11:30回去了,一点也没卖。”

  

    二十元一斤竟然没人要,是去错了地方,还是要价太高?克永斌有些想不明白。

  

    克永斌:“结果一点都没卖掉,又提回去了,很失望,特别失望。”

  

    克永明:“回去的时候都觉得这个东西能不能养,还是一个问题,养了以后卖不出去,这又是一个问题,心里很矛盾。”

  

    


接着,兄弟俩又到当地生意比较好的饭店去推销,没想到还是碰了一鼻子灰。

  

    克永明:“来了以后老板一看,这种蚂蚱没见过,我们用的都不是这种品种,都不敢用。”

  

    饭店老板 尚宪文:“我们以前吃的是小的,从南方进来那个成板的冻的据说是稻田里的蚂蚱,不是这种蚂蚱,也不知好吃不好吃,我们也没留。”

  

    在我国,已知的蚂蚱有1000多种,常食用的品种有十几种。克永斌养殖的蚂蚱品种当地的饭店老板不敢用。主要是这种品种这些老板没吃过,不愿意尝试。这可急坏了克永斌。

  

    克永斌:“养了这么多,卖不掉怎么办,也是想了好几天,想自己亲自带去试试,让老板亲自去尝一下。”

  

    


克永斌兄弟俩又带着蚂蚱到了那家饭店,他们先不提卖蚂蚱的事,只说来吃饭,要求老板帮忙把蚂蚱加工一下,他们自己吃。老板同意了。那时候加工蚂蚱就是用热水淘洗后直接用油炸。

  

    克永明:“加工后我们吃,让他们也品尝了一下。”

  

    饭店老板:“也过来品尝了品尝。打那之后,就开始卖他这个蚂蚱了。”

  

    靠这种办法,克永斌的蚂蚱逐步被更多的老板认识,越来越多的饭店开始卖他的蚂蚱了。但过了一段时间,克永斌发现,他的蚂蚱在饭店的点击率并不高。

  

    克永斌:“当时觉得咱自己吃过,觉得很好吃,肯定人们都喜欢嘛,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没人要呢?”

  

    


在山东,蚂蚱的繁育一年内分为夏蝗和秋蝗两代。毎代的生长期都在50天左右,不及时卖掉就会死掉。克永斌一直为销量不大发愁。一次去饭店吃饭,发现了饭店的山鸡和鸽子,他豁然开朗,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直到现在他这个办法每天还都能引起不少食客的兴趣。

  

    顾客:“现在就想吃。”

  

    克永斌把蚂蚱的笼子摆到了饭店门口,油炸蚂蚱的点击量比以前提高了几倍。

  

    顾客:“这种蚂蚱搭配一下,客人吃起来更有食欲,更有口感,吃起来比较香脆。也是一个下酒的好菜。”

  

    顾客:“外地的同学朋友来了以后,点上本地的蚂蚱,他们吃了以后对莱芜很有印象。”

  

    


油炸蚂蚱被莱芜人当成了特色,一些饭店还增加了炸蚂蚱的花样。2006年克永斌5个大棚两代蚂蚱共卖了4000多斤,毛收入有10万多元。克永斌想着夏秋季节的蚂蚱价格都相当高,如果冬天能养出蚂蚱来,那价格会更高,他专门建了一个冬暖式大棚,开始在冬暖大棚里试验孵化蚂蚱。

  

    克永斌:“孵化了一个月,折腾了好几遍,连十分之一都没出来。”

  

    又是给大棚加温又是往地上盖草,可始终没能孵化出小蚂蚱来。克永斌断定还是温度低,因为孵化蚂蚱要求的温度比蚂蚱生长要求的温度还要高。

  

    克永斌:“最后想能不能回去试一下,在家里温度比较好。”

  

    从开始养蚂蚱后克永斌就很少顾家,妻子对此一直就有意见。因为女儿住在奶奶家,女儿的房间空着,克永斌就用几个方便袋装上虫卵放到了女儿房间的暖气旁。接着他就出差了,没想这下家里乱了套。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我想收拾我闺女的房子,一开门一看,满屋里都是小蚂蚱。我就给他打电话,我说这是怎么搞的,满屋子都是小蚂蚱,我很生气。”

  

    克永斌:“媳妇给我打电话,说快回家看看。咱家闺女那屋的蚂蚱满了,快回来收拾,很生气的样子。我一听高兴坏了。”

  

    在家里试验成功,克永斌喜不自胜。可妻子没有半点高兴。当时国内股市牛市渐现,克永斌的妻子想让他放弃养殖去炒股。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我有时候我就劝他炒股啊,我说养什么蚂蚱,养蚂蚱多辛苦。”

  

    克永斌:“劝我好几次,她说她单位老多炒股的,从几千元钱几万元钱,炒到那么多,十几万二十几万的。”

  

    


克永斌根本不想去炒股,还想说服妻子继续在家孵化蚂蚱。妻子没办法,只好不理他,两个人开始了冷战。

  

    克永斌:“我说现在牛市是不错,一旦牛市过了,他到时候想跑都跑不掉。”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弄回来一盒子一盒子,我也没帮他,我说你怎么能在家养蚂蚱吗?”

  

    克永斌给冬暖大棚加上暖风机等增温设备,把孵化出的蚂蚱放到大棚里养。2007年的春节前,第一批孵化出来的蚂蚱长成了,克永斌就把妻子请到了他的冬暖大棚里。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一看那蚂蚱,他故意撵起来,叫它飞起来,哗哗地飞起来,那场面很壮观。”

  

    


克永斌冬天养出蚂蚱的事很快就传开了,当地的媒体还进行了报道。连家住沂源县的蚂蚱经销商都慕名赶了过来。

  

    蚂蚱经销商 唐慎庆:“我以前听他们说过吧,我不太相信。结果过来一看,确实是冬天能养蚂蚱了。”

  

    活着的蚂蚱不喂的话只能放个四五天,一般的饭店买时一次不可能买太多。因为唐慎庆有成熟的销售网络,克永斌就答应让他代销一部分。

  

    唐慎庆:“一公斤卖到八十,卖到淄博,卖到张店。泰安,大多数都销在山东了。现在广东,重庆,上海那边也开始吃了。”

  

    2007年春天,克永斌又租了十几亩地,把普通大棚增加到15个,不出意外的话,克永斌2007年就能收入30万元。但看着克永斌的辛苦劳碌,妻子也很心疼。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一个人管孩子,收拾卫生,反正他在外面忙吧,我已经习惯了。把家里收拾好,让他回来的时候有个比较好的环境休息。”

  

    当我们采访到这儿的时候,在另一个房间的克永斌冲了出来。

  

    克永斌:“她不说实话。回来以后拽着我不让我睡,拽着耳朵拽起来,好多次了,我困成那样也不让我睡,你给我说说家里怎么办,孩子谁管啊,你看我上班也这么累,和我谈了不下十次了。”

  

    克永斌的妻子 孙运红:“慢慢说,别激动,我真忘了呢。我说你看见蚂蚱的时候,比看见老婆孩子还亲呢。一回来看见我就呼呼大睡,好几天都不见了。”

  

    克永斌的妻子觉着他们夫妻俩上班收入不错,不想让丈夫每天那么累,眼看着当时的股市越来越牛,她还是想着劝丈夫放弃养蚂蚱,换个轻松的赚钱方式。

  

    


妻子 孙运红:“人家炒炒股人家开着车成天喝个小酒,照样挣大钱。穿着什么的也体面啊。这样成天脏脏的,接孩子的时候,说这是她爸爸,我丢脸吧。”

  

    而克永斌却从来不那么想。

  

    克永斌:股票当然赚钱也快,但是赔钱也快。养蚂蚱是个事业,你要看好这个市场,干下去还是有干头的。

  

    知道拗不过丈夫,克永宾的妻子也只好由着丈夫去干,克永斌养蚂蚱的规模越来越大,而李富笃想吃蚂蚱有时候还要去自己逮,提起当年没有和克永宾一起养蚂蚱的事,他还是很后悔。

  

    李富笃:“世上啥都有卖的,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这时候想我也不如和他一起干了,干了我不也分红了。”

  

    


记者:吴兴民 李莎莎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