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人养野猪不愁卖(2007.9.11)

2010年02月24日 09:5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河北省三河市,很多人都知道在102国道边上有家饭店,已经开了十多年了,靠驴肉打牌子,生意很火。可是从2006年8月开始,饭店老板张景刚,逢人就推销自己新推出的特色菜,红烧野猪肉。

  

    饭店老板 张景刚:“老爷子,我不仅做驴肉,还做野猪肉,这个皮特别厚,你甭瞅它皮厚,美容养颜,你尝尝,给我们提提意见。”

  

    十几年来,张景刚卖驴肉特色菜,一天就能有七八百元的利润。而现在他推出30到60元钱一盘的野猪特色菜还不到一年,效益就很不错。

  

    饭店老板 张景刚:“野猪现在能做出十多种。”

  

    记者:“现在每天能走多少盘?”

  

    饭店老板 张景刚:“我们这每天能走出二、三十盘。”

  

    记者:“如果你要是进一头猪的话,利润能有多少?”

  

    饭店老板 张景刚:“利润大约在四、五百元。”

  

    


据说,张景刚的爷爷做驴肉就是当地一绝。张景刚靠祖传的手艺把饭店做出了名气,这却让一个叫陈超的人盯上了。

  

    陈超:“附近周边各县的人上他这吃饭的人也很多,回头客相当多。这足以证明菜的味道不错,很受消费者青睐。他在味道上肯定下了一定的功夫,他如果在野猪肉上面再下点功夫,我相信也是能做好的。”

  

    陈超经过一番运作,让张景刚的驴肉店卖起了野猪肉,而野猪也是陈超卖给他的。

  

    2005年以前,陈超是做广告的,经常和媒体打交道,一次在电视栏目中他看到了有关野猪养殖方面的专题片,就产生了兴趣。他觉得在当地没人养野猪,物以希为贵,肯定有钱赚。于是就有了养野猪的想法。

  

    陈超:“咱们还是主要考虑它的市场前景,我觉得它这个市场前景还是有一定发展的。”

  

    


陈超不敢跟家人说自己要放弃广告公司去农村养野猪的事,就半开玩笑的试探了一下家人的反应。试探中陈超发现家人根本就不支持,所以他就决定先斩后奏。2005年初,他从广告公司撤了股,又跟朋友借了点钱,一共投资了18万元,在杨庄镇租了2亩半地,从山东买了30头野猪。

  

    今年8月,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场时看到陈超正在猪圈里忙活着,只是他进出猪圈的方式有点特别。

  

    记者:“我发现你这样来回挺减肥啊?”

  

    陈超:“对!”

  

    陈超之所以进出猪圈这么费劲是他的一个错误留下的后遗症。

  

    当初,盖猪圈的时候,陈超觉得野猪和生猪反正都是猪,猪圈当然也差不多,他就模仿生猪圈盖起了野猪圈。可是他完全没想到野猪的野性会那么大,互相打斗时常会把圈墙撞坏。

  

    记者:“它们这么吧嗒嘴是什么意思?”

  

    陈超:“现在正在挑逗。他们打起来非常凶,现在它们打架的话,这种门肯定不牢靠。已经找焊工和小工好几遍维修了,每次维修费用都不少。”

  

    


陈超只好在猪圈上又加了一层铁栅栏来固定圈墙,这个办法也可以勉强解决问题。为了保持野猪的野性,陈超还要经常把野猪赶出来放风,于是他把院子围出了一个场地,用来放养野猪。

  

    猪圈的问题总算是自己解决了,可是陈超背着家人投资的事一直像块石头一样悬在他心里,他想能快点赚到钱,再跟家人坦白。可是野猪要1年才能出栏,于是他又突发奇想,按生猪的饲养方法来养野猪,希望自己的野猪也像生猪一样几个月就能出栏。 于是陈超经常到养生猪的邻居家取经。

  

    陈超:“没事我就上他那串门去,有一点时间都上他那,跟他聊天去,问他们喂家猪怎么喂。”

  

    陈超的邻居 周玉起:“他问我,喂家猪对多少棒子面,多少料精,问我对多少麸子,我就都告诉他了。”

  

    回去之后,陈超就用生猪的饲料配方喂了三天野猪。

  

    陈超:“我纯使粮食、麸子和棒子面这两种就搁这,不怕它吃,让它随便吃,家猪育肥现在就这样。”

  

    第四天一大早,陈超拌好饲料走进了猪圈,眼前的情景却把他吓呆了。

  

    


陈超:“坏了,我说这咋办,整个一个猪圈,猪全都趴着不动了。看到大猪小猪都不动了。”

  

    情急之下,陈超向一个开屠宰场的朋友姚云生求援。

  

    陈超的朋友 姚云生:“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好在外面串亲戚呢,我只能给我们当地畜牧站的站长打电话,于是我把电话号码给了陈超,让他联系。”

  

    陈超向姚云生给的号码向畜牧站站长咨询。

  

    陈超:“我给他打了电话,他就来了,说你要赶紧停止喂食,圈里的料也都清出来,就给点水就行。”

  

    陈超两天没给野猪喂食,从第三天起,适当地喂些粗饲料和野草,野猪逐渐恢复了健康。通过这件事陈超认识到养野猪和家猪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于是他买了很多养野猪的书,边学边养。

  

    陈超:“我进种猪的地方,他们进的一些东西,咱这买不到,即使买到了,价格相当昂贵,结合他的,再结合我的配方,配了几种料,有豆腐渣、麸子、棒子面、稻糠、花生糠,基本大概这些料。”

  

    


陈超养野猪逐渐步入了正轨,他养野猪的事也传到了家人耳朵里。陈超没想到,他的这个举动竟让母亲担心地连续几夜都 没睡着觉。

  

    陈超的 母亲:“关键就怕他赔钱。”

  

    记者:“这么年轻,赔钱了再赚吧,哪还不经历点啥?”

  

    陈超的 母亲:“哎呀,那钱哪能那么好赚啊?赔钱赔进去还好赚钱?那钱可不是那么好赚的。”

  

    陈超:“他们就说,你不要瞎折腾了,那踏踏实实上班多好,我说在我年轻的时候能闯一下就闯一下,能奔一下就奔一下,如果我以后要是没干成功,那我也干过了,我努力过了,即使没干成功,我也值了。”

  

    母亲劝陈超放弃养野猪,还是像以前一样踏踏实实地去做广告公司,陈超坚决不同意,为这他和母亲经常发生争执,他怕自己拢不住脾气让母亲生气,也就不回家了。

  

    陈超的姐姐:“我爸妈总想劝他,他也不敢露面,逮不着他人影,也就劝不了。”

  

    


转眼间, 2006年除夕就到了,陈超担心零下20度的气温会冻坏野猪的饮水管,就一个人待在猪场看着,隔几个小时用热水浇一次水管。

  

    陈超:“每天早晨起来,猪喝水的咬嘴它都肯定冻,有时候冻裂了冻炸了,每天早起来凌晨要四点钟起来,必须烧水浇这个水嘴,让猪喝到水。”

  

    就这样,陈超守着野猪过了除夕。

  

    陈超:“特别苦,当时这地方没有暖气,苦也得自己咬牙,没跟别人说过这事。”

  

    陈超在猪圈里过的难受,家里也因为少了一个人过年,而变得没有了节日气氛。

  

    陈超的母亲:“我们哪是过年啊,那简直就跟没过年一样,凑合吃一顿就算了。”

  

    大年初二,母亲实在坐不住了,就拿着包好的饺子来到了猪场和儿子一起吃了团员饭。从那一天起,母亲被陈超的执着攻破了防线,勉强接受了儿子养野猪的事实。

  

    


冬去春来,陈超跌跌撞撞地把野猪养了一年,眼看到了该销售的时候,他一点都不急着找销路,而是按以前做广告的程序,先给自己的产品做了个市场定位。

  

    陈超:“针对一些高档客户群吧。”

  

    记者:“你这个东西能进高级酒店吗?”

  

    陈超:“这不一定非得进高级酒店,也可以进特色饭店,有的店专门吃驴肉也好,鹅肉也好,他都是专门特色的店,价格也是非常高的。”

  

    陈超认为只有中高档次的饭店和特色饭店才能销售野猪,而且他只想选择一家可靠的饭店做他的野猪总代理,这样就可以统一价格,规范市场。

  

    记者“你心目中的市场是个什么样的?”

  

    陈超:“集中化,就是说我这养,他那销,就在这一个地方相当于定点一样。他也好卖,我也好卖,他卖菜好卖,我卖猪肉好卖。最简单的道理,没有什么价格竞争,哪个菜味道好与不好,完全靠他开发去。”

  

    


陈超知道他的朋友张振是搞物流的,应酬很多,对当地饭店也很了解,于是陈超就请他做自己的向导,每天选择一个饭店去考察。

  

    陈超的朋友 张振:“我们就找消费档次比较高的,最起码吃一顿饭能花得起几百块钱的。”

  

    记者:“这样的饭店得观察多长时间?”

  

    陈超的朋友 张振:“最起码得看三天五天的。”

  

    两个月之内他们观察了20多个饭店。找来找去,陈超盯上了一个做驴肉的特色饭店。这家店已经开了十几年了,一直都很火。陈超在那一连吃了五天驴肉。到了第六天,陈超就找到了饭店老板张景刚。

  

    饭店老板 张景刚:“野猪这个就没听说过,就想野猪是不是大山里的啊,能吃吗?我也是有这种心理。”

  

    


后来陈超使出了软磨硬泡的功夫,他一两天就到那去吃顿饭,每次都找张景刚聊聊天,话题一般都是菜的口味或饭店之间如何竞争之类的。三个月过后,两人也熟悉了,陈超再次提出了卖野猪的事,张景刚就勉强进了十斤野猪肉,陈超承诺,只要饭店能够研究出做野猪肉的特色菜来,他愿意先免费赠送一头野猪。

  

    饭店老板 张景刚:“他说东北走这个菜特别好,咱这还没有呢,他说你搞餐饮的,不就是搞个特色么,新奇么,他跟我说完了之后,我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想试试吧。”

  

    张景刚研究了野猪和生猪在肉质上的区别,然后经过对颜色和口味的多次调整,研究出了红烧野猪肉等十几道菜。

  

    饭店老板 张景刚:“它们区别非常的明显,野猪肉肉皮非常的厚,没有肥膘,直接就是瘦肉了,咱们这个家猪肉皮特别薄,肥膘特别厚,肉质特别少,家猪肉做红烧肉要半个小时,野猪肉需要40分钟左右。”

  

    做过广告的陈超熟知宣传的重要性,他建议张景刚把野猪宣传板摆在大厅,把做好的野猪肉放在明档,来吸引顾客的眼球。张景刚也经常用免费给老客户赠送野猪肉的方法来推介。后来,主动点野猪肉的顾客也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大

  

    记者:“你这多长时间送一头啊?”

  

    陈超:“这个饭店一般是两3天一头,大一点的饭店应该是1天一头。”

  

    


记者:“你这一头猪有多重?”

  

    陈超:130多斤。

  

    记者:“多少钱卖给他的?”

  

    陈超:“每斤30元”

  

    记者:“今年价格行情怎么样?”

  

    陈超:“比去年涨了四五块钱吧。”

  

    陈超:“3天一头,按100斤算是3千块钱,一个月就是3万块钱。”

  

    


现在张景刚已经做了野猪的销售代理。而陈超已经租下了14亩地,到今年年底准备把规模扩大到1000头。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