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隔年的鳝鱼最好卖(2007.11.19)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湖北省公安县集贸市场上,鳝鱼卖的很俏,每天都会有很多顾客来购买。

    记者:“大鳝鱼怎么卖的?”

    鳝鱼经销商张烈成 :“这个大鳝鱼卖15元。”

    记者:“这个小的多少钱?”

    鳝鱼经销商张烈成:“这个小的是12元一斤。”

    在这个集贸市场上,大多数人买鳝鱼都是回去吃 ,但有一小部分人买回去却另有目的,罗旭初就是其中的一个。

    罗旭初:“这个鱼我买回去不是吃,是拿回去养,这个小的养的话,产量高、效益好。”

    记者:“今天收多少?”

    


罗旭初:“我要的苗太多了,今天这里收不了多少,待会我还要去乡下面去找放毫子的、挖的苗子。”

    罗旭初是湖北省公安县的鳝鱼养殖大户,目前拥有4320口网箱鳝鱼,每年他都会在当地找专门抓鳝鱼的人收鳝鱼苗种。

    罗旭初:“像我们一年的话,要来这个地方收很多次苗,因为这个地方的苗子比较好,像我们一般收的这个苗,像这种苗,这就是好苗子,因为它是金黄色的,是大花斑的,像还有这种不好的苗,像这个苗种我们一般不收,因为它是青色的,它的花纹是青色的,像这种苗子一般体型短,长得不快。”

    村民赵毕荣:“气候暴热,像这样挖的话,挖的出来的就多点,气候如果很正常那就挖不到什么,只挖得到几斤。”

    除了挖鳝鱼,当地农民还会放豪子、用钩子抓鳝鱼。

    记者:“今天这个鱼苗收的怎么样?”

    


罗旭初:“今天收的这批苗有的可以,有一部分还不能养,像这种,这种是钩子钩的,现在口腔里面还在流血,像这种是养不活的,这个放下去会感染我们好的苗种,一般像这个我们不收,像我们现在这个鳝鱼都是养到明年年底去卖,像这条鳝鱼,现在去卖的话一般是14元左右一斤,要是我养到明年年底的话,这条鳝鱼就在一斤三两左右,它的价位也是在28元左右一斤,在价格上和体重上都翻了很多番。”

    罗旭初把鳝鱼养大后卖到大鳝鱼比较受欢迎而且价格要高上几倍的上海市场,每年靠养大鳝鱼就能获取上百万的利润,别看他现在鳝鱼养的好,几年前他却是个和鳝鱼不沾边的门外汉。

    2002年在广州做生意的罗旭初回家过春节时去亲戚家串门,正好碰到几个来收鳝鱼的经纪人,通过和他们短暂的交流,罗旭初对养鳝鱼产生了兴趣。

    舅舅何长发:“我的侄子看见喂鳝鱼好像很有味道,他就回来想喂鳝鱼。”

    春节过后,罗旭初跟着这几个鳝鱼经纪人去了趟上海,了解到了上海鳝鱼市场的行情。

    罗旭初:“当时那年的冬天,我们这里的鳝鱼收28元一斤,当时我就随着他们一起到上海,当时上海那边是批36元一斤。”

    


从上海回来以后,罗旭初有了养鳝鱼的想法。听说湖北省监利县的鳝鱼养的好,罗旭初一个人到那里学习了二十多天。回来后罗旭初在公安县毛家港镇承包下了三亩闲置的水面,找当地专门挖鳝鱼的人购买了苗种,投下网箱试着养鳝鱼。

    罗旭初:“那个网箱是3米乘5米的,75口网箱,当年我的投资是6.3万元钱,到年底出售卖了7.5万元。”

    虽然只学习了二十多天的鳝鱼养殖技术,但罗旭初第一年的养殖成绩就让已经养了两年鳝鱼的舅舅惊叹不已。

    舅舅何长发:“罗旭初从来没有养过鳝鱼,第一年赚这么多钱我们觉得很吃惊。”

    小试牛刀就轻松的赚了一笔,这让罗旭初沾沾自喜。

    2003年,罗旭初准备大干一场。他把在广州打工时存下的56万全都投进养殖鳝鱼里,一口气从75口网箱增加到了630口,正当罗旭初干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降临。

    


罗旭初:“当时我去到场子里面,脸都是黑的了。”

    2003年7月6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淹没了罗旭初养鳝鱼的池塘。

    罗旭初:“顾不上脱衣服,我就跳下水去升网箱,但是怎么也升不到那么快,已经跑掉了很多鳝鱼。”

    员工杨申海:“当时雨下得非常急,时间非常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抢救鳝鱼,我们和罗老板同时跳进这个水池里抢救鳝鱼,但是雨下得特别大,我们都无法抢救。”

    养殖户周召华:“衣服什么都没有脱就跳下去,当时的心情我们无法用言语来表达,他在水里面整整待了3个半小时才上来,当时人都泡白了。”

    这场大雨持续了5个小时,再过两个月就能出售的鳝鱼都随着水位的升高游出了网箱。罗旭初眼睁睁地看着鱼塘被淹没,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弟弟罗旭亮:“大水涨了,他的鱼全部跑光了,亏了几十万。”

    朋友胡安武:“当时他大概是亏了41万,亏几十万块钱,肯定心里不舒服,吃饭也吃不进去。”

    一场暴雨,让罗旭初连本都赔了进去,除了破烂不堪的网箱,罗旭初什么都没有了。

    罗旭初:“当时亏了之后我每天都睡不着,心里面很急,我吃过几次安眠药,都睡不着,有时候药吃多了走错路,明明这个方向要左拐弯他跑到右拐弯了。”

    一个星期后,罗旭初慢慢冷静下来,明白这场暴雨是不可预知的天灾,怪就怪自己没有应对的经验,但一想到养鳝鱼的利润,罗旭初立刻痛下决心要继续养鳝鱼,一定要养出个名堂来。

    2004年,罗旭初用从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来的24万,买了鳝鱼苗,做了600口网箱,继续养鳝鱼。罗旭初按照原来的饲料配比投放饲料,过了一段时间却发现网箱里出现了异常。

    


罗旭初:“有一天早上我来查箱,发现有一部分的网箱剩的残食越来越多了,当时我心里感到有一点怀疑,是不是鱼发病了,不吃食,像我们投食一般都投到这两个食台,当时我们就查箱,查完这个箱我大吃一惊,基本上百分之五六十的网箱全被老鼠咬破了,多的差不多有十来个洞,一般的都有两到三个洞,像这个地方就是被老鼠咬的,经过我们处理以后,给它扎上了。”

    原来由于养殖地点位置偏僻,老鼠很多,鳝鱼经常受到老鼠的袭击。

    姨父邓子龙:“我们就想办法要制止老鼠,就买无污染的老鼠药,就投在鱼池岸边,就用苹果、红薯,把无污染的药放在洞穴前面,老鼠吃了之后当时就死在岸边。”

    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老鼠被挡在了网箱外。就在这一年,罗旭初把鳝鱼带到上海市场去卖时,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罗旭初:“当时我这个鱼拉到上海市场,我这个鱼卖的时候是23元一斤,心里很开心,比较开心,我的鱼大的也只有这么大,三两多,这种卖23元一斤,但是我发现别人旁边一筐鱼大,一般都是在八两左右,当时他的鳝鱼价位是卖到30元一斤。”

    卖掉鳝鱼后罗旭初就开始琢磨怎么把鳝鱼养大。

    


2005年5月的一天,一个饲料推销商来到了罗旭初的养鳝基地,看到罗旭初的养殖规模,饲料推销商不想失去这么大的客户,当即提出了一个优惠条件。

    饲料推销商刘海军:“送给他十个2x2的网箱给他。”

    记者:“免费送的?”

    饲料推销商刘海军:“对,十包饲料还有配套的药品。”

    这次罗旭初在自己3米乘5米的网箱和饲料推销商送的2米乘2米的网箱里分别投下了鳝鱼苗。

    罗旭初:当时我那个3米乘5米的网箱里面,是放了30斤种,到年底只拿了60斤鱼,2米乘2米的小网箱里面我放了10斤苗,起了45斤鱼,小网箱的产量比大网箱的产量高两倍多 。

    


发现小网箱的产量高,罗旭初把自己的大网箱都改成了2米乘2米的小网箱。

    罗旭初:“这个大网箱高度是1.5米,那个时候几乎每年鳝鱼都要发病,这个小网箱高度现在只有一米高了,好处在哪里呢,就是一米高的时候,网箱底没有拖底,像以前的那个,残渣和泥底交接在一起,产生了臭味,氨氮偏高,鳝鱼吃食降低,发病率也比较高,像我们现在底下是通的,换水是彻底流通的,网箱里面水也是新鲜的,不像以前那么臭了,给它造成良好的环境。”

    这一年网箱改小了,罗旭初却并没有卖鳝鱼的打算,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鳝鱼养到第二年年底再卖。

    罗旭初:“像我们当年养的,一般大的鳝鱼也只在4两左右一条,不会超过半斤,我这个鳝鱼要养到8两或者一斤多,只有分两年段养殖模式才只能有这么大。

    养殖户周召华:“他开始说搞两年养鱼,就说隔年的,我们不相信,我说你第一年一个网箱要几百元钱,压到第二年成本就翻几番了,开始我们养殖户都不相信他。”

    养殖户杨平:开始放两年的鳝鱼我们不相信,因为本来搞鳝鱼养殖风险就蛮大。

    


虽然遭到置疑,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罗旭初坚持把鳝鱼养到第二年再卖。第二年年底,罗旭初的鳝鱼一运到上海就被批发商抢光。

    罗旭初: “卖掉之后,把所有的账、贷款还掉赚了26万。”

    2006年,罗旭初在公安县毛家港镇玉湖承包下了106亩水面,网箱扩大到了4320口,生意也越做越大,周围的养殖户也都开始纷纷效仿他。

    养殖户杨平:“浙江一带,大鳝鱼的价格比较高,也比较好卖,我们养出来的,价格又不好卖,产量也不高,后来看见他搞成功了,就都跟他学开始搞两年段的鳝鱼。”

    等到今年12月份,罗旭初的鳝鱼就要大量出售了,初步估计产量可以达到十五万斤以上,纯利润不低于150万,罗旭初有个计划,到08年鳝鱼的产量要达到40万斤,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张雨薇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