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张继峰的野猪山庄(2007.11.27)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每隔一星期,山东省泰安市的张继峰都会让圈里的上百头野猪出来自由活动一次,280亩的荒山就是这群野猪嬉戏玩耍的地方。

    张继峰:“我们是早晨放出来,然后下午让它回来,但是有的时候,因为野猪在外边它没有玩够,就不回来了。”

    有时经常有几头调皮的野猪玩得乐不思蜀,就不回圈了。张继峰只好和工人满山遍野找野猪。

    记者:“怎么找到它的?”

    野猪场员工 姚春:“怎么找到,因为我们的猪很多,我们看的,站高地方看,往底下看,看到哪个地方有就开始逮它,我们几个人围攻它,这样抓的。”

    记者:“好不好抓?”

    野猪场员工 姚春:“不好抓。”

    记者:“跑了多久了?”

    


野猪场员工 姚春:“这个跑了两三天了,这个长了恐怕有野性,越时间长了越不好逮它了。”

    张继峰:“在外边它吃水果、吃草,地方也大。它猪它爱拱地,在地上拱拱地,拱拱东西,磨磨它的嘴,这也是它的天性,猪不就好拱东西吗。它玩高兴了它就不回来了,它毕竟是野性的东西。”

    尽管这些跑丢的野猪有时把张继峰搞得精疲力尽,但是两年来他还是坚持让野猪出来自由活动,这样既能培养野猪的野性,又能锻炼野猪的肉质。靠着这群野猪张继峰每年净赚50多万元,也正是因为这群野猪,张继峰承包的一座荒山逐渐被修整成现代化的旅游山庄。

    然而两年前,张继峰根本想不到自己会跑到乡下养野猪,当时他还是泰安市一个搞装饰材料的小老板,生意之余过着舒服享乐的生活。

    张继峰:“每天起床都11点多了,朋友之间联系完了就是吃饭,吃完饭以后,下午想着找个茶馆,打个扑克娱乐娱乐,天天就是这样。”

    2005年底,张继峰突然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这让几个经常在一起玩的朋友感到非常地好奇。

    张继峰的朋友 车洪强:“大概过了半年,找不到他,我打电话问他你在哪里呢?他说我在猪圈里,我说你在猪圈里干什么?他说在猪圈陪老猪生小野猪。我说真的假的啊,他说真的啊。”

    


车洪强和几个朋友,第二天就驱车上山找到了张继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张继峰果真在山上养了半年的野猪。

    张继峰的朋友 崔兰洲:“人家都是从农村往城里跑,他从城市往农村跑。不可思议,这个事。”

    原来,从事了20多年装饰材料生意的张继峰,看到近几年装饰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突然萌生了要搞农业的想法。于是,2005年底,就在郊区租了280亩的荒山准备开发旅游山庄。

    张继峰:“生意很难做,我就想改个行业。”

    张继峰要承包荒山搞旅游山庄,就意味着要放弃城里生活不过,跑到乡下遭罪,妻子死活不同意。张继峰要想从家里拿出钱来投资也就变得非常困难。

    张继峰的妻子 焦圣英:“不同意,我真不同意,我这摊子也要用钱吗,他闲着没事,非得要干。”

    张继峰:“反正一提这个事,她就说你别和我谈这个事了,一谈就头疼。”

    


没有资金一切等于白谈,张继峰一连20天都呆在家里跟妻子软磨硬泡,最终才勉强拿了一部分钱。

    记者:“要了多久了才给他的?”

    张继峰的妻子 焦圣英:“要了好几次。”

    记者:“都没给?”

    张继峰的妻子 焦圣英:“给了给了,我后来给了。”

    记者:“最后给了多少钱?”

    张继峰的妻子 焦圣英:“五六十万。”

    


五六十万元的资金并不是小数目,但对于盖旅游山庄的投资来说还远远不够,这时张继峰想到不如先用这笔钱养野猪,等养野猪赚钱后再盖山庄。于是,他跑到长白山引进了20多头纯种的野猪,在山上挖了一个大坑开始养野猪。

    张继峰:“挖了这么一个池,高度是3米多,猪在这里一旦跑出来的话,它不会上去以后伤人伤庄稼。”

    张继峰想的是周到,但是附近的村民纷纷找上门来,称养野猪多可怕,万一伤人怎么办。

    山东省泰安市山口镇西碾町村村民 张圣岩:“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他出来会不会伤人啊,纯的野猪挺下人的。”

    更有不少人议论,张继峰要想靠养野猪挣的钱来盖旅游山庄那简直就是天方夜潭。

    山东省泰安市山口镇西碾町村村民 佟宪宝:“当时在想你在那里胡吹吧,赵本山那种忽悠,就那种想法。”

    别人的风言风语张继峰一概不管,一头扎进猪圈,朋友也很少联系了。一心憧憬着要靠养野猪赚来的钱来投资旅游山庄,2006年2月份,他把家搬到山上,天天守着这群野猪,可是养野猪一点经验都没有的张继峰,前两窝小野猪刚生下来没多久相继都死了。

    


张继峰:“我叫专家来看也看不出什么病来,认为有好几种估计,可能是小产,也可能是它肠胃有疾病,最后喂牛奶也不行,我们给它灌牛奶它也不喝,就是慢慢慢慢地消瘦,这样小猪一个个死掉了。”

    2006年4月份,张继峰的野猪场迎来第三窝小野猪的出生,这一次,他不敢有半点马虎,小心翼翼地伺候着。

    张继峰:“冬天我们也比较关心,比较注重,一个一个生了小猪它不都起来了吗,怕大猪压着它,我们就过来想靠近。”

    就当张继峰靠近想把小野猪递出来时,意外发生了。

    野猪野猪场员工 姚春:“它不让我拿,它把我拱到那个地方以后,我从那个栏里跳到那个栏里,我才出来。”

    就在这时,母猪一转身一口就吃掉了一头小野猪。

    野猪野猪场员工 姚春:“它认为我们拿这个小猪要走。”

    


张继峰:“我们的饲养员就拿那个棍子就打它这个头,打它这个头也不管用,不管用以后怎么办。接着它回头又吃了一个,又吃了一个,当着我们的面就吃了。”

    张继峰没想到自己的好意竟然惹怒了母猪,一口一个就连吞了三个。这把张继峰吓得直冒冷汗,他们赶紧退出了猪圈,这才平息了母猪的愤怒。

    张继峰:“我们说不管它吧,有几个算剩几个,结果我们都跑上去了都不管了,不管了等了两个来小时以后一看,还剩了5个小猪。”

    为了让5头小野猪尽早脱离危险,张继峰灵机一动,想到自己平时捞鱼用的网,看能否用鱼网把小野猪解救出来。

    野猪野猪场员工 姚春:“隔的很远,把它捞上来,快一点的速度,一个捞一个的,就像捞鱼一样的。”

    抢救完5头小野猪,张继峰这才松了一口气。当时天气还比较寒冷,张继峰生怕小野猪冻坏了,于是就想办法给小野猪保暖。

    张继峰:“给它弄了这么一个育雏室似的,外面盖着被子,它这不暖和吗,冬天不是冷吗,然后不要冻着它。”

    


一天夜里,没想到另一场灾难又在悄悄地降临。

    张继峰:“就是咱的浴霸上,浴霸上电灯,一个灯放在这里给它取暖,取暖过程当中,这个地方盖着被子,盖着被子呢,我们那个饲养员,睡觉前怕它冷,往前一紧,这么一紧呢,这个被子的角和灯挨着了,他没注意,没注意我们也特别困,就困着了可能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就把这个被子引着了。”

    一丝火苗很快就蔓延开,整条被褥迅速烧了起来,五头小野猪就这么被活活地烧死了。

    野猪养殖场员工 冯宝山:“那个小猪烧了,烧得没有毛了,老板也不高兴,饲养员寻思不得了了,跑了。”

    野猪被活活烧死了,饲养员害怕张继峰责怪连夜逃跑了。张继峰感觉到真个人都被击跨了,5头小野猪并没有多少钱,但是想到自己五个月的努力全都白费了,他感觉到前途一片渺茫。

    张继峰:“这个压力太大了,人家都知道你弄野猪来了你养,一直人家等着看你生猪了,结果怎么还没有小猪呢。”

    偏偏就在这时,有几个朋友登门来看望他,好面子的张继峰只好把死猪的事遮得严严实实。

    


张继峰的朋友 崔兰洲:“当时时候我们过来看知道他小野猪生了,去了一看就说送到亲戚家里去了。养大了再送回来。”

    张继峰:“没说是死了,也不好意思说是死了。”

    妻子因为不满张继峰搞农业,从不上山过问他的事情,好面子的张继峰又不敢向朋友诉苦,他第一次感觉到孤立无援的滋味。

    张继峰:“如果这个野猪养不成功,那一切都失败,我征的地,投的资,加上什么一切都失败了。”

    野猪养殖场员工 冯宝山:“他不高兴,回来也不跟我们说话,自己扎炕上睡大觉。”

    拿了家里的钱不能就这么半途而废,征的这么多地不能就此不管,如果就这么退缩了,村民当时说他是大忽悠那不就成了事实。想到这一切,张继峰咬咬牙,又开始新一轮的饲养。2006年10月份,经过张继峰精心饲养的第一批野猪终于可以出栏了,位于泰安市的泰山风景区每年接待的游客高达1000万人次。张继峰就拿着野猪肉到景区的几个酒店去推销,渐渐地就把野猪肉推销开了。

    张继峰:“就找了两个饭店联系联系,饭店的老板都很感兴趣,过来杀了一头,杀出来合到20元钱一斤吧,20来元钱,一头猪的利润也就是1000来元钱。”

    


2006年12月份,张继峰的野猪场来了一群外地朋友。正是这群朋友的到来,给张继峰的销售拓宽了思路。

    张继峰:“他一看到这个小野猪,他没见过,他以为是小鹿呢,身上都带有一道一道花花的,挺可爱的,也挺胖乎,看到了,然后他就说非要抱一只回去养着,我给你一点钱,他就抓走两头,给我扔下3000元钱。”

    2头小野猪就值3000元,这比起自己辛苦养大猪的利润高多了。

    张继峰:“当时我一考虑,这么小的猪,除去成本的话还赚1000多元钱,我要是杀猪,那时候卖上宰一头也赚1000多元钱,还费那么多的劲。”

    于是,张继峰想到能不能只卖小野猪。2007年1月份,他花了7000元在网站上为自己的野猪场做了广告,从那以后每天都有不少人打电话了解情况和到野猪场来参观。

    江苏客户:“从网上看比较好,规模各方面比较好。再加上实际上看了一下,实地看了一下也觉得不错。”

    张继峰把70斤以下的野猪定价2000元一头,因为当时市场上供应小野猪的相对还比较少,不少顾客参观后都愿意买回去养大后自己繁殖小野猪。

    


记者:“你这第几次来拉?”

    河南客户 王小文:“我这是第二次。”

    记者:“上一次拉了几头?”

    客户 王小文:“上一次拉了八头。”

    记者:“回去怎么样?”

    客户 王小文:“回去很好,效益好,我又过来,今天过来又买的。”

    记者:“拉回去八头怎么样,生了多少仔?”

    


客户 王小文:“最少得八头以上,多的十几头。”

    仅仅10个月时间,张继峰的20多头母猪产下的200多头小野猪先后都被买走,他把赚来的50多元万全都投入山庄的建设当中。

    张继峰:“你比方说这棵树得三四千块钱,得卖两头小猪。然后你看那个景点,花了几万元钱,也得卖十头八头的猪。”

    自从张继峰养野猪后,妻子因为赌气一直没上山看过。尽管张继峰一次次地邀请她,但直到2007年的8月份,妻子才动了心,上山一看就被整群的野猪和小有规模的山庄震惊了。

    记者:“猪多不多?”

    张继峰妻子 焦圣英:“多。”

    记者:“养的怎么样?”

    


张继峰妻子 焦圣英:“行吧养的。”

    从那以后,妻子就不再反对张继峰从家里拿钱投资山庄和养野猪了。

    记者:“他现在还有没有再管你要钱呀?”

    张继峰妻子 焦圣英:“有呀,怎么没有呀。”

    记者:“你给他吗?”

    张继峰妻子 焦圣英:“给呀。”

    记者:“现在一次给多少呀?”

    


张继峰妻子 焦圣英:“三万两万的得拿。”

    张继峰的旅游山庄现在前后已经投入500多万元,已经初具规模。不少当初怀疑他说大话,会忽悠的村民如今也刮目相看了。明年五一山庄将正式对外开业了,到时,游客不仅能吃到特色的野猪肉,也能享受到采摘水果、钓鱼等休闲项目。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