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会飞的鸭子麻烦多(2007.11.30)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0月28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新丰村曹炯的养鸭场里来了两位江苏客商,客商点着名要4个月到5个月大的鸭子,这可难坏了鸭场的主人曹炯。因为这些驯养的野鸭,长到4个多月正好是毛刚刚长齐,基本有飞翔的能力的时候。

    鸭子难抓,曹炯只得拿来稻谷引诱。两桶谷子被鸭子吃了,可是符合要求的鸭子还没逮够10个。逮到的鸭子小了,还得放掉。

    江苏客商 吴元:“4个月到5个月大的鸭子,正好毛长齐了,杀的时候好处理。这些鸭子是饭店用。这次来要50、60只。”

    两个客商从下午1点一直等到3点,野鸭场的热闹气氛也吸引来了周遍的村民围观帮忙。这两位老汉自愿加入进来,可这个忙他们可帮不上。

    练市镇新丰村 村民:“帮帮忙,年轻人创业不容易,这的活都是他自己干的。”

    


在老汉眼里,曹炯显然是个艰苦创业的年轻人,可是在曹炯2003年刚刚来到练市镇新丰村搞养殖时,村民们可没拿他当自己人, 也正是村民的介入,让曹炯三年后竟然收获了一份意外之财。

    曹炯出生在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别看他满脸的书生气,可骨子里却是个不安分的人。1999年曹炯考入电信局工作,可私下里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2003年6月,一则关于小龙虾的报道,让曹炯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

    曹炯:“就一间小小的龙虾排挡,一天他可能要销一千斤左右。全国人民吃小龙虾。当时对我触动蛮大的。在乡下的农田里,水边,渠道里很多,我想应该这个养殖技术应该不难,然后很容易养殖,而且不愁销路。”

    2003年底,曹炯和妻子商量决定,拿出结婚后积攒的三万元钱,拖朋友在临近的练市镇新丰村,找到了一块有水源,适宜龙虾生长的荒地。按照每亩一年300元的价钱租下了7亩地,租期20年。

    


曹炯:“第一次正式的下塘干活,然后第一次用铁耙,用锄头,然后第一次用推小轮车,第一次比较大规模的做体力活,以前从来没碰过体力活,像这种水泥桩铁丝网都是我们两个都扛出来的,那时候这个肩膀皮都退了好几层。”

    盖房子、挖池塘,3个月后,曹炯投下了第一批龙虾苗。可是2004年一年内,接连4、5次的台风暴雨侵袭,把大半的龙虾冲跑了不说,更让曹炯刻骨铭心的是 2004年8月,放水捞虾的那一刻。

    曹炯:“小拇指大。还不如不养了,随便在池塘里捡都那么多。大的鱼也有2斤多。”

    至今曹炯也没闹明白龙虾都哪里去了,为什么长得那么小,池塘里的这些杂鱼又是怎么来的?整整一个下午,曹炯没干别的,拿着捞上来的野杂鱼给亲戚朋友挨家挨户送。

    


曹炯:“天气变化无常,有台风、下雨,还有可能水质污染,这些都没有考虑过那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是比较盲目。”

    初次投入的三万元钱就这样付诸东流。为了筹钱,曹炯主动找到同样对创业感兴趣的朋友胡强,希望他能够入股。因为池塘里已经有了龙虾苗,创业基础不错,胡强同意入股5万元钱。正当两人决定大干一场时,2004年12月23日,曹炯接到了新丰村委会的通知,村里要收回养龙虾的7亩地。

    村书记 李金奎:“村里平整土地,根据合同的延续性,把7亩地收回,在其他位置给了30亩地。”

    曹炯:“太大,没想过拥有这么大的地,不知干什么好。”

    


地方不但换了,7亩地还变成了30亩,这在一般人看来可是个不错的机会。这么大的地该要还是不该要阿。如果全部养龙虾,30亩地得多大的投入啊。更何况自己养龙虾经验不足,如果继续大面积养下去,还是一个赔。正在曹炯犹豫时,一个老汉的意外出现彻底改变了养殖场的命运。

    曹炯:“一个老汉坐在土堆上,不让铲车铲土,动工。”

    与养殖场一网之隔的周小华老汉,怕这个外乡人提前动工,多圈了自家的地,所以特意前来阻拦,说什么也不让曹炯的场子先动工,要曹炯等到老汉家的地规划完再说。争辩之际,老汉脚下一滑,意外摔伤了。为了化解矛盾,曹炯和胡强在医院守了老汉整整三天三夜。

    曹炯:“有点讨好的意思。要在这个在村里创业就必须村里的村民都同意,如果有一个不同意,就不能在这租荒地。”

    


合伙人 胡强:“他原来有点清高,不愿与人沟通,打交道。”

    陪护的日子里,曹炯细心的照料着无儿无女的老人,并向他讲述了自己异地创业的决心。最终被老人感化了,在村委会的调解下养殖场开工了,可是此时已经错过了龙虾苗投放的最佳时机。为了充分利用30亩地,2005年6月,曹炯打听到特种养殖野鸭前景不错,4天后他从浙江萧山带回来200只美国绿头野鸭,向一般野鸭养殖户一样,把野鸭放在网子里养殖。4个月过后,曹炯突然向合伙人胡强提出要把野鸭放出网子,让野鸭有更大的空间飞翔。

    曹炯:“像人家养殖野鸭已经做了很长时间,他有一定的销路,有销售的渠道。像我们从零开始的,根本就不懂这一块。和人家一样,像他们养殖这种的方式养殖出来的方式,我就竞争不过他们。我想肯定要突出我自己的一个特点,人无我有。我这个是放飞养殖,品质好。我走的是中高档的酒店啊,农家乐啊,我想让他们接受我这个产品。”

    合伙人 胡强:“思路是不错的,但是说现在因为我们都刚刚开始嘛,一下子把这个鸭子放出来好像有点担心。”

    


最终曹炯决定先放飞50只野鸭试试。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就连周小华老汉听说野鸭场要放鸭子,都赶来看热闹了。

    曹炯:“当时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大概飞了一半左右,都飞外面的河道里面,对面的田里面,都到外面了。因为外面的空间大,当时想着它待在网里面挺老实的。想不到它到外面就跟人一样的,经常在小山沟里面,一到外面的世界,哇!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

    曹炯马上租来一艘小船,找人把鸭子从河套往鸭场赶,结果你在这边赶,鸭子往那边飞,你刚赶到那边,他又飞回来好似在跟曹炯开着玩笑。一个上午过去了,50只鸭子一个也没回来。

    曹炯:“很担心啊。整天坐在那个岸上,抬头往天空上一看,哗哗哗哗哗从头顶上飞来。哇,我说飞回来了,等一下呢,因为抓不到,看到它们在这玩了一会呢,它又飞出去了。”

    


曹炯在岸上坐了整整一个下午。到了傍晚,决定放弃了,这时7、8只鸭子相继飞了回来,在网子外游动。更有一只飞到网子上面的鸭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曹炯:“它就在网外面一直想回去,这种感觉。一心想往这个网里面钻。我想,噢,它还有这个习性,它还想回来,还想回到这个地方,我想有戏。”

    第一天,第二天,又有5、6只鸭子相继回到鸭场,前前后后回来了28只,曹炯一下来了精神,竟琢磨出一套防止鸭子飞走的模式。

    曹炯:“这个提示我,我坐在梗上很长时间,我想人是高等动物,那它们鸭子也是动物,应该跟人有一些共性。我也知道鸭子有一个群居的习性,它喜欢一群一群的在这,比如它几个溜达,在外面比较孤单,它还得回来,就像游子一样的。它总得回来。”

    


放公不放母,放大不放小,曹炯用这样的方法让放出网子的鸭子再飞回来。曹炯偷偷观察了10多天才渐渐放心。2006年初,鸭子的数量增加到了近千只,眼看着鸭子光吃食,没客商上门,曹炯有些坐不住了。他索性找到邻居周小华老汉来场里帮忙,每月给800元的工资,自己则去外面跑销售。

    曹炯:“有的时候是逼出来的。现在这个社会,你就得跟人家去交流,你不能自顾自,你不能闭门造车。”

    因为野鸭采用放养的形式,生长期长,成本高,一只鸭子要卖到40元钱。所以很多本地饭店老板起初并不买帐。曹炯只能靠白天一家家上门推销,晚上上网发布消息来打开销路。2006年中旬,湖州市太湖边上的餐饮街开始试用了曹炯的野鸭。可是仅仅一年不到,为了治理太湖污染,餐饮街被取消了。刚有点眉目的曹炯和胡强又陷入了僵局。

    曹炯:“太湖边上能卖我这个鸭子。比如说卖180元一只到200元钱。那我便宜一点卖,我自己有这个成本优势。我便宜一点卖,我口味还是这个样子。我想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个野鸭。”

    


为了应对销路问题,曹炯和胡强决定开餐馆自产自销。2007年年5月,草炯跟亲戚借来8万元钱,在自家临街的空地上开了一家土家菜馆。两个年轻人上来就使了一招欲情故纵。一天只卖4只野鸭。

    合伙人 胡强:“有点吊别人胃口的意思,反正湖州人有个习惯嘛。越吃不到的东西他越想吃。所以我们掌握了这个性格以后,就出了这个主意,一天基本上不超过4个野鸭。”

    曹炯:“宣传,宣传占大头,销售占小头。因为我们肯定知道一个新店开出来的话,你量不可能大到哪里去,不可能大。你还是把鸭子宣传出去,让人家知道这个鸭子好,口味好。”

    每天4只鸭子的销量并没有在短期给曹炯带来野鸭销售的明显变化,但是店里的确有回头客冲着野鸭来了。店里的生意逐渐步入正轨,曹炯决定分工合作,胡强负责饭店的经营,周老汉帮忙照顾鸭场,自己全心投入到野鸭的销售上。

    


与三年前养龙虾时的误打误撞相比,草炯更多了一份踏实与坚定。短短3年间,草炯拥有了自己鸭场和饭店,为这份意外的机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今年仅33岁的他正在等待不远的将来,那些看得见的收获的日子。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