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赚两道钱的鸵鸟蛋(2007.12.4)

2010年02月24日 10:02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1月17日,记者在山东栖霞的一个鸵鸟场采访的时候,碰上鸵鸟下蛋。可是鸵鸟场的主人韩淑晶说什么也不敢进去捡蛋。说是怕公鸵鸟踢人,记者不相信,于是决定自己试一试。

    记者终于了解这个养了九年鸵鸟的女人,为什么连自己的鸵鸟圈都不敢进。两年前,她曾经也有过和记者同样的经历。

    韩淑晶:“它就用那个蹄,这么一下踢你好几下,它特别快。你看它这么笨,一点都不笨,那时候就是它扫了一下我,现在还有个大疤,这个地方。”

    虽然害怕捡蛋,但是韩淑晶却把它们看做自己的宝贝。因为,现在每年光是靠这鸵鸟蛋的收入,就能占到她整个鸵鸟产业收入的30%,达到十万元左右。

    技术员:“这是它下的吗?”

    韩淑晶:“是啊。”

    


韩淑晶的鸵鸟场里现在有一百多只鸵鸟,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源自九年前,她从河南引进的九只种鸵鸟。当初,刚引进回来的时候,周围的邻居也都和她一样,是第一次见到鸵鸟。所以对她的这个举动并不看好。

    邻居:“我们上学的时候,知道鸵鸟是怎么回事,但是究竟怎么养殖?我们肯定是不懂了,我当时我确实是不太怎么支持她。”

    邻居:“鸵鸟它是非洲的动物,它能引进到中国来,引进到栖霞来,这个气候能适应吗?咱这个生活环境,能适应鸵鸟的生长吗?”

    果然,因为没有养殖经验,刚开始的一个星期,鸵鸟接连死了三只。韩淑晶在市建设局工作的老公只得托朋友专门找来了一名兽医学专家,指导她怎么饲养。在专家的指导下,韩淑晶更换了饲料配方,调整了饲料比重,还在饲料中加入了当地盛产的贝壳粉。

    韩淑晶:“这是贝壳粉。”

    


记者:“这个贝壳粉吃了有什么用?”

    韩淑晶:“它对这个鸵鸟增长,它这个钙的能量,而且下的蛋壳要光滑一点。它如果不吃这个贝壳粉,它这个腿要发软。”

    有了这个配方,韩淑晶的鸵鸟不仅长的又高又壮。连下蛋的时间都比一般的鸵鸟提前了半年。2000年年底,6只鸵鸟当中的4只母鸵鸟一共产了80枚蛋。

    可问题又出现了,孵化成了新的难题。

    技术员:“当时就是几乎晚上都不睡觉,白天和黑夜都是在那守着。看看这个蛋的变化,因为我们进了一台孵化机,从来没有什么技术。”

    


技术员:“一开始就是孵 孵不出来,孵出小鸵鸟来,也不会养。一个礼拜就搬出来,搬出来晒太阳。结果搬出几个,回去都死了,那一年就死了四五十个。”

    2002年,第四届国际果蔬博览会在烟台国际会展馆开幕。当时韩淑晶除了养鸵鸟还种了大棚花卉,于是,她也申请到了一个展位去展示她的花卉。可是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花卉与众不同呢?她把眼光放到了鸵鸟蛋身上。经朋友介绍,他找到了栖霞美术家协会的宋国贤给她在孵化不了的鸵鸟蛋蛋壳上作画。

    宋国贤:“第一次画确实是不好画,我是画了一遍不上色。用那个肥皂水,以前我画的方法一处理,颜色上去了,这样就是说,为了赶时间,把这个鸵鸟蛋给她画成功了。”

    韩淑晶:“就是找宋老师,要他去画了一个花脸,放在篮子里。然后就把那个花插在这个鸵鸟蛋篮子的旁边,鸵鸟蛋放在里头,蛋壳工艺品又摆在桌面上,主要是有个对比 。”

    在展会上,画了脸谱的蛋壳果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而且大家似乎对这么大的蛋壳工艺品更感兴趣。

    


韩淑晶:“关注的人特别多,都去看,问的人也特别多。本来我是想推销苗木和花卉的,拿的六枚鸵鸟蛋当时就卖完了。我们就拿了实蛋 。

    记者:“实蛋去的,实蛋给卖了是吗?”

    韩淑晶:“对对对”

    记者:“当时卖得多少钱一枚?”

    韩淑晶:“是600块钱。”

    


记者:“600块钱一个蛋?”

    韩淑晶:“对。”

    回到家,她又仔细的看了看这个鸵鸟蛋,发现它不仅个大,而且质地坚硬,光泽度又好。如果把那些孵不出来的鸵鸟蛋,抽空后打磨成工艺品,开发出来,应该会有很不错的市场前景。反正,自己的鸵鸟蛋受精率也不高。不如就把那些没有受精的蛋开发成工艺品。把当初指望卖鸵鸟肉和鸵鸟皮挣钱的路子放一边,先专心琢磨琢磨这鸵鸟蛋工艺品。

    说做就做,如果只用蛋壳,里面的蛋黄和蛋清就浪费掉,太可惜了。鸵鸟蛋那么稀少,吃过的人也不多,与其浪费了,不如在利用蛋壳之前,先卖一次钱。于是,韩淑晶带了几枚没有受精的鸵鸟蛋来到了朋友管理的一家饭店。

    饭店原老板:“我第一反应就是感觉这个蛋,从我看见蛋也好,或者是其它的也好,没看见这么大的蛋,确实感觉到很吃惊。”

    


这是一家刚开业不久的饭店,老板正愁着找不到合适的主打菜品。韩淑晶就带着她的鸵鸟蛋上门了,老板自然很乐意。

    韩淑晶:“我们卖给饭店的时间,就定了就是150元钱一枚蛋。”

    饭店原老板:“这个价格实事求是来讲,当时感觉和鸡蛋比起来,感觉是比较贵,后来我们一考虑,我们刚开业,作为我们来讲也要打个品牌,主要是从菜肴上,要有我们自己的保留菜。贵,我们也要把这个争取过来。她说这个蛋壳,你高低别给我弄坏了。”

    韩淑晶:“她打蛋的时候,一定这个蛋壳不要损坏了。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然后我们再把蛋壳收回来,我们只收他100元钱 。

    厨师长:“这个壳可以做装饰品,里边的蛋就需要用竹签或者筷子把它搅匀,然后再倒出来。”

    


记者:“这个得打多少鸡蛋?”

    厨师长:“20多个鸡蛋,反正20多个吧,30个鸡蛋好象差不多。”

    既能卖蛋,又能回收蛋壳,一举两得。韩淑晶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这条路是走对了。

    记者:“这块利润大概是多少呢?”

    韩淑晶:“反正是很可观的。”

    


解决了原材料的问题,接着就是如何开发产品了。果蔬会结束后的一个星期,韩淑晶又带了一批蛋壳来到了宋国贤家里。

    宋国贤:“她就又来找我,找我就是说,把你所感觉好看一点的仕女,其它花鸟山水都可以画,我说好,那么可以吧 。我试试看看。这个是以前我给韩所长,做的仕女图,因为角度不一样,难度比较大,线条还要逼真。”

    除了找当地的工艺师,韩淑晶还通过山东鸵鸟协会联系了北京、烟台、泰安等地的鸵鸟蛋加工厂家。给它的鸵鸟蛋进行开发设计。

    宋国贤:“第一 首先你得磨光它以后,再经过三四遍砂纸,打得特别亮,特别光滑。你才能往上上色、做画。”

    韩淑晶:“我们这个鸵鸟蛋,它有好几种,一个是,就是镂空,加上绘画。再一个就是镂空加上景泰蓝。再一个就是专门是绘画的。”

    


产品开发出来了,可是怎么样才能让大家知道呢?于是,她在网上开起了专卖店,还在栖霞著名的景点牟氏庄园工艺品店设立了一个代销点。另外,她还经常请一些亲戚朋友到饭店品尝她的鸵鸟肉,朋友搬家或办喜事她也会带着她的鸵鸟蛋工艺品去祝贺。通过口口相传,知道她鸵鸟产品的人越来越多。渐渐开始有人上门跟她定货。

    韩淑晶:“这个龙凤呈祥,这上面不是写了吗,龙凤呈祥,你要是谁结婚,送一对,既喜庆又吉祥,这是一个。你像这个,是金玉满堂。”

    顾客:“它放在家里很有收藏价值,和最重要的欣赏价值。朋友要是说拿一瓶酒,或1000元钱,送去了,它太庸俗了。”

    2004年,韩淑晶鸵鸟种群已由最初的六只发展到了六十只,其中蛋鸟20多只。平均每只蛋鸟年产蛋在60枚以上。蛋多了。蛋壳工艺品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就在这时,一场浩浩荡荡的鸵鸟大搬家差点没让她这几年的心血全部付诸东流。

    


韩淑晶:“我就上火了,老是从来没有的事。一提起以后,我都浑身就和瘫痪是一样的。”

    原来,栖霞新一轮的城市扩建工程开始了。韩淑晶的鸵鸟场在新划定的科技园范围之内,为了支持市政建设。她和丈夫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给鸵鸟搬家。但是,因为没有经验,在搬家的过程中,有二十多只鸵鸟撞断了腿,相继死亡。加上原来场地的投资费用,即使有了政府的搬迁费,还是损失了五十多万元。不仅如此,剩下的四十只鸵鸟中仅剩六只蛋鸟, 还因为受到惊吓,两年之内都不会再下蛋,他们的蛋壳工艺品将面临停产。

    韩淑晶:“我在那一块受的挫折都那么大,就不想在这上面发展,花时间了。”

    想到自己养了6年的鸵鸟,好不容易见到效益了。孵化的技术也渐渐成熟起来。在这个时候甩手不干,韩淑晶又很不甘心。咬咬牙,又坚持下来。在停滞了整整两年之后,2006年底,剩下的六只蛋鸟终于又开始正常下蛋了。年产蛋在350枚左右。受精率和孵化成功率也分别达到了50%和95%。

    邻居:“我到现场一看那个鸵鸟,生长各方面非常好。感到她对这个鸵鸟,一定会成功。”

    


孵化技术掌握了,韩淑晶鸟生蛋,蛋孵鸟的美好前景变的也越来越清晰了。现在,她的工艺品生意又活了过来。可是,这几年,养鸵鸟的人越来越多,做蛋壳工艺品的也随之增加不少。她又开始寻思着怎么将它的蛋壳越做越好?越做越有特色。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想到,说要请名人来做画的?你为什么会想到这一点?”

    韩淑晶:“这一点是我老公想出来的。”

    丈夫王强:“过去有书画,一幅书画大概有两三千元钱,几万元钱的都有,我们搞的就是这种模式。我让书法家来,把字加工到这上边,所以这样,同样一个蛋壳出来以后,我们加工的这个产品,它就抢手。”

    韩淑晶找到了北京、烟台等地美术学院的教授、画家来给她绘制蛋雕,这样,成本提高了,可利润也更高了。以前成本价在100到150元的普通蛋雕,售价在400到600元不等。现在,名人制作的蛋雕成本价在400元左右,售价却能达到千元以上。根据顾客的价格标准给他们找合适的名人定制蛋雕,这种模式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欢迎。

    


2007年年底,韩淑晶的鸵鸟种群已经扩大到了一百多只。她的鸵鸟事业也开始全面发展起来,当初设想的卖鸵鸟肉和鸵鸟皮生意,开始逐渐走入正轨。而从这蛋壳里多出来的财富,她更是舍不得放手了。

    编导:吴剑桥 摄像:刘国强 吕学忠

    栖霞广播电视局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