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铜锣驯野猪(2007.12.18)

2010年02月24日 10:05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天一大早,位于内蒙古东北部的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突降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26度,许多达斡尔人还在梦乡之中,可巴彦乡的鄂伟怎么也睡不着,早早地来到山头敲打铜锣。

  

    记者:“敲锣是什么意思?”

  

    鄂伟:“这是我们根据动物的条件反射,把这个猪练出来,听这个敲锣的信号,回来吃食。”

  

    又是一个严冬,冰天雪地导致野猪觅食困难。可主人的铜锣一响,树丛中的数百头野猪便闻声而动,从远处向主人身边涌来。

  

    鄂伟:“我各种乐器,什么哨,都试过,你拿哨吹,还是人工吹,这玩意儿还是受不了,再说它的传播范围还是小,最后还选中这个锣。”

  

    记者:“你现在这有多少头?”

  

    鄂伟:“有450多头。”

  

    鄂伟经过当地林业部门批准后,散养的这些特种野猪,活动范围较大,这种打铜锣的点子是给逼出来的。可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却是铜锣一响,吓得野猪四处逃窜。

  

    野猪驯养场技术员 王国文:“开头的时候可不,一敲锣它们就逃跑了,不知道什么事情,受惊了。”

  

    后来他们边敲锣边喂食,野猪渐成习惯,形成条件反射,闻声而归。可是,眼下野猪吃了粗饲料后,需要大量饮水,场子门口的甘河,早已冰冻三尺。鄂伟每天来到河里凿冰,挖出河水。

  

    鄂伟:“每年冬天,一天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凿冰,把水凿出来。”

  

    


虽说冬天气候恶劣,鄂伟却信心十足。只要熬过冬天,猪群还将继续壮大。对于他来说,吃这点儿苦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一开始就和这些野猪较上了劲儿,2005年冬天,他花25万元建起了驯养场,几十头种猪一进场就给他一个下马威,闯了大祸。

  

    野猪驯养场饲养员 陈小春:“现在做的这个围栏,原先是木头棍子围的,就是这个位置,一头大猪领着一帮猪,把这个木栅栏用嘴拱开了,拱开了就带一帮猪进去了。”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巴彦乡莫尔村村民 程峰青:“这儿是105亩地,这个豆子都割完了,不干,铺在地上夜间看不住,看到三四点钟回家休息一会儿,就祸害得不像样,这家伙都拱没了,几乎就没啥玩意儿了。”

  

    程峰青家刚刚收割的大豆,被野猪糟蹋了多半,他又气又恨,想在野猪身上撒撒气,可不等人靠近,就呼哧一下,逃之夭夭。

  

    程峰青:“想打野猪都打不着,气得想打猪,都撵不上,它野性太大。”

  

    野猪糟蹋大豆1万多公斤,经济损失2万多元,那可是程峰青家一年90%以上的收入。对于鄂伟来说呢,前期的投资还是父母给的结婚买房子的钱,他借钱赔偿了人家的损失。又赶紧和妻子付贺庆商定,贷款12万元,在田边和容易遭到野猪破坏的地方拉上了周长九公里的铁丝网。

  

    鄂伟:“现在钻不进去,我们整个围死了,下面都钉上那种木头橛子,钉在地底下,它怎么拱也钻不进去,你看见了没有,它就是干拱,你看进不去,还想进去,还想进去。”

  

    自那以后,鄂伟便对野猪实行分区管理,他就不相信驯服不了这些野猪。2006年夏天,野猪相继下崽,鄂伟充满收获的喜悦;这年冬天,总数达到200多头,还有20多头母猪即将下崽儿,他更是喜不自禁。可野猪再一次向他发起挑战,11头濒临产崽的母猪不翼而飞了,弄得场子里的员工诚惶诚恐,相互责怪。

  

    陈小春:“跑了一批猪有11头,猪没了都跟着着急,东家骂我们没看好。”

  

    王国文:“我说这看猪你咋看的,花这么多钱,你还驯化,你给驯化没了,跑了。”

  

    陈小春:“你不能骂我们,你骂我们,你说我们能天天跟野猪吗?给你喂养,给你经管,你骂我能行吗!”

  

    11头母猪正常能产100多头小猪崽,一旦找不回来,损失无法估量。老王具体负责饲养管理,比谁的压力都大,他喊破嗓子,把锣敲得哐哐大响。可怎么也唤不回消失的母猪。他多次在山头眺望,可总是把远方的牛误看成了猪。情急之中,他使出了另一招。

  

    


王国文:“远方有头牛,你看着像头野猪,去看了,结果还不是野猪,后期就买了这个望远镜,这个望远镜一看那不是,那是头牛,那不是猪,再继续走,这咋整,望远镜也不好使了。”

  

    于是,场子里的6个人兵分两路,带着干粮寻找了10多天,依然活不见猪、死不见尸,大家分析可能是被纯野猪给领跑了,遗憾地放弃了寻找。可是,没过多久,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鄂伟:“这帮母猪陆陆续续回来了,还是领着小崽子回来的,这家伙把我们乐坏了,到了一个月的时候,整个这11头母猪全回来了,有领8头的 10头的 12头的。”

  

    王国文:“你说它陆续地就领回来了,这下可高兴了,这家伙一繁殖就是100多头。”

  

    原来,母猪并不是逃跑,而是躲藏到山洞等隐蔽的地方下崽去了,难怪他们找不到。大家看着这些小猪崽就高兴,小两口干活儿的劲头也更足了。可没过多久,一场大雪破坏了他们美好的心境。

  

    付贺庆:“雪下了这么厚,我们再去看的时候,发现40多头小猪都死了。”

  

    鄂伟:“完了!到山上一看,小猪都是冻死的,直接就是脑袋都大了,没招!这些猪崽子就是来钱的猪崽子,这个钱没了,飞了。”

  

    按说野猪是不怕冷的,40多头小猪崽怎么冻死的呢?技术员老王跟踪观察,发现了这个秘密。

  

    王国文:“小猪腿就这么短,这么深的雪勉强还行,它奔跑的时候 ,因为猪崽小,腿短,在到这个位置的时候,雪下大的时候深了,它的腿冻僵了,它就陷入雪里,它就出不来了,就冻死到了雪地里了。”

  

    这批猪崽本来是想留做种猪的,如果拿钱购买的话,需要10多万元。前期的债务还没还清,又遭受新的损失,当年只有25岁的鄂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再也扛不住了。

  

    王国文:“鄂伟一看损失这么多,他心疼,在家哭,嗷嗷的。”

  

    陈小春:“就坐在那儿哭,那你哭它已经死了,你哭也没用了,确实挺心疼,我们都跟着心疼。”

  

    这时的鄂伟,方才觉得野猪实在是难以对付。刚开始糟蹋村民的豆子赔偿加补救共花了10多万元;后来,母猪躲到山洞里下崽,害得大家四处寻找;领回了小崽却被冻死了40多头。看着空荡荡的场子,他打起了退堂鼓。

  

    


鄂伟:“那个时候资金不足,再一个总是怀疑散养到底行不行。”

  

    妻子付贺庆与鄂伟同学九年,知道丈夫的心思,陪丈夫玩儿电脑,缓解他的压力。还拿出小时候玩儿的跳棋,尽量帮丈夫解闷。可鄂伟举棋不定,依然准备放弃。付贺庆只得请出鄂伟的父亲开导他。

  

    鄂伟的父亲:“我说你都已经成家立业了,你作为一个男子汉你怕啥,那你也得干,不能半途而废。”

  

    鄂伟:“我父亲跟我说了一句话,你要是达斡尔族人,你就像马一样,你跑起来 你就不要停,你越遇到沟坎的时候,你越停下,你就会越陷下去,你就不要停。”

  

    可是,鄂伟的母亲却不愿意了,她宁愿赔钱,也不想让儿子继续受苦!

  

    鄂伟的母亲:“后来我也寻思了,让他放弃也挺好的,这么辛苦,一个年轻人,干点别的也行,这也是太辛苦了,从小也没这么辛苦过。”

  

    父母的态度截然不同,鄂伟进退两难。坚持下去吧,就得及时解决特种野猪避寒的问题,资金成为首要难题;放弃吧,他又觉得父亲说的不无道理,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咬牙坚持。

  

    就在这个接骨眼儿上,从来没有单独回过娘家的妻子却独自回娘家去了。

  

    付贺庆:“我妈妈就把我的舅舅、姨,还有我爸爸那头的亲戚、叔叔都叫到一块儿,大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让他们帮我们凑点钱,大家伙这么一凑,就凑了20几万。”

  

    鄂伟:“第三天的下午回来了,我还挺惊讶,跟我生气了走的,怎么还回来呢?”

  

    付贺庆:“我给你带回来20多万元钱,他刚开始还不信。”

  

    鄂伟:“弄钱你咋不告诉我呢?”

  

    


付贺庆:“弄钱你咋不告诉我呢?怕没把握,怕借不到,回来又怕没面子,又会让他失望。”

  

    这下可把鄂伟给乐坏了,第二天一大早,便高兴地驱车来到驯养场,利用这20多万元钱,修建了100多间半开放的猪舍,用玉米为诱饵,吸引特种野猪进去避寒。

  

    鄂伟:“现在这个圈我们建了有100多间,这个猪圈就是提供野猪避风寒,完了下崽有一个地方,不至于在山上再冻死了。”

  

    眼下,又到了冬天,场子里的野猪最大的长到了200多公斤,销售在即。可是,有人主动上门购买特种野猪,鄂伟却坚持不卖。

  

    销售商 付海东:“在喂猪呢,鄂伟。”

  

    鄂伟:“你好,来了。”

  

    销售商 付海东:“再给我弄头猪,人家结婚要用猪肉。”

  

    鄂伟:“这也不好弄呀!”

  

    销售商 付海东:“哪怕是价钱高点,你也给我弄一头。”

  

    鄂伟:“关键我与你签订的150头合同,我都给齐你了。”

  

    原来,这位销售商今年6月看到媒体关于“大学生夫妻打锣驯野猪”的报道后,主动上门订购了150头,早在九月就够了数。可是,老客户又不能不照顾面子,鄂伟同意卖给一头。可事先没打招呼,抓猪成为难题。

  

    陈小春:“野猪你抓它一挣,你抓的时候手劲不是太大,有个空隙,野猪一挣就从空隙里逃跑了,你抓不住它。”

  

    


王国文:“这家伙它速度太快,它在山上锻炼,爬山体力太强,它力量太大,一甩就给你甩个跟头。”

  

    陈小春:“这种野猪就这样,你抓它是不可能的!抓猪时你就得想法,给它圈到一个圈里头才能抓住,你这种抓法根本就抓不住。”

  

    这样,驯养场员工倾巢出动,想尽办法把野猪围进圈,方才抓捕到一头。

  

    销售商 付海东:“有人结婚用300斤肉,我今天赶过来抓一头猪,回去杀了给他送去,卖多少钱一斤,我卖25元钱一斤。”

  

    太阳照常升起,铜锣再一次打响。鄂伟驯养野猪已两年有余,如今他是彻底地驯服了野猪,特种野猪也使他的身价超过了百万。

  

    今年的冬天对于鄂伟来说,并不寒冷,肠子里没有遭受损失,反而喜事连连。就在记者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头纯野猪自发地来到驯养场。

  

    鄂伟:“现在正好是猪归群的时候,正好山里的纯野猪,就跑到我养的猪群里来。”

  

    遗憾的是,因为纯野猪攻击性特别强,记者应鄂伟的要求,没能近距离的拍摄这头野猪,只能远距离观察。

  

    鄂伟:“这个咱们就不能太走近了,它是从山里边自己过来的,你想卖这种种猪你根本买不着。”

  

    可是,这并不耽误鄂伟的好事儿,他说这么大的纯野猪3万元都难以买到,如今却不请自到、跟特种野猪合上了群,那就让它们自由地繁殖去吧!

  

    鄂伟:“就在我这个山里面,正好和我这个母猪再配上种,那这个猪就好了。”

  

    编导:万鹏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