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拐弯 利好一个接一个(2008.1.7)

2010年02月24日 10:06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每天下午,大连市金州区向应镇这家种猪养猪场的工作人员都会从猪圈中牵出种公猪,用人工授精的方式为猪配种。这家养猪场像这样的种公猪有100多头,每头种公猪每次提取精液可以使7头母猪受孕,成功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场长 李来君:“好处它不感染疾病,那么假如说一头公猪有病的话,那么它不至于,不像本交的话今天配它,明天配它,感染一大片。对小猪仔这一块,它人工授精配出来的这个种,母猪产仔的话猪仔非常整齐,大小基本一样匀,而且生产性能特别好。”

  

    自取自用的方式来繁殖,使这家种猪养殖场猪的数量在一年的时间,由起初的500头,增加到上万头。

  

    范希庄:“起来起来,这个猪每年要向我交20个猪崽子,让他起来运动运动,别老趴着。”

  

    范希庄就是这家种猪场的主人,他养猪虽然不到两年,但靠卖种猪和商品猪,却让他赚到了上百万的利润。

  

    范希庄以前是大连开发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的经理,有着多年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2001年退休后在金州区向应镇花了45万元承包了一块可以使用50年的1600亩土地,开始发展农业。

  

    能承包下来这么大的一块地,让在城市里搞建筑行业的大儿子范惠忠感觉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

  

    儿子 范惠忠:“就是认为有了1600亩地,当时一想,哪怕就是这1600亩地,放些羊,或者是搞些养殖,比较简单的想法,也认为肯定不会赔钱的。”

  

    但是,因为不懂种植和养殖技术,不了解农产品市场状况,盲目投资。四年来范希庄种的果树和养过奶牛,不但没有成功,反倒搭进去几十万。

  

    


这看似划算的1600亩土地,却成了一个只投入不回报的无底洞。

  

    范希庄:“愁怎么个情况,这么大的地,你一星半点的投资解决不了,投资主要是方向很难选。”

  

    可既然地已经承包下来,也不能看着这么荒废。2004年,范希庄看到别人家的猪养得不错,就想弄几头猪到他的农场,养着试试。

  

    范希庄:“我们这个地方也有一家猪场,说他这个猪良种好,又是什么大白,长白讲了好多,我不懂呀,去看了以后确实挺好。”

  

    范希庄简单的考察了当地一家养猪场后,卖了掉以前饲养的100多头奶牛,将牛棚改成了猪圈。又饲养起买回来的20头母猪。

  

    范希庄精心饲养的这20头母猪,一年后终于下崽了。

  

    范希庄:“因为下仔,它不能做种猪繁育了,它下仔,产仔量很低就像熊猫一样,一胎产一两个仔,养猪不行呀,养猪一胎最起码10几个仔以上。”

  

    种树、养奶牛都赔钱,养上了种猪产崽又少,这让范希庄很挠头。正巧这时,距离范希庄养猪场50公里的大连普兰店市召开了一个推广种猪繁殖技术的会议。原想借这个机会问清楚专家种猪产崽少的原因,但是这次会议却意外的让他有了一个新的发现。

  

    范希庄:“本着去学习,了解情况,还想继续再养,那么结果在这个会上就受益匪浅,有丹系,有法系,印系,它分系,分成血统,老百姓根本不知道,那么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听了觉得很新颖的东西,这个猪原来就不是一个品种,那么多的品种。”

  

    


让范希庄开了眼界的这次种猪推广会议的组织者就是现在他养猪场的场长李来君。李来君当时作为北京一家种猪场的销售人员,为了推销种猪,开了这次会议。

  

    范希庄在结识李来君后,和他说明自己想养猪的想法后,并且请他到自己承包的这1600亩土地进行考察是否适合养猪。

  

    场长 李来君:“我看完以后我跟他讲,我说你这一块养猪是一个好地方,第一个咱们居民区距离够,另外呢,空气好,环境好。”

  

    李来君考察完现场的环境后,又跟着范希庄参观了他养的20头母猪。

  

    场长 李来君:“猪圈里也养了几个猪,其中有大猪,有母猪都六七百斤的大猪,下了几个猪仔在圈舍里,但是他养的猪当时我一看,因为我搞这个东西,我非常明白这个东西,我去一看这个猪不是一个种猪,就是一个商品猪,结果呢,他不懂,就因为他不懂,他把这个猪作为种猪来饲养了。”

  

    李来君说的话不但让范希庄明白了母猪产崽少的原因,同时大连市种猪市场的情况,也让他看到了一个商机。

  

    范希庄:“当时这个猪呀,市场的管理比较混乱,就是这个地方,没有专项的种猪场,养猪场有,没有种猪场,于是我们就定位了,就把北京良种引进来。因为我前面受过害,养殖的猪不是纯种猪,结果导致了工没少费,钱也没少用,没有结果。”

  

    范希庄看中了种猪市场的混乱状况,他想建一个规模化的种猪养殖场,规范种猪销售。

  

    


但是,2005年范希庄想建猪场时,却是大连市猪肉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很多养殖户不但养猪赚不到钱,反而赔进去很多。

  

    养猪协会会长:“低到什么程度,育肥猪的饲养成本是3.5元,市场价格是2.5元到2.6元,基本上农民养一头猪出现亏损180元到200元钱这样一个水平,猪养的越多亏损越大,所以老百姓承受不住,支持不了的情况下,把一些后备母猪都杀了,杀掉了,大约是在这个期间,我们这个母猪减少了40%左右。”

  

    大连市当时猪肉价格低靡,母猪的数量减少百分之四十。这件事在其他养殖户看来是场灾难,可在范希庄眼里却是一个利好消息。

  

    范希庄:“按照经济规律不可能再滑坡了,因为猪都不养了,供需有个问题,市场那么大,中国喜欢吃猪肉的人很多很多,它没有猪了,那么猪的行情肯定要起来了。”

  

    吸取以前不懂养殖技术和农产品市场的教训,范希庄想,如果建种猪场,必须聘请一个懂养殖技术和销售的人来管理。于是,他把目光瞄向了李来君。

  

    场长 李来君:“那么当时呢,我也不想在这儿干,说句实实在在的话,我也不想在这儿干,那么辽南地区,辽南地区我做了几年了,给北京育种中心在这儿做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几年了,那么客户群这一块呢,也是很大的。”

  

    范希庄目光瞄向李来君的原因不但看中他的养殖技术,更重要的是他的客户资源。

  

    范希庄:“在大连这个地方,一提起来就对这个,不少人对他有印象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将来市场销售呀,管理都没有问题了。”

  

    为了能吸引李来君来工作,范希庄开出了将每年销售净利润的百分之十作为回报的优厚条件。李来君是大连人,也想结束常年漂泊在北京推销种猪的生活。

  

    


场长 李来君:“说句老实话,咱们不管谁在外边,都是为了挣点钱吗,对不对,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所以说我决定,我过来了,另外北京也同意了。”

  

    李来君来到以后,范希庄拿出以前做生意赚得的400万,加上银行贷款共1400万。从承包的1600亩土地中规划出110亩建起了一个标准化的种猪养殖场。

  

    经过专业人员的精心管理,一年后不但范希庄的种猪养殖场猪的数量已经达到上万头,他也和技术工人学会了如何分辨种猪和商品猪。

  

    范希庄:“这个多,九对奶头,18个。这个好,这个好。”

  

    记者:“18个乳头什么意思?”

  

    工人 王培国:“18个乳头就是18个奶,就是8对奶还是9对奶,就是18个乳头。一般都16个,14个。”

  

    范希庄:“这个是16个,选的条件乳头必须得够,体型必须要好,才能做种猪。”

  

    范希庄的猪养的多了,每个月都要消耗十多万元的饲料,很多饲料商都盯上了这家拥有上万头养殖规模的猪场。

  

    一天一个来自鞍山的饲料销售商找到了范希庄。

  

    


饲料厂经理 姜英杰:“当时我看这个猪场规模比较大,一个月用料比较多,那么通过他使用之后呢,还可以带动周围一些老百姓使用,本着这样的这种目的。我们进行了几次谈判。”

  

    姜英杰在推销饲料时说的一句话引起了范希庄的注意。

  

    范希庄:“他饲料卖给,主要是养猪户。”

  

    姜英杰:“我们有500多个饲料网点,那么在我们网点下边呢,都是中小型的养猪场。”

  

    除了饲料的质量以外,范希庄更重要的是看中了这家饲料厂的销售规模。

  

    范希庄:“它这个500多个网点,因为它这个饲料厂建立比我早,在市场上已经做了有几年了,它就铺开了一些网点了,所以说当时我看中它这块市场,你供应饲料给广大的养殖户,我这个猪又在这个时候建立了种猪场,同时我们就是说,你打开我猪的市场。”

  

    为了给自己猪场的种猪建立更大的销售网络,他与姜英杰达成了一个合作协议。饲料厂卖给养殖户饲料时推销范希庄的种猪,范希庄全部购买姜英杰的饲料。

  

    吴志永就是饲料厂销售人员介绍来买种猪的客户。

  

    客户 吴志永:“我是通过饲料业务员,老客户告诉我,我就到这儿来了,他就说这儿,第一猪好,第二守信,我是到这儿看看态度来了,我一瞅这个猪还行,所以我先抓10头,今天抓了10头。”

  

    


采访时范希庄告诉记者,种猪的价格比普通商品猪贵350块钱左右。他的猪场每年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猪可以留下当作种猪销售,其他不符合规格的就还要当作商品猪养大了卖肉。

  

    范希庄:“尽管是良种猪,但是它不能做种猪了,它现在已经达到100公斤了,100公斤就要做种了。从它的蹄腿上,腰条上,脑门上,从几个方面看就不具备了。这头就不行了,这个腰条,蹄腿长不起来了。从这个情况就要淘汰了。”

  

    范希庄:“比如说从他睾丸上看,从这腰条上看,腿上看,脑门上看。他已经不具备做种猪了,淘汰了。从耳形上,多少种要求。”

  

    除了种猪以外,今年范希庄的猪场商品猪的销售量达到了6000多头。因为今年猪肉市场的价格好,范希庄赶上一波好行情。

  

    猪肉经销商 刘胜安:“以前一头猪一千四五百块钱,现在翻了三倍,1500多。”

  

    在猪肉市场价格低迷的2006年范希庄买进的500多头种猪价格是125万,经过近一年的养殖,2007年底,生猪存栏量达到了一万多头。扣除养殖成本,已经卖掉的种猪和商品猪给范希庄带来了一百多万利润。

  

    2008年范希庄还打算建一座猪肉加工厂,通过屠宰分割提高生猪的利润。

  

    范希庄:“现在我从整个养殖期来讲,我只是做了一段,应该加上产业链条,我成立一个食品加工厂,成立食品加工厂我算过,就是加工这一段,我一头猪还能多挣100元钱,180元钱我一年1万头猪供应市场,我就能达到180、190万,量再大的话附加价值还会增加。”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