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买卖有玄机(2008.1.18)

2010年02月24日 10:07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2007年12月28日,大雪过后的海城市,气温骤降到了零下15度,然而,在崔士新的鸡场里,一大早就挤满了前来抢购鸡雏的经纪人。

  

    崔世新:“这个品种是科宝四八,种鸡苗全部进的这个品种,你看这个鸡腿多粗,提前两天出栏,算起来大帐整个养鸡户的经济效益差了很多钱。”

  

    除了品种的原因,吸引这些经纪人的是崔世新在一天前放出的口风:每只鸡雏降价两毛。2007年12月以来,肉鸡行情一路上扬,鸡雏的价格也跟着一只涨到了2块4,由于涨价,好多雏鸡经纪人已经开始驻足观望。现在,有了两毛钱的诱惑,崔世新的鸡雏马上由买方市场变成了卖方市场。

  

    温海江:“老也不用你家雏的,你先给排出去了,咱常年用的,你到不给咱了。”

  

    崔世新:“关照一下老的客户,以老客户为主,咱们还要吸纳新的客户,有主有次,这个方面以后要多考虑,合作的很愉快,每年的消费量都很大。”

  

    一周内,崔世新卖了35万只小鸡,尽管让了利,依然保证了一只5毛钱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崔世新拢住了自己的铁杆顾客。同时,缩短了鸡雏的销售时间。

  

    崔世新:“道上路滑,天气冷 注意安全,让养鸡户把温度要保证好,祝你一路顺风。”

  

    吴永来:“好谢谢,再见。”

  

    崔士新:“再见,路上滑,慢走。”

  

    


8年来,崔世新就是通过饲养种鸡孵化雏鸡赚到了亿万财富。

  

    海城市南台镇是东北著名的箱包集散地,崔世新从这里赚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崔世新渴望开辟一条新的生财之道。

  

    2000年3月,海城市验军镇的一家年出栏500万只的雏鸡厂,突然宣布,以300万元的底价公开拍卖。崔世新成了那次拍卖会的主角。

  

    崔世新妻子:“举到550万的时候,那边三、二、一 咣的一敲,他这一敲,我心里一抖,完了550万扎在这了,下一步还怎么办。”

  

    拍卖最后以550万元一锤定音。崔世新把全部家当像赌注一样押在了这个未知领域。那么,崔士新为什么要花巨资买一个已经倒闭的厂子呢?原来,崔世新发现,当地的肉鸡养殖户越来越多,而经营鸡雏的厂子却仅此一家,尽管投资大,但它是独门生意,高投入应该也有高回报。

  

    崔世新:“种禽这一块,它的利润要比养普通的鸡,普通的蛋鸡也好,商品鸡也好,要比它们利润点大得多,所以特有前途。但是我感觉,我们不买别人买去了,可能这样来说,我们又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

  

    2000年4月,崔士新正式成为这个肉鸡种禽场的主人。海城周边有大大小小500多家肉鸡养殖户,为了占领这个市场, 2000年5月, 崔士新公开招募经纪人,郑重承诺,如果买他的鸡雏,经纪人可以在每只小鸡上拿到1 毛钱的奖励。这个做法很快有了明显的效果。崔世新的鸡场很快就聚集了100多位经纪人。

  

    裴有辉:“0.1元钱,这个不但够电话费,够车路费,我们也得到效益了。”

  

    通过经纪人,崔世新把小鸡生意从海城一直扩展到了周边省份,两年内鸡场的规模增加了一倍,崔士新净赚300万元。

  

    


但2003年2月,崔世新要再次扩大规模时,由于突发疫情,市场急转直下。

  

    崔世新:“2月上旬,前一天这个鸡雏卖得还很好,用户还有很多电话来预约的,但是第二天我们这个鸡雏,干脆用户把我们的鸡雏全部退掉了,订完的全不要了,我们想贱卖,贱卖也卖不掉了。”

  

    几乎是一夜之间,鸡场的小鸡就没了销路。无奈之下,一只成本为1.2元的小鸡以几分钱的价格卖给了附近的狐狸养殖户。

  

    狐狸养殖户:“不是坏的而是成活非常好的,它那个销售不好,就卖咱了。”

  

    崔世新妻子:“在拉鸡雏的同时,小鸡雏吱吱叫呀,那种场面我看上去,我就心里特别不好受,我就在想,我受不了这个叫声。”

  

    与此同时,种蛋也没有逃脱厄运,曾经市场价1.7元钱一枚的种蛋最后变成了1.7元一斤的商品蛋。仅仅3个月,崔世新两年赚来的300多万元就被一扫而光。

  

    崔世新:“还没等大张旗鼓赚钱反而赔了300多万,你说可想而知,这种心情是不能用语言去表达的,特别特别地沉重。”

  

    面对低迷的市场,好多种鸡场都在缩水减产,已经蒙受巨大损失的崔士新也打算把鸡场规模缩小一半。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个人就是崔士新特意请来的高参吕兴仁。

  

    吕兴仁退休前担任当地信息报的主编,从事了20多年市场信息研究工作 ,崔士新建场之初就把他请来当自己的助手,并组建了一个以吕兴仁为主的信息收集组。吕兴仁认为别人缩减规模,正是自己扩大养殖量的好时机。

  

    


吕兴仁:“只有是这样,将来等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你才能赚着大钱,潮落必有潮涨时,只不过时间长短的问题。”

  

    吕兴仁认为,市场不久就会反弹,所以种鸡不仅不能减少,而且要大量定购。崔世新采纳了他的建议。就在这个时候,信息组报告说,北京一家父母代种鸡场急于把8万套种鸡苗出手,崔士新果断出击,全部拿下。

  

    吕兴仁:“定完了3.5元一只,啪一下把钱整个都给汇去了,这回你在想反悔,反不过来了。”

  

    崔世新:“我们就把全部款项就达到了祖代场的账号上。”

  

    2003年7月26日,他们从北京如期接回了8万套种鸡苗 ,而这个时候,市场上每只种鸡苗的价格已经从3.5元涨到了15 元。

  

    崔世新:“我们省了一百多万元钱,实际上它真正产生的效益是,别人家没怎么进种鸡,我们在这期间把种鸡进了,仅仅就这一批鸡我们就赚了1000多万元钱。”

  

    利用信息逆市而上,崔士新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举赚了1000万。然而,市场如同战场,一个更为严峻的考验又不期而至。

  

    从2005年11月开始,鸡雏市场价格从每只2元多,一直跌到1角 钱。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不少人认为最多3-4个月价格就会上涨。然而,等待的代价是沉痛的,几个月之后,不少企业不堪重负而纷纷倒闭,崔世新也在不安和焦虑中亏损600万元。

  

    吕兴仁:“这个企业大了可了不得,它不像小的,拿个三万五万就能糊弄十天,二十天的,这一天就得三万五万,一天就得三万五万的,你有多少个三万五万?”

  

    


2006年4月,仍然看不出复苏的迹象。这样下去,崔世新的鸡场将在劫难逃。经过6个月的市场观察,2006年4月25日,信息组给崔士新递交了一份当时被视为绝密的市场预测报告。这份五页纸的报告,核心只有一句话: 6月21日应该是价格开始回升的日子。

  

    记者:“为什么都精确到6月21日呢?”

  

    吕兴仁:“五一前后抓鸡是最好养的时候,那时候是春暖花开的时候,但是那鸡雏太贱,饲料还贱,另外毛鸡的收购量还可以,养鸡户一只鸡能挣2到3元钱,五一抓鸡到6月20日出栏 毛鸡收购再起来点,他再能多挣点,挣到三四元钱,四五元钱,这时候谁也扛不住金钱的诱惑,大伙儿就得养,大伙儿要一养,开始抓鸡,这个鸡价格非起来不可。”

  

    信息组做出了预测,实际上等于把一个巨大的压力抛给了崔士新。距离6月21日还有整整两个月,至少需要资金300万元,可崔士新5年赚到的600万已经都陪得干干净净。如果随大流的话,可以缩小规模,减少损失,万一失误则后果不堪设想。

  

    吕兴仁:“我也不需要你领情,也不需要你道谢,挣了与我也没关系,赔了与我也没关系,你是司令员,我是参谋长,决策在你。”

  

    崔世新:“一只也不砍,而且呢,我们要把这个种鸡养好。”

  

    关键时刻,崔世新挺直了腰杆,他千方百计向朋友们借款,继续维持鸡场的运转,等待市场出现转机。

  

    崔世新:“大脑里老在想,谁家能有钱呢,他家的生意这几年怎么样呢,他关系跟我怎样,我去借他能不能借给我,我们大脑里,几乎是想的这些事情是特别特别的多。”

  

    吕兴仁:“今儿借,明天借,天天借,完事了借十来万往这儿一提,一会儿就没有了。”

  

    


那段时间,崔世新艰难等待,度日如年。 2006年6月17日,鸡雏市场终于柳暗花明,雏鸡价格比预测提前4天,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崔世新:“形势从坏逐渐地就回暖了,到了6月末就不赔钱了,7月初开始我们就开始赚钱了,这个就是我们在这一次战役当中,我们又是受益匪浅。”

  

    从那天开始,上门买小鸡的客户开始多了起来,价格每天都在涨。雏鸡的价格从5毛钱一直涨到了6块多。那段 日子也是崔世新有生以来最高兴的日子,2006年下半年,崔士新赚到了3000万。

  

    吕兴仁:“最高时一只鸡雏达到了6.5元,业内人士讲这叫千年等一回。”

  

    这样的好势头一直保持到了2007年年底,2007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6000万元。崔士新借势又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鸡场的规模比当初买下时扩大了将近十倍。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