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的鸵鸟经(2008.1.29)

2010年02月24日 10:08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个不太听得懂记者问话的人,是这家鸵鸟养殖场的工人,今天刚好轮到他去捡刚下的鸵鸟蛋,但他掉头就走,可最后还是被同伴拉进了鸵鸟圈。

  

    员工 邵云岗:“你现在进去还怕么?”

  

    员工 张友福:“能不怕么?怕的嘛。”

  

    2008年1月9日,云南当天最高气温达到22摄氏度,正是鸵鸟产蛋的高峰期。这个不愿意去拾蛋的工人最后解答了记者的疑惑,答案就在他的腿上。

  

    记者:“还没好呢?”

  

    饲养员2:“好了。”

  

    记者:“这个伤口挺大呀?缝针没有呀?”

  

    饲养员2:“缝了六七针。”

  

    这个伤口是他半个月前拾鸵鸟蛋时被踢伤的。像这种非洲鸵鸟,脚力强劲,奔跑时最高时速能达到100公里。为了保证安全,必须两人搭档相互保护,才能进圈拾蛋。而工人们拾回的每一枚蛋,对一个叫吴贵权的人来讲都是了不得的宝贝,因为每拾一枚蛋,就意味着一笔财富。

  

    吴贵权:“这枚蛋的话,就是你要是在超市的话,我们的批发价就是50元,60元,超市卖到100元。”

  

    记者:“孵化出来呢?”

  

    


吴贵权:“那孵化出来的话,我们就是300到500元。”

  

    记者:“拿着这个蛋特小心呀。”

  

    吴贵权:“对,这个太高兴了。”

  

    吴贵权是这家鸵鸟养殖场的主人。他每年能从鸵鸟身上赚到300多万元钱,竟然和他30年中医师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可到底又是什么,让吴贵权不做中医养起鸵鸟呢?

  

    云南地处高原,气候干燥,适合非洲鸵鸟的生长。2000年,云南省大规模的推广鸵鸟养殖,当时吴贵权刚从泸西县中医院院长的岗位退居二线,他就寻思着,自己干脆也趁着这股鸵鸟“热潮”去养鸵鸟。吴贵权索性一下子贷款承包了450亩荒山,花16万元引进了5只种鸵鸟。

  

    到了2003年,吴贵权的5只种鸵鸟已经繁殖到年出栏300多只。4月的一天早晨,吴贵权像往常一样来到养殖场,看到了出乎意料的一幕。

  

    吴贵权:“哎呀,那种小鸵鸟一打开门的话,就一圈一圈的死亡了,那是多伤心呀。”

  

    记者:“多少只?”

  

    吴贵权:“有时候几十只,上百只都会有,那样的死亡,随便一损失就是5万,10万那样的损失。”

  

    吴贵权这才发现,当初看中鸵鸟好养,不生病,没想到还有一道不好过的坎,那就是从出生到90天的雏鸟成活率低。心急之下,他赶忙请当地的兽医上门来给小鸵鸟们看病。兽医给驼鸟喂了土霉素和黄连素,但效果不大。一着急,同样做过医生的吴贵权给兽医放出狠话。

  

    吴贵权:“焦急万分,我当时就骂了他们。跟畜牧兽医都说,不行的话,用我们的中医理论,用中医中药来给它调治,马上就纠正过来了。”

  

    


他没想到,兽医受不了这种挖苦,钱也不要,掉头就走。吴贵权这下没辙了,虽然夸下了海口,但自己只会医人,从来没医过动物。无奈之下,他只好把中医“望闻问切”的技术用在了鸵鸟身上。”

  

    吴贵权:“什么羽毛呀,它的采食量呀,粪便呀,都要观察,耐心的观察。就是表情呆滞呀,眼睛不动了,或者眨的慢呀,这个就是消化道有问题了。”

  

    断出鸵鸟得了消化系统的病症,自然要对症下药。吴贵权想起中医院有一种不要钱的药,那就是用剩的药渣。他把山楂、薏仁、白术等药渣以1:100的比例拌在饲料里,再结合其他的药物治疗,双管齐下,到了2004年初,他的小鸵鸟成活率维持在了95%以上。

  

    可吴贵权才松一口气,场里又出了事,让他坐立不安,甚至比鸵鸟生病那会儿还要闹心。

  

    吴贵权:“饲养员的话,不太注意,不耐心的观察,就知道有蛋了,爬进去就捡,一捡鸵鸟一来,它那个腿就要踢人。”

  

    原来,养殖场每半个月向昆明的几家餐厅提供一次鸵鸟肉,这天,刚好有员工在去捕杀鸵鸟时,被鸵鸟踢断了腿。如今,这个饲养员已不在养殖场工作。但记者去采访的第一天,还是亲眼见到了这样的一场“搏斗”。

  

    饲养员:“它们这个鸵鸟力相当大,一撞就倒了,它这个杆杆。”

  

    记者:“像这样的撞开栏杆的事经常发生吗?”

  

    饲养员:“经常发生。”

  

    记者:“这个栏杆多粗呀?”

  

    饲养员:“这有15公分粗。”

  

    


记者:“一下都撞开了。”

  

    饲养员:“对。”

  

    产蛋期的鸵鸟爱占圈,对外来者充满敌意,不仅攻击饲养员,也相互踢斗。吴贵权两头顾不上,不仅要给鸵鸟拉架,还得帮受伤的饲养员上药。当了两个月的兼职“卫生员”,吴贵权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吴贵权:“人的话这是伤筋动骨100天甚至半年都不好的,鸵鸟的话,就是两到三个月就好了。”

  

    这个现象让吴贵权冒出个大胆的想法。鸵鸟愈合的能力这么强,能不能加以利用呢?他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鸵鸟骨含钙量高达29%,是一种优良的钙源,吴贵权想把鸵鸟开发成中药里补钙的辅助材料,于是跑去向中医同行打听起来。

  

    李中仁:“主要过去是用虎骨,豹骨,一般现在就是说,咱们动物保护,不能用虎骨。过去我们一般的用一些狗骨代替,现在有了鸵鸟骨以后呢,我们逐渐的就是用鸵鸟骨来代替狗骨,起到一个强筋健骨的作用。”

  

    李教授的话让吴贵权心头一喜。他了解到,制成中药成品需要批准,但作为中药的辅料进行买卖是国家允许的,于是将鸵鸟骨进行简单烘烤处理,试着销售给了当地的几家中药店。由于对稀缺的虎骨有替代作用,在当地很受欢迎。

  

    李中仁:“一般的,我们常规用量是30到50克,常规用量,就是说泡酒呢一般在250到500克。今天说实话我开出去了大概有,怎么也有50张方子吧,处方怎么每天有50张方子。”

  

    按每只成年鸵鸟出骨20公斤计算,鸵鸟骨每公斤120元,吴贵权的一只鸵鸟仅仅卖骨头,就能多卖2000多元。再加上鸵鸟肉的销售收入,吴贵权2004年赚到了200多万元钱。

  

    到了2007年初,吴贵权的鸵鸟场已经达到年出栏鸵鸟1000多头。可当年,仅云南就年产130万公斤鸵鸟。这时的吴贵权,紧锣密鼓地开起了自己的餐馆,想要避开悄然兴起的商品鸵鸟的竞争,直接把鸵鸟肉销售的终端利润攥在自己手里。可此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鸵鸟多了,也是问题。

  

    师傅:“夏天那个问题,就是我们当时杀了一只鸵鸟,那两天生意不是那么火爆,后面就是说,摆在冰箱里面保鲜,那个保鲜时间长了,口感也不好。”

  

    


厨师长肖鹏发现,鸵鸟肉多了,不能及时卖掉,放在冰箱里,又会不新鲜。可对于吴贵权来说,每只鸵鸟养到九个月必须要宰杀,不然肉质就老了。

  

    吴贵权:“原来没有意识到,现在意识到了,这样多的鸵鸟,不宰杀不行,宰杀的话,少了客人来了不够吃,多了冰箱冰了之后要是冰的时间太长,味道不好,客人吃了过后会发火,甚至不付钱。”

  

    客人不满意,吴贵权免不了在餐馆发些牢骚。厨师长肖鹏也是一肚子委屈。一天,他郑重其事的把吴贵权请来,摆了一道宴席。席上,端出了一道其貌不扬的肉干。

  

    肖鹏:“他们说吃起来口感相当很不错,那么后面他们吃了以后,吃完以后我才跟他们说,这个不是牛肉,是那个鸵鸟肉。”

  

    原来,云南当地将腌制后风干的牛肉叫做牛干巴,家家户户都有食用的习惯,因为这种牛肉干巴不仅容易储存,而且是越放越香。

  

    腌制户:“像这样的你拿去挂了吃,要吃多少切多少,它能挂得住,搁得住,搁到明年也可以吃,里面切开到了明年里面的心子是非常的红,切开是非常的红,时间越长口感越好。”

  

    吴贵权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当然了解牛干巴口味香,耐存放的特点。

  

    吴贵权:“我们的厨师长的话挺年轻,挺聪明的。找到了腌制牛干巴的那一套方法,来嫁接在我们加工鸵鸟肉,在腌制牛干巴的基础上,又来腌制鸵鸟肉,又有所改进。”

  

    更让吴贵权兴奋的是,当地人都有吃干巴的习惯,那意味着鸵鸟当成牛来卖,新的鸵鸟销售渠道将对吴贵权敞开。

  

    吴贵权:“要是我们的鸵鸟肉的话,像牛干巴这样的腌制,那销售量大,家家户户都在用我的鸵鸟肉,那市场更大。”

  

    鸵鸟干巴肉丝每盘售价68元,如今成了吴贵权的餐馆里点击率最高的几个菜品之一。

  

    


顾客:“干巴肯定要吃了,喝酒的时候感觉到比较香了。”

  

    顾客:“比那种牛干巴是香一点,高了个档次。”

  

    鸵鸟干巴肉丝在餐馆大受欢迎,让吴贵权对于把它做成产品,推向市场更有信心。现在,吴贵权再也不怕鸵鸟繁殖过剩,无法消耗了。他盼望着鸵鸟在这个交配的季节,产出更多优质的种蛋。

  

    在采访当中,记者一直发现吴贵权有一个习惯动作,直到拍摄结束,他才告诉我们这样做的奥秘。

  

    记者:“那是干什么呢?”

  

    吴贵权:“冬春季配种产蛋的高峰期,就是人要拍巴掌来诱导它。”

  

    原来,吴贵权不停的鼓掌,是模仿母鸵鸟求偶时嘴巴发出的声音,吸引鸵鸟提高配种次数,让它们多产蛋。产蛋越多,鸵鸟养殖规模越能迅速扩大,产蛋越多,意味着未来的财富越多。

  

    编导:闫瑞静 摄像:刘 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