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猪冠军助推千万财富(2008.2.1)

2010年02月24日 10:08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是湖北宜城市近16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冰天雪地、寒风呼啸,山里人躲在屋子里不敢出门,可刘猴镇钱湾村的王洪全却一反常态,出人意料地把这些种猪赶出猪舍,让它们在雪地来回里走动。

  

    记者:“下这么大的雪把它放出来,不怕冻着它呀?”

  

    王洪全:“不怕,我们这是个种猪场,因为这个猪它就要经常锻炼,就是不管是晴天,下雨,下雪我们都给它搞出来运动一下。”

  

    王洪全:“环境太好了以后,它就抵抗能力太差了。”

  

    在这个种猪场里,最贵重的莫过于这头种猪。别看它只是一头种猪,名气却不小,是2005年度湖北省畜牧局组织的种猪拍卖会上的冠军。它被王洪全花8万元买过来后,每天都得单独训练,时间相对要长。

  

    王洪全:“给它太搞好以后的话,稍微有点冷它就受不住了,就冻坏了,像人一样,不能让它太娇了,还是平常多锻炼。”

  

    王洪全:“锻炼好了以后,它的品质比较好,配种配的很多。”

  

    当时王洪全在拍卖会上,竞拍到这头“种猪冠军”后,如获至宝,赶紧雇请专车拉回种猪场,加运费共花了8万元。王洪全购买一头“天价种猪”,成了山里的特大新闻,村民们纷纷来到种猪场,想看个究竟。

  

    村民 万承云:“一头种猪买回来值8万元钱,那儿站的也是人,这儿站的也是人,对面也是人,院子里也是人,都看着他笑。”

  

    种猪场副场长 杨军:“到处都是人,蛮多,起码都有100多人。”

  

    


王洪全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至今谈及它的这头冠军种猪,依然津津乐道。

  

    王洪全:“你看这个冠军猪吧,它体型好,这个主要它就是说它吃的少,长的快。别的猪吃三斤多要长一斤肉,它这个猪吃两斤就长一斤。”

  

    冠军种猪不负厚望,平均三天采一次精液,采一次可以配十头左右的种母猪,进场两年多时间,从一代到三代,靠它繁殖种母猪1.3万头,王洪全自留3千头,销售1万头,收入1千多万。

  

    王洪全2003年的时候还在宜城市区开办汽车修配厂,年赚百万还当选为市政协委员,这年冬天,他参加市政协会议,委员们呼吁尽快淘汰传统老母猪。当年湖北全省都在改良生猪品种,王洪全脑子里灵机一动。

  

    王洪全:“因为这个品种改良迟早都要搞的,就是说谁抢占先机,谁能赢得这个市场。”

  

    山里人自古就有养殖母猪的习惯,可养的都是传统老品种,产崽不多、市场疲软。一旦全面改良品种,就需要大批的优质种母猪。

  

    于是,王洪全卖掉城里的修配厂,于2003年冬天回到乡下开办了这个种猪场。

  

    王洪全:“我们刚养猪的时候,我们就住在这个小房子里面,那时候连玻璃窗都没有,那时候也是下大雪。”

  

    2004年3月,他从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引进2公10母共12头三元杂交种猪。

  

    王洪全:“3月12日拉回来的,到8月份的时候产仔就产了100多头,光种猪就产了五六十头。”

  

    


谁知山里人都是沿用传统品种,对王洪全培育的新品种拒之门外。刚开始王洪全并不着急,全由自己的种猪场喂养;可到了2005冬天的时候,种猪越来越多,超过了2000 头,达到养殖场的容量极限。

  

    王洪全这才着急销售问题,可刚开办之初,种猪场名气不大,品牌不响亮,究竟有何捷径制造个轰动效应,吸人眼球呢?这时间正逢湖北省畜牧局举行种猪拍卖会,王洪全卖掉场里两头种公猪,咬牙参加了竞拍。谁知他看中的那头品像好的种猪,价格一个劲儿往上窜。

  

    王洪全:“这头猪首先底价是4000元,然后6000,8000,1万,2万,最后别人竞到5万,我们竞到7万的时候,别人又加到7.5万,最后我们7.8万成交。”

  

    有了这头花大价钱买回的种猪,繁殖效果就是不一样。

  

    王洪全:“冠军种猪就是冠军种猪,它的体型又好,品质也好,由它繁殖的后代单种猪就是1万多头。”

  

    有了种猪冠军,王洪全就有了全新的希望,种猪冠军繁殖的每一批小猪崽降生了,他都要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然后才培育种母猪。

  

    王洪全:“我们选种猪,首先看奶头,一对,两对,三对,四对,五对,六对,七对,八对,你看它体形也蛮好,我们就给它做种猪,然后你看这个,这种猪呢,它就是它稍微小一点,但是它奶头也蛮好的,也有八对,这个奶头也好,但是它出生太小,然后我们就给它做肥猪了。”

  

    种猪一般要经过三次筛选,培育到50公斤左右才销售。2006年春天,王洪全参照湖北种猪市场每头1200元的指导价,结合村民的承受能力,定价为1000元一头。可另王洪水全没想到的是,如此培育的种猪,依然没人购买。

  

    王洪全的妻子 曾宪梅:“赊给他们,他们都不敢养。”

  

    记者:“为什么?”

  

    


曾宪梅:“他们说没有钱,亏不起。”

  

    本想通过冠军种猪大赚一把的,没想到还是无人问津。此期间,宜城市的种猪改良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他赶紧和镇领导一道,走村串户,动员村民更换老母猪。

  

    尚正坤:“过去我们镇上老百姓养猪都是养的当地土猪,长不大,老百姓养猪的主要目的也就是为了过年,吃肉。政府去做工作,他们也不愿意,也不搞。”

  

    没人买,再优质也是白搭。王洪全决定找个在村里有号召力的人养猪。想来想去,他相中了村支书李银远。

  

    王洪全:“因为他当书记,号召力蛮大,没想到他没搞呀,还适得其反,连他身边的很多人都不搞了。”

  

    村支书李银远家里当时就有两头老母猪,可一年的喂养成本也就是1000元左右,购买王洪全的种猪,首先得付出1000元的种猪款,喂养成本也比老母猪高得多,他担心亏本。

  

    李银远:“刚开始的时候觉得风险比较大,有个适应过程,那个时候肉猪的价格比较低。”

  

    村比村、户比户、群众看的是干部。王洪水后来才知道,之所以大批村民不愿意购买他的种猪,并不是拿不出钱,而是受到村支书的影响。

  

    这时的王洪全已经没有退路。在这个紧要关头,他却出人意料的把宝押在了单身汉朱正富身上。朱正富的妻子去世后,丢下一大堆债务,房子也是摇摇欲坠。

  

    朱正富:“这就是我的老房子,那个时候呢条件不大好,住在这个破房子里头,我的老婆也有病,条件也不好,没有钱瞧不起病,她就过世的早。”

  

    


妻子去世后,朱正富一直单身,王洪全觉得,如果他能养猪发财,就不愁其他人不养猪。可朱正富人都活得艰难,哪里有钱养猪呢?!王洪全便提出赊给他10头种猪。

  

    朱正富:“我说你敢赊,我就不敢养,因为你有钱,你赔得起,我赔不起。”

  

    王洪全有些生气,可又担心把事搞砸,还强装着笑脸说服朱正富。朱正富摸透了王洪全急于推销种猪的心理,来了个将计就计,想分钱不花,白得种猪。

  

    朱正富:“你要我还,我就不养,他说我给你无偿供应,我说好,有了这句话,我就敢养。”

  

    王洪全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要有人养猪就行,索性送给朱正富10头种母猪。那些反对的村民却不服气了。

  

    李银远:“一下子给他投入了10头种猪叫他喂,我们好多人开玩笑说,叫他卖了跑了算了。”

  

    大伙儿的玩笑话,提醒了朱正富,他得寸进尺,又向王洪全无偿盖猪舍的要求。王洪全没理他那一茬儿,索性去找村支记,承诺半价赊销给支书10头种猪,还垫付半年的饲料款,村支书欣然应许。王洪全心里有了底,便径直找到朱正富要退回10头种猪,这时朱正富不干了,乖乖地养起来。

  

    转眼到了2006年冬天,朱正富的60多头育肥猪长分别到了100多公斤,可他并没急于销售,而是率先宰杀了一头最大的猪。按照当地最高礼遇,把一头一尾送给王洪全,深表谢意。

  

    朱正富:“我靠他致的富,是他支持我的,全力支持,饲料,当时是一分钱都没有,全部都是他给我支持的。”

  

    2007年,尝到养猪甜头的朱正富主动增加了五头种母猪,年出售育肥猪100多头,收入10多万元。有了存款、盖了新房,还有了意中之人。养猪发财的朱正富高兴得不亦乐乎,每年都要宰杀好几头大年猪,摆上几桌酒席,宴请乡邻。

  

    


记者:“师傅,你们这儿宰猪,为什么要给它吹气是什么意思?”

  

    村民:“吹气主要是给它搞平,这搞平了,才搞得干净,有小毛的话,用扫毛刀一扫,以后扫毛刀就扫的干净了。”

  

    在吃年猪饭的时候,必须把王洪全两口子接过来坐着上席,以示感谢。朱正富逢人就夸他俩的好处。

  

    朱正富养猪发了财,村支书就赚得更多了,他也按协议养猪两年,总收入30多万元。村里的两个典型人物养猪发了财,王洪全以前买不出去的种母猪却好卖多了,尤其是2007年下半年以来,全村掀起了养猪高峰,王洪全不得不限量销售。

  

    王洪全:“我现在种猪也供不应求,供不应求但是乡里乡亲的怎么办呢大户今天要的话,就一个人给个5头,小户给个一两头算了,先解决一点。”

  

    如今,村里的300多户人家,有95%以上的农户到王洪全种猪场购买种母猪,拉动了全镇的生猪产业。

  

    刘猴镇镇长 尚正坤:“我们镇上有7800户,几乎每一户都养猪,去年生猪出栏有25万头,户平出栏有个25头左右。”

  

    这个冬天依然寒冷,但王洪全心里却暖融融的。他越来越觉得当初的八万元钱花的值!种猪冠军的名气越来越大,客户已扩展到湖北荆门、河南许昌等地。种猪冠军已经助推他实现了千万财富。

  

    记者:“今天拉了多少?”

  

    向学全:“我今天拉了20头,今年我在这里定了200头种猪。”

  

    


王洪全:“他定的是200头猪,今天因为数量不够,我们还要照顾别的客人,他们今天先拉了20头,像这样的种猪,我们一年销售大概是6000多头,产值的话是1200、1300万元。”

  

    编导:万 鹏 摄像:孙岩峰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