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的鸡更值钱(2008.2.18)

2010年02月24日 10:0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这是江西省龙南县进入安基山林场的惟一渡船,这天早上渡船的电力突然坏了,工作人员一时半会也修不好。眼看岸边等待过河的人越来越多,船长决定用人力把渡船拉过河。听到这个消息,已经等了一个小时的钟贤爱非常高兴,因为对岸10万只鸡的鸡场,他已经一个星期没去了,今天鸡场有重要的事情。

  

    钟贤爱:“这条路是到我鸡场的必经之路,因为路途远,所以来的次数少,一个礼拜就来一次。”

  

    下了渡船,20公里的山路开摩托车要走将近一个小时。到了养鸡场,令我们奇怪的是,工人们正在给他的公鸡一个个地做手术,一打听是在阉鸡。

  

    今天帮钟贤爱阉鸡的领头师傅叫蔡忠明,他带领的工人每年要给钟贤爱阉掉10万只鸡,收入5万元。蔡忠明他们也到其他农户家阉鸡,在江西省龙南县,当地人有养阉鸡,吃阉鸡的传统,所以阉鸡师傅在当地是一门比较常见的职业。

  

    阉鸡师傅:“一般阉了以后,肉质更好一点,吃起来更香甜,一般送礼阿,过中秋过年送礼都是买这个阉鸡送,家家户户都会买。”

  

    钟贤爱:“就是来了比较重要的客人的时候,就拿个阉鸡来吃,逢年过节,老表走亲访友拿阉鸡是觉得很有面子的事。”

  

    虽然阉一只鸡需要5角钱的工钱和担当一定的风险,但由于阉鸡的卖价高,长肉快,阉过的公鸡比没阉的公鸡要挣得多,尤其是在1998年的时候,每只阉鸡能挣10多元。看到了阉鸡的市场潜力和巨大利润,钟贤爱以每年800元的优惠价格在安基山林场租了一块场地,试养了300只阉鸡。

  

    钟贤爱:“我记得那一年300只鸡就挣了4000元,效益相当高。”

  

    尝到甜头的钟贤爱马上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只。钟贤爱本来是做生意的,不懂阉鸡技术,因此他的公鸡从来都是请当地的阉鸡师傅阉。等公鸡长到两斤重左右时,就通过外科手术把公鸡体内的睾丸阉割掉,没有了雄性激素的刺激,公鸡就不打架了,两个月的时间能长到4,5斤重。

  

    钟贤爱:“当时养殖这一块还没有发展起来,数量不多,属于暴利阶段,后来我说一个鸡能够赚到4.5元就不错了,我就把这个量加大了。”

  

    


当地的阉鸡需求量虽然大,但是一般的养殖规模却不大。2004年钟贤爱又把规模扩大到4万只。以前规模小的时候他自己养自己卖,这时扩大规模之后,他一个人忙不过来,于是他请了3个工人帮他养鸡,自己则到外面卖鸡,没想到一年过去了,鸡场效益反而没有以前好,种种迹象让他觉得很不对劲。

  

    钟贤爱:“我有一次偷偷跑过来,去检查他们,来到鸡场工人都不知道,抓到鸡一看,长得很瘦。我说一定有问题。”

  

    由于鸡场位置太偏,随着规模的扩大,为方便销售,钟贤爱在镇上设了一个销售点,鸡场他一个星期只去一次,其它时间都交给工人自己管理,需要调鸡的时候,就让工人把鸡运出大山,可是运出来的鸡却没有自己养的时候好。同样的鸡场,养的鸡怎么会不一样呢,钟贤爱决定探个究竟。

  

    钟贤爱:“丛林里面有死鸡。他们不去清理也不去把卫生搞好,所以造成近1000个鸡卖不到八百个。他们喝酒的时候没有下酒菜,杀鸡,吃我的鸡,他们住好,吃好,喝好,他们回去家里,人们说你回去家里反而胖了很多,我就说你不知道,我的鸡瘦了,他们就胖了。”

  

    钟贤爱的鸡场地处深山老林,虽然是个养鸡的好地方,但却不利于卖鸡。一般情况下,在深山外卖鸡的钟贤爱一个星期才进山一次,没有老板的监督,工人们对鸡场的管理很松散。

  

    蔡东华:“晚上就打扑克了,其他的没有什么,只有几个人,人很少。”

  

    记者:“有没有看电视啊?”

  

    蔡东华:“没有看电视,没有电,太山区了,拉电太远了。”

  

    当时钟贤爱在外面卖鸡已经够忙了,根本没有时间去管理鸡场,荒唐的事情接连出现,有一次,鸡场的鸡没饲料吃了,工人也没有提前告诉钟贤爱,等到钟贤爱急匆匆地把饲料运进山里时,他的鸡已经饿了两天。

  

    钟贤爱:“等到没有饲料,就当天或者第二天说,哎呀,没有饲料了,管你来不来,反正没有饲料了,他就不跟你说,像拉酒拉菜提前两三天跟你说,你说气愤不气愤。”

  

    


虽然钟贤爱心里很气,工人他还是暂时留着,因为重新招工不大容易,很少人愿意到那么偏僻的地方工作,这件事成为钟贤爱的一块心病。2005年的一天,钟贤爱找到交往多年的老同学钟显平诉苦。当时钟显平在家种平菇,每天起早贪黑,一年还挣不到两万元。凭着多年的了解,钟贤爱提出合股经营鸡场。然而钟显平并没有足够的钱入股。

  

    钟贤爱:“当时他说,我又不懂,我说行,你不懂我教,他说钱也不够,我说钱是人赚来的,钱也不是问题,我们两个就是这样子,你出力我出钱,技术销售我负责,你就过来管理。”

  

    钟显平:“钟贤爱觉得我做事可以,比较负责任,如果没有钱的话,他可以借给我,股份以后还是照样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从钟显平家回来以后,钟贤爱重整旗鼓,裁掉了不负责任的工人,任命钟显平为养鸡场场长负责管理,同时又招了六个工人进来。

  

    钟贤爱:“我这边有一个自己的老板在这边干,自己给自己干,这就相当好,我不用费神,把这个鸡场变成大家的,也解决了工人的问题,又解决了管理上的问题。”

  

    钟显平:“这里生活比较艰苦,又很山,确实比较寂寞,但是这个鸡场我有份,就是再寂寞再怎么样,都是自己的事业。”

  

    有了钟显平的加入,钟贤爱再也不用去担心鸡场的问题,他把更多精力放在销售上,业务越来越广。钟显平则源源不断地把阉鸡运到镇上的销售点,客户不用进山就能买到山里放养的阉鸡。

  

    2006年他们的鸡场出栏了近10万只阉鸡,不但牢牢占据了本地市场,也辐射到了周边地区,连广东的客户也跑上三个小时的车程去他那买鸡。

  

    曹富:“这几天三天跑两次。”

  

    记者:“三天两次,一次多少斤?”

  

    


曹富:“一次一般就三百五斤以上,三百七斤左右。”

  

    记者:“全部用摩托车拉过去?”

  

    曹富:“都是摩托车,如果不是质量可以,我绝对不会上来,这么远,路也不是很好走。”

  

    虽然鸡场的利润要和别人平分,但钟贤爱挣到的钱反而更多了。有了市场之后,就必须保证阉鸡供应量,就在这时候,钟贤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阉鸡的死亡率太高了。

  

    钟贤爱:“以前阉一百个鸡要死20个。因为搞这个阉鸡,毕竟要动刀,我们全部是人工用刀。”

  

    阉鸡存在一定的风险,就跟让公鸡上手术台一样,搞不好,活蹦乱跳的公鸡转眼就死掉了。当时他们请阉鸡师傅阉一只鸡工钱才3角钱,那时候每年都要阉10万只鸡,而阉死的鸡却有2万只,价值30万元。

  

    钟贤爱:“3角钱一个,他们的责任心也就是3角钱,他反正是阉了一个鸡就给它3角钱。”

  

    蔡忠明:“以前是3角钱,这几年涨价了我们就5角钱,专业的。”

  

    虽然鸡场有钟显平管理,但是钟显平原来是种平菇的,在阉鸡行业是个新手。一开始请阉鸡师傅只按阉鸡的数量算工钱,阉得越多拿钱也就越多,以至于为了赶进度,阉鸡师傅没有把一些身体较弱的公鸡挑出来,导致阉完鸡之后出现公鸡大量死亡的现象。

  

    钟贤爱:“当时阉鸡的时候出现了一个笑话,阉到了刚好是97个,他要凑数,再抓三个明明是阉不了的鸡,我再抓多三个来阉,凑到一百个来,他就为了赚他三个鸡9角钱,凑到一百个数,把我三个鸡阉死掉。”

  

    


一百只鸡如果死了3只,相当于钟贤爱要赔40块钱,在经济上损失不小,这个难题怎样才能解决呢。

  

    钟贤爱:“宁愿多给点钱,他说5角就5角,但是我阉不得的鸡一定不要阉,阉掉死掉了就要负责任,对他们来说也是专业,并不难,就是阉的时候做慢点,多看看这个鸡。”

  

    把阉鸡的工钱加到5角钱之后,如果阉鸡的死亡率超过了1%,每只鸡阉鸡师傅就要赔3块钱,阉鸡师傅在阉鸡的时候当然就很小心了,这大大降低了阉鸡的死亡率。

  

    记者:“你阉的时候怎么知道这鸡能不能阉呢?”

  

    阉鸡师傅:“听它的声音啊。”

  

    记者:“怎么判断?”

  

    阉鸡师傅:“它的声音一般比较嘶哑,喉咙里听起来有痰的样子,就阉不得了。”

  

    记者:“像这只鸡可以吗?”

  

    阉鸡师傅:“不可以。”

  

    记者:“这只可以吗?”

  

    


阉鸡师傅:“可以。”

  

    记者:“你怎么知道他可以。”

  

    阉鸡师傅:“它的叫声比较洪亮。”

  

    公鸡被阉了之后,一个星期后伤口才能痊愈,在这之前不能和没阉的公鸡放一起,因为打斗容易造成伤口崩裂。那些声音嘶哑呼吸道有病的鸡都不能阉,否则阉完后马上就死掉。

  

    钟贤爱:“阉不得的鸡留下来,还可以再喂药,治好来,下次阉,第二个办法干脆不阉,养到了来卖公鸡,我们这里公鸡也是可以卖掉的。”

  

    虽然一只公鸡的价钱要比阉鸡少10块钱,但总比被阉死掉好得多,钟贤爱现在一年能卖2万只公鸡,不但能多收入36万元,又等于多了一个品种。钟贤爱的客户来源较广,对鸡的要求多种多样,为丰富鸡的品种,2007钟贤爱打破了只养阉鸡和公鸡的历史。

  

    钟贤爱:“现在的老板都上门收货,我这边的母鸡就是一个空白,现在我为了丰富我品种,我就决定再建一个母鸡场。”

  

    钟贤爱用养阉鸡挣到的钱,用同样的管理模式,和别人又合股建立了一个母鸡场和阉鸡场,三个鸡场现在加起来每年能出栏30万只鸡,营业额达到600万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