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忽悠”以后(2008.2.22)

2010年02月24日 10:09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滹沱河的北岸,有一片1000多亩的沙滩地,在当地人眼里这地全是黄沙没啥用处。2006年3月,这个叫刘福辰的人突然把沙滩地承包了下来,在里面养起了鸵鸟,昔日寂静的地方骤然热闹起来。

  

    刘福辰:“你看咱们这里面,这里面就厚了,有20多米深全是沙子,刚开始我们来的时候也是,满天都是飞沙。”

  

    别人看来是荒地,刘福辰却如获至宝,他寻觅了一年多才找到这个地方,看中的就是满地的沙子,而正是这些沙子对他养好鸵鸟有着重要作用。

  

    刘福辰:“好,上车了啊,慢点啊,叫它适应适应。”

  

    刘福辰曾在石家庄市农科院工作,是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博士,2000年下海从事兽医药和饲料生产,一年有上百万元的收入。其实一开始干上鸵鸟养殖这行,他是被人给忽悠了。2003年初,刘福辰到河北省保定市出差,当地一个鸵鸟养殖户找到他进行求助。

  

    刘福辰:“他说你快点救救我们吧,我们的鸵鸟,当时他养了有300多只鸵鸟,就剩了600多元钱了,确实是再没有钱往里面投入了。”

  

    养殖户告诉刘福辰,自己经济紧张维持不下去了,但是养鸵鸟是很赚钱的,要以他的经济实力大规模养殖,光卖鸵鸟蛋效益就很可观。

  

    刘福辰:“他当时介绍的,鸵鸟产的蛋200元一枚,一只鸵鸟一年产六七十枚蛋,收入就是一万二,如果说我们买他300只的话,起码一年就收入有二三百万的利润。”

  

    那个养殖户算的账让刘福辰动了心,他并不知道,这些话是养殖户急于卖出鸵鸟忽悠他的。刘福辰的老家在石家庄市赞皇县,距市区40多公里,当地政府愿意给他提供100亩土地供使用。

  

    赞皇县人大主任:“当时是三年地租免费,叫他搞一个养殖小区,在这里把我们县的养殖业给带动起来。”

  

    


2003年3月,刘福辰一下子购进了300多只种鸵鸟,每只1600元,在赞皇县建起了养殖基地。

  

    刘福辰:“鸵鸟一般在三四月份产蛋,五六月份达到高峰期了,冬天里产蛋很少,但是偶尔也有产蛋的。”

  

    记者:“这鸵鸟蛋还挺大。”

  

    刘福辰:“是,这个有3斤多吧。一个人站上去都没事,做一个示范你们看看。”

  

    记者:“这不会踩烂吧?”

  

    刘福辰:“踩不烂。”

  

    记者:“小心。”

  

    刘福辰:“我这个体重就是一百四五十斤。”

  

    2003年5月,刘福辰的鸵鸟开始大量产蛋,总量达到1000多枚,他兴冲冲地带着鸵鸟蛋到饭店推销,可情况却跟那个养殖户说的大不一样。

  

    饭店厨师长:“主要是价格的问题吧,太贵了,进的200元一枚,卖二百三四十元。就是一蛋三吃。”

  

    


鸵鸟蛋一个有三四斤,一个就能做成三盘,分别用蒸、炒、煎三种方法做,取名“一蛋三吃”。一个蛋就要二百多元,顾客嫌价高,点得很少。几个月过去了,刘福辰的鸵鸟蛋还有六七百枚没有卖出去,他舍不得低价出售,就把蛋存到了冷库里。

  

    刘福辰:“想着放到元旦春节再卖,到十月拿出来一看,都放坏了。”

  

    员工:“太着急了,一看这么多蛋坏了,挺心疼的。”

  

    冷库里湿度大,没到元旦鸵鸟蛋就变质了,钱没赚着,还赔进去了十几万元。这时刘福辰开始后悔了,不该贸然进入这个新行业,但此时他已经骑虎难下了。

  

    刘福辰:“觉得养鸵鸟确实不容易,遇见困难还要迎难而上,出于这种心态,当时虽然损失很大,还是坚持下来了。”

  

    卖鸵鸟蛋是行不通了,刘福辰做了市场调查,他发现鸵鸟皮和鸵鸟肉价格一直稳定,南方尤其是广东省有客户常期收购,他决定转变销路思路,孵化鸵鸟蛋去卖鸵鸟。他四处寻找鸵鸟孵化的行家,2003年底,他听说邢台市有一个鸵鸟养殖户叫冯秋田,研究了一种特别的土炕孵化法,试验了几年效果很好,他就立即赶了过去。

  

    记者:“都是在炕上孵化是吧?“

  

    冯秋田:“都是炕上。”

  

    记者:“这个下面是什么,塑料袋里?”

  

    冯秋田:“塑料袋里都是水,它这个就是让温度平均,热量进到水里以后进行传导,这边的温度和那边的温度是一样的。”

  

    


记者:“一般孵化需要多长时间?”

  

    冯秋田:“四十一二天。屋里温度不用太高,被子里的温度达到要求就行了,成本比较低。”

  

    用北方人睡的土炕来孵鸵鸟,这让刘福辰感到很新鲜,这种方法比机器孵化节省成本,孵化率也高。不仅如此,冯秋田让小鸵鸟也住到了土炕上,提高幼鸟的成活率。刘福辰很想把冯秋田请回去,可他却没有说出口。

  

    刘福辰:“他没几个鸵鸟,当时看他规模小,所以说就想让他来看看,我们这规模大的,他不就对我们有信心了。”

  

    冯秋田自己也养着几十只鸵鸟,刘福辰怕他不会答应过来,就先邀请他到自已的养殖场进行参观。

  

    冯秋田:“相当惊讶了,一看他这场比我那大多了,他把鸵鸟的事业就是一下子想搞起来的。”

  

    刘福辰趁机向冯秋田提出了来场工作的邀请,并亮出了条件。

  

    刘福辰:“孵化一只鸵鸟30元钱,我给他粗略算了算,一年能孵化二三千只。”

  

    冯秋田:“可以,等他以后发展大了,他挣得多我挣得就更多了。”

  

    2004年3月,冯秋田把养殖场交给妻子打理,自己来到了赞皇县。采用土炕孵化法,他第一年就成功孵出了2000多只小鸵鸟。冯秋田的做法让刘福辰很受启发,他琢磨孵鸵鸟有新招,养鸵鸟是不是也能创新呢?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野生鸵鸟喜欢生活在沙地上,沙子对它们有很多好处。

  

    


刘福辰:“夏天或冬天白天晒了之后,它聚集了很多热量,晚上就可以释放,保持很好的温度,还有就是防寄生虫,很多鸵鸟在沙子里沙浴,可以把毛里面的寄生虫拉出来。”

  

    刘福辰决定采用这种仿自然状态的养殖方法。他从外面购买沙子,铺到养殖场的地面上,沙子每周都进行更换,以保持干燥卫生。沙子铺上才一周时间,养殖场里两个月大的小鸵鸟突然不爱吃饲料了。

  

    刘福辰:“不吃饲料了,吃饲料少了,也不爱活动了。”

  

    员工:“歪脖子,弯着背,不爱动,发呆。”

  

    刘福辰以为小鸵鸟得的是肠胃炎,就赶紧喂了消炎药,可是几天过去了,病情一点也没见好转。

  

    刘福辰:“吃饲料少了,慢慢身体衰弱就死亡了。”

  

    二三百只小鸵鸟相继死亡,这让刘福辰又着急又心疼,无奈之下,他对死亡的鸵鸟进行了解剖,发现鸵鸟竟然是吃沙子而死的。

  

    刘福辰:“鸵鸟很傻,见了新奇的东西都吃,原先喂的少时,没有沙子吃不到,它先空着,饿着,但如果喂的少了以后,有充足沙子之后,它就吃进去了。”

  

    小鸵鸟体弱,吃进沙子就出问题了。刘福辰让工人严格按量供应饲料,确保鸵鸟不饿,还在饲料中添加了粗纤维的白菜,增加鸵鸟的饱腹感,同时帮助排出进入体内的沙子,避免了这种问题的出现。通过仿自然状态养殖,刘福辰欣喜地发现,他的鸵鸟很少有病,生长速度也快,9个月就能长到90公斤。2005年8月,刘福辰的鸵鸟可以出售了,他原本打算卖到广东,可没想到一个北京的客户主动找上了门。

  

    客户:“他的基础设施比一般的鸟场都全,饲养的标准规范,鸟的品质也比较好。”

  

    


杜晓征在网上看到了刘福辰的供应信息,实地到养殖场看后就拍板,90公斤左右的鸵鸟他整只收购,1400元一只,就地屠宰后运到北京去。鸵鸟终于见到了效益,不出门就能卖了,刘福辰很兴奋。后来他到杜晓征那里做客才发现,一只鸵鸟可远不止1400元。

  

    刘福辰:“鸵鸟肉都在北京销售,鸵鸟皮是卖到南方,分开销售了,这样一只鸵鸟光肉都能卖到1000多元钱。”

  

    得知这个信息后,刘福辰再一次转变了销售思路,自己屠宰鸵鸟零卖。

  

    刘福辰:“现在杀的鸟都是90公斤以上的,这样皮和肉都值钱,养再大后皮的弹性就不好了,一张皮1000多元,一只鸵鸟能产1斤毛,30元一斤。”

  

    刘福辰把鸵鸟皮和鸵鸟毛卖到广东,鸵鸟肉按每公斤25元卖给北京的客户,这样一只鸵鸟能卖到2000多元。尝到了养鸵鸟的甜头,刘福辰决定扩大规模大干一番。他到处选址,2006年3月,在石家庄市找到了现在这片沙滩地,面积大不说,也不用再买沙子了。这里总占地1000亩,存栏量达到3000多只,比他以前的养殖场大了10倍。到现在为止,刘福辰总共卖出了6000多只商品鸟,赢利400多万元,当初被忽悠进入了这个行业,现在他却是越干越有滋味了。

  

    刘福辰:“以后要建屠宰加工基地,搞鸵鸟肉的精分割,鸵鸟皮的鞣制,做工艺品,明年后年存栏量达到2万只规模。”

  

    编导:张 辉 摄像:张华君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