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演绎财富传奇(2008.3.21)

2010年02月24日 10:13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记者来到烟台市的云溪村进行采访的时候,正赶上杨维萍出门,每次杨维萍出门,全靠女儿杨扬忙里忙外地张罗,她们俩这次是要帮别人做笔大买卖。

这天是海参养殖户孙晓峰家出售海参苗的日子,养殖场内一片忙碌。海参苗出售的过程一刻也耽误不得,一环扣一环,稍有差错,娇弱的海参就会死亡,一旦这样的情况出现,这一年的辛苦可就打了水漂了。

作为孙晓峰海参养殖的技术顾问,在这样紧要的关头,从来少不了杨维萍的身影。杨维萍坐在轮椅上,指导工人们操作,现场突然发生了争执。

养殖户:“什么意思吧,你什么意思。你给我看是什么意思。”

客户:“你这里面有,什么意思呢。你这里面有,你不是叫人来了。你不是叫我们来了吧。”

原来,这天孙晓峰卖出的海参苗中夹杂有少量被当地称为海葡萄的东西,买方觉得孙晓峰是故意把海葡萄掺杂在里面压秤。孙晓峰不管怎么解释,买方依旧坚持自己的看法,就在好端端的一笔生意就要陷入僵局的时候,杨维萍出了面。

杨维萍:“海葡萄帮海参消耗里面的微生物,敌害,对水清理,对海参的生存环境挺好的。这个海葡萄也是对海参起到很好的作用,虽然咱买的不是海参,它就是帮它净化水。”

  


这时,杨维萍向买苗的客户做出了承诺,如果第二年海参长得不好,还可以回来找她。

客户:“我们的路程也挺远的,我看着那个女的,我干脆就不买,我是看着这个大姐来的,刚才那个小媳妇,我立马提着钱就走。”

在杨维萍的调解下,一场风波顺利平息了,这笔十八万元的生意顺利成交。说起海参养殖来,这让孙晓峰对杨维萍充满了感激。

养殖户 孙晓峰:“我进入这个行业就是杨老板带我进来的,从育苗、养苗,各种方面的技术,一开始都是跟她来学的。”

其实,早在几年前,杨维萍也是一个健全人,还是烟台赫赫有名的海参苗养殖大户。养海参,关键是要有好苗,但是育苗、保苗可不是一般人做的了的。2003年杨维萍就紧紧抓住了这个市场空档做起了参苗生意,年入百万。可是,正当杨维萍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时,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2004年5月10日凌晨3点,杨维萍突然接到荣成养殖场的工人打来电话,一个客户要购买大批量的海参苗,由于投放海参苗对水温的要求非常高,客户要赶在天亮之前投入参池中,杨维萍放下电话,就匆忙出门了。

杨维萍:“打了个出租,从烟台往荣成的方向走。当时天很黑,雾很大。”

  

为了赶时间,司机把车开到了时速一百公里。杨维萍一边赶路一边与工人联系,催促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海参苗打捞出来。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杨维萍:“当打电话的时候,车就突然嗡地一下,我当时就撞了。”

从此以后,杨维萍下肢永远瘫痪,再也无法站立,一向要强的她绝望了,家里人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

女儿 杨扬:“几乎每天就是我妈哭,我也哭,我妈哭,我也哭,当时心情特别低落,她都不想活了。”

父母离异后,杨扬就跟妈妈一起生活,出事那年,她只有十七岁,在济南的省体工大队练习跆拳道,杨扬的身体条件很好,教练一直很看好她,对她寄予了厚望。可自从母亲受伤后,杨扬就回到烟台,开始了照顾妈妈的生活。

女儿 杨扬:“我觉得现在是没办法,我妈出事以后,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

记者:“那你不想找个保姆吗?”

杨扬:“有保姆,不放心保姆,不放心我妈自己跟着保姆。”

记者:“以前请过保姆吗?”

杨扬:“以前请过。”

记者:“那怎么都走了呢?”

杨扬:“请了六个保姆,五六个吧,可能是伺候不好吧,反正经常住院。”

  

杨维萍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时刻有人在身边照顾她。别看杨扬现在抱起来这么轻松,当初每次下床对杨维萍和杨扬来说都是一场折磨。

女儿 杨扬:“经常掉地下呀,在床上摔一下呀,反正刚开始抱不动的时候,经常把我妈给掉地下。”

在这场车祸中,杨维萍的身体遭受了重创,同时,她的事业也受到了打击,养殖场里的工人听到她瘫痪的消息,都离开了养殖场,投入80万元的参苗只卖回8000元,赔得是血本无归。此时的杨维萍万念俱灰。

杨维萍:“母亲就说,就劝我说,你不为你自己活,你不为你儿女活,你不为我去活吗,你能叫一个白发人去送你吗?这样当时母亲讲了这句话,我就又放声好一个大哭。”

杨维萍下定决心,为了女儿,为了自己的家,她必须闯出一条路来。

杨维萍:“我说我姑娘现在就是对我恩德最大。不管我付出多大代价,我说我也要就是说走下去,就最起码给我女儿这一块,还有我。”

杨维萍决定从头再来,仔细分析了自己的身体条件后,她打算拾起老本行,继续从事海参苗养殖。

养殖户 孙晓峰:“在胶东这一块,养海参,懂技术的人不算很多,虽然很普及,但是技术的方面,人才还是奇缺的。”

杨维萍自己有一手育苗、保苗的绝活,这是个技术活,对体力的要求不大,可以在轮椅上指挥别人干活。杨维萍想把闲置的七十亩的海参池子再利用起来,而前期的投入至少需要三十万元才行,她想到找人合作。

  

可跟以前熟悉的朋友谈起生意来,杨维萍却再一次遭受了打击。

杨维萍:“有的朋友基本上都不相信了,你现在都这样了,你这不是骗人吗,你还合作什么?”

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绝,杨维萍没有放弃,继续给以前的客户打电话,带人去石岛湾那边看池子。

杨维萍:“结果呢,都去看挺好的,反正人家就是看咱现在这个样,人家心里都挺胆怯。”

走投无路的杨维萍只好向自己娘家亲戚寻求帮助。东拼西凑,杨维萍终于筹到四十万元钱,她把这些钱全买成了海参幼苗,投到石岛湾的参池中。要想把海参苗培育成成品参,育苗、保苗可是参苗养殖的重要环节,这个阶段海参苗要得到精心呵护才行,对技术的要求相当高。

杨维萍:“买的苗回来保,保了以后能便宜一点,就是说见利能大一点,就这样又干起来了育苗场,就为了这个池子往里投。”

2006年11月,杨维萍开始出售海参苗,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赚了五十万。赚的钱除了还账之外,杨维萍又承包了烟台市牟平区云溪村的一个养殖场,买回参苗来进行保苗。

海参苗养殖,饵料可以说是决定海参生死的命脉,一旦投放的饵料的数量、质量有丝毫闪失,那会殃及整个参池的参苗。实践中,杨维萍摸索出一套方法,根据海参的生长阶段配料,她的饵料营养高,海参吃了抵抗力强,大大提高了海参苗存活率。

  

杨维萍把海带当作精料掺杂在海参饵料中,给海参食用,而清洗海带是制作饵料的一个重要环节,杨维萍对这个环节要求非常严格。

杨维萍:“这个就是洗不掉吗?你看就是像这种,就是像这样的,你必须洗净,你看特别脏。”

杨维萍:“海带上面有一层碘,就是白白的一层,就是必须把它洗掉,脏东西洗掉,沙,泥,还有一层白白的,上面有盐,把它洗掉。”

一般来说,对于海参饵料,养殖户并不知道它是怎样配制的,于是就在市场上直接购买现成的,杨维萍觉得可以出售自己配制的饵料,同时还向购买饵料的客户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客户如何育苗、保苗。

杨维萍:“动员别人吃我的饵料,我必须得技术要到位。如果技术不到位的话,光给饵料吃,不知道怎么干怎么喂,然后人家的海参就是有毛病了,人家也接受不了,所以给人带来很大的损失。”

经过四年的发展,如今仅仅技术服务一项,杨维萍每年收入就在五十万元以上。尽管身体不方便,但是杨维萍还是会坐着轮椅去客户那里了解情况,给客户传授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

李喜洋:“她这个起码不犯毛病。长势确实比我平时,比我以前喂的能增加30%到40%,喂这种饵料。”

杨维萍的饵料很受欢迎,在圈里小有名气了,甚至有人想出高价买断她的饵料技术。刘宗安是杨维萍的一个大客户,购买过她的饵料后,提出希望能与她进行技术交流,合作入股,建立饵料厂。

  


合作伙伴 刘宗安:“我去要她不给,我再去一次,两次,三次。”

以前都是杨维萍找别人帮忙,可是现在,却有人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刘宗安看重的就是杨维萍的技术。

合作伙伴 刘宗安:“吃她的饵料效果不错,所以对我们的启发很大,就开始逐步的研究探讨,做这个大参饵料。”

经过多次协商,两人达成协议,决定合作办厂。杨维萍负责饵料中精料的配制。

杨维萍的事业蒸蒸日上,杨扬也更忙了,她成了妈妈的“腿”,没有杨扬,杨维萍哪里也去不了,什么事情也做不了,杨维萍要是去做技术服务的话,杨扬更是要全程陪同。

杨维萍:“没有人帮我把东西拿过来,我就什么也干不了,有人就什么都能干,没有人我就寸步难行,没有人的时候连口水都喝不到。”

女儿 杨扬:“我希望我妈能站起来,能像正常人一样,给我做一顿饭。我特别希望我妈妈赶快好,希望回家一开门,看见她在忙碌。”

杨维萍:“我就默默去下定决心,让我姑娘肯定比我,就是以前,就是过的还要好。就是我们现在条件虽然是有点儿艰苦,我跟我女儿说,这都是暂时的。反正对我自己挺有信心的,我就想起来有一首歌,就是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编导:孟婍 摄像:颜志宏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