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鸽蛋卖一万(2008.4.3)

2010年02月24日 10:14  往期《闯天下》文稿 我要评论

  

在江苏徐州有不少人喜欢信鸽,他们当中很多人都知道,有一只叫“小魔女”的信鸽价值不菲。

信鸽爱好者:“太厉害了,我们梦寐以求的鸽子。”

信鸽爱好者:“小魔女啊?听说过。”

信鸽爱好者:“听说过,但是没有见到过。”

记者:“羡慕吗?”

信鸽爱好者:“羡慕,羡慕。”

记者:“想不想有那样一只鸽子?”

信鸽爱好者:“想,想,想。”

小魔女的家就在徐州市中山南路高楼大厦间的这间鸽舍里,这位叫杨天佑的人就是小魔女的主人。现在,小魔女下的蛋已经卖到了1万元一枚。

杨天佑:“现在拿到手就7万元了,订金现在还不能算。为什么不能算?万一那个时候出不来鸽子怎么办?”

这枚蛋就是小魔女下的,只要能够孵出鸽子,它就价值1万元。

  

但是在这里我们并没有见到小魔女,杨天佑说,他的小魔女现在远在南京。于是,我们又从徐州赶到了南京。小魔女现在就寄养在南京这位很有名的台湾信鸽爱好者曾国辅的鸽舍里。

记者:“这么多道门啊?”

曾国辅:“对。这么重要的东西不放在里面安全的地方哪行啊?”

记者:“小魔女就在这里面?”

曾国辅:“对,小魔女就在这里面。这一只就是小魔女,这只。”

记者:“哪只?灰色的这只。”

曾国辅:“这是杨老大最心爱的鸽子。”

杨天佑:“068592,对,脚环号。2005年的,068592,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杨天佑告诉我们,因为小魔女的巨大影响,现在他所有的信鸽都好卖了,几个月之内直接间接地给他多带来了数十万元的利润。而他之所以把小魔女放在曾先生这里,是因为他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

其实就在几年前,杨天佑还是一个养鸽子的外行,他本来是一个裱画师,手头也有不少闲钱。2002年秋天的一个下午,他跟几个养信鸽的朋友正在闲聊……

  

杨天佑:“突然有一个鸽友进来了,进来以后呢,听见大嗓门说,我现在已经养鸽子了,今后徐州市谁要是养鸽子的人跟我比赛的话,我都可以跟他比。”

当时在场的有七八个鸽友,辛保龙就是其中之一。这话大家都听到了,但没有一个人答腔.惟一一个不养鸽子的人杨天佑却起来发话了.

杨天佑:“一下翻身我就起来了,我说,二哥,你这么大的嗓门你咋呼什么,不就是养鸽子吗?”

辛保龙:“突然一下就起来了,那边嗓子一叫,他就突然就起来了。他说,我跟你比,谁知道他怎么反应那么快啊。”

杨天佑:“养鸽子不就是看实力吗?看谁有钱,引进好一点的种系,然后不就出来了吗?”

在在场鸽友的见证之下,两个争强好胜的人做了约定,两人都报名参加第二年春天徐州市鸽会举办的第一场正式鸽赛,看到底谁得成绩更好!

崔林:“他说,好,我去买鸽子去!北京的拍卖会买了不少鸽子,上海的拍卖会也买了不少鸽子,我和他一块儿去的。”

  

转眼就到了第二年春天,在徐州市鸽会组织的春季比赛中,刚养鸽子的杨天佑还真的赢了对手。
 
记者:“ 谁的成绩更好啊?”

杨天佑:“结果我比他好。”

记者:“你多少名?”

杨天佑:“我第7名,我第一年养鸽子就进前十名。”

让杨天佑没想到的是,比赛结束后很快就有人找到他要高价买他的参赛鸽。他突然琢磨过来一个赚钱的门道--何不就把目光盯准这些信鸽爱好者,靠养鸽子赚钱?!几个月来自己买鸽子的经历告诉他,只要鸽子在大型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这只鸽子的子代,孙代,甚至它的同辈都能卖上个好价钱!

在他心中,鸽子要飞得好,血统是第一位的,于是他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了十几万元买进了一些血统优良的种鸽,三千五千的,不在话下。

杨天佑:“大手笔投资,哪有拍卖会,好,举就是了。”

因为舍得投入,杨天佑很快搜罗到了一些名门之后。不久又到了市鸽会秋季500公里鸽赛的日子,杨天佑将自己的13只鸽子送到集合地点,对自己的鸽子他充满了信心。

杨天佑:“我的鸽子一定会回来,不会落后给别人。不回来、不归巢这种情况肯定没有。”

  

这时,杨天佑甚至已经在憧憬赛后顾客盈门的情景了。

鸽子交给组织者后,会由专人带到外地,第二天清晨放飞,放飞当天下午,杨天佑特意叫来好朋友李友谊,跟他一起在鸽舍等鸽子归来,但这次,杨天佑的鸽子让他们失望了。

李友谊:“那天好像应该在4点多钟就见鸽子吧。”

记者:“等到了多长时间没回来?”

李友谊:“等到天黑。”

杨天佑:“太丢人了,这么长时间了,又引进这么多鸽子,为什么当天没来一只鸽子,我解不开这个迷。”

李友谊:“为什么我的鸽子不来啊?他心情就很郁闷。”

到第二天,他的13只鸽子也只有8只归巢,其余5只再也没有回来.这时候他才相信了鸽友们都坚信的那句话,好鸽子必须有好血统,但血统好的鸽子不一定能飞出好成绩!

中短距离鸽赛举办得多,参与者也多,而当地养了几十年信鸽的大有人在,在激烈的竞争中自己很难占到优势。而2000公里以上的超远程比赛过于艰苦江苏省3年才举办一届,当时超远程赛鸽的市场也处于低潮期。杨天佑决定转向发展超远程信鸽。

  

杨天佑的好朋友崔林,养信鸽二十年了,获奖无数,对如何挑选信鸽有自己独到的眼光。

崔林:“鸽子就是砂眼、黄眼和血眼,这只鸽子就是砂眼,这只鸽子就是属于很好的砂眼了。”

记者:“翅膀呢?怎么看啊?”

崔林:“这只鸽子翅膀就非常漂亮。”

记者:“怎么漂亮啊?齐吗?”

崔林:“不是齐,弧度,各方面都得看。它的条子,前面3个条子尖,尖一点的速度快。”

记者:“那如果超远程那些耐力好的呢?”

崔林:“就是圆的,圆条。”

在崔林的帮助下,杨天佑繁育出了一批适合超远程比赛的鸽子。插红旗的目的是惊吓信鸽不让它们归巢休息,杨天佑总会尽量让他的鸽子多在空中飞翔一点时间。为了训练鸽子方便,他甚至把自己的车换成了后备箱空间较大的多功能休闲车。

到这时候,杨天佑总共已经有了500多羽信鸽,除了一部分用作种鸽的以外,像今天这样的统一训放他几乎每天都会让他的鸽子运动员参加。如果训练时间不够,他自己还要加训。

  


既然目标是超远程,如果训练时能到更远的地方放飞,自然对锻炼鸽子的耐力大有好处,但路程太远没有训鸽的人去,自己去成本又太高,如何实现呢?

杨天佑:“比赛的时候我就不叫它飞500公里,飞500公里也是训放。人家交10元,我交5元。参赛费是吗?参赛费。我训放,不计名次,我就只要掏一半的钱。”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转眼间这批鸽子已经两岁了。杨天佑两年的努力能否换来自己信鸽事业的起飞,终于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候。

2007年6月19日,是江苏省信鸽协会新疆哈密超远程鸽赛放飞的日子,在共3465羽参赛鸽中,有属于杨天佑的4羽。

记者:“你有信心吗?”

杨天佑:“我有信心。他们都说,你放哈密,说你不要再想这个鸽子回来了。我说不对,我放出去的鸽子一定能回来,最少4只鸽子我能见到一只。”

养了50多年信鸽的张继祥老先生是徐州市信鸽协会的会长,作为这次比赛的参赛者和组织者之一,他深知这次比赛的艰苦程度。

张继祥:“这个东西不是那么好归巢的啊,一个路途长,再一个风沙、老鹰、天敌,晚上住宿、遭枪打。”

从哈密到徐州2000多公里的路程对信鸽来说意味着什么,杨天佑心里同样清楚。信鸽是靠地球磁场进行定位并辨别方向的,所以它们的飞行路线通常并不是直线。如何鸽子飞的是这样的路线,可能会遭遇大量猛禽;如果往北一点穿越内蒙古,必须得穿过数百公里沙漠地带,当天飞不出来,就会渴死饿死在茫茫大漠里;而如果往南一点,则是青藏高原。

正如杨天佑之前预想的一样,这次超远程鸽赛受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界。

杨天佑:“我天天就祈祷,每天都要到鸽舍去看,哦,没来。天天就这么想,我的鸽子一定能回来,我的哈密鸽一定能回来,我就这样想。”

  

10天过去了,鸽子依然没有回来。信鸽飞行路线上的很多地方却开始普降大暴雨,这时的杨天佑甚至觉得,只要有一只鸽子能活着回来就是最大的安慰了。

6月30下午3点14分,一只陌生的鸽子出现在了他的鸽舍里。

杨天佑:“跟个小鸟似的,而且特别脏,就像从烟囱里面出来一样,根本不认识它。哈密鸽?打开一看,哦!太激动了。”

原来这就是他放飞哈密的4羽信鸽之一,小魔女!它出发时体重是400克,在11天的时间里,空中飞行了2278公里之后,现在只有250克左右了。

杨天佑:“马上打168报到、验棚,结果确实是小魔女!完了以后。我又给几个鸽友打电话。他们有车的开车,没车的就打的,直接过来看小魔女,太激动人心了!”

在全省参赛的3000多羽信鸽中,最后归巢的只有20多羽,徐州市归巢信鸽只有两羽,而杨天佑的小魔女却获得了全省亚军的好成绩。

张继祥:“这次鸽子毕竟有回来的,回来这两只鸽子可是价值非常高了。”

小魔女一战成名,很多人出重金向杨天佑求购,但他是绝对不会卖了。求购小魔女不得,很多人就转而要买小魔女的蛋,并开出了一万元一枚的高价,但即便这样,也不一定买得到。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就碰到了这样的一幕。

杨天佑:“你定小魔女的蛋,确确实实没有货,现在真的没有货,下个月人家定完了,我就不能再出鸽子了。”

袁世友:“我什么时候定的?人家是什么时候定的?你那些单子我都看过的,你办公室里边,我都看了。”

杨天佑:“只能给你这一只。”

袁世友他俩本是徐州人,在北京通州租地养鸽子,他们在去年10月跟杨天佑订了4枚“小魔女”的蛋并预付了订金。这枚蛋是小魔女十几天之前,去南京前下的,袁世友已经在蛋上做了记号,等孵化出来后他们带走。

袁世友:“马上就孵出来了。”

杨天佑:“这是你写的吧?”

袁世友:“是我写的,是是是。但是你这两窝蛋,4个蛋剩1个蛋了怎么办?”

通常,信鸽每月只能下两枚蛋。交不出蛋,杨天佑只好答应对方的要求,进他的鸽舍去挑选两只种鸽暂时借走自己去配种。

短短几个月时间,小魔女的蛋已经让杨天佑净赚7万元。而因为小魔女的带动,他其它的鸽子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出售100多只鸽子,就比过去多赚了近30万元。

杨天佑:“带动了我其它的鸽子一样卖,也好卖了,价钱也比别人要卖得高。别人他能卖1000元一只,在我这就要卖2000元。”

对于现在热销的状况,杨天佑并不满足。因为无论是小魔女下的蛋还是他棚里的鸽子,都是有限的,要想获得更高的效益,只有在单价上下功夫。原来,他之所以把小魔女放在南京的台湾鸽友曾国辅这里,是让小魔女试婚来了,如果小魔女的后代能飞出更好的成绩,到那时也许它的蛋卖价就不止一万元了。现在跟小魔女在一起的,就是曾国辅最钟爱的信鸽之一。

曾国辅:“这是去年南京市特比环鸽赛冠军的父亲。我其实也想了很久,我后来把这一只最重要的,也是我自己很心爱的一只公鸽,让它去搭对吧 。杨天佑这么信赖我,叫我自己去找,我去哪里找?最后干脆就找这一只。这也能算上是世纪绝配了。”

现在鸽子已经配种成功了,不久之后就会产蛋,而杨天佑也给他棚里的剩下的100多对种鸽,设计好了同样的精品路线。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